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新区城市管理局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5年 03月 24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加强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的战略部署,按照新区“突出改革创新、突出产业质量、突出生态文明、突出社会治理、突出队伍建设”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新区各项中心工作,强力推进国际化现代化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加快打造深圳“绿谷”,全面建设绿色新城,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市容环境、生态环境、社区环境有了全面提升。

  一、2014年工作总结

  (一)以遏制违法侵占国有土地行为为重点,国土看护监管工作再创佳绩。

  1.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全面推行。通过对监管工作流程进行分析,明确不同主体的工作职责,编制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保证每一项工作都有一套系统、科学、严密的运作流程、质量记录和程序控制,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凡事都有结果。制定了国有土地看护管养监督考核办法等系列管理制度,保障国土监管规范化、透明化,实现了ISO9001质量体系管理。

  2.公安国土监管联勤联动创新推行。整合路面国土监管和治安防控力量,创新推行公安城管联勤联动机制,强力打击违法侵占国有土地行为。全年刑事立案查处违法侵占国有土地案件2宗,治安处罚3宗,有力打击了侵占国有土地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辖区“两抢”警情同比下降38%,“两盗”警情同比下降30.3%,拉动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7.2%,并呈现持续好转态势,国土监管和治安面防控实现双赢局面。

  3.各类违法侵占行为得到强力整治。疏堵结合整治非法弃土,驱离非法弃土泥头车3182台次,为新区节省清理费用4500多万元;严厉打击违法养殖回潮,堵截运送潲水、猪粮车辆782台次;组织清拆新增违法目的物5.5万平方米,压停永久性违法建筑合计50余栋;联合其他职能部门重点清拆违法侵占国有土地“三合一”废品收购场所约2.8万平方米;围挡国有土地60多万平方米,复绿黄土裸露地块达120万平方米,以绿守地,实现国有土地长效监管。

  (二)以整治薄弱环节为重点,市容环境卫生不断巩固提升。

  1.市容环境综合考核排名明显进步。多次召开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工作会议,实地调研新区环境卫生黑点盲点,查找市容考核排名靠后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进行落实整改。同时,结合第四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光明新区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环卫设施设备,提升市容环境水平。两办事处在全市市容环境综合考核中有明显进步,新区在全市绩效评估市容环境单项指标排名也有所提升。

  2.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得到落实。根据市区两级文明城市巡查通报的情况,对通报的问题及时督促责任单位整改,对不能及时整改问题的继续跟踪落实。共督办30多个疑难杂症问题,全部都得到了整改落实。此外,联合宝安日报推出“城市环境问题曝光台”专栏,通过定期曝光一批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形成舆论监督态势,促进市容环卫整治,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3.城中村环境卫生整治成效明显。通过推行“垃圾不落地”模式及开展“迅雷行动”,深入城中村、背街小巷等环境薄弱区域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共清理卫生死角千余处,清理各类生活垃圾18吨,清理余泥渣土5453立方米。社区市容环境卫生黑点、盲点得到有效清理,乱张贴现象也得到有效遏制,社区环境卫生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4.环卫市场化工作加快推进。全方位调研环卫市场化工作,督促两办事处积极推进环卫市场化进程。公明办事处已完成楼村等16个社区的清扫保洁市场化工作,并完成9个社区的清运市场化工作;光明办事处清扫保洁市场化率达23%,清运市场化率达20%。拟定《2015年光明新区市政设施管养单价》,明确新区环卫作业指导单价。新区环卫作业质量水平有较大的提高。

  5.环卫设施设备逐步更新完善。购置16座太阳能环卫工具房、24座移动垃圾收集房和500个果皮箱,用于更新替换残旧环卫设施设备。此外,在公明、光明办事处人流密集等中心区域新增24块公厕指引牌,方便市民。改变了环卫设施设备薄弱的局面,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开展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

