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新区城市管理局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工作计划

日期:2016年 06月 28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区城市管理局

字号: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一年以来,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城管局的帮助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市、区各项中心工作,全力推进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落实,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市容市貌有效提升,新区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城市管理重点亮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

  1.成功打赢违法养殖整治“攻坚战”。根据省、市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及新区工作部署,从2015年7月1日起至8月31日,牵头开展了一场大规模、持续性、清剿式的违法养殖专项清理行动,彻底根除了辖区内的违法养殖。共清理违法养殖户282家,清拆乱搭建窝棚16.27万平方米。在规定的时间内,出色完成省市区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市、区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多次在违法养殖整治专报、快报中批示。同时,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设立有奖举报制度。深入开展“回头看”行动,全部违法养殖点均无回潮。张虎常务副市长充分肯定了新区“四立四强化”违法养殖长效机制的做法,并要求在全市总结推广新区的经验和做法。

  2.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取得成效。一是积极开展垃圾源头分类和减量。以光明最大的农贸市场——公明农贸市场果蔬分离为试点,分离果蔬垃圾,每天垃圾减量达3吨,垃圾源头管理取得成效。二是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全年收集废金属、旧电池等垃圾1000余公斤。同时,在9个有物业管理公司的小区全面推行物业公司主导的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和减量活动。三是开展新区垃圾分拣场、厨余垃圾处理场的选址工作,并将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切实解决生活垃圾资源化末端处理的难题,保障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

  3.道路绿化建设与景观提升效果显著。对中山大学第七附属医院周边道路、内衣基地道路、钟表基地道路等14条道路新建绿化面积13.1万㎡,已基本完成施工;对北环大道、公常路等4条道路绿化进行改造提升,提升面积约23万㎡。目前,新区绿化覆盖率指标达到48%。在2015年全市美丽深圳绿化提升行动绩效考评中,新区与宝安区并列排第2名,综合评分为优秀,得到了新区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4.公园建设及提升力度不断加大。一是开展郊野公园建设试点。开展大雁山森林公园建设,占地面积约60万㎡,新建登山步道2公里。二是开展综合公园建设。协助完成茅洲河人工湿地公园环境整治工作,面积约9万㎡,并报市城管局考核,受到好评;规划建设荔湖公园(原长湖综合公园),建设面积达4平方公里,项目建议书已报发改部门审核。三是新建甲子塘片区公园、塘家东片区街心公园、木墩组团社区公园等3个社区公园,方便了周边居民,得到了群众好评。四是对公明、光明现有10个社区公园进行提升改造。近年来累计增加公园面积近100万平方米,提升面积17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0.2平方米提高到15.1平方米。

  5.完成绿道网公共目的地建设。完成新区31个现有公共目的地的提升完善工作,并完成新建4个公共目的地的立项批复工作。开展省立5号绿道修缮工程,修缮沥青路面1.4万平方米,新建公厕1座,增设避雨亭5座,完善观光北涵洞排水沟2条,增加标志标牌30处,增设21公里里程碑,方便市民利用绿道散步骑行健身。

  (二)狠抓市容环境薄弱环节,市容环境卫生水平不断改善。

  1.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工作有所进步。多次召开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工作会议,实地调研新区环境卫生黑点盲点,查找市容考核排名靠后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进行落实整改。同时,进一步完善环卫设施设备,提升市容环境水平。两办事处在全市市容环境综合考核中有明显进步,新区在全市绩效评估市容环境单项指标排名也有所提升。

  2.大力推进环卫市场化工作。全方位调研环卫市场化工作,督促两办事处积极推进环卫市场化进程。公明办事处清扫保洁市场化率达75%,清运市场化率达83%。光明办事处清扫保洁市场化率达30%,清运市场化率达12%。新区环卫作业市场化率有较大提高。同时,市政设施管养单价比2012年提升10%,有效地调动了清洁服务企业和环卫工人工作积极性。

  3.推行“垃圾不落地”模式并推进生活垃圾收运密闭化。督促指导公明、光明办事处分别设立“垃圾不落地”示范街区及示范小区,广泛宣传“垃圾不落地,光明更美丽”的意识和做法,让商户、居民自觉维护街区的环境卫生。购买太阳能环卫工具房16座,移动垃圾收集房24座,环保PP果皮箱500个,取缔破旧、不密闭的垃圾收集容器及工具设备,规范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和运输车辆的日常运行管理,保持干净整洁,杜绝垃圾裸露、敞开式收运、沿途撒漏等现象。

