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防过敏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日期:2020年 07月 0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生活中应避开过敏原和致敏环境,时刻注意做好防范:

  1.注意休息与保暖。在季节交替、气温骤变时,应尽量做好防寒保暖,避免着凉、感冒。患儿应减少活动,增加休息时间,卧床时头胸部稍提高,使呼吸通畅。室内空气新鲜,保持适宜的温湿度,避免对流风。要避免情绪过度激动,因为大哭、大笑都可以使咳嗽加重。

  2.注意过敏性咳嗽禁忌饮食。饮食忌寒凉,不能进食香蕉、雪糕、西瓜、雪梨等寒凉之品;避免摄入鱼、虾、蛋类、牛奶等易于过敏的食物;慎服肥腻甜甘之味,如肥肉、甜饮料、甜食等;避免食用虾蟹海鲜等会引起过敏症状的食物。

  3.保持室内通风和清洁。可使用空气过滤器,并定期更换滤网;勤换枕套衣被,清除尘螨及其代谢产物,并置于太阳下长时间晾晒;每周用热水洗涤床单和毛毯,并在太阳下晒干;不要抱着长绒毛玩具入睡;卧室不用地毯和动物皮毛制品;尽量不喂养宠物,不种花草。

  4.在花粉高峰期,应尽量减少外出,并关好室内门窗。若无法避免,可预先给予花粉阻断剂涂抹鼻腔或戴口罩。

  5.易感体质患儿在服药时,应仔细阅读说明书,避免因药物不良反应所引起的哮喘。就诊时家长应向医生说明孩子自身情况,使医生开处方能引起注意;自行购买药物服用可咨询药师,搞清楚药物是否会对哮喘等过敏性疾病患者引起不良后果。

  6.远离空气污染之处。室内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清新;不接触吸烟者,拒绝二手烟。

  7.过敏性咳嗽可饮食调理。可作为饮食的药材与食物有杏仁、生姜、罗汉果、百合、白果、川贝母、枇杷果、核桃、青皮、陈皮、人参、茯苓、山药、莲子等。

  8.坚持力所能及的体育运动。适当运动可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但不能过于剧烈。

  (来源:应急中国网)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