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政务服务 > 科技创新 > 科技动态

为一流科学城建设贡献“科普力量”

日期:2020年 12月 14日    信息来源: 深圳特区报

字号:

  12月11日下午,光明区2020年科普基地进校园进社区活动走进光明实验学校。此次科普活动以“光明科普进社区 非遗普及零距离疫情防控知识进校园”为主题,现场光明烙画科普基地老师为辖区居民普及非遗烙画历史、烙画发展、烙画创作原理等知识。

  这是今年来光明区开展的科普教育系列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之一,通过科普基地进校园进社区,让师生、让居民加强对科普文化的认知,厚植科学普及文化沃土,助力科技经济发展。

  今年6月,深圳成为“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光明区把“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将试点城市建设纳入光明科学城建设当中,着力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快推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为一流科学城建设贡献“科普力量”。

  走进校园走进社区 高质量普及科学文化

  今年12月,光明区2020年科普基地进校园进社区将开展6场主题活动,分别是烙画科普进学校进社区、食物安全知识进学校进社区及农业基地进学校进社区等主题。

  近年来,光明区不断加强与市科协的联动,开展了多场高质量、惠及民生的科普活动。今年9月17日,2020年光明区全国科普日暨首届深圳科普月活动在光明区东周小学启动。此次科普月活动,展示了由市科协指导、深圳广电集团与深圳市太空科技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寻星计划—大湾区首届太空科学创意大赛”作品。

  活动现场还为东周小学颁发新的市科普教育基地牌匾,以及为今年光明区新增的飞亚达计时文化中心和双晖现代农业光明基地2家市科普教育基地颁发牌匾。

  这是今年来光明区加强与市科协联动开展的一场高质量的科普活动。通过举办深圳市首届科普月活动,将结合光明区独特文化,融入科学城建设元素,开展更具特色、更为丰富的科普活动,营造多方资源联动、全民共同参与的科普氛围。

  光明区科技创新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光明区将以科普条例实施为契机,抓好科学普及平台建设、厚植科学普及文化沃土,同时广泛链接社会资源、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为光明加快一流科学城建设和打造深圳北部中心贡献力量。

  加强科普教育平台建设

  建成7家省市级科普平台

  光明区始终坚持主动作为、开拓奋进,积极履行科技创新方面综合服务与管理职能,大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位于光明中心区光辉大道与光明大道北段交界处的深圳科技馆,目前正如火如荼地施工作业。该项目将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深圳特色、高点定位”开发建设,致力于打造成为光明科学城建设发展的新引擎、深圳市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地标、大湾区大型文化设施的新标杆。

  深圳科技馆是深圳市乃至大湾区的重要科普平台,将大力推动光明区科技资源的集聚,成为光明科普教育及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

  今年来,光明区通过积极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着力培育浓厚的科普氛围及紧密联系各类科技人才等,扎实推进全区科技创新工作。目前全区共有众创空间16家,在区众创空间管理办法中,针对各类创客活动有50%的补贴扶持,有效地激励了各创新载体举办各类双创和科普活动。

  为着力培育浓厚的科普氛围,光明区加强科普平台建设,广泛开展科普活动,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截至目前,已认定深圳烙画科普教育基地、光明区中小学德育基地、飞亚达文化计时中心等7家省市级科普基地。

  结合实际,光明区充分发挥“产业闭环、金融闭环、政务和法务闭环”优势,打造光明特色活动。定期举办各行业投融资对接会、创新创业大讲堂、创业沙龙、政企座谈等,打造沟通交流平台。发出光明人才成长的“好声音”,讲好人才成长的“好故事”。

  在今年举行的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光明借助AR/VR/3D等信息技术手段,搭建线上虚拟展台,全方位宣传全区各项科技事业发展的阶段性成果、营商环境、优质创新载体及企业、以及企业人才需求,吸引更多国际一流人才到光明投资兴业。

  以“科创中国”建设为契机

  加强智力支撑深化科技经济融合

  今年1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全市科普工作步入法治化、规范化、长效化轨道。

  今年6月4日,经中国科协批复,共确定在全国22个城市和园区设立“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园区),深圳成为首批试点城市。“科创中国”品牌包括打造科技经济融通平台、共建创新枢纽城市、推动科技志愿服务、组织人才技术培训、集聚海外智力创新创业、开展科技决策咨询六大重点任务。

  光明区将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广泛动员科研企业和科技人才参加深圳市创新创业投资大会,积极探索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服务新机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强科技人才智力支撑,进一步深化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接下来,光明区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把“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纳入光明科学城建设当中,用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在科技金融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着力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快推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

  光明区将继续积极对接市科创委技术转移促进中心、科技服务业协会等部门和机构,探讨共同打造光明国际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完善科技成果产权交易机制,搭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案框架,结合深港澳转移转化中心建设与园区联盟、创新型产业用房等重点事项开展,整合多方资源,系统推进光明国际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建设工作。

  光明区加强与省市科协所属学会合作,为区内外重点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参与国际标准、专业资质认定等提供支持和帮助。全力支持深圳市举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活动,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吸引汇聚海内外高层次创新人才。加快建设科技产业咨询高端智库,推进已落户光明的国际科技信息中心项目能力建设与实体建设,积极向区企业、研发机构、创新团队梳理一批优质潜在项目,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据了解,2020年,光明区通过广泛发动区内各单位积极注册“科普中国”APP,截至目前下载注册12587人,已超额完成5000人次任务量,目标达成率251.7%,全市排名第一。在市科协的指导支持下,光明科学城片区必将成为在基础研究、学术提升、科普平台及科普人才培育等方面的亮点示范区。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