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新区城市管理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重点工作计划

日期:2017年 04月 14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2016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城管局的大力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区“城市管理治理年”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打造“干净光明”、“有序光明”、“绿色光明”,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2016年工作总结

  (一)统筹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按照市、区“城市管理治理年”工作部署,牵头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出台《光明新区“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等1+10配套文件,按照“拆、清、建、管”总体思路,累计拆除违法乱搭建53万平方米;清理各类城市六乱行为21万余起;388个城市品质提升强基惠民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3.8亿元;启动长圳社区等5个城中村综合整治。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成效初显。

  (二)开展“干净光明”专项整治,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1、开展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清理行动。落实垃圾清扫、清运管理全覆盖,组织办事处、社区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洗脸”、“治脏”、“清疤”行动,共清理新区市政道路断头路建筑垃圾1.7万立方米,清理其他各类垃圾31万立方米,大大改善了新区环境卫生水平。

  2、开展环卫设施设备提质行动。一是聘请设计单位对光明新区环卫设施升级改造工程开展方案设计。目前,已完成设计方案、施工图纸工作。二是按照《生活垃圾收集和运输密闭化标准》试点升级改造长圳社区10座垃圾屋和2座U站,翻新墙体,实行围挡管理,完善冲洗和排水设施,硬底化,增加绿化,目前已完成;三是采购1000个果皮箱和2000个660L垃圾桶,用于淘汰和更新破旧、不密闭的垃圾桶,提高垃圾收运密闭化水平。

  3、开展“双治”百日行动。结合新区实际,制定《深圳市光明新区落实环境卫生“双治”百日行动三十项举措工作方案》,要求落实爱国卫生大扫除、创建‘无牛皮癣’社区、清理‘三边’积存垃圾等三十项举措。选取李松蓢社区等6个“双治”行动示范村。

  4、开展城中村综合整治提升试点。针对城中村长期存在“脏乱差”状况,以及整治后反复回潮等问题,在每个办事处选取1个城中村作为试点,通过实施“一带、二园、三通、四入地、五提升”进行整治,已开展长圳、玉律、李松蓢和圳美“品质社区”提升前期工作。

  5、做好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工作。制定《光明新区2016年市容环境综合考核方案(试行)》,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新区市容环境进行考核排名,通报发现问题并落实整改,召开工作会议,查找市容考核排名靠后的原因,同时,进一步完善环卫设施设备,提升市容环境水平,2016年新区在全市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季度排名分别为第八名、第九名、第七名、第八名。全年排名第九名,摆脱新区连续三年排名末位的局面。

  6、全面提升清扫保洁单价。参照其他区执行的单价情况,结合新区实际,全面提升新区市政设施管养单价。目前,最新指导单价已正式印发给各办事处。提升后道路清扫保洁均价约12.5元/㎡/年,大大提高了新区市政设施管养单价,突破经费不足制约环境卫生质量提升的困境。

  7、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一是开展新区2016年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及“资源回收日”活动宣传、督导和培训工作。在85个“资源回收日”活动点开展宣传2465场次。二是选取公明农贸市场开展果蔬垃圾单独收运处理,日均处理果蔬垃圾1.4吨。三是已委托专业公司开展废弃织物、废电池、废荧光灯回收工作。

  8、做好餐厨垃圾处理工作。一是对新区131个餐饮单位开展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理工作,共处理餐厨垃圾约4461.69吨。二是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负责餐厨垃圾特许经营企业(新宝公司)运营监管工作,对餐厨垃圾收运车辆(GPS、视频、称重)、厂区称重设备(视频)、数据台账、资源化产品流向及抽检样本等进行全过程跟踪管理。

  9、积极开展“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以“让环卫工人歇一歇,给环卫工人送温暖”为主题,号召发动企业,创新活动形式,组织开展“爱心替岗”环卫体验活动、送“爱心早餐”活动、邀请环卫工人代表参观游览农科大观园,为3660个环卫工人购买意外保险。联合晨光乳业集团,慰问一线环卫工人,送牛奶、爱心大礼包,在全社会掀起了关爱环卫工人的热潮。

