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新闻报道

光明区“四全一降”攻坚战成效初显

日期:2019年 11月 22日    信息来源: 宝安日报

字号:

  11月16日,根据监测结果,光明区水环境迎来了重要一刻。光明区茅洲河13条一级支流,除1条不具备监测条件外,12条均达到地表水IV类或以上标准,其中,9条IV类,3条Ⅲ类。“四全一降”攻坚战进一步推进辖区水环境长治久清。

  光明区全面打响“四全一降”攻坚战,按照年底前总口全消、小微全灭、黑臭全除、接驳全通、箱涵水量降一半工作目标全力冲刺。自11月1日总河长办公会召开以来,全区上下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啃下一块又一块硬骨头,全面动员、全力督导,按照“巴掌大的黑臭水体都不能留”的高标准开启水污染治理攻坚的最后决战。根据11月中旬市生态环境局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光明区辖区全部一级支流在稳定消除黑臭水体基础上均达到IV类水或以上标准,治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水污染治理转入长治久清新阶段。

  总口整治方面。自9月19日以来,由区水务局通过每日一会,对全区291个高危排口进行统筹管控及任务分解,采取责任单位、督促单位及区水务局三方现场确认的方式进行逐个销号,在保证排口整治效果的基础上,加快排口销号进程,全程跟踪治理,加速“总口全消”。

  小微水体方面,光明区印发《光明区河长挂点源头治理攻坚行动工作方案》,通过建立“督导河长-责任河长-协助河长”三级责任体系,实施河长挂点包干开展源头治理,对城中村正本清源效果达标、暗渠小微建筑征拆两大严重影响全面消黑工作的难点任务进行重点攻坚。制定《深圳市小微黑臭水体验收销号工作方案》,各责任单位“一把手”亲自抓,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小微全灭”。

  面源污染方面,光明区围绕“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工作目标,通过行业统筹、区街联动、市民参与,集中开展排水行为规范整治、环境卫生及面源整治、汽车修理(洗车)行业整治、农贸市场整治、“散乱污”企业(场所)整治、黑臭水体拆违及在建工地整治7个专项行动,补齐水环境管理短板,助力“黑臭全除”。

  管网移交方面,光明区雨污分流累计新建排水管网和工业区正本清源管网888.73公里,开展正本清源小区880个,已全部提前接收管养;城中村排水管网接驳改造114个,改造效果达标的提前进入移交流程,满足移交条件后由区水务局先行进行接收管养;此前存在32条市政道路排水管道未投入使用,近期已陆续有14条道路部分排水管道完成通水。对未竣工的市政道路,督导加快工程建设,在满足现状条件下先行建设道路配套排水管网并投入使用,尽快完善区域内排水系统,推进“接驳全通”。

  箱涵水位方面,全力开展清污分离工作,降低茅洲河截污箱涵降水位,确保源头雨污分流和正本清源工作成效。编制《光明区清污分流和茅洲河截污箱涵降水位责任分工及进展情况表》,任务分解至13个责任单位,明确各河道、各排口可剥离的污水及清水量,明确工程措施、整治计划和完成时限,对所有接入茅洲河截污箱涵的排放口做到“一口一查”。同时制定了《光明区支流初小雨管和茅洲河截污箱涵水量水质检测方案》,持续开展检测,通过监测数据动态分析清污分离和茅洲河截污箱涵降水位的进展情况,提升水质净化厂进水浓度,全面推进“箱涵水量降一半”工作目标。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