  6.养犬管理工作逐步推进。选取公明宏发美域和光明新围花园作为试点,创建成示范小区,提高社区居民科学养犬、文明养犬的意识。做好养犬登记宣传工作,每个示范小区养犬登记率均达90%。联合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和宠物医院,在小区物业管理处和宠物医院设立办证窗口,方便市民进行养犬登记,全年共办理养犬登记62宗。大力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派发3000多份宣传手册,市民群众的文明养犬意识不断提高。

  7.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效果显著。针对城中村、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和垃圾站点等市容环境薄弱区域,大力开展登革热和H7N9流感防控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新区各单位和市民群众,开展全天候、全覆盖的蚊虫消杀行动,共出动3502人次,派发宣传单张11000多份,清理卫生死角200余处,投放蚊虫消杀药物3607公斤,蚊虫消杀面积达196.08平方公里,进一步提高了病媒生物防制水平。

  8.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及餐厨垃圾处理工作成效显著。通过召开创建工作动员培训大会,调动各单位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的积极性,2014年完成30个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减量分类试点工作。对2013-2014开展的60个垃圾分类试点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各分类试点单位继续巩固和提高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各试点单位分类习惯基本形成。餐厨垃圾处理和利用的主体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毕,进入试产阶段。

  (三)以整治市容环境秩序为重点,城管综合执法工作再上台阶。

  1.余泥渣土管理工作成效明显。建立公安、城管、国土监管联勤联动机制,严厉打击乱倒余泥渣土违法行为。全年共查处违法案件155宗,查扣泥头车240辆,罚款33.73万元,案件数量同比下降了70.08%。同时,为解决新区余泥渣土出路问题,大力推动临时收纳场的建设,完成了玉律、红坳受纳场建设,并已对外受纳土方,为新区重点建设项目余泥渣土出路提供了有力保障。

  2.违法养殖回潮及乱搭建现象有效遏制。针对违法养殖易回潮的现象,组织办事处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清拆猪棚猪栏54100平方米,清理违法养殖户497户,清理生猪3677头,基本遏制了违法养殖行为。对城市道路两侧及公共场地,影响市容市貌的废品收购站、建材市场、建材销售点的违法搭建开展清拆整治行动,共清拆违法搭建210处,面积17.74万平方米,楼明路清理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3.市容环境秩序整治效果明显。针对新区市容秩序管理难点,积极探索,大力推进社区市容秩序自律自治工作,由社区联防队员参与城中村市容秩序整治。同时,积极推进市容秩序辅助管理市场化试点工作。全年共组织查处乱摆卖23507宗,占道经营16200宗,清理乱张贴3428处,清理乱涂写、乱刻画226处,劝阻乱扔垃圾1875宗,劝离流浪乞讨人员560人,新区市容秩序明显好转。

  4.违法户外广告整治工作初显成效。成立“乱张贴”清理小组,全面整治城中村乱张贴“小广告”;联合路灯、道路管养公司清理整治在主要道路违法设置的灯杆旗及横幅广告;积极争取市局支持,依法查处、强制拆除大型立柱广告。松白路两侧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全面完成,沿线市容市貌得到明显提升。全年共查处违法户外广告12494宗,查处立柱广告6宗,清理乱张贴3428张,户外广告整治工作初显成效。

  5.非法办学及私宰窝点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整治。组织查处非法设立幼儿园等教育培训机构40宗;取缔私宰窝点17个,罚没私宰生猪306头,查扣生猪肉5320公斤。其中一宗查扣涉案私宰肉4.77吨,移送光明公安分局立案处理;捣毁违法收处餐厨垃圾窝点28个,销毁废弃油脂13.8吨;查处售卖“黑煤气”店铺10家,暂扣“黑煤气”339瓶;查处违法养犬案件2宗。有效保护了新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四)以绿化提升工作为重点,城市绿化景观水平不断改善。

  1.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全面推进。制定《光明新区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光明新区2014年市容环境功能完善工作方案》等方案,开展废品收购站清理整治等七大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共开展现场检查103次,向市区两级部门报送各类材料35份,组织各城市街道家具业主单位拆除破损家具205处、清洗家具364处、修复家具450处,清理家具广告7562张,新区市容环境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2.美丽深圳绿化绩效考核排名靠前。按照“美丽深圳城市绿化提升行动”绩效考核的要求,从“公园绿地建设、道路绿化建设、生态景观林带建设、立体绿化建设、薇甘菊防治”五大方面开展工作,积极组织协调新区政府机关、社区、企业等12个单位完成35个绿化项目申报,准备立项、验收等佐证材料共259份、图片340张,制作画册30套。新区绿化绩效考核排名居全市第五名。