  10、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工作。一是开展第29届“清洁深圳月”活动,向社区居民群众免费派发了各类宣传资料和“四害”消杀药物。二是顺利通过省、市卫生村验收工作。马田办事处马山头社区、新湖办事处圳美社区和新羌社区顺利通过“广东省卫生村”验收,光明办事处光明社区和东周社区顺利通过“深圳市卫生村”验收,获得“深圳市卫生村”荣誉称号。

  (三)开展“有序光明”专项整治,市容秩序明显好转。

  1、严抓市容整治,提升市容市貌。组织办事处执法队开展乱搭建、超门线经营、户外广告等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全年共拆除违法乱搭建约53万平方米、清拆违法设置户外广告19467宗、清理乱摆卖41189宗、清理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共32914宗,新区市容秩序明显好转。

  2、严整户外广告,助力城市品质。新区共有主次干道212条,道路总长度211.26公里。全年新区道路两侧户外广告整治长度共180.48公里,整治率达85.43%,极大提升道路沿线城市形象,赢得居民好评。

  3、严管建筑和生活垃圾,规范收运行为。联合国土监管中心24小时巡查监控,同时,设立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积极举报乱倒余泥渣土违法行为。全年共查处余泥渣土违法案件180宗,查扣泥头车214辆,罚款59.38万元,乱倒余泥渣土和泥头车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控制。

  4、严打“黑煤气”,保障生命安全。联合办事处、安监、城建、公安等单位,采取“拘人”、“扣车”、“收瓶”、“封场”等措施,严厉打击违法生产、存储、充装、运输、销售“黑煤气”的违法行为。全年共收缴黑煤气瓶9963瓶,治安拘留违法经营者10人,消除了非法燃气安全隐患,确保居民安全用气。

  5、严查食品隐患,确保食品安全。组织办事处执法队排查辖区内非法提炼潲水油和非法私宰行为,全年共取缔非法屠宰窝点13处,罚没私宰生猪44头;查处“地沟油”窝点1处,销毁“地沟油”4桶约600斤。

  6、严治其他违法行为,力保平安稳定。指导各办事处执法队有序开展其他执法行动,整治非法设立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校外午托机构138宗,劝离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55名等,有力保障城管执法领域平安稳定。

  (四)开展“绿色光明”专项整治,绿化景观明显提升。

  1、开展道路绿化改造提升。按照“简单简约、现代大气”绿化原则,打造光明大道、观光路和光侨路特色花卉景观大道;完成钟表基地芳园路、富利路、内衣基地文博分会场周边、中大附七医院周边等15条道路及附属绿地改造提升;实施木墩街心公园公厕、公明广场公厕、光侨路人行天桥立体绿化建设。

  2、加快公园建设提升进度。新建西田体育公园、大雁山登山公园、北环路社区公园等8个公园,新增公园绿地68万平方米;启动红花山公园提升、明湖城市公园二期、荔湖湿地公园、观澜森林公园大雁山景区等6个公园建设前期工作;分批次开展新区41个社区公园景观提升,为市民创造健身、休闲的绿色空间。

  3、完成长圳社区综合环境提升。重点改造道路、照明、排水排污、绿化和公厕等市政设施,营造适宜居住的社区环境,以点带面,示范推动,为全区城中村综合环境提升积累经验。

  4、市政设施实施精细化管养。接管圳辉路、玉昌西路绿化路灯设施,完成明湖公园、高新园片区绿化路灯管养招标,确保建设管养无缝对接;支持轨道交通6号线建设,顺利完成沿线绿化路灯迁移工作;创新监督管理模式,全区市政道路竖立150块城管责任牌,广泛接受市民监督。

  5、开展照明完善和节日营造工作。建设照明设施完善工程,新建改造LED路灯2588盏,修复电缆5000米,亮灯率达到98%;在光明中心区、光明城站、新城公园等重要节点,悬挂国庆灯笼,放置立体花坛小品,装扮街景,营造节日氛围。

  (五)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1、加强森林消防队伍装备建设。新区林业管理站及森林防火应急仓库正式投入使用,组建光明新区森林消防大队,总人数50人,配备一批水罐车、装备车、高压水泵等消防装备,组织防火业务技能培训,开展处置森林火灾演习,迅速形成森林防火战斗力。

