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美丽光明 > 科技创业

深圳吸引各类人才支持民企创新发展

日期:2019年 01月 25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根据市人才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全市人才队伍总量达510万,全职院士41人,累计认定高层次人才12480人,2018年新增2547人;其中,国内高层次人才8171人,2018年新增认定1192人,“孔雀计划”引进海外人才4309人,2018年新增认定1355人。

  随着创新人才数量不断增长,创新人才聚集于企业的特点也愈发鲜明。统计数据显示,在深圳认定的高层次人才中自主创业以及在企业工作的占比超过七成,科技研发人员在企业工作的占比更是超过九成。

  近年来,深圳始终大力推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在人才政策、服务、环境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提升引才聚才质量,增强人才推动发展“源动力”,为特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为人才喝彩、向人才致敬。每年的11月1日是《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法定的“人才日”,通过地方立法为人才设立专门的“节日”,是深圳着力在营造尊才爱才重才的人才环境上下苦功的折射和缩影。

  环境佳者得人才,人才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环境的竞争。2016年以来,深圳陆续出台实施“81条”人才新政、“十大人才工程”和人才工作条例等,构成了人才政策的“四梁八柱”。同时制定实施留学回国人员创业资助、博士后科研资助、“人才安居”、鹏城杰出人才奖、产业发展和创新人才奖等一系列人才配套措施。这些政策与措施,与深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贯穿人才培养、引进、评价、使用、激励、服务全过程。

  深圳创新有一个现象常被津津乐道,即四个“90%”现象:90%以上研发机构在企业,90%以上研发人员在企业,90%以上研发资金源于企业,90%以上专利发明出自企业。这得益于深圳多年来大力推动企业与人才融合,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技术研发能力,持续培育国家高新技术和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强化人才在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

  只需拿着一张“鹏城优才卡”,高层次人才就可以直接办理23项便利服务。深圳近年来着力构建全方位人才服务生态体系: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制度,在人才聚集区创办高质量的学校;市财政注资1000亿元成立人才安居集团,专责筹建人才住房;突出人才的人文关怀,在全国率先成立市人才研修院,建成人才主题公园、人才星光大道等永久性人才激励和人才阵地。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