  3.公园建设及改造提升工作全面推进。完成了甲子塘、塘家东、木墩组团街心公园等5个公园的建设和新城公园、明湖公园、市民广场的提升工作,累计新增公园面积21万平方米,有效提升了公园绿地的服务半径覆盖率,完善了公园服务品质。

  4.绿化亮点及立体绿化建设工作成效明显。为统筹开展绿化提升工作,编制绿化景观提升四年建设项目意向书,对近年拟开展的绿化项目进行系统规划,科学安排。完成甲子塘片区绿化景观提升工作,提升绿化面积4.2万平方米,提升道路3公里。全面提高了新区主要路段、重点企业周边和门户区域的绿化景观水平和绿化档次,进一步改善新区整体绿化景观形象。

  5.节日装扮及公园文化节效果突出。重要节日期间,在新区主要道路、节点进行节日装扮,在新区主要节点渠化岛设置立体花坛,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成功举办市第九届公园文化节光明新区分会场系列活动,吸引市民达30万人次,活动累计举办32场,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五)以落实低碳节能为重点,城市照明建设管理日益完善。

  1.推广应用LED路灯改造工作顺利推进。为了大力推广应用LED路灯照明产品,提高新区道路照明质量,将公明片区9条路,光明片区8条路、17个小区及4个公园,高新园区13条路的现状高压钠灯统一更换为LED灯具,共计改造28条道路,更换2968盏传统路灯,达到了节能减排的效果。

  2.高新园区城市照明完善工程加快推进。对高新园区木墩组团等“有路无灯,有灯不亮”路段的路灯进行修复,完成高新园区塘家东片区3条路照明完善工程的施工建设,有效解决高新园区“有灯不亮、有路无灯”的状况。

  (六)以拓展采集范围为重点,数字城管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1.数字化城管系统平台保持稳定。新区数字城管平台运行保持稳定,系统评价一直保持在A+水平。全年共立案派遣案件77391宗,其中执法类、保洁类等事件类案件74902宗,占96.7%;设施缺损等部件类案件2489宗,占3.2%,总体结案率为98.63%。

  2.城市设施问题监控采集力度逐步提升。根据市、区城市家具文明整治行动要求,组织采集人员对全区范围内的城市市政设施缺、损、不洁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在日常信息采集工作中加大城市设施部件的问题采集力度,逐步提高设施部件类问题在总案件中所占比重,2014年新区部件类案件占3%,同比增长50%,进一步实现问题采集的多样化。

  3.12319服务水平及市民满意度逐步提升。每月组织开展1次操作员业务技能培训,重点针对12319热线接听技巧、案件操作技巧等问题,并建立市民投诉问题案件跟踪督办机制,确保市民反映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全年12319热线收到市民投诉案件1278宗,结案率100%。12319热线服务水平满意度逐步提升。

  4.移动应急指挥能力逐步提升。建设了一套移动应急指挥系统,通过无线视频、音频将城市管理问题实时传输到相关责任单位或责任人,实现了对城市突发事件、管理盲点及执法过程等的实时监管,确保工作人员可及时掌握现场情况,并进行及时协调、指挥、处置,进一步提升了应急指挥及案件协调处置能力。

  (七)以加强精细管养为重点,市政设施管养水平不断提高。

  1.精细化管养不断加强。改进作业方式,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道路清扫保洁、路灯、道路绿化、公园的管养工作水平,实现检查考核常态化,制度化。结合新区实际情况,科学制定相关管养考核办法,将作业工人和管养单位列为“共同责任人”,明确义务和责任,实行考核结果和管养费挂钩,严格落实限期整改措施,从而促使管养单位提高管养质量。

