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预警公告

深圳市2018年1月下旬-2月中旬气候趋势预测

日期:2018年 01月 25日    信息来源: 深圳市气象台

字号:

  风险与提示

  据近10年气象资料分析, 1月下旬至2月中旬深圳的天气主要有寒冷、干燥、大风、雾和灰霾等。

  月内有4-5天最低气温10℃以下的寒冷天气,出现在1月底、2月上旬后期和2月中旬末,需加强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宣传和管理。近10年同期最低气温1.7℃(2016年),有9年出现寒冷天气,最多23天,平均8天。

  冷空气影响期间,沿海和高地易出现大风,需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大风预警预报和提示信息做好防护工作。近10年同期,深圳沿海和高地出现大范围8级大风的天数平均在1天左右。

  月内处于雾霾天气多发时段,建议关注其对城市大气环境和市民健康的影响,以及低能见度天气对春运交通安全的影响。近10年同期平均灰霾日数12天左右,近2年灰霾天数已明显减少。

  月内降雨较弱仍有阶段干燥天气,且正逢春节,需特别注意用火安全和森林防火。近10年同期有3年出现了最小湿度20%以下的极度干燥天气。

  30天预测

  综合各种资料预测:2018年1月下旬-2月中旬我市天气将呈“雨雾增多、阶段寒冷”的特点。

  预计月内湿度开始加大,雨雾天气明显增多,有8-9天阴雨天气,以小雨为主。月内最低气温在10℃及以下的寒冷天气4-5天,较同期气候值少,最低气温6-7℃左右;冷空气大致出现在1月26日、1月30-31日、2月8-9日、2月19-20日前后,冷空气影响时天气阴冷,多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沿海和高地风力较大。

  节气概况

  立春(2月4日)意为进入春天,万物开始复苏生机勃勃,一年四季开始。深圳大多年份在立春之后气温、日照、降水总体呈逐渐增暖或增多的趋势,但此时冷空气仍较活跃,2月平均有5天10℃以下的寒冷天气,且曾在立春后出现过0.2℃的气温,可谓春寒料峭,不可小觑。

>  雨水(2月19日)往往意味气温逐渐回升,冰雪融化,降雨渐多,此时深圳正处于冷、暖空气频繁较量中,平均气温16.3℃,有50%的概率会降雨,但总的说来,冷空气仍略胜一筹,有1/5的概率会出现10℃以下的气温,故仍要注意“春捂”。

  气候回顾

  2017年12月21日至2018年1月20日我市主要气候特点为“干湿急转,阶段寒冷”。本月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记录到累积雨量56.5毫米,较近5年同期偏多52.7%;月平均气温16.9℃,较近5年同期偏高0.8℃。天气阶段寒冷,有6天最低气温10℃以下的寒冷天气,其中1月8-10日受强冷空气影响,48小时最大降温8.2℃,最低气温6.1℃,出现在1月9日。干湿急转,12月下旬和1月中旬空气干燥,有4天最小湿度20%以下的极度干燥天气,其中1月10-12日最小湿度持续在20%以下;1月上旬空气湿度增大,6-9日出现一次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其中7日宝安区松岗街道罗田水库站出现66.7mm的最大日雨量。月内发布的预警信号有灰霾、大雾、火险、大风和寒冷5类,其中寒冷预警信号3次(橙色1次、黄色2次),大风蓝色、火险、灰霾黄色、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各1次。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