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区各部门信息公开年报

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年 01月 2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现我局拟公布深圳市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起止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指导,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五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有关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总数达267条,其中主要包括组织机构信息11条,规范性文件7条,政务动态146条,行政执法类信息24条,其他信息65条。

  2.做好咨询投诉回复办理工作。

  继续完善网上咨询、部门信箱等互动栏目。2019年,我局共收到网上咨询19件,投诉举报数量28件,我局各科室、中心均能认真办理和回复群众来信。

  3.做好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办理工作。

  高度重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回复办理工作,做到及时进行线下交办,坚持线上回复与线下整改同步落实。坚持“回应快”“效果好”,认真听取网民诉求,切实帮助网民解决实际问题,获得了网民的好评。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履行政务公开主体职责,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了充分保障,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案件0宗。

  (三)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案件0宗,行政诉讼案件0宗。

  (四)丰富信息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2019年,我局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信息公开服务平台内容。一是根据我局的工作及业务相关内容,积极发布相关政务信息。二是加强平台维护管理。根据关于做好“深圳政府在线”内容保障工作的有关通知要求,我局明确了政府在线信息更新保障内容有关责任。目前由我局负责维护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栏目均能定期更新。

  (五)强化监督保障情况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局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六)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设立专职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指南》,认真落实相关配套措施,调整优化信息公开服务,规范发布流程,缩短信息从形成到公开的时间,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持稳中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文章质量和数量有待提高,各信息发布栏目更新维护还需进一步加强。

  改进情况: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从全局抓落实,确保信息来源的规范性、科学性;定期开展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梳理总结,避免出现信息更新不及时的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深圳市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月22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