  2.市政设施移交管养工作有序推进。积极协调新区土地开发中心等建设单位,开展已具备移交条件市政设施的接管工作,建立市政设施的资料档案及数据台账。创新移交接管模式,顺利完成了6个标段近80条主、次干道市政设施的移交接管工作,新增管养面积647.23万平方米。稳步推进拟接管道路市政设施的摸底调查、管养招标等前期工作。

  (八)以森林资源保护为重点,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发展。

  1.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全面贯彻落实。改变植树造林的传统模式,将义务植树与公园绿化提升相结合,全市义务植树在光明新城公园举行,绿化总面积3.3万平方米,种植各类树木2800株;通过绿色基金会、风景园林协会等社会组织,广泛发动企业和个人募集绿化资金,在公明水库开展“中国梦•深圳绿”环保植树活动,种植绿化总面积1.8万平方米。

  2.生态景观林带建设圆满完成。顺利完成广深港高铁17.7公里生态景观林带建设,绿化总面积4万平方米;科学管护宝贵的森林资源,开展31株古树名木挂牌;采取药物防治与人工防治相结合的方式,清除薇甘菊1500亩;对阿婆髻水库等火烧迹地和猪婆山等毁林挖山地块进行复绿,总面积10万平方米。

  3.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持续推进。优化林业审批流程,全年审批征占用林地4宗,涉及林地面积83.42公顷,按规定上缴森林植被恢复费542.32万元;联合森林公安分局开展“利剑行动”,对鹅颈水库等6处非法抢种果树进行整治,清理林地58亩及果树4500株,立案调查7宗,扣留挖土机5台、治安拘留6人和刑案处理3人,严厉打击乱砍乱伐、抢种抢建和毁林挖山等违法行为。

  4.森林防火工作全面加强。召开全区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举办扑火安全专题培训,提高干部森林防火工作安全意识和业务水平;排查山林野外火源隐患,整改隐患30余处;组织开展处置森林火灾应急演习,提高森林消防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加快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区级林业站及防火应急仓库主体施工。全年新区共发生森林火灾2起,过火面积5亩,均在第一时间扑灭,无人员伤亡情况发生。

  5.省立5号绿道管理情况良好。按照“运营市场化、标准分级化、考核精细化”模式,监督管养单位认真开展环卫保洁、绿化管养、设施维护、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工作,修缮绿道信息柱12处,危险边坡和塌方应急除险18处,全年共承办市及新区大型活动14次,整个区域绿道运营管理情况良好,成为不少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九)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高。

  1.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工作任务。先后组织开展集中学习25次,编制工作简报30期,开展民生体验日活动20余次,征求反映“四风”问题24条、群众切实利益问题108条,班子成员查找了“四风”问题60条、制定整改措施79条,制定完善工作制度39项,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两方案一计划一清单”,教育实践活动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明显,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2.干部队伍作风切实改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各种教育活动,以思想教育为主,开展集中学习、小组讨论、互动交流、警示教育等多种学习,大力破除“四风”。通过认真学习,全体领导干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没有出现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公款旅游、吃、拿、卡、要等现象,领导干部作风得到进一步提升。

  3.反腐倡廉教育不断加强。以纪律教育学习月为契机,根据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安排,先后开展了“三纪”教育、“一把手”讲廉政课等专题学习活动,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深圳市三名局级干部落马警示录》等4部教育片,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让全体党员干部在反腐道路中做到警钟长鸣。

  4.内部管理全面加强。制定了《光明新区城市管理局会议制度》等15项行政管理制度,切实强化了内部管理,保证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工作,共整理档案约2.2万件,已归档约1万份,涉及文书档案9481份、工程项目资料160个486卷、管养档案203卷、合同档案96卷,建立了规范、有序的档案管理系统,档案建设工作步入正轨。

  回顾全年的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我局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各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努力;离不开城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2014年新区城管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新区城管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由于底子差、基础薄,市容市貌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及老百姓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由于综合执法体制机制不顺,城管综合执法难以形成工作合力;三是由于城市化转地遗留问题突出,国有土地既有违法目的物清理整治工作进度缓慢。