  2、夯实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森林消防蓄水池82座,设置森林防火语音宣传杆60个,开展生物防火林带维护62万平方米;组织办事处及时疏通进山道路,建立森林火灾隐患有奖举报制度;加大防火宣传力度,严格野外火源管理,张贴防火公告600张,悬挂宣传横幅120条,组织办事处利用现有宣传车、巡逻车,架设高音广播,在林区循环播放防火注意事项。

  3、强化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保护。2016年起市森林公安分局西部森林警察大队正式进驻光明,每周组织办事处森林巡防队开展联合巡查,严厉打击毁林挖山、张网捕鸟、乱砍滥伐等违法行为,将林业违法案件消灭在萌芽状态,保护绿色光明生态环境资源。

  4、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在中山大学深圳规划校园,组织开展2016年义务植树活动;综合防治4161亩薇甘菊,全市考核中排名第一;开展35株古树名木管养维护,防治白蚁,整修树池树洞,加装防护栏;顺利完成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林业生态红线划定、林地变更调查等3项基础性工作,建立新区森林资源信息系统,实现森林和林地动态管理。

  5、加强绿道建设管理维护工作。开展省立5号绿道品质提升,连接联通环光明湖绿道,打造一条以山水田园为特色的深圳最美绿道、马拉松绿道;完善新区绿道网“公共目的地”标识系统,设置70块标准指示牌,提高绿道便捷性。

  (六)突出抓好智慧城管建设,社会参与度不断提高。

  1、“互联网+城市管理”考核成绩稳步提升。根据市容环境考核“互联网+城市管理”考核要求,严格落实信息采集上报及案件处置、审核、跟踪督办工作,督促各责任单位做好相关问题处置及回访工作,提高了数字化城管案件处置效率,全年共立案派遣案件98007宗,“互联网+城市管理”考核得分为99.97,全市排名第2名。

  2、建立催办督办机制,加大案件处理力度。针对公众投诉、安全隐患等未能及时处置的案件,建立了重点案件催办督办机制。定期对公众投诉、安全隐患等未及时处置的案件进行统计、督办,有效推进了安全隐患的消除及提高公众投诉的满意度,全年共发出督办案件894宗,完成处置案件533宗。

  3、建立“光明城管”微信公众平台,加大城管公众宣传力度。以服务群众为理念,建立“光明城管”微信公众号,提供城管咨询、便民服务、市民参与等线上信息,分别推出城市品质提升、最美阳台、公园摄影展、公园文化节等线上活动与市民进行互动,让市民进一步了解、参与、支持新区城管工作,目前已关注粉丝人数约20000人。

  4、大力推进新区智慧城管建设。根据市城管局智慧城管建设技术规范要求,结合市城管局驻新区工作组及新区改革办工作精神,通过学习多个先进案例并对兄弟单位进行走访调研,探索新区智慧城管建设模式,制定了新区智慧城管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并委托专业咨询公司编制了智慧城管项目建议书。

  (七)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1、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同时,监督、指导和督促管养单位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对工作人员的自我保护及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

  2、开展余泥渣土受纳场及堆土点隐患专项整治。对全区范围59个渣土场及堆土点全面进行排查,进行安全评估,划分危险等级;组织队伍对Ⅰ、Ⅱ级危险点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撤离危险点人员,树立警示标志;开展Ⅰ、Ⅱ级安全隐患点的整治设计和变形观测。4月份,根据新区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已将余泥渣土管理职能及隐患整治工作移交新区城市建设局。

  3、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排查整治。组织办事处对城管系统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经专业技术单位开展危险性评价,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安全隐患点共61处,采取有关整治措施或移交有关部门进行整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4、加强森林防火、道路绿化、公园、路灯安全等其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办事处森防队员开展森林火险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共查处森林火险隐患68宗,并全部完成整改;排查并整改道路绿化安全隐患88宗;排查并整改路灯安全隐患130宗;及时消除路灯地下管线安全隐患122处;督促办事处对已封场的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安全隐患检测评估,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

