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光明区2019秋季学位申请政策解读

光明区2019年秋季学位申请政策要点

日期:2019年 04月 30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1.政策背景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教育部门的目标。4月26日,2019年光明区秋季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全面拉开序幕。为切实保障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就读权益,方便广大家长知晓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招生政策,顺利申请学位,现为广大市民解答入学方式、所需提交材料及其他相关事宜。

2.政策解读

  2019年秋季新生招生依据

  光明区2019年秋季新生政策是根据《深圳市非深户籍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管理办法》(深府规〔2018〕3号)及《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深教〔2019〕105号)要求,结合光明区实际制定的。

  申请条件及需要提供的证件

  ①小学一年级的申请条件:符合义务教育法规定“年满六周岁”(今年申请小学一年级学位的适龄儿童为2013年8月31日及此日前出生),并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

  (1)深圳市户籍儿童;

  (2)享受市政府相关优惠政策人员子女;

  (3)父母双方或一方具有深圳户籍的非深户籍儿童;

  (4)①父母双方或一方持有具有使用功能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且在深圳居住满一年、连续参加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满1年的非深户籍儿童。

    ②初中一年级的申请条件:目前就读小学六年级,具有深圳户籍的儿童、少年或享受深圳市政府相关优惠政策人员子女;在深圳就读小学六年级,父母双方或一方具有深圳户籍或持有具有使用功能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且在深圳居住满一年、连续参加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满1年的非深户籍儿童、少年。

  提供的证件主要有:深圳户籍适龄儿童提供儿童及父母户口簿、儿童出生证、住房证明材料;非深圳户籍儿童提供儿童及父母户口簿、儿童出生证、父母一方或双方深圳特区居住证、深圳社会保障卡及深圳社保参保证明、住房证明材料。

  新生学位类型和积分办法

  根据《光明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积分入学学位派位试行办法》,按学生户籍分为五个学位类型:

  第一类型:光明区户籍儿童。

  第二类型:深圳市其他区户籍儿童,学区购房。

  第三类型:深圳市其他区户籍儿童,学区租房。

  第四类型:非深圳户籍(含港澳户籍)儿童,学区购房。

  第五类型:非深圳户籍(含港澳户籍)儿童,学区租房。

  2.按学位类型顺序录取,第一类型〉第二类型〉第三类型〉第四类型〉第五类型,相同类型按积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当前一类型不能全部录取时,不再进行下一类型的录取。

  中国台湾户籍儿童与深圳市其他区户籍儿童同等待遇。

(附注详细积分表)

  民办学校规范招生

  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等方式选拔学生。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实施统一招生平台、同步招生,不得以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任何形式为依据选择生源。民办中小学校在核定的招生计划与范围内招生,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未经批准不得以“港澳班”名义招生。民办学校制定的招生方案,须报光明区教育局审核后实施。

  注意事项:

  (1)录取并不以报名先后为依据,为避免网络堵塞,请尽量避开高峰期。

  (2)由于家庭计生情况影响到最终学位积分,请家长于5月5日前到居住地社区工作站登记、核对计生信息。(深户、非深户(含港澳籍儿童)都需进行计生信息录入及核对)。

  (3)必须确保填报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和有效性,若因填报的信息不准确、不完整、不真实,无法通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审核的,将不提供义务教育学校学位。

  (4)因涉及所有家长利益,错过时间不能补报。请家长留意各时间节点,在资料审核和录取阶段,建议家长每天登录一次系统了解最新进度,以免影响学位申请,因本人未查看带来的后果自行承担。

3.网友热点问题解答

  光明区2019年整体学位保障情况如何?

  光明区2019年预计能提供小一学位11450个、初一学位7000个,其中,公办小一学位共6450个,公办初一学位共5160个。经测算,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能提供的总体学位数基本能满足需求。但是由于符合就读条件适龄儿童人数远超公办学校所能提供学位数,公办学校学位存在较大缺口。

  2018年,光明区所有小学学位申请均超出招生计划,学位全面紧张;初中学位压力极大的有光明区实验学校、公明中学、光明中学、光明区高级中学。请学位类型靠后和积分较低的儿童、少年做好到民办学校就读的准备。

  申请民办学校需要租赁合同吗?

  光明区2019年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实施统一招生平台、同步招生,均执行统一的招生条件,租房家庭申请学位需提供房屋租赁部门备案的《房屋租赁凭证》或《房屋租赁信息》。考虑到7月公办学校录取完成,合格学生均完成分流后,仍有部分民办学校有空余学位的情况,家长在其他申请材料均符合就读要求,仅未办理租赁证件时,可补报名相应的民办学校,审核合格后录取。

  2020年秋季学位申请还需要房屋租赁吗?

  2019年5月1日开始,《房屋租赁信息》停止办理,租住合法产权房的《房屋租赁凭证》仍可正常办理。2020年房屋租赁证件不做为租房家庭适龄儿童申请学位的必达条件,教育部门将积极与公安部门和网格管理部门合作,充分利用人口居住信息系统和网格系统,对没有登记备案的租房家庭核对居住信息,统筹安排学位。

  光明区学位申请可选择多少个志愿?如何填报?

  适龄儿童申请光明区义务教育新生学位,必填三个志愿。第一志愿是学区内公办学校或我区范围内民办学校,请家长根据居住地址,结合自身学位申请材料(如户籍、房产、社保缴纳年限等)来进行选择;第二、三志愿为民办学校,全光明区的民办学校均可选填,请家长结合自身情况、综合考虑学校办学特色、收费高低、上下学远近等因素选填。

  我的小孩属于外地户籍,现在老家读六年级,请问可以到光明区申请初一学位吗?

  不能。深圳市规定的初中一年级招生对象中不包含此类学生,对于深圳市学籍系统中无法查到六年级学籍信息的非深圳户籍学生,无法接受其申请学位。

  深圳市实验学校光明校区的招生情况及今年计划

  深圳实验光明学校优先招收享受教育优惠政策人员(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和光明区“鸿鹄”人才)子女和教育优待政策人员(烈士、现役军人、消防救援队伍、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等)子女。该校由于工程建设原因,2019年9月校舍不能投入使用,不能开展小学一年级招生工作;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借用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场地招收初一年级4个班160人,全寄宿制,报读该校的学生需先在招生系统中按片区申请对应学校学位并审核合格,具体招生方案在6月份公布。2020年9月学校建成后同时兼顾大学区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和二年级插班生,招生方案当年公布。

  光明区学位申请可选择多少个志愿?如何填报?

  适龄儿童申请光明区义务教育新生学位,必填三个志愿。第一志愿是学区内公办学校或我区范围内民办学校,请家长根据居住地址,结合自身学位申请材料(如户籍、房产、社保缴纳年限等)来进行选择;第二、三志愿为民办学校,全光明区的民办学校均可选填,请家长结合自身情况、综合考虑学校办学特色、收费高低、上下学远近等因素选填。

  未被公办学校录取的学生如何安排?就读民办学校的学位补贴或补助政策如何?

  积分排序派位后没有被公办学校录取的,由教育局按照志愿录取到民办学校,按时报到注册的,可以到所申请的民办学校申请学位补贴。现执行的学位补贴标准为小学7000元/年,初中9000元/年。

  光明区教育局招生咨询热线:88211352,88211307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