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背景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向纵深的关键环节,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便利群众办事创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 “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 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27号)等系列文件。

文件指出,要2020年底前,要建成覆盖全国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省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和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的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平台化、协同化,政务服务流程显著优化,服务形式更加多元,服务渠道更为畅通,群众办事满意度显著提升。

政务服务标准化--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化、办事指南标准化、审查工作细则标准化、考核评估指标标准化、实名用户标准化、线上线下支付标准化等,让企业和群众享受规范、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

政务服务精准化--按照公众和企业办事需求,群众“点餐”与政府“端菜”相结合,将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要素和审查工作细则流程相融合,删繁化简,去重除冗,减条件、减材料、减环节,实现政务服务精准供给,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政务服务便捷化--以用户为中心,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和流程,提供个性化政务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理。创新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对政务服务办理过程和结果进行大数据分析,创新办事质量控制和服务效果评估,大幅提高政务服务的在线化、个性化、智能化水平。

政务服务平台化--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多级联动的政务服务平台体系。着力破解“信息孤岛”,建成网上统一身份认证体系、统一支付体系、统一电子证照库,推动跨部门、跨地区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推动政务服务平台向基层延伸,促进实体办事大厅规范化建设,公众和企业办事网上直办、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

政务服务协同化--运用互联网思维,调动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政务服务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平台化过程中,推动政务服务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协作。开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借助社会资源和智力,加快政务服务方式、方法、手段迭代创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好的“互联网+政务服务”。

总体情况

光明区高度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相关工作部署,通过广东省统一政务服务网对外提供服务。目前,光明区共提供各类政务服务事项681项,分布在住房和建设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局、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等,如下图所示。

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光明区管理局 : 12%

从事项所属行业来看,最多的是住房和城乡建设,达到106项,然后是人社、自然资源、卫生健康等。如下图所示。

广播电视
7

类别与来源

从办件类型来看,承诺件较多,占比59%,即办件达到了41%,即当场办理。如下图所示。

从事项类别来看,目前行政许可事项最多,大项277项,然后是公共服务,达到180项目。如下图所示。

从权力来源来看,可分为法定本级行使、上级授权、上级委托、上级下放和其他。其中,法定本级行使的最多,达到63%。如下图所示。

跨层级情况

在这些服务事项中,有的事项是仅在区级办理,但还有不少事项是跨层级的,有跨区街两级、市区两级,还有市区街、区街村、省市区三级,还有的是省市区街、市区街村四级,甚至有部分事项是省事区街村五级。其中,市区两级的最多,达到34%,区本级的其次,为29%,省市区三级的也都是到26.9%。总体来看,区本级的仅占29%,其他71%都是跨层级的。如下图所示。

大厅办、窗口办

近年来,光明区积极推进政务服务进驻大厅,目前已有75%的事项进驻大厅,方便公众一站式办理。如下图所示。

不过,纳入一窗办理的目前还较少,仅有50个事项,占比7%,可以通过一窗办理。如下图所示。

纳入综合窗口办理的较多,达到531项,占比78%。如下图所示。

网办、指间办和现场办

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光明区高度重视网上办理和指尖办理,并且积极简化优化服务事项,减少跑现场次数。其中,可以网办的达到641项,占比94%。

不过,目前支持指尖办理的还相对较少,只有31项,占比5%。如下图所示。

可以通过指尖办理的事项中,主要提供查阅、预约、申办、咨询和投诉等,渠道主要有广东政务服务网APP、粤省事APP、微信公众号等。如下图所示。

到现场次数方面,目前有78%的事项到现场0次即可,即不需要到现场,近22%的是事项跑1次即可,只有极少数实现更需要2次。如下图所示。

秒批实际情况

目前,光明区积极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探索“秒批”等无人化自动服务,已有20个项目实现了“秒批”。 如下图所示。

不支持秒批(661) : 97%

法定时间和承诺时间

办理时间方面,光明区也持续进行简化优化,尽量压缩时间,方便公众办事。其总体来看,1天办结的达到7%,2至10天的达到13%,11至30天的较多,达到66%。如下图所示。

时间压缩方面,光明区成效明显,总体时间来看,承诺时间只有法定时间的26.8%。如下图所示。

平均时间来看,平均法定时间为25.8天,而承诺时间已压缩至6.9天,进占法定时间的26.7%。如下图所示。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