  (八)启动城市管理创新试点,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针对“12·20”滑坡事故所暴露的城市管理面临的突出矛盾和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根据市委市政府派驻光明新区工作组提出的整改意见,结合新区实际情况,市城市管理局和新区决定共同开展城市管理创新试点工作。我局相应成立七个工作对接小组,配合市局开展实地调研、广泛交流和充分论证,形成了城市管理创新试点七大工作方案,力求通过创新试点工作认真总结经验,形成样板,向全市推广,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九)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干部作风有了新提升。

  1、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放《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学习资料,组建“两学一做”QQ群;举办领导带头上党课、党小组交流研讨集中学习;组织局党员参加各类专题培训、考学活动及主题征文等活动,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认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三纪”教育、观看廉政专题教育影片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党纪知识学习,强化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意识,强化了干部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促进干部依法廉政履职,确保各项工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

  3、严把选人用人关。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新区人事局的有关规定,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把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的优秀干部选用到重要岗位。2016年我局提拔任用8名科级干部,无收到一例投诉,面向全国选调公务员18人,有力充实局干部队伍。

  回顾全年的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我局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各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努力;离不开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2016年新区城管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新区城管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随着新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辖区人口总量和生活垃圾产生量与日俱增,垃圾治理与城市发展内在要求的差距不断扩大,环境卫生管理形势极为严峻。二是新区城管执法体制机制实行改革,执法权上收区局,由于执法人员尚未到位,仍由办事处城管办继续履行执法职责。办事处城管办人少事多,疲于应付,难以真正实现城市管理的法制化、精细化、长效化。

  二、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年,也是光明新区成立10周年。新区城管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干净有序、绿色有趣、生态亮丽、监督有力”。具体而言,根据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市城管局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深入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及城市管理创新试点工作,全面提升新区城市品质和城市管理水平。重点谋划和抓好以下九项工作:

  (一)深入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

  1、继续加大“拆清”工作力度。结合深圳“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清拆力度,将清理整治重点逐步扩展到城中村、老旧工业园区、背街小巷等死角区域;继续全面清理整治观光路、光侨路等城市主次干道两侧违规广告牌、乱搭建等六乱现象。

  2、全面打开“建管”工作新格局。实施城市管理创新试点七大工作方案,在公园建设管理、道路绿化景观提升、社区综合治理、智慧城管、城管综合执法、环卫管理、森林消防管理等七个方面开展创新试点;全面建成已开工的第一批388个强基惠民项目,启动第二批强基惠民工程建设;对长圳社区等7个社区(城中村)进行综合环境提升试点,打造城中村综合治理新典范。

  3、强化品质提升行动考核管理。加强监督考核力度,对品质提升专责小组、社区、外包服务企业进行严格考核,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城市品质提升工作长效管理机制。

  (二)打造干净的环境卫生。

  1、升级改造环卫设施。全面改造垃圾转运站和公厕。按照《深圳市中小型环境卫生设施规划与设计标准》和《生活垃圾收集和运输密闭化标准》对新区50座垃圾转运站进行高标准升级改造;对新区18座公厕按照《深圳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对公厕建筑立面进行艺术装饰,完善市政公厕图形标识,对公厕外部环境进行绿化美化,对公厕内部设施进行升级改造。

  2、加强环卫作业监督考核。组建新区、办事处、社区三级环卫作业监管队伍,定期组织监管人员业务培训,修改完善《光明新区“城市品质”提升行动考核方案(服务外包企业考核部分)》(试行),实行环卫作业全过程监管,每月通报问题、扣分扣款情况和考核排名,明确具体责任人和管辖范围,形成层级监管、上下联动机制,实现环卫作业服务监管全覆盖。

  3、继续做好各类垃圾清理清运工作。一是在2016年清理积存垃圾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新区范围内散落、积存、偷倒的工业垃圾、建筑垃圾及混合垃圾的清理清运工作,招标一家企业试点开展新区工业垃圾处理,招标三家企业开展新区建筑垃圾及混合垃圾的处理。二是利用GPS定位系统和监控平台加强对垃圾清运车辆和垃圾压缩箱的监管,规定行驶路线和停放时间,杜绝清运企业偷运新区以外垃圾的现象。

