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政府在线
(2019年11月20号)
视频解读

嘉宾介绍

曾科林,深圳市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住房改革与发展科、住房规划与建设科.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办,深圳新闻网承办的解读光明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牛耘。那么,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科林曾局,为我们的网友们解读《深圳市光明区安置房管理办法》,首先欢迎曾局的到来,也请您和我们的市民网友们打声招呼。

曾科林:主持人你好! 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曾局,你好。我们今天说到要解读的这部《办法》,我们想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我们为什么要出台这项《办法》,它的背景是什么呢?

曾科林:好的,大家可能都知道光明区是深圳市最年轻的行政区,在2018年的9月19日揭牌成立,下辖6个街道,其中设光明、公明、马田、凤凰、新湖、玉塘等6个办事处, 31个社区,总管理人口138万人,总面积是156平方公里。在光明行政区成立之初,市委市政府就赋予了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重大历史使命。 随着光明科学城的和中心区等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拆迁安置房的需求急剧增加,但是从光明的历史和现实来看,现行的拆迁安置房的管理《办法》和这个方案与现实两个不相适应。第一个不相适应, 就是原光明办事处作为安置房的分配主体,这个与现实不相适应,主要是什么?光明区从行政区成立,经历了机构改革,街道拆分、原拆迁安置房的分配主体已经发生了变化。第二个不相适应,就是现行的拆迁安置房的管理《办法》与拆迁安置房的需求不相适应。 拆迁安置房的供需矛盾在现行的框架体系内,它是无法进行合理的解决。因此在这个背景下,有必要及时的修订我们的现行拆迁安置房的管理《办法》,制定一个权责明确,分工清晰,匹配我们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的新的拆迁安置房管理《办法》, 这四者是迫在眉睫的,我们这个《办法》就在这么一个背景下出台的。

主持人:好。谢谢曾局的介绍,刚才我们通过曾局的介绍,了解了咱们这部《办法》出台的背景,接下来您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现在咱们光明区拆迁安置房的建设现状以及未来的一个建设规划?

曾科林:好的。光明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的关键时期,拆迁量是非常之大,由此带来我们的拆迁安置房的需求也是非常之大的。为此,我们局是为了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我们把拆迁安置房的建设放在我们前期这么一个大局来统筹考虑,予以谋划,以保障前期的中心工作顺利推进,以及我们拆迁安置户的切身利益。目前全区已经建设完成和正在筹建的拆迁安置房项目总共有7个,其中已经建成了4个。分别是新建的广深港客运专线的拆迁安置房项目,同富裕二期安居工程以及万丈坡拆迁安置房和塘家高新区拆迁安置房项目,共筹集安置房的房源7977套,正在建设的拆迁安置房项目一个,就红坳拆迁安置房项目,建成后可以提供安置房房源570套,面积是5.68万平米。 正在筹集建设的拆迁安置房项目,有两个,科学城拆迁安置房和凤凰牛场的拆迁安置房项目。其中科学城拆迁安置房项目预计在今年的12月份就要开工建设了。建成后它可以提供拆迁安置房房源1575套,规划的住宅面积是14.2万平米。凤凰牛场拆迁安置房,现在正在做前期的项目建议书和立项的相关工作。我们的计划是在明年的6月份启动开工建设。今年以来,为了全力保证科学城项目的顺利推进,我们局抽调了骨干专员,驻点在科学城的重大的土整项目的现场,为这个重大土整投资项目筹集577套过渡安置房房源。 前面解决了科学城启动区、赣深铁路、光明中心区等重大项目土整工作的过渡安置的需求。特别近期为了配合凤凰牛场的拆迁安置房的项目的推进,我们也是筹集了372套过渡安置房,并争分夺秒去做好装修的工作。现在首批200套住房从立项到装修交付历时两个月,现在已经交付了。做好这些过渡安置的工作,我们主要是既解决重点项目投产工作的燃眉之急,因为它有过渡安置的需求,又解决我们拆迁安置户的后顾之忧,因为有很多拆迁安置户他就一套房,拆完了他就没有地方去住了,所以我们就提供了这种过渡安置这么一个方法。

主持人:好的。的确现在咱们光明区的发展速度可以说是非常快,因此咱们安置面临的形势可以说也是在不断变化的。接下来也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的安置工作主要依据的原则是什么?

