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光明区科技型和成长型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年 02月 07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科技创新局

字号:

  一、《光明区科技型和成长型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出台背景是什么?

  科技企业作为光明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促进经济增长、推动创新、促进转型升级、扩大就业等方面作用举足轻重,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有助于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创新动能,促成新旧动能转换,助力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区以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2020年底,光明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486家,数量比2015年翻了两翻,但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依然存在着创新能力不强、梯队结构不合理、创业环境有待优化等问题。

  开展光明区科技型和成长型企业遴选,建立光明区科技企业培育梯队,重点、分类培育一批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的科技型和成长型企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光明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产业体系,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光明区科技型和成长型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依据是什么?

  根据《深圳市光明区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5年)》和《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圳市光明区支持3+1产业发展系列政策的通知》(深光府规〔2020〕7号)有关内容,聚焦战略前沿领域,以推动科技引领和产业创新发展为目标,坚持“优势优先、新兴培育、提质增效”,构建以智能产业、新材料产业、生命科学产业为主导,以特色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光明区科技型和成长型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制定的创新点有哪些?

  一是创新对企业梯队的划分,考虑到国家、省级层面已出台“瞪羚企业”“隐形冠军”的认定及支持政策,为突出区级层面对企业的错位支持,着重对各梯队阵营企业的“培育”,有利于形成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接续支持。

  二是加大对认定企业的支持力度,规范定期复核评估制度,并予以一次性奖励和比普惠政策更大力度的研发资助,有利于促进认定企业加速发展。

  三是优化企业成长跟踪评估制度,实行一次认定、三年有效的工作机制,同时要求企业每年报送业务动态和发展等情况,有利于切实建立“底数清、情况明”的成长型科技型企业培育工作格局,提高对企业帮扶的精准性。

  四、《光明区科技型和成长型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申报条件有哪些?

  一是注册登记地、纳税地和主要经营场所均在光明区,具备独立法人资格;二是符合光明区生命科学、新材料、智能产业三大产业发展方向;三是信用记录良好,经营规范。

  其中科技型企业考虑企业研发投入或营业收入增长速度,申报条件为上年度营业收入在500万元(含)以上5000万元(不含)以下,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在5%(含)以上,且满足以下标准之一:

  (一)近两年研发费用平均增幅20%(含)以上;上年度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30%;

  (二)上年度研发费用达300万元(含)以上,且近两年平均增幅10%(含)以上;上年度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25%;

  (三)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增幅20%(含)以上;上年度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20%。

  成长型企业重点考虑企业行业领军的竞争潜力,申报需满足以下标准之一:

  (一)上年度营业收入在5000万元(含)以上2亿元(不含)以下,且近两年每年递增幅度不低于20%;上年度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不低于6%;

  (二)上年度营业收入在2亿元(含)以上5亿元(不含)以下,且近两年每年递增幅度不低于15%;上年度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不低于5%;

  (三)上年度营业收入在5亿元(含)以上10亿元(不含)以下,且近两年每年递增幅度不低于10%;上年度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不低于4%。

  五、《光明区科技型和成长型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支持标准是?

  对首次认定的生命科学与新材料科技型企业,每家企业一次性给予30万元奖励;对认定有效期内的企业,在享受区级普惠性研发费用补助基础上,每年再按其研发费用较上年增长部分的15%给予资助,每家资助金额最高为50万元。    

  对首次认定的生命科学与新材料成长型企业,每家企业一次性给予80万元奖励;对认定有效期内的企业,在享受区级普惠性研发费用补助基础上,每年再按其研发费用较上年增长部分的10%给予资助,每家资助金额最高为100万元;对首次认定的智能产业成长型企业,每家企业一次性给予60万元奖励,对认定有效期内的企业,在享受区级普惠性研发费用补助基础上,每年再按其研发费用较上年增长部分的10%给予资助,每家资助金额最高为100万元。

  考虑到光明区实际情况,智能产业只认定成长型企业。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