  二、2015年工作计划

  2015年,城市管理工作总的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突出转型发展,提振精神,转变作风,开拓创新,提升质量,把改革创新和依法行政贯穿于城市管理的全过程,以“激发正能量,树立好形象,服务新家园”为核心理念,改进城市管理治理结构,提升城市管理治理能力,为新区人民打造干净美丽的新家园而努力拼搏。着重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加大国有土地监管力度,打击违法侵占行为。

  1.以标准化管理为抓手,激发正能量,树立好形象。全面推进ISO9001标准化管理,规范制度建设,推行督查督办,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做到监管有章可循、有人负责、有人监督;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廉政建设,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激发正能量、树立好形象、服务新家园。

  2.以科技手段为助力,实现国土监管系统化、信息化。升级国有土地地理信息系统,准确掌握国有土地异动情况,实现国土监管“一张图”网络化管理;高效发挥信息平台的作用,用好用活“国土监管工作微信群”、“12319”数字化城管信息平台,实时掌控,实时调度,快速反应。

  3.以国际化城市建设为契机,严控增量、消化存量。清理整治既有违法侵占,典型突破、分类处理、依法行政并举,清理整治重点片区既有违法目的物,加强主干道两侧国有土地清理整治力度,整治违法废品收购和建材市场等;开展围挡复绿工作,对于清拆整治完成的国有土地,实施清拆一片、移交一片、围挡一片、复绿一片,以绿守地,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4.以选择试点为手段,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新区国有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排查摸底,通过调研,分类厘清突出历史遗留问题;研究对策,提出措施,向管委会提出妥善解决国有土地“打包征收”、“未赔付已入库”等问题的对策和建议;选择试点,逐步推进解决监管历史遗留问题。

  (二)深化环卫机制改革,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1.全面铺开垃圾减量分类和餐厨垃圾处理工作。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积极协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及执法等相关部门,全面实现餐厨垃圾处理收运工作;做好厨余垃圾处理设施运营监管,确保厨余垃圾处理设施运营安全、可靠。2015年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率达到70%以上。

  2.提升环卫作业管理水平。加快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引进专业服务公司,提升新区环卫作业水平,提高环卫作业质量;结合第四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及光明新区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工作,大力开展城中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大力推广“垃圾不落地”模式,巩固公明办事处静宁路和光明办事处河心路的示范效果,进一步提升环境卫生水平,改善新区环卫风貌和文明水平;对新区环卫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普查及规划,监督中标公司按合同进度完成。

  3.开展公厕升级改造。根据市城管局《关于加强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牵头组织公明、光明办事处做好公厕升级改造工作;升级改造后,按15万元/座/年的指导单价执行管养,对公厕及其周边环境进行清扫、冲洗、消毒,保洁清洁并维护设施完好。

  4.加强对基层环卫工作的监督管理。制定《光明新区清扫保洁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全区清扫保洁监督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从制度建设和管理人员配置情况、垃圾收集容器设置情况和日常质量管理情况等方面落实对新区环卫作业质量,尤其是对外包服务单位的作业质量的监督检查,逐步提升新区环卫工作的水平。

  5.做好垃圾清运工作应急预案。尽快落实《光明新区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应急预案》,提高新区应对生活垃圾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将可能发生的生活垃圾处理突发事件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牵头组织办事处市政部门选取临时垃圾堆放点,将辖区内的滞留垃圾桶装或袋装后统一堆放,并对临时堆放点进行除臭、消杀等。

  6.继续加强养犬管理工作。持续开展文明养犬宣传,不断提高市民群众的文明养犬意识;开展便民服务,推进养犬办证社会化,不断提高养犬登记办证率。做好养犬登记宣传工作,争取示范点养犬登记率达100%;在小区的物业管理处设立窗口,方便市民进行养犬登记,提高新区养犬登记率;建立健全养犬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将养犬管理工作纳入社会化、法制化轨道。