  4、深入推进新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新区各类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招标一家有资质的企业开展大件垃圾、绿化垃圾、果蔬垃圾处理工作;委托专业公司开展有害垃圾、年花年桔收运处理,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达标小区创建和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创建等相关工作,深入推进新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

  5、规划建设西田生态环境园。加快新区环卫设施总体规划,尽快解决生态环境园规划选址落地,在园区内建设厨余垃圾处理设施,以及绿色垃圾、大件垃圾处理设施。同时,按照国际化的标准,启动垃圾焚烧厂的前期建设工作,建设国际领先的垃圾焚烧厂,综合解决新区垃圾出路问题。

  6、全面开展爱国卫生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发动工作。采取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病媒生物防制方面的知识,逐步提高市民群众除害防病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切实加快推进卫生村创建工作,大力改善社区环境卫生,2017年底前创建5个“深圳市卫生村”和5个“广东省卫生村”。三是加强消杀统筹协调,积极推动新区病媒生物消杀市场化工作,做到“四害”消杀全覆盖,全面控制新区病媒生物密度。

  7、开展社区城中村综合整治试点。安排资金2.7亿元,对长圳社区等7个城中村进行整治试点,通过实施“一带、二园、三通、四入地、五提升”的新标准,创新社区城中村管理新模式,打造社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典范。

  (三)打造有序的市容秩序。

  1、抓体制机制,确保工作顺畅。新区对城管综合执法体制实行改革,执法权限上收区局,为实现共建共管、共治共责,真正发挥管理与执法的最大作用,将执法力量下沉,城管执法中队与办事处城管办合署办公,合理划分与办事处执法队的职责分工,形成“团结、协作、高效”的执法新模式。

  2、抓建章立制,确保责任明确。聘请专业律师,梳理并建立城管综合执法日常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行政执法案件相关制度等,确保日常工作有序,执法办案有力,岗位职责明晰,工作责任到人。

  3、抓队伍建设,确保队伍纯洁。加快公开招调、选调、招考等程序,确保15名招录执法人员尽快到位,迅速开展城管综合执法工作。针对新进执法人员,系统开展城管综合执法培训,提高执法队员业务素养和办案水平,严格依法依程序办案,保证队伍廉洁自律。

  4、抓法制建设,确保执法效率。推行“律师驻队”模式,每个大队安排一名驻队律师,开展法律研究,把关行政执法案件,并推进落实行政处罚,提高行政效能,做好城管执法规范化建设。

  5、抓重点整治,确保安全平稳。一是紧紧围绕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继续清理违法户外广告和推行“门前三包”,由中标公司负责对办事处违法户外广告继续开展整治,在落实临街门店“门前三包”的基础上,争取在辖区内大型、规模化住宅区、工业区等推行此项工作,实现“城市品质”精细化管理。二是紧紧抓住执法重点,继续严厉打击乱搭建、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黑煤气、私宰、潲水油、非法办学等违法行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6、抓沟通协调,确保共治共管。城管综合执法范围宽泛,执法事项繁多,有部分执法事项与其他职能部门交叉,如非法办学、黑煤气、废品收购站整治等,这些事项多涉及民生、安全等复杂问题。因此,要继续加大与文体教育、城市建设、安监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大力查处非法办学、黑煤气、废品收购站等违法行为,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四)加大道路绿化景观建设力度。

  1、开展道路绿化景观提升。以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为契机,按照“一路一花”的绿化思路,开展田寮大道、公明中心片区、光明同富裕工业园区、模具基地、内衣基地等40条道路绿化景观提升,提升城市建设品质;以办事处所在地为中心,办事处重点打造组团道路绿化景观提升,改变辖区市容市貌;利用品质提升和强基惠民专项资金,每个社区要开展2至4条道路绿化景观提升,让群众最直观体验城市品质提升带来的实惠。

  2、开展立体绿化建设提升。充分利用立交桥、人行天桥和建筑屋顶,因地制宜推进立体绿化建设,计划开展公明东环大道天桥、公常路天桥、新城公园公厕等立体绿化建设,鼓励各建筑物业主单位自行开展屋顶绿化建设,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最美阳台评选活动。

