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护河行动

新陂头河水清岸绿 全流域治理见成效

日期:2019年 10月 16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5月21日讯 新陂头河是茅洲河最大的一条支流。河流由东向西行,经新羌社区、圳美社区、楼村社区,于楼村新桥下游汇入茅洲河。

  曾经新陂头河因周边在建工地水土保持措施不完善、雨水口部分时段出现污水旱季漏排入河、污水收集处理系统不完善及面源污染等问题,导致河道水质变差,河水黑臭,且治理难度大。河道黑臭,两岸杂草丛生,住在附近的居民都不愿意靠近河边。

  光明区政府将新陂头河的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列为重点任务,排出时间表,立下“军令状”,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决心打好这场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的“重头戏”。引入“全流域治理”新理念,从河道治理、两岸截污、污水处理到水生态修复、景观建设,全流域统筹推进,“一条龙”治水;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沿岸建设下沉式绿地、植草沟、雨水湿地等,提高对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能力……据了解,2017年,新陂头河干流就已彻底消除黑臭,2018年10月新陂头河北支综合整治工程也正式完工。如今新陂头河水变清了,岸边风景也更美了,水环境明显改善,昔日的“龙须沟”,如今碧波重现。

  据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陂头河在河道综合整治方面主要有河道防洪整治工程、水质改善工程、景观复绿、生态补水工程等,通过建设完善区域防洪工程体系、水质改善系统、生态修复措施、堤岸复绿与服务设施,建成后干流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支流达到20年一遇。此外,新陂头河北支正本清源工程及新陂头南湿地工程正有序进行,预计到今年底,各项整治工作完成后,河流水质可达地表水Ⅴ类标准。

  为杜绝“边污染,边治理”的现象,光明区积极开展各类巡河行动,打击偷排乱排等污染河流的行为。“以前在新陂头河巡河时,都是一脚踩下去,带一脚泥上来,现在综合整治工程做好了,巡河就方便多了。看着其他工程有序展开,我相信新陂头河会越来越好。”新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湖街道每五天组织巡河一次,主要检查新陂头河河流是否有漂浮物、河岸是否有违建及是否存在偷排乱排现象等,一旦发现问题,将联合区水务局或水务管养单位进行处理,确保河流水质稳定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