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预警公告

深圳市流感出现上升趋势 流感样病例聚集性疫情多发生在学校

日期:2012年 04月 01日    信息来源: 深圳市气象台

字号:

  深圳近期回南天和寒潮相继出现,一周气温变化大,跨越春夏秋冬四季。2012年3月13日,深圳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流感出现上升趋势。而且实验室检测方面发现,深圳目前的流感病例以乙型为主,甲型有逐渐增多的趋势。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深圳地处南方,根据往年的流感监测,一般于3月份开始进入流感多发季节,市民应提高警惕,积极预防。据悉,目前报告的流感样病例聚集性疫情以学校为多。学校学生密集,需要学校、学生、家长几方面配合,加强流感防控,一旦发现孩子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医。而生病的学生应在家休息,避免传播。

  疾控专家强调,老人、幼儿等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容易因感染流感而并发病毒性肺炎,引起严重后果。因此,一旦出现发烧、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应尽早到正规医院就医,由医生进行规范治疗。

  此外,眼下深圳季节变换,乍暖还寒,市民应特别注意添衣保暖,不要受凉。同时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从日常生活细节做起,积极预防流感,外出回来或接触过公用物品后,要及时洗净双手,可用肥皂或洗手液搓洗1分钟以上。居室和办公、学习场所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少去人多拥挤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提倡打喷嚏或咳嗽时背过人去,用手肘遮挡口鼻。同时在天气阴雨时,多在室内活动,锻炼身体,并保证充足睡眠,不吸烟,少喝酒,提高身体抵抗力。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专家建议,去年秋冬没有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都可以接种,就近到各级医院和社康中心的免疫接种门诊就能获得接种服务。而老人、幼儿以及心、肾、肺等基础代谢器官慢性疾病患者应每年接种一次流感疫苗,以减少患流感的几率或减轻流感症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南方日报数字报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