  4.加快更新完善环卫设施设备。申请光明新区2015-2017年环卫设施升级改造工程立项,对18座公厕及43座垃圾转运站进行升级改造;申请购置垃圾压缩箱18个、清运钩臂车3辆、清运平板车10辆、660L垃圾桶3000个、100L垃圾桶1000个,果皮箱3000个、环卫移动工具房40个、移动垃圾收集房30个,新区环卫设施设备水平明显提高。

  5.开展重点片区综合环境提升工程。为提高社区环境水平,以长圳社区作为试点,开展城中村综合环境提升工作,重点对社区道路、照明设施、雨污排水、绿化美化、公厕等进行提升改造,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城中村综合环境提升。

  6.顺利完成“关爱环卫工人”爱心行动月活动。联合新区总工会、团委、妇联、工商联及办事处,分别开展“关爱环卫工人”百家、千家、万家爱心行动月活动。本次活动共发动957家企业参与,共筹集资金172423元。值广东省第22届环卫工人节之际,为辖区内2300余名环卫工人每人购买一份意外保险。

  7.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复审。牵头组织公明、光明爱卫办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及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公明、光明办事处分别顺利通过省爱卫办专家组的现场复审。同时,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严防鼠类、蚊类等病媒生物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引入第三方专业公司对新区“四害”防治工作进行监测,为开展科学防治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三)加大综合执法整治力度,市容秩序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1.市容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明显。通过专项执法行动,依法查处、规范群众反映突出的违法占道经营、擅自设置户外广告和“城市六乱”等违法违章行为。同时,大力推进市容秩序辅助管理市场化工作,招标两家有经验、品质好的物业管理公司共200人,以守点、巡查、劝离、制止、报告等方式协助执法队管理服务区域市容秩序工作。全年共查处乱摆卖15554宗,查处超门线10035宗,查处违法户外广告14903宗,清理乱涂写、乱刻画5639处,劝离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07人,新区市容秩序明显好转。

  2.严治违法乱搭建,保护国有土地。强化楼明路和根玉路两条主要道路两边的废品收购站、建材市场、建材销售点以及违法乱搭建的整治力度,共清拆废品收购站、建材市场违法乱搭建68处,清拆面积71500㎡,其中联合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开展部卫片执法,清拆将石石头山建材市场违法乱搭建20处,清拆面积达60000㎡。楼明路、根玉路道路两边废品收购站、建材销售市场以及乱搭建清拆整治完毕,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保护国有土地不受侵占。

  (四)加强信息采集队伍管理,数字城管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1.数字化城管工作稳中提升。新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平台共立案派遣案件64774宗,总体结案率为95.92%,数字化案件处理效率逐步提升。市容环境考核数字城管部分取得明显进步,公明办事处累计9个月取得考核满分,光明办事处累计6个月取得考核满分。

  2.推进疑难问题处置进度。针对大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乱搭建等短时间难以处理,又对市容环境影响较大的问题,建立了疑难案件督办机制。全年共巡查发现928宗疑难问题,共发出督办通知书127份,已处置案件351宗,一定程度上推进了疑难案件的处置进度。

  3.实现信息采集队伍规范管理。进一步规范信息采集人员管理,采集员着装、交通工具、环卫用具统一配备,落实了检查考核队伍及考核方式方法,明确规范采集人员巡查路径、巡查方式及采集问题种类要求,实现采集工作水平大突破。

  4.开发市政作业车辆监管系统。开发新区市政作业车辆监管系统,通过在32辆市政作业车辆上安装GPS定位追踪器,实现对作业车辆的运行轨迹、运行里程及运行时段等全方面监管,完善新区城管系统环卫、园林绿化、林业等作业车辆的监管,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五)加强森林资源建设保护,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进步。

  1.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积极推进筹建市森林公安分局西部大队进驻新区,负责处置各类林业违法案件。制订林业行政执法实施意见,规范林业行政执法的处理流程,明确林业管理、森林巡防及综合执法等部门职责分工。全年查处新羌猪婆山等5宗毁林案件,配合市主管部门清理整治高尔夫球会占用林地案件,协助土地整备部门严厉打击林地上非法抢种抢建行为。

