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光明“两会”进行时

公明代表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努力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全面法治保障

日期:2021年 03月 15日    信息来源: 光明融媒

字号:

  1月25日,公明代表团分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纷纷建言献策。人大代表们一致认为,区人大常委会和区“两院”工作坚持围绕中心、紧贴民心、依法履职,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区人大代表、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德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育青,区人大代表、区人民法院院长杨克成参加审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大岭列席会议。

  “高质量、高颜值”

  提升司法为民水平

  “区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主题都非常鲜明、内容都非常务实,逻辑性很强。”刘德峰表示,区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各具特色,体现务实担当。一是重点突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为高水平履职提供保障。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充分体现区人大常委会、“两院”的担当作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方面,都积极发挥各自力量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三是体现大局意识,抓好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工作,以高水平履职、高质量工作,践行“高质量、高颜值”的要求。

  胡育青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五个坚持担使命”讲好人大故事,展示人大形象,全方位展示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今年工作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聚焦高颜值光明建设提出构建“1+3+5”工作体系,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两院”工作聚焦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光明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聚焦司法能力提升、办案质效提升、“检察产品”供给能力提高等方面提出“四个突出、四个支持”的要求,将为光明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全面的法治保障。

  杨克成在发言中表示,接下来,区人民法院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将更为规范,将在基础建设和正规化建设方面予以加强,稳步提升司法为民水平。

  推动光明老城区

  持续焕发新活力

  区人大代表黄文胜认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总体要求,彰显了区人大在“议大事、办实事、解难事”等方面取得的成效。2021年工作思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对街道下一步人大工作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两院”工作报告目标清晰、可操作性强。结合公明街道工作,黄文胜表示,接下来街道按照“高质量、高颜值”的要求,在全区发展蓝图中精准定位,做好茅洲河一河两岸高质量发展这篇文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配合法检工作,推动老城区持续焕发新活力,为全区各项事业发展作贡献。

  区人大代表黄少宽认为,2020年“两院”努力克服事多人少、困难多、压力大、要求高等重重困难,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忠诚履职,在司法为民、司法公正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广受社会各界好评。同时,也对2021年作出具体安排,针对性、主导性、可操作性都很强。

  “‘两院’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内容丰富,充分体现了‘两院’聚焦中心、服务全局的工作成效,有力维护了辖区公平正义和平安稳定。”区人大代表黎燕爱建议区人民法院在婚姻家庭纠纷、继承法、电信诈骗等领域,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形式,推动普法教育深入社区、企业、校园等,切实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