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美丽光明 > 投资环境

中山七院药学部案例入选全国“推进合理用药·学科团队”榜单

日期:2022年 03月 24日    信息来源: 深圳新闻网

字号:

  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指导,健康报社主办的“2021年度推进合理用药榜单”发布。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药学部申报的案例《信息助力、精细管理、持续改进--新型抗菌药物精细化管理模式》被评为2021年度“推进合理用药·学科团队”优秀案例。

  据悉,2021年4月17日-12月20日,历时八个月,全国1132家医疗机构报送1238份案例作品。经组委会初评,130份案例进入终评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相关负责人和健康报社评审代表结合案例对国家相关政策的贯彻执行度、创新影响力、惠民科普力、创新影响力、多学科联动性、可复制推广性等指标,秉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推选出2021年度推进合理用药榜单荣誉。

  自青霉素发现以来,抗菌药物已挽救了无数生命,为人类健康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抗菌药物大量使用而引起的耐药问题,已成为全社会的严重威胁。因此,如何加强抗菌药物使用的安全监测,提高合理使用水平,刻不容缓。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药学部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以及自身特点,以患者为中心,借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及创“三甲”东风,在观念上拨“乱”反“正”,通过信息化建设助力抗菌药物合理使用。通过综合考量疾病谱、耐药率及新上市抗菌药物,定期优化抗菌药物供应目录,将耐药率高、不良反应多、循证医学证据不足、违规使用突出的药品清退出医院基本用药供应目录,从源头上确保了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通过配备专职临床药师,拓展抗感染药学服务,加强了抗菌药物的多学科协作管理。通过优化考核指标、签订责任状,多途径反馈,持续改进临床用药。

  信息助力、精细管理、持续改进,中山七院药学部构建了新型抗菌药物的精细化管理模式。新模式下,抗菌药物使用合理性不断提高、抗菌药物使用率和使用强度大幅下降。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