曾科林:好的。我们出台这个《办法》主要的原则有两个,一是要保证我们光明区的城市建设和发展。随着光明的快速发展,一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陆续落户,比如说:中山大学,明年9月份就要开学了。还有一些国家的重点实验室也逐步落户在光明。按照这个需求急剧增加,安置房就更加紧张,为了科学合理、更快、更好地统筹,我们建设这种安置房,必须切实做好拆迁安置居民,助力光明建设一流城区,必须立足长远,强化统筹,制定新的安置房管理《办法》,这是一个原则。第二个原则就是我们要构建完善的安置房的建设、分配和管理体系。目前前期现有的安置房模式、管理模式仍停留在以拆引新,也就是说先去拆,然后因为拆迁才能导致需求出来,就相当于滞后了。这就导致为什么我们现行的这种拆迁安置房的管理工作会滞后就是这个原因。同时现行的拆迁安置房的管理《办法》也没有对在建安置房的建设、分配、管理等全流程领域各部门的职责和权限也不是很清晰。因此,我们要积极地完善这个制度设计,解决现存的问题,确保安置房的计划、建设、分配和管理有法可依、有规可行,最大限度地保障安全宜居。

主持人:好的,所以我们的安置房的管理《办法》也是根据现行的实际情况而不断地进行完善的。那么安置房的问题也是关系着很多居民的切身利益,我们的网友们也是一直密切地关注着。我们现在也非常想迫不及待地了解它的一个具体内容,接下来请您为我们解读一下咱们这项《办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还有他的特点?

曾科林:好的。我们新的安置房管理《办法》主要体现以下6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建立了安置房需求、计划制度,保障安置房项目统筹合理、符合实际,改变了以往“以拆引需”的安置房建设、供应、分配模式,构建了新的安置房需求、计划管理体系和制度。二是明确了各个单位职责,理顺了安置房建设流程,对安置房的立项、建设、验收、移交、产权登记等事项都作出相应规定,建设全流程管理更加规范。三是建立了公平和科学的安置房分配制度,明确了分配和管理阶段的各个责任主体,确保了房源透明、分房选房透明,安置信息透明。四是建立了安置房分配信息管理平台和项目需求信息库,完善审核制度,杜绝违规安置现象发生。五是构建了清晰简洁的安置房分配流程,明确各个单位职责职能。六是明确了各部门和被安置人的相关法律责任,建立信用管理机制,可有效防止徇私舞弊、滥用职权、弄虚作假等情况发生。对存在违反规定行为的,除依法进行处罚外,还将对其相关违法行为信息录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实施信用惩戒。

主持人:好的。听了您的介绍,我们也大体了解了这个《办法》的主要特点,我想我们的居民们可能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咱们安置房的一个质量问题,因为住房品质不仅仅是关系到大家的舒适性,更重要还有一个安全性,那您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对于安置房的品质把控,我们是如何去进行部署和工作的?

曾科林:好的。在我们的固有观念里,家是永远的眷恋。为了配合政府的土整工作,为了我们城市更美好,广大拆迁户舍小家顾大家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此我想借此机会向广大的拆迁户致以我崇高的敬意。 人民群众这么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人民群众多一点考虑,考虑全面一点。以建设高品质的拆迁安置房来回馈他们。在我们的科学城等拆迁安置房项目的规划建设上,我们都是遵循以世界的眼光、国际的标准,并结合我们中国的特色高起点定位的要求,严把规划设计关、质量安全关、验收交付关,力求打造智慧、人文和宜居的高品质的住宅小区,让安置户住的更安全、更放心、更方便、更舒适。可以这样说,我们规划建设的安置房的品质绝不逊色于任何的商品房,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还有超越,请广大拆迁安置户放心。

主持人:我想听完曾局的回答,我们广大的居民朋友们心里这块石头就可以落地了。曾局您能和我们说一说咱们区里是如何合理地来统筹我们的安置房的项目,关于安置房的项目能不能满足我们所有拆迁户需求的?

曾科林:好的。我们大概是按以下四个步骤来开展工作的,首先就是由各街道办事处提出安置房的一个需求,然后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来统筹前期的安置房的需求,制定安置房的需求计划。然后区住房和建设局根据安置房的需有计划,制定安置房的建设计划,并纳入到全市的安居工程的年度建设计划里面。 有了建设计划之后,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将我们安置房的项目用地纳入到全市的土地整备的计划中,然后就由区规划国土部门准备好供应用地,所以我们整个的流程都是有计划、有步骤的。而且我们现在来看,我们区里面目前提供可以分配的安置房是28万套,而实际上目前的需求大概是21万套左右,也就是我们能够完全做到有安置需求,我们就有房源提供,这点请安置户放心。

主持人:好。谢谢曾局的回复,那么,的确提前统计需求以及我们的做好计划是很有必要的,那么对于安置房的建好后如何的分配,我想这也是居民朋友们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接下来能不能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具体的分配制度是如何的?