  2.加大森林防火工作力度。采取劳务派遣方式,筹备组建光明新区森林消防大队;强化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新建森林防火宣传牌21个,利用网络、微信、电视和报纸等媒体,发布森林防火戒严公告,划定森林高火险区域;增加森林防火通讯基站2处,采购森林防火无人机1架,提高火险等级准确率和及时性;清理维护生物防火林带及防火隔离带总长度53千米、总面积61万平方米;疏通林区防火道路2万平方米,确保扑火车辆及人员可以快速到达;建设森林消防水池10个;开展2015年处置森林火灾应急演习,总演习人数170人,切实提高森林火情处置能力。

  3.积极推进林业工程建设。一是顺利通过省级林业重点生态工程中期成效检查,南光、龙大、广深港生态景观林带均达到考核要求,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得到省检查组的表扬。二是在公明水库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植树面积5000平方米,种植腊肠树、宫粉紫荆和凤凰木等乔木600株。三是开展薇甘菊防治工程。除治薇甘菊2500亩,并提前开展2016年薇甘菊放生面积普查,维护了新区森林生态平衡。

  4.全面开展森林资源调查。按照省市林业主管部门要求,全年共开展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林业生态红线划定、林地变更调查共3项基础性调查,建立了全省统一的森林资源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管理。委托专业公司,市场化管养新区古树名木34株,建立管理养护档案,运用根部施肥等技术措施,确保生长状况良好。

  (六)加大国有土地监管力度,违法侵占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1.强化抓手优化国土监管。实行ISO9001国际质量标准管理,建立了19套工作制度,全方位涵盖国土监管日常工作,加强监督考核,修改完善巡查、监督等工作制度,明确六大工作职责和八大工作要求。

  2.创新管理推进国土看护监管。配备国有土地“监管通”,将新区国有土地划分为11个区域,责任捆绑,实行两级国有土地监管中心、两管养单位分区负责人“三级责任制”,由新区中心督查督办、两办事处国土监管中心跟踪落实、看护管养单位合理调配人力物力,进行昼夜立体式巡查。

  3.明岗暗哨严堵侵占国土源头。利用明岗暗哨,设立岗亭14个,在重点地段安排便衣蹲点驻守,已控制倒土黑点21个,对辖区8条运送猪粮的道路及多条泥头车常行道路进行了监视,有效预防了侵占国有土地的行为。

  4.清拆及围挡复绿成效明显。加大清拆国有土地上的违法乱搭建、废品收购站等各类侵占国有土地的附着物,累计出动1500余人次,清拆面积合计41900平方米,并对清理后地块进行围挡复绿,复绿面积超22万平方米,实现以绿守地。其中楼明路及根玉路两旁路段、荣健市场均进行了围合式管理并加强监管力度,有效管控各类违法侵占行为,基本无回潮现象。

  回顾全年的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我局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各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努力;离不开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2015年新区城管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新区城管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安全发展观还没有完全建立,安全发展的理念没有真正贯彻到位。“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的发生集中暴露了城市管理中的短板和软肋,城市管理治理精细化水平不高,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不强、设施不到位,专业人才匮乏,防范事故和应急救援力量不足。二是由于新区环卫基础设施薄弱,人口密度大,外来人口文化素质较低,市政设施管养单价低,环卫作业市场化程度低,城中村清扫保洁等级低等实际情况,新区市容环境综合考核排名一直比较靠后。三是新区城市管理力量薄弱。目前,新区(含街道)从事城市管理工作的公务员不足40人,根本无法应付日常工作。四是由于缺乏强有力的查处手段,余泥渣土污染路面现象比较严重。

  二、2016年工作计划

  市委市政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2016年确定为“城市管理治理年”。2016年,我们总的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城市管理治理年”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根据“做城管要研究人的需求,引导人的习惯,规范人的行为,服务新区发展,促进新区发展,打造绿色新城”的指导思想,围绕中山大学等特大项目落地深圳,落户光明,深刻吸取“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教训,坚持城市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抓长、抓常,一直抓,经常抓,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垃圾治理、市容整治、绿化提升、公园建设、森林资源保护,大力开展“治脏”、“治乱”、“增绿”、“护林”行动,加强国土监管工作,推动智慧城管建设,实现城市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1.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懈怠思想,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各单位要切实履行抓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严格履行监管责任,突出问题导向,保证行业日常安全管理和源头监管不留死角。

