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预警公告

今年将有4个—6个热带气旋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

日期:2012年 05月 15日    信息来源: 深圳市气象台

字号:

  2012年5月8日从2012年广东省海上船舶、海港防热带气旋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省的热带气旋有4个—6个,较常年略偏多,首次影响南海的热带气旋可能出现在6月下旬。7月—10月是热带气旋的活跃期,其中可能有1个—两个超强台风正面袭击我省。

  据了解,广东是海洋大省,海域面积达42万平方公里,是陆域面积的2.3倍,占全国海域面积的14%,大陆海岸线长4114公里,居全国之最,1400多个岛屿,是遭受热带气旋恶劣天气影响较严重的省份之一。加之海上交通、作业繁忙,从业人员众多,渔船数量大,诸多因素给防热带气旋工作带来了难度。

  目前,随着航运业的不断发展,广东海域避风锚地紧张,大部分防台风锚地船舶拥挤,热带气旋来袭时,容易发生走锚及碰撞事故。广东共有138个渔港,能抗10级以上大风的只有10个,大部分渔港长期得不到基本建设和维护,港地淤积严重、设施简陋、避风条件差,泊位严重不足,避风渔船在渔港内也难有安全保障。在受热带气旋影响期间,很多渔船在避风渔港内互相挤压和碰撞,导致断缆断锚,渔船损毁现象不时发生。

  省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广东海事局局长梁建伟指出,2012年省海上防热带气旋工作总体来说任务重、压力大,重点完善海上防热带气旋预案体系,提高监测、预报和预警能力,加大应急物资储备,增强防抗和搜救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南方日报数字报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