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光明“两会”进行时

凤凰代表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聚焦主题共谋发展 夯实基层法治建设

日期:2021年 03月 15日    信息来源: 光明融媒

字号:

  1月25日,光明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凤凰代表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围绕区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人大代表们在会上畅所欲言,谋新局、议创新、话民生、谈发展。同时,人大代表们还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持续开展深入讨论发言,现场气氛热烈。区委书记刘胜参加分团审议,区人大代表、区政协主席李世清,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海燕出席会议,副区长陈佩群列席会议。

  发挥人大履职作用

  做实做好民生实事

  “区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写得非常详实,实际工作中也做得扎实到位,对政府工作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对民生保障、人力资源、文化建设、城管执法等业务工作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陈佩群认为,区人民法院在调解劳资纠纷,主动服务社会稳定大局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会同劳动部门提前介入,通过执行转破产程序,依法快速处置结业案件。希望区人大常委会、“两院”继续加强对政府监督,积极履职建言献策,协同政府将老百姓需求落到实处,为共同推进光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而努力。

  区人大代表王斌建议,通过每年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行走光明”的方式,到光明看一看道路建设、市政设施、环境绿化情况,加大人大代表对政府的监督力度,促进“高质量、高颜值”发展。

  区人大代表麦满兴表示,要扎实做好基层人大履职阵地建设,切实联动辖区人大代表,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助推社区品质提升,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勤走步子善“取经”

  勇探新路谱华章

  区人大代表吴志柳表示,凤凰街道针对区委提出的工作目标,紧扣“城市会客厅”和“企业总部区”,聚焦高颜值,加快推进百草园、百花园等重点公园项目建设,以瓦窑头“大美特色村落”建设为标本,打造现代时尚与历史人文相得益彰的大美村落群,以道路景观提升为牵引,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凤凰特色的标志性景观。聚焦高质量,加大工业园区和集体物业监管力度,重点突出轨道13号线车辆段综合片区开发项目,实现腾笼换鸟,通过业态升级,真正引进一批“飞得高、吃得少、能下蛋”的“金凤凰”,加速打造产业集聚的智造高地。

  区人大代表张玮表示,期待光明能在深圳经验的基础上,多走出去,了解调研各地在招商引资和产业链发展的方式,在招商“引智”方面进行创新,充分结合打造“高颜值、高质量”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实现光明特色发展。

  区人大代表周鹏认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院”报告朝气蓬勃,很接地气。周鹏建议加紧拓展创新产业空间发展策略,促使产业空间配置适应新兴产业发展;围绕企业布局、产业链拓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新招商模式,探索跨越式招商办法满足光明产业发展需求。

  区人大代表齐子元建议,区人大常委会要加大机制创新力度,用机制将央企、国企、私企、民企、外企等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在一起,形成一股绳,共同实现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要加强不同代表团之间的联络,增加横向交流、相互借鉴的机会。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