  7.提升爱国卫生工作质量。按照《全国爱卫会关于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镇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确保公明、光明两个办事处“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巩固工作复审确认顺利通过;加快推进卫生村创建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病媒生物预防规定,全覆盖开展辖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适度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市场化,切实提高新区病媒生物防制水平;加强新区病媒生物防控管理工作,聘请专业机构对新区病媒生物密度及病媒生物防控工作进行监测监理。

  (三)加大执法整治力度,提高城管综合执法水平。

  1.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行政执法培训,培养执法队员依法行政意识,提高执法队员法律素养和办案水平;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开展案件检查,督促指导办事处执法队严格依法依程序办案,做好城管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行“律师驻队”模式,推进落实处罚,提高行政效能。

  2.强势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巩固市局划定的一类区整治成果,开展二类区“六乱”整治;开展新区严管路(光明大道、松白路、观光路)、示范路(根玉路、公明北环大道、凤新路、光侨路、东长路)市容环境提升整治;开展新区主要干道及门户区周边废品收购站、建材市场、建材销售点违法乱搭建专项整治;开展打击乱倒余泥渣土、违法屠宰畜禽、违法收处餐厨垃圾、“黑煤气”、非法办学、无证养犬及控烟整治等日常综合执法工作,切实提升新区市容市貌水平。

  3.加快推进市容秩序辅助管理。开展市容秩序辅助管理课题研究,科学划定市容秩序辅助管理服务范围,稳步推进路边摊贩临时疏导点的设置。在新区范围内全面推行市容秩序辅助管理市场化,招标经验丰富、品质保证的专业公司参与市容秩序辅助管理,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协同、公众参与、多元善治”的市容秩序管理新模式。

  4.大力开展户外广告整治。开展户外广告整治规划课题研究,按照深圳市户外广告设置标准,逐步规范新区户外广告。对未经批准、不符合设置标准、陈旧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等户外广告开展整治,对整治后的户外广告,加强监管。

  (四)开展绿化提升行动,提升城市绿化景观水平。

  1.继续推进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工作。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办公室的作用,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按照市区有关要求开展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工作,重点提升市容环境、生态环境、交通环境、社区环境、人文环境等五大方面,督促各责任单位落实相关工作,及时掌握和通报新区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工作的进展和落实情况。

  2.开展道路绿化景观提升。按照“一路一景观”的要求,定位出不同道路的风格和特色,对北环路、东环路等主干道有景观缺失的部分进行提升,优化植物群落结构,对适宜改造的交通渠化岛进行提升,打造一批特色景观示范道路。

  3.加强公园建设和管理工作。以建设“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绿色生态园区为目标,加大新建公园建设力度,充分利用北环路等道路两侧绿化带,对符合街心公园建设的绿地增加园路、座椅等配套设施,同时开展长圳、翠湖等社区公园提升工作,完善社区公园配套设施。

  4.开展郊野公园建设。加大郊野公园建设力度,积极配合市城管局开展光明森林公园、观澜森林公园、五指耙森林公园等市投市建郊野公园建设,加快开展新建光明新区长湖郊野公园等市投区建公园和新羌郊野公园、北岗山林公园等区投区建公园的前期立项工作,并推进大雁山登山步道的修建工作。

  5.开展立体绿化建设。充分利用立交桥、人行天桥和建筑屋顶,大幅度增加城市三维可视绿量,因地制宜地推进立体绿化建设,鼓励各建筑物业主单位自行开展屋顶绿化建设,完成光侨路人行天桥的绿化建设工作。

  (五)加强森林资源建设,提高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1.做好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组织开展2015年全面义务植树活动,创新植树造林机制模式,将义务植树与道路绿化、公园提升和黄土裸露覆绿等结合,总绿化面积1万平方米,营造全民参与绿化的良好氛围。完成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工作,更新光明新区林地管理信息系统。委托专业公司科学管护全区34株古树名木。采取药物防治与人工防治相结合的方式,计划清除薇甘菊等林业有害生物2000亩。

  2.加大森林资源执法力度。加快组建深圳市森林公安分局光明派出所,进驻新区林业管理站,加大林业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加强与地方公安派出所联系,打通属地公安参与办理林业案件的渠道。与国土监管部门建立联勤联动模式,补充办事处森林巡防队人员不足,坚决遏制林业违法事件发生,为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执法保障。