  2.进一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标准,全面深入排查掌握可能影响全局的风险隐患和苗头性问题,尤其是垃圾填埋场、违法乱搭建、森林防火、烟花爆竹、户外广告、绿道边坡等安全生产隐患,将各类风险隐患逐一排查、评估、登记、监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各类风险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治理,明确治理目标、治理责任、工作任务和时间安排,做到早部署、早处置、早落实,确保整治到位。

  3.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监督、指导和督促环卫保洁、垃圾处理、城管执法、绿化及灯管养护等管养单位,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对工作人员的自我保护及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紧密结合城管工作实际,制定全局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防范措施和预案,重点防范重大事故发生。同时,健全日常安全管理运行及防范机制,层层落实责任,以规范的制度和严格管理,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二)加大垃圾治理力度,推动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取得新实效。

  1.深入开展以“资源回收”为主的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加快推进以“资源回收”为主要内容的垃圾分类和减量各项工作任务,大力开展“全城热分、花儿与少年”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向居民宣传垃圾减量分类和资源回收的环保理念和立法知识,通过加强绿化垃圾、大件垃圾等垃圾收运前端管理,切实达到源头减量的目的。

  2.加快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按照“相对集中,适度分散”的原则,加快推进新区大件垃圾分拣场、厨余垃圾处理场的选址及建设工作,按照国际化的标准,协调市规土委光明管理局启动垃圾焚烧厂的前期建设工作,切实解决生活垃圾资源化末端处理的难题。

  (三)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推动市容环境综合提升取得新成效。

  1.实施“城中村”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以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继续优化长圳社区试点,并在两个办事处各选取一个“城中村”试点,建设完成后,以点带面,对全区“城中村”进行“净化、文化、绿化、美化、硬化”,通过两至三年的分阶段实施,彻底改变“城中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落后面貌。

  2.全面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工作。以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政企社企改革推动新区环卫作业专业化、企业化、市场化工作,落实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合同制度,全面提高服务企业工作质量,2016年底垃圾清扫清运市场化率达到80%以上,2017年底达到100%。

  3.积极推动管养指导单价提升。积极协调新区财政部门,提请管委会审议通过2016年市政设施管养单价提升方案,不断加大市政设施管养投入,突破经费不足制约环境卫生质量提升的困境,有效调动清洁服务单位和环卫工人工作积极性。

  4.加快推进环卫设施设备完善更新项目。完善更新环卫设备及工具,2016年底取缔和更新破旧、不密闭的垃圾桶、手推车等工具设备达到90%以上;提升和改造市政基础设施,2016年底提升和改造市政基础设施达到70%以上;淘汰和更新垃圾清运设备,2016年底淘汰和更新不达标垃圾清运设备达到60%以上。

  5.全面落实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工作和负面清单责任制度。一是根据市局《2016年度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实施方案》有关精神,制定新区考核方案,加强对各办事处、社区的考核监督工作。采取第三方机构和大众评议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并根据考核结果实行按质核拨经费机制及优胜服务企业激励机制,加强对环卫作业的监督考核,提升管理水平。二是按时通报服务企业考核结果。对新区市政作业的外包服务公司作业情况进行全面考核,按照垃圾清扫、垃圾清运、绿化和路灯四个行业对所有企业得分情况进行排名,并向社会公示。三是根据考核结果及时通报季度负面清单问题,建立季度考核负面清单责任制度,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建立“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机制,全面推动新区在市容环境综合考核中排名稳步提升。

  (四)加大市容秩序管理力度,推动市容秩序综合整治实现新突破。

  1.重点开展涉及城管综合执法领域的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和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城管综合执法职责,根据新区实际,加强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和黑煤气的排查整治;加强违法屠宰畜禽、违法处置餐厨垃圾及兜售活禽和流动食品摊档等涉及食品安全的排查整治;加强非法办学和校外午托机构的排查整治;加强户外广告的排查整治,重点对违法设置大型立柱广告、楼顶广告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大型户外广告等开展排查整治;加强余泥渣土及扬尘污染的排查整治;加强影响市容市貌的违法搭建临时建(构)筑物的排查整治,切实提升新区市容市貌水平。

