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新闻报道

光明街道扎实推进全面消黑治水工作

日期:2019年 11月 15日    信息来源: 宝安日报

字号:

  13日,光明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率队巡查楼村水流域治水工作及城中村合流区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巡查组首先来到楼村水北一支,该河流为楼村水一级支流,茅洲河二级支流,全长3.28千米,流域面积2.72平方千米。因为渠道多为土渠,岸坡杂乱无序,大雨经常漫顶,导致防洪不达标,亟需整治。该项目主要整治措施包括河道清淤、护岸整治、景观提升等。治理后,原本的狭窄杂乱的河道土岸,会被半混凝土半植被的生态框式结构覆盖,涵养雨水能力更强,河水也将更加清澈。据施工单位介绍,目前项目进展较为顺利,河道清淤、驳岸、补水管、巡河道均已完成,工程整体进度约95%。巡查组要求施工单位抓紧推进,确保在时间节点前完成消黑工作,同时要落实安全文明施工要求,确保工程画上圆满句号。

  据了解,楼村水北一支直排入河排水口共18个,上游承接迳口新村、迳口旧村排水,巡查组随后溯源到迳口旧村,该村因条件所限,未实现雨污分流,新近纳入全面消黑正本清源工程实施改造。

  为什么要实施雨污分流呢?记者了解到,其实现在城中村的污水收集系统,往往是雨污合流的,当时这样做是为了尽快把污水收集管道铺开,但是在下大雨的时候,雨水进入污水管,在污水管容纳不了的情况下,污水就会溢流进入河涌,导致河水随着雨水增加变得污浊发臭。实施雨污分流,就是在村中的主要道路建设一条雨水管,再将每栋楼的天台雨水用一条竖立的管引导到地面,连同地面的雨水一起引入新建造的雨水管,这样污水流向污水处理厂,雨水流向河涌,既减少污水量,又增加河道的源头活水,一举两得。改造往往带来一段时间的不便,迳口旧村排水管网改造涉及开挖部分道路,还要对每一栋楼进行管道改造,巡查组要求施工前通过设点宣传、入户宣传等方式取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施工后要恢复道路原貌。

  除迳口旧村外,光明街道今年已完成了另外23个城中村生活污水接驳改造工程,等到整个治水工程完成后,河畔鸟语花香,河道流水潺潺,河边将会成为傍晚纳凉、饭后散步的好去处。河水清澈了,不仅带来好风光,还带给百姓健康与安心,这个过程有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水不清不鸣金,河不净不收兵,光明街道的治水工作仍将大力推进。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