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光明区营商环境和政策 > 改革成效

光明区借力5G技术深化“数字政府”建设下沉159项政务服务事项

日期:2020年 09月 24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今年来,光明区通过应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创新审批服务方式,推动159项服务事项在区、街道和园区政务大厅无差别受理。

  5G“云上首席代表”机制助力159项事项下沉街道和园区办理。“光明借力5G技术下沉的政务服务事项,主要有保障性住房(安居)轮候申请、保障性住房(公租)轮候申请、企业申请岗前培训补贴、残疾人申请自主创业税费补贴等159项。”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随着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的加码提速,光明区推进审批事项标准化建设,对全区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系统梳理,结合5G技术特点,编制出下沉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和园区分厅的事项清单。

  据了解,光明区为街道、园区分厅开发5G远程视频支撑平台,支持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园区分厅和区行政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及审批后台之间进行在线实时导办,简易事项在审批后台可直接远程可视化审批,提升多渠道服务企业群众办事效能。同步开发5G政务小助手和小帮手程序,为群众提供了全方位咨询导办服务,让群众“坐等服务”,让工作人员“走进群众”,实现办事体验再升级。

  此外,光明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明确各审批单位事项对应业务科室和业务首席代表,率先探索建立区政务体系5G“云上首席代表”模式,实现所有单位首席代表和区行政服务大厅、试点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园区分厅窗口工作人员同在一片云上,实时在线对接审批业务办理。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