  2.开展市容秩序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以提升新区市容秩序水平为目标,通过采取自行整改与依法处罚相结合的措施,全面清理乱张贴、乱堆放、乱丢垃圾、乱涂画、占道经营、无证烧烤等“六乱”行为,依法拆除道路沿线户外广告,整治垃圾收运和泥头车未密闭化运输违法行为及城中村乱拉架空管线,以点带面、以整促治、多措并举,实现新区市容秩序明显好转。

  3.继续做好违法养殖后续管理工作。巩固违法养殖专项整治成果,对清理完毕的土地,加强巡查监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查处,防止违法养殖回潮。对“回潮点”,督促办事处执法队、国有土地监管中心及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后续管理部门按照“移交一处,接管一处,看护一处”的要求,切实加强管理。同时,落实奖励举报违法养殖措施,鼓励群众举报违法养殖行为,坚决防止违法养殖回潮。

  4.加强行政执法培训力度。培养执法队员依法行政意识,提高执法队员法律素养和办案水平;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开展案件检查,督促指导办事处执法队严格依法依程序办案,做好城管执法规范化建设;继续推行“律师驻队”模式,推进落实处罚,提高行政效能,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五)加大绿化建设提升力度,推动绿化景观提升工作取得新成绩。

  1.积极开展立体绿化建设。充分利用立交桥、人行天桥和建筑屋顶,大幅度增加城市三维可视绿量,因地制宜推进立体绿化建设,鼓励各建筑物业主单位自行开展屋顶绿化建设,积极参与新区最美阳台评选活动。

  2.开展道路绿化景观提升。按照“一路一景观”的要求,定位出不同道路的风格和特色,对新建道路和改造道路等主干道有景观缺失的部分进行提升,优化植物群落结构,对适宜改造的交通渠化岛进行提升,打造一批特色景观示范道路。加快完成根玉路、西环路、惠庙线等道路的绿化提升工作。

  3.开展绿化亮点打造工作。采取结构优化、效益优化和景观优化等手段,结合实际适当引进新理念、新技术,进一步提高新区重点区域和重要节点的绿化档次,以高规格标准打造绿化亮点,包括大雁山登山步道修建工程、中山大学•深圳、中山大学第七附属医院、华星光电人工湿地公园、内衣基地、钟表基地等重点项目周边绿化提升工程。

  4.开展黄土裸露复绿工作。结合卫片资料全面梳理光明新区国有储备地、林地、边坡地等黄土裸露地块,制定复绿方案,减少黄土裸露面积,增加城市绿量。

  (六)加强公园建设提升力度,推动公园建设提升工作实现新飞跃。

  1.加大公园建设力度。加快推进荔湖公园(原长湖公园)及石围公园的前期工作,满足新区居民休闲娱乐需求,打造具备生态、休闲、教育、运动等多功能的高品质综合服务型公园。同时,按照市城管局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开展光明森林公园、观澜森林公园、五指耙森林公园的建设工作。

  2.开展综合公园提升工作。将现有基础较好、影响力较高的公园进一步提升优化,加强管理,开展名园改造建设工作,按照五星级公园的标准,全面完善公园功能,提升光明新城公园、明湖城市公园、公明红花山公园等3个综合公园,提高公园档次和知名度。

  3.开展社区公园配套设施完善工作。加快社区公园的提升建设,对人流集中、服务效益高的现有社区公园进行改造提升,提高社区公园的服务质量。完成长圳、翠湖等9个社区公园提升工作,完善社区公园配套设施。

  4.完善现行绿道慢行系统的配套设施。结合光明新区绿道建设的实际情况和“光明绿环项目”规划,以公共目的地建设串联城市及社区绿道,提升现有的城市绿道网络。着手将省立5号绿道与环公明水库绿道、光明绿环等项目有机融合,打造深圳最美丽的生态绿道。

  (七)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推动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1.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和装备建设。组建光明新区森林消防大队,公开招标确定劳务派遣公司,完成森林消防队员招募工作,尽快形成扑救森林火灾战斗力。采购一批大型森林消防装备,包括2台森林消防水罐车,1台森林消防装备车,背负式水泵和柱塞泵各2台、发电机1台、无人机及通讯设备1套,充实新区林业站及森林防火应急仓库。