曾科林:好的。因为安置房的分配也是我们广大拆迁安置户非常关心的一个环节,也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所以我们对这个规定都非常详细,也非常地严谨,主要有以下5个环节。一是“信息纳入”,由街道办事处负责与被安置人签订补偿安置协议,将被安置人纳入区安置房信息管理平台及项目需求信息库。二是“方案审定”,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根据安置房需求及可分配房源的情况,综合考虑签约时间、首套房、拆迁安置面积、征收项目等因素编制分配方案,报区土地整备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三是“分配公示”,由街道办事处根据安置房分配方案在光明区政府在线网站发布分房通告,并将审核确定的被安置人选房顺序名单在光明区政府在线网站进行公示。四是“选房公示”,分配公示无异议后,由各街道办事处组织被安置人依次选房,同步将选房结果在光明区政府在线网站予以公示。五是“产权登记”,区住房和建设局依据选房结果与街道办事处、被安置人签订安置房产权转让合同,并协助被安置人办理产权登记。

主持人:好的,所以我们的步骤、流程和制度都是非常清晰的,我们可以和之前的制度相比,可以说我们新的制度会更加的科学合理,如果我们对安置房分配过程的过程中有异议的话,我们应该怎么办?

曾科林:我们在新的《办法》里面也已考虑到了,其实整个安置房的分配过程中,主要是可能有存在两种情况下的存在异议,一种就是在申请的环节,如果被安置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对我们申请人的资格轮候顺序申请的程序上有异议的话,他也可以向街道办事处提出异议,同时也可以提出相关的理由、证据或者线索。 第二个环节就是选房结果出来之后,被安置房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对公示的选房结果、选房程序等有异议的,可以向街道办提出异议,并提供相关理由、证据或者线索。

主持人:好的,那么最后我们也想请曾局为我们总结一下,我们这个《办法》将会对我们的安置人具体产生哪些影响?

曾科林:好的。这个《办法》我们主要也是从简化程序,从科学合理地进行安置房的分配等角度来去进行修订的。 这个《办法》出台后,我们被安置人启动安置房的程序将会更加简清晰和简单。我们总结概括起来就是五个一次:就签订一次拆迁安置房补偿协议,被安置人由街道办事处签订拆迁安置房补偿协议。第二提交一次安置房的分配申请,按照相关的要求,被安置人根据要求准备好相关资料,提交分配申请就可以了。第三个就是参加一次安置房的选房,合格的申请人,按照龙号顺序依次选房,并公示小房的结构。第四就签订一次安置房的转移合同,选房后去住房和建设管理局签订安置房的转移合同。 第五就是办理一次安置房的产权转移登记。安置房产权转移合同签订后,区住房和建设局协助被安置人办理产权转移登记。

主持人:好。谢谢曾局为我们详细解读,相信今天通过曾局为我们的解读之后,大家对这部《办法》可以说有了一个更清晰和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我们也希望通过这部《办法》能够不仅让我们的拆迁项目对我们的安置人来说能够有一个福音,同时对咱们光明区未来的建设发展都有更积极的意义,也相信能为我们的所有住户带来一个幸福感更高的这样的一个生活的环境。那么,再次谢谢曾局今天的到来,也感谢我们网友们收看。本期的解读光明就到这里,下期再见。

图解政策
专家点评
汪行东

《深圳市光明区安置房管理办法》专家点评

汪行东,经济学博士,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长期主要从事城市经济、湾区经济研究,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建章立制管好安置房 服务光明经济社会建设

光明区位于广深港发展中轴,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重要的节点,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光明区原为典型工业型城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 公共基础设施较差,城市化落后于工业化发展进程。光明区为加快“两城四区”建设,规划并启动了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积极进行土地整备释放土地、拓展发展空间。... 详情>>

现场图片
媒体聚焦
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科林详细解读《深圳市光明区安置房管理办法》

深圳新闻网11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圆圆)随着光明科学城和中心区等重大项目土地整备的快速推进, 导致拆迁安置需求急剧增加。但从光明历史和现实来看 ... 详情>>

政策解读原文
《深圳市光明区安置房管理办法》的解读

深圳市光明区政府近日对外发布了《深圳市光明区安置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对该《办法》解读如下 ... 详情>>

相关政策文件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圳市光明区安置房管理办法》的通知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