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美丽光明 > 科技创业

全球首创微流控芯片 引领癌症检测新趋势

日期:2020年 07月 30日    信息来源: 宝安日报

字号:

  平凡创业者都有不平凡的创业故事。

  7月27日,记者在光明区留学生创业园采访了解到,有一名平凡的创业者,和你一样正走在创业的路上,还没有鲜花掌声,也没有成功的光环,有的只是磕磕绊绊摸索前行,时常总结摸爬滚打的经验教训,爬起来继续朝着梦想踏实坚定前行。

  他叫刘宗彬,是香港理工大学博士,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康奈尔威尔医学院博士后,也是深圳市瑞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瑞格生物”)的创始人。瑞格生物成立于2017年7月,致力于利用微流控芯片技术分离肿瘤细胞,该微流控芯片能为广大肿瘤病人提供高效和经济的早期肿瘤诊断,个性化治疗方案设计和临床治疗效果评估等一系列服务。成立后,瑞格生物在利用微流控芯片技术分离循环肿瘤细胞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全球独创研发了基于确定性侧向位移原理的集成式微流控芯片。目前,公司产品已更新到第4代,能够实现高通量、高效率、自动化地分离血液中的稀有肿瘤细胞,这一技术在行业内具有领先水平。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光创赛”上,瑞格生物参赛项目获得生物医药行业一等奖;同时,公司参赛项目获得总决赛企业组二等奖。

  为什么瑞格生物公司仅仅成立2年就能够取得如此突出的成绩?该公司有什么“独门绝技”?该公司技术在国内外处于什么水平?记者深入一线,走访调查,一探究竟。

  10年潜心研发 专注液体活检器械及试剂

  7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光明区留学生创业园A1栋6楼的瑞格生物公司,了解公司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的情况。

  据了解,癌症在医学领域有多种检测技术,例如CT影像学和穿刺方法,这些方法多少都会有弊端。目前,有一种新的检测方法——液态活检。

  什么是液态活检?液态活检是一种非侵入式的血液测试,检测肿瘤或转移灶释放到血液的循环肿瘤细胞(CTC)和DNA。本质上,液态活检是分子诊断在样本来源上的延伸,拓展了分子诊断市场的容量,是为患者提供更好诊断服务的切入点。2015年,“液态活检”被权威科技媒体《麻省理工评论》评为十大科技突破,是检测肿瘤、辅助治疗的突破性技术。

  2011年,刘宗彬博士创新性地将“液态活检”应用于循环肿瘤细胞方面。

  为什么回国创业?瑞格生物创始人刘宗彬博士表示,一方面,基于市场应用趋势判断,在癌症治疗市场,液态活检未来将逐渐替代传统活检;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实现人生价值,提高医疗水平,让老百姓受益。

  技术优势明显 开发研制出第4代芯片

  和同行相比,瑞格生物公司产品具有哪些技术优势?

  采访中,记者获悉,瑞格生物产品竞争力主要体现在2个方面。首先,微流控DLD技术方面——国内外首创用DLD结构实现CTC分离,120万个微柱结构实现细胞运动轨迹的精确操控,DLD结构中的大孔径间隙可避免滤膜等技术常见的血液堵塞等问题。其次,集成芯片技术方面——针对常规方法易造成细胞损失和损伤等问题,产品创新性地在一个芯片上集成负向富集正向筛选等多个功能单元,用于提高分离样品通量、分选效率和CTC纯度。

  刘宗彬博士告诉记者,通过技术对比后,公司独家稀有细胞分离技术在血液通量、捕获效率、白细胞残留量等关键指标上均超出业界同行水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持续的研发和积累,瑞格生物开发的芯片已更新到第4代,第四代芯片改善了前几代芯片高捕获率但纯度低、细胞不易回收、操作复杂等局限,实现了高通量、高效率、高纯度地从血液中分离肿瘤细胞,并且分离过程全自动化。

  瞄准两大市场 引领公司持续发展壮大

  创新驱动发展,创业实现价值。

  记者了解到,2019年光明区创新创业大赛(简称“光创赛”)异常火爆,吸引1023个海内外企业及团队报名参与。经过激烈角逐,瑞格生物参赛项目获得生物医药行业一等奖;同时,公司参赛项目获得总决赛企业组二等奖。

  2019年3月,瑞格生物公司通过答辩后进入光明区留学生创业园,开启新的征程。

  值得一提的是,瑞格生物公司已累计申请3项发明,2项PCT国际专利。

  展望未来,将如何谋划公司发展?

  “公司现在已跟深圳市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合作,部分肿瘤患者的血液样本会送到我们的实验室进行肿瘤细胞分离检测,检测效果取得了医生的认可。”刘宗彬博士告诉记者,未来公司将寻求市场合作资源,共同推广项目,目标市场瞄准科研以及医疗市场,专注液体活检器械及试剂的研发和产业化。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