  (五)打造光明新区公园之城。

  1、启动森林公园重点片区建设。以强区放权改革为契机,采取光侨路绿化建设模式,提高公园建设标准,新区委托市公园管理中心加快建设光明森林公园;开展大雁山登山公园二期、荔湖湿地公园工程建设,作为观澜、罗田森林公园重点片区,形成环新区森林公园带;启动省立5号绿道与环光明湖绿道建设,力争完成前期工作,早日实现打造一条以山水田园为特色的深圳最美绿道、马拉松绿道。

  2、新建提升一批综合公园。计划新建明湖城市公园二期、石围公园、内衣基地公园,提高公园绿地面积,造福于民;改造提升红花山公园,打造“四季有花,红花灿烂”的特色景观;协调加快尖岗湖、龟山、麒麟山、华星光电湿地公园等项目进度,打造具备生态、休闲、教育、运动等多功能的高品质综合公园。

  3、全面提升社区公园。按照“谁管养、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办事处分四批开展社区公园景观提升;按照城市品质提升“拆清建管”的思路,利用社区清理乱搭建后的闲置土地,指导办事处新建4至8个社区公园(广场)、街心绿地。

  (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力度。

  1、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构建新区、办事处、社区森林防火三级联动巡防机制,以新区、办事处森林消防队伍为主,社区治安巡防员为辅,形成“常态化、精细化”巡防机制,将森林山火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规划建设新区森林防火体系,继续建设消防蓄水池和生物防火林地,采购一批森林消防设施装备。

  2、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规划改造人工桉树林、马占相思林,完成高速公路、高铁的生态景观林带抚育管护;认真组织2017年义务植树活动,提高全民爱绿护绿意识;利用人工移除及群落改造等科学方法,确保完成薇甘菊防治任务。

  (七)打造亮丽的城市灯光景观。

  1、做好城市照明行业管理工作。根据《深圳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要求,编制新区城市照明详细规划,布局近期照明建设重点,指导建筑物照明景观设计,突出城市照明景观效果;新建全区性城市照明智能监控系统;加强城市照明行业安全生产监管,指导路灯维护单位做好施工作业安全、用电安全。

  2、推进道路照明设施设备改造提升。计划完成社区路灯完善工程,淘汰更新老旧路灯,消除安全隐患,解决“有灯不亮、有路无灯”问题;开展松白路、光明大道、观光路等重要节点和门户区灯光景观建设;按照城市品质提升要求,组织各办事处及社区,完成第一批38个强基惠民路灯工程;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每个办事处精心打造1个特色灯光小品。

  (八)打造智慧城管。

  1、推进新区智慧城管建设工作,打造“互联网+城市管理”新模式。根据市城管局打造光明新区智慧城管创新试点工作安排,结合新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推进新区智慧城管建设工作,以“制度+科技+责任”为建设思路,建立市、区、街三级互联互通的网络平台,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对环卫、绿化、照明作业等进行实时监管,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管体系,打造“互联网+城市管理”新模式。

  2、抓实“互联网+城市管理”考核工作。根据市容环境考核“互联网+城市管理”考核相关标准,继续严抓信息采集、安全隐患排查等各工作环节,与责任单位深化业务联系机制,要求各责任单位处置问题要准、快、好,对处置不积极的单位将进行全区通报,保证市容环境考核稳步提升。

  3、加大微信公众号宣传力度,推动市民参与城管工作。继续拓展“光明城管”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开发环卫、爱卫、林业、公园等功能模块,打造“指尖城管”新应用模式;同时加大微信公众号的宣传,通过各类线上、线下活动的举办,推动市民积极参与、监督城管工作,为新区城管工作树立正面形象,2017年计划微信号关注粉丝量达5万人以上。

  (九)打造一支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城管队伍。

  1、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要求,切实加强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2、加强规章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局内各项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强化制度落实和检查监督,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务实管用、科学规范的长效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促进城管事业规范、科学发展。

  3、加强队伍建设。以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工作责任心和紧迫感。继续加强廉政纪律教育,强化对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的权力运行约束,强化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和过程监管,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意识,筑牢拒腐防变制度防线。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