  2.做好防火监控系统和蓄水池建设。编制全区森林防火总体规划。建成森林防火系统,包括森林防火监控系统和应急指挥平台,实现图像数据、系统数据互联互通。建设森林防火蓄水池。计划在林区建设移动式森林消防蓄水池10个,全部使用载水量3吨的塑料桶,夯实防火基础设施。

  3.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和应急演习。春季做好清明森林防火工作,采取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广告公司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有奖问答、播放视频等5场次。5-6月组织全区40名森林防火队员参加市森林防火办业务培训。9-10月召开2016年森林防火动员大会暨处置森林火灾应急演习,演习队员150名。开展森林巡查及防火宣传10场次。

  4.建设林地管理信息系统。以三项基础性的科学调查为基础,建立森林资源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管理,实现“以图管线”。同时委托专业测绘公司,绘制光明新区森林防火地图。地图包含生物防火林带分布,通讯基站、瞭望塔分布,重点防火林区分布等信息,为森防队员日常巡逻和快速到达火情发生地点提供便利。

  5.林业有害生物薇甘菊防治。委托单位对薇甘菊分布范围、面积、危害程度进行调查,提出科学的防治措施及经费测算,以调查为基础开展防治工作,公开招标确定薇甘菊防治单位,实施2500亩薇甘菊防治消杀。

  (八)加大智慧城管建设力度,推动互联网+城市管理取得新进展。

  1.进一步抓好队伍管理。完成2016年信息采集服务招标工作,确保数字城管工作平稳开展;规范信息采集标准,加大检查考核密度及强度,完善检查考核档案管理;加强信息人员、操作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数字化城管工作效能;结合新区工作实际,制定《光明新区数字城管信息采集人员工作规范标准》、《光明新区数字城管操作人员工作规范标准》等制度,完善数字化工作标准建设。

  2.积极开展微信服务平台建设及推广工作。积极推广市城管“美丽深圳”微信服务号,同时结合市城管局“美丽深圳”及智慧城管建设思路,2016年底前建成新区城管微信服务平台,聘请专业公司开展微信平台维护,及时发布各类城管活动信息、业务知识及城管工作动态。建立微信平台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市民发现、举报城管问题,让群众进一步了解城管工作,支持城管工作。

  3.稳步提升数字城管考核成绩。严格落实案件审核及跟踪督办工作,防止案件超时处理;做好公众投诉问题登记备案及回访,督促各责任单位及时处理,提高公众投诉案件处置效率及满意度;加强重点网格及办事处“五个一”区域问题巡查上报力度,防止案件漏报;加大与责任单位沟通协调力度,提高数字化案件处理效率。

  4.推动智慧城管建设。组建一支高水平的智慧城管顾问团队,走访调研智慧城市管理先进城市管理案例,根据市城管局智慧城管建设技术规范要求,提出智慧城管建设方案,并开展智慧城管项目立项工作,报新区有关部门审批,积极落实项目建设。

  (九)加大国有土地监管力度,推动国土看护监管工作取得新成果。

  1.控制增量,消化存量。重点加强新区门户区观光路、光侨路、根玉路和公常路等主干道两侧已接管国有土地巡查看护力度。以长效管理为目标,对移交接管的违法养殖点及时组织围网并树立标志牌;对接管范围内已完成违法乱搭建清拆整治干净并实施围挡的地块,加强日常看护,严遏回潮,做到整治清理与后续监管无缝衔接。以生态修复为导向,因地制宜,开展土地恢复工作,增加城市绿雕,提升绿化景观水平,逐步扩大绿化面积,压缩违法侵占国有土地行为生存空间,实现“以绿守地”。

  2.服务大局,保障发展。以华星光电、内衣基地、钟表基地等新区龙头企业所在区域为监管重点,协助执法部门清理各类违法侵占国有土地行为,优化新区产业环境。大力推进外环高速公路、地铁6号线工程沿线、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拟建区域的看护监管,坚决遏制各类违法抢建、抢种博赔行为,助推新区重点建设项目落地。

  3.夯实基础,提升监管。研究、修改、完善三定方案,理顺国有土地监管中心与其他职能部门、办事处、社区的工作关系,避免出现多头管理、责任不清等管理乱象。组织改革课题研究,聘请专家深入研究现有体系和监管难题,进一步加强ISO质管标准与国土监管的实践融合,提高员工自觉依据ISO质量管理标准开展工作的意识,推动国土监管提效增能。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