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光明“两会”进行时

刘胜参加凤凰代表团分组审议 在落实“1+2+3+2”总体部署中找准发力点

日期:2021年 03月 15日    信息来源: 光明融媒

字号:

  1月25日上午,区委书记刘胜在参加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凤凰代表团分组审议时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和区两院工作报告亮点纷呈,工作扎实。同时,他提出,人大监督不止是对每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更多的是要对政府的工作过程实施监督,希望人大代表更好参与到政府常规事项的监督中来,积极建言献策。近两年,光明区人大一直在探索中前进,认真做好了搭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开展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等工作。接下来,还要继续引导人大代表在推动基础教育、预防职务犯罪、开展招商引资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

  刘胜指出,“十三五”期间,光明的变化很大,包括凤凰街道在内,经济社会发展、干部队伍建设、社区治理水平等都产生了质的变化。未来五年,光明区将紧密围绕区委“1+2+3+2”整体布局开展各项工作。“1”就是要紧紧围绕“一个总目标总定位”——以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为目标,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推动大湾区创新引擎换代、发展动力换挡,争做代表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第一个“2”就是要牢牢把握“两大主题词”——集中度显示度、高质量高颜值。围绕大科学装置建设,实现院所研究平台等资源的集聚,探索形成开放共享的科研体制机制;同时经济产业发展要高质量,城市建设要高颜值。要充分利用光明良好的道路条件和优美的山水资源,加快打造高颜值的现代化大都市。“3”就是要勇担“三大使命”——做实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不一样出彩”的深圳北部中心、打造科学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新型科研经济增长极。第二个“2”就是要用好“两大关键抓手”——党建引领、改革破题。

  针对凤凰街道未来发展,刘胜建议该街道要在落实好区委“1+2+3+2”总体部署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和发力点。一是打造光明科学城的城市会客厅。凤凰街道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拥有光明城高铁站、地铁6号线、外环高速、龙大高速以及即将开通的赣深高铁、规划建设中的轨道13号线等等,道路四通八达,是光明迎接八方来客的“第一站”。凤凰要围绕高铁地铁做文章,按照建地铁就是建城市的理念抓好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打造不一样出彩的城市会客厅。二是打造光明的企业总部区。凤凰是光明区产业聚集度最高的区域,华星光电、欣旺达等大型企业均落户于此。要围绕这些企业和产业园区,建优生态环境,建齐配套设施,优化企业服务和涉企执法,构建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长得大。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