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动态

光明区安委办组织参加全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

日期:2020年 08月 1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8月6日上午,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省应急管理厅主要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光明区设分会场在光明商会大厦1929会议室,区安委办副主任杨建群同志出席会议,区发展改革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光明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析了我省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问题,安排部署当前安全防范重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会议要求,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8月5日下午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深刻吸取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危化品爆炸事故教训和天津“8·12”危险化学品事故教训,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二是各级各部门负责人要对隐患做到心中有数。当前全省风险隐患量多面广,各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一线三排”工作机制(“一线”是指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三排”指排查、排序、排解)、科学有序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强化事故隐患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四令三制”(“四令”是指“动火令、动工令、复工令、停工令”,企业有上述行为,必须经主要负责人签字批准。“三制”是指“有限空间作业票制、值班室(中控室)24小时值班制、企业领导带班值班制”)、动火作业“三个一律”,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决不能让风险叠加碰头。三是当前正值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雷雨高温台风季节安全风险叠加,各地要严防死守,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和安全防范工作。

  省视频会议结束后,市安委办继续召开会议,延奎同志强调,一是住建部门要加强燃气安全监管;二是应急部门要加强油品储存、运输环节的监管;三是交通部门要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检测、危险化学品企业资质认定、从业人员的监管;四是公安部门要加强民用爆炸品的监管,五是生态部门要加强危险废物的监管;六是各区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会后,建群同志强调,各街道各相关部门要紧盯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运输、废弃环节,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管,各部门要认真梳理本部门业务内与危险化学品有关的审批事项并排查整改隐患。

已编辑图片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