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美丽光明 > 科技创业

深圳“硬件硅谷”全球创客云集

日期:2021年 12月 10日    信息来源: 深圳特区报

字号:

  可折叠的全柔性显示屏、运行L4级自动驾驶系统的计算平台、可辅助行走的智能电动假肢机器人、世界最小最轻的六轴协作机器人……在9日举行的深圳硬件供应链与全球协同创新创业论坛的成果展示中,各类充满“未来感”的大湾区新硬件成果吸引参会代表围观问询。

  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快速迭代和升级发展,硬件创新有了更好的技术支撑。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完善的硬件产业供应链优势,深圳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硬件创新创业者聚集,不断加速引领全球硬件研发创新。

  “我们在海外进行国际化孵化服务时,发现深圳‘硬件硅谷’的形象已经开始深入人心。”大公坊国际硬创加速器CEO丁春发认为,在世界四大湾区中,粤港澳大湾区和旧金山湾区都定位在科创,但二者区别在于旧金山湾区越来越趋向软件化,而粤港澳大湾区的硬科技是重要竞争力。他表示,深圳与硅谷有很相同的工程师气质,但深圳硬件工程师占比更高。

  同样因深圳硬件产业链吸引来的还有ABB深圳全球开放创新中心。ABB是一家总部位于瑞士的世界500强企业,2019年ABB深圳全球开放创新中心在深圳成立,主要针对智慧建筑领域。ABB智慧建筑亚太区研发负责人邹晟表示,在供应商模式中深圳是ABB全球最重要的硬件供应链基地,而在开放创新合作模式中,他们会将来自高校团队、创业团队的硬件创新想法与孵化平台协助对接,并与深圳优势的硬件产业链相结合,快速落地成实际产品。

  “疫情加速了企业云化,推动数字化走向中高级阶段。”华为终端战略与变革管理部部长邓小民认为,数字化的进程从最初级的营销数字化向前推进至支撑系统数字化、核心生产系统数字化,直至未来整个价值链数字化重构。

  邓小民提出,供应链将从“线性供应链”演变为“数字化网状供应链”。“竞争不是单个企业的竞争,更多是生态的竞争。未来更多是生态企业内的多级互联,运用数字化技术做到整个生态内的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确保整个生态全局最优,效率最高。”邓小民说。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