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美丽光明 > 投资环境

地铁13号线正式进入铺轨阶段 二期(北延段)多站点也迎新进展

日期:2022年 01月 10日    信息来源: 宝安日报

字号:

  近日,地铁13号线内湖停车场轨道工程首铺仪式顺利举行,标志着备受光明人期待的地铁13号线正式进入铺轨阶段,与此同时,13号线北延段多站点也迎来新进展。

  据悉,13号线是深圳西部南北走向重要通道,未来将串联起南山、宝安、光明三个行政区,建成通车后,不仅将有效改善深圳湾口岸、科技园片区交通现状,更好支撑深圳西部发展轴带建设,同时,还能加快深圳与周边城市轨道互联互通,光明人乘公共交通去宝安、南山将更加便捷。

  地铁13号线正式进入铺轨阶段

  13号线一期南起自南山区深圳湾口岸,止于宝安区上屋北站,线路全长约22.4km。线路共设车站16座,其中换乘车站11座。全部为地下线,线路两端均预留延伸条件。沿线设内湖全地下停车场,出入线与登良东站接轨。本次轨道工程首铺所在的内湖停车场地处南山区人才公园内湖公园南岸,位于科苑路以东、沙河西路以西、东滨路以北,通过出入场线与登良东站相连,是地铁13号线唯一的停车场,肩负13号线车辆日常整备与维修工作。该工程为地下一层结构,其基坑全长约710m,宽度100-170m,深度约12.3m,实际占地面积约10万㎡,其中地下面积约9万㎡,为“亚洲第一盖挖基坑”。内湖停车场库外一般整体道床约2.655km,库内一般整体道床约0.344km,出入场线一般整体道床约1.596km。在停车场内建设有铺轨基地1处,用于存放铺轨施工材料及工装设备。

  截至目前,13号线一期全线车站围护结构累计完成100%,土石方完成98.7%,主体结构完成93.7%,盾构掘进累计完成85.9%。其中,11座车站(深圳湾口岸站、登良东站、后海站、科苑站、深大东站、深大站、留仙洞站、白芒站、应人石站、罗租站、宝石路站)已封顶,内湖停车场已封顶。

  13号线二期(北延段)施工高效有序推进

  13号线二期(北延段)起于上屋北站(不含),止于公明北站。线路全长约19.23km,设站11座,车辆段1座,全线采用地下敷设。记者从13号线二期(北延段)项目了解到,当前该线路施工正在全面推进,多点开花,为接下来的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近期13号线北延段首台泥水盾构机——长下区间(即“长春北路站-下村站”)“先锋2号”盾构机已基本完成组装,组装完成后,“先锋2号”主要承担长下区间左线盾构掘进施工任务,下井前已根据线路地质情况进行针对性设计改造,在施工过程中将有效减少刀盘结泥饼、刀具磨损、管片上浮等情况的发生,切实保证施工安全和高效。为保证区间盾构有序掘进,项目部在盾构施工前,编制盾构始发、掘进、接收及测量监测等专项方案,严格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保障掘进安全可控;在生产过程中,安排专人监管管片质量,进场时进行验收、及时清退不合格管片,拼装过程中全程安排人员进行现场值班卡控。

  此外,地铁13号线北延观月区间(即“观月明挖段-月亮路站”)左线百环验收通过,为隧道贯通奠定了基础。公明广场站南端围护结构顺利围闭,吹响了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及盾构始发按期推进施工的冲锋号角。公明广场站位于长春中路与松白路十字路口,沿长春中路南北向敷设,车站总长约337m,共设置7个出入口,8个消防疏散口。观区间(即“同观路站-观光站”)左线盾构机也已经顺利吊装下井,月东区间(即“月亮路站-东周路站”)左线盾构机在东周路站顺利下井,公明车辆段首块筏板顺利浇筑,长下区间(即“长春北路站-下村站”)右线盾构机“先锋3号”刀盘顺利吊装。至此,全线已有7台盾构机迈入“地下掘进时代”。公明南站一阶段二期交通疏解顺利倒边也已经完成,为下阶段车站围护结构及附属结构施工提供有利条件。

  截至目前,全线18个明挖工点已全部进场施工,其中9个工点完成围护结构围闭,7个围护结构正在施工。已开始围护结构施工的车站有10个,包括市中医院站、同观路站、观光站、月亮路站、东周路站、公明南站、公明广场站、长春北路站、下村站、公明北站。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