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预警公告

公安部交管局发出清明节交通安全预警

日期:2015年 04月 03日    信息来源: 深圳市气象台

字号:

  2015年4月4日—6日将迎来清明假期,以返乡祭扫、中短途旅游为目的的自驾出行和客运流量将大幅攀升,且清明节期间继续施行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道路交通安全压力增大。

  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结合近五年来清明时节交通事故分析和今年清明节特点,发出清明小长假交通安全预警,提醒广大群众注意节日出行安全,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谨防“五大交通安全风险”:一是农村山区车辆翻坠事故风险。南方墓区多集中在偏远山区、丘陵地带,道路简易、弯急坡陡、路窄难行,缺乏安全防护设施,清明祭扫人员情绪复杂,驾车时容易注意力不集中,极易出现因加速冲坡、急速转弯、超车会车等导致的翻坠事故。二是高速公路、国省道事故风险。今年清明假期继续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届时高速公路流量将大幅攀升,事故风险随之加大。近五年来清明节期间高速公路事故造成的人员死亡比重高达12%,去年清明期间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有42.9%发生在高速公路上。国省道上的交通事故也有所上升。三是自驾车中短途出行的安全风险。清明期间自驾车外出踏青、返乡祭奠先人较集中,因赶路、拼车、亲朋聚会等引发的超速超员、争道抢行、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日趋突出。据统计,近五年清明节期间私用车肇事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比一直居高不下,2014年占比达62.7%,其中无证驾驶、违反交通信号、酒后驾驶、超速行驶、未按规定让行是私家车事故肇事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农村地区清明节期间人员集体出行祭扫,容易出现面包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由此导致的大事故屡有发生。四是环京周边、长三角、东南沿海等地区中短途出行和午后、夜间事故风险。清明期间,环京周边、长三角、东南沿海等地区中短途旅游、祭祖扫墓活动集中,区域性交通特征明显,拥堵与事故相对易发多发。据统计,近五年清明期间,仅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广东等5省节日期间事故起数,合计占全国事故总量的42.5%.同时,从近五年清明事故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首尾两日潮汐式交通流特别明显,易导致事故多发,下午14-17时,夜间19-21时为每日事故密集时段。五是降雨、沙尘等恶劣天气带来的安全风险。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清明节期间,西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和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及长江中下游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南疆盆地和内蒙古西部有扬尘或沙尘暴。阴雨天气道路湿滑,特别是地处农村山区的墓区多为简易土路,扬尘天气能见度差,雨天泥泞难行,严重影响行车安全。

  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示广大驾驶人和群众:应及时关注天气情况,提前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尽量避开首尾高峰;出行前要全面检查车辆安全状况,提前熟悉所经线路;墓区、景区等地山区道路较多,通行条件不佳,行经急弯陡坡路段,请保持安全车速;雨天、夜间驾车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道路情况,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切莫超速、逆行、加速冲坡、违法占道行驶。驾乘车辆祭祖扫墓,要尽量控制情绪,保持平和心态,注意行车安全;请勿乘坐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货厢;切勿长时间在车内存放香烛、花圈等易燃物品,以防失火。驾乘车辆春游踏青,要确保充分休息,切莫疲劳驾驶、酒后驾车;要选择合法正规交通运输企业,切勿乘坐超员客车,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旅游客车。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短信、微博、微信等途径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省应急办网)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