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光明“两会”进行时

光明区人民法院: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日期:2021年 03月 12日    信息来源: 光明融媒

字号:

  1月25日上午,光明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区公共服务平台大会堂举行。会议听取了光明区人民法院院长杨克成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区人民法院报告指出,2021 年是区法院全面正式受理案件的第一年,是光明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光明区“创新能级提升年”和“营商环境提升年”,区人民法院立足新发展形势,抢抓新发展机遇, 为光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排头兵、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报告全面回顾了光明区人民法院2020年工作,对2021年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报告指出,一年来,区人民法院在未能以自己名义正式受理案件的特殊情况下,指导光明法庭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年受理各类民商事和执行案件 7989 件,审结 6698 件,结案率达83.84%,有力维护了辖区公平正义。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区人民法院聚焦中心工作,服务保障法治光明发展,加大市场主体司法保护力度,建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着力推进平安光明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做好民商事案件审判工作,构建公平公正市场环境,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维护胜诉主体合法权益,助力打造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践行司法为民,促进幸福光明提质增效,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助力各类市场主体纾困,丰富司法便民利民措施,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贯彻司法公开原则;推进基础建设,谋划法院高水平发展,加快机构人员配置,缓解“事多人少”矛盾,补齐司法硬件短板,狠抓建章立制工作,提升法院工作效能;坚持政治引领,锻造忠诚过硬法院队伍,以“三不”机制为抓手,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工作,以“治理能力提升年”为重点,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能。

  报告指出,2021年区人民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 40 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区委“高质量、高颜值”发展主题,按照上级法院工作部署,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各项工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法院长远发展根基,强化党建队建工作,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落实各项司法改革措施,着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捷、智慧的行政区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牢牢在法治轨道上服务保障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发展。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