  3.开展森林防火体系建设。以森林防火应急仓库建成为契机,从光明消防大队收回2台森林消防水罐车,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组建光明新区森林防火大队,提高森林火情处置能力。在林区建设森林消防蓄水池10座,树立森林防火不锈钢宣传栏20架,维护森林防火林带及隔离带60万平方米。坚持“预防为主、群防群治”,宣传森林防火法规和避险安全常识,将森林防火宣传到位、深入心民。

  4.提升省立5号绿道出行乐趣。按照全市绿道网总体规划,结合光明森林公园建设要求,将5号绿道景观与光明新区人文历史紧密结合,在绿道沿线打造3-5处景观点或兴趣点,提升绿道景观档次和文化积淀,完善省立5号绿道水电排污设施,在绿道修建公厕和休息凉亭,改善市民在绿道出行的感官体验。

  (六)整合信息采集资源,提高数字城管工作效能。

  1.加强采集队伍管理,抓转变提质量。进一步加强采集人员管理,建立采集人员巡查路径、巡查方式及采集问题种类规范要求,转变采集人员采集问题类型单一,采集区域集中等“偷懒式”的采集工作方式,实现一个网格一条采集重点道路,一天步行巡查一条道路,一周一次网格区域问题大排查,确保设施缺损问题不漏报,市容环境黑点盲点问题及时上报。

  2.加强案件监管,提高问题处置能力。抓好数字化城管案件的把关、督办工作,严格审查案件处理流程、处理时限,及时提醒责任单位按时、按要求完成问题处置;及时组织开展操作员业务技能培训,提高案件操作技术水平,减少案件操作扣分;加强责任单位业务沟通,提高责任单位对数字化城管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案件处理效率,提高数字化考核评分。

  3.推进系统改革创新,打造高效城管。继续推进新区在建一类监控探头资源的联网共享,加强对破坏市政设施、泥头车乱倒泥、侵占国有土地等破坏市容环境秩序违法行为进行监控、取证及协调处置;开通“光明城事”微信服务号,创新城市管理工作的宣传模式,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模式。完善新区市政环卫车辆GPS监控,实现对环卫作业车辆运行路径、速度、时间等情况的全面监控,提高环卫管理水平;全面配合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开展智慧城管工作,全面提高新区城市管理水平。

  (七)加强市政设施建设,提高市政设施管养质量。

  1.推进路灯照明完善工程。组织两办事处分期分片对辖区“有路无灯、有灯不亮”道路进行整治,逐年开展照明设施完善工作;对有条件的道路开展LED路灯改造,新建道路路灯必须采用LED路灯;全面淘汰水泥灯杆和台架式变压器,加快实施老旧设备更新改造,促进城市照明健康发展。

  2.积极推进新区城市及社区绿道管养工作。参考其他区(新区)管养标准,结合新区绿道现状情况,制定新区城市及社区绿道管养标准,积极推动城市及社区绿道管养工作,提升绿道设施长效管理水平,高标准迎接城市及社区绿道考核工作。

  3.开展社区重点片区综合环境提升工作。为改变新区社区基础配套设施落后的局面,将以长圳、碧眼社区作为试点,对该社区环境进行调查摸底,制定具体提升方案,主要开展社区重点片区的公厕建设、公园提升建设、路灯修缮、裸露地块修复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加快打造设施完善、规范有序、宜居宜业的社区环境。

  4.进一步提高道路绿化管养精细化水平。遵循政府主

  导、社会参与的原则,推进新区绿化养护的“五个统一”,即统一分级标准、统一合同管理、统一监管模式、统一信用评价、统一奖惩机制,促进绿化养护作业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力求2015年《深圳市道路绿化精细化养护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在新区得以全面实施。努力实现绿化养护作业标准化、体制机制规范化,实现监管考评透明化、费效比例最优化。

  (八)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提升城管队伍执行力。

  1.继续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继续完善内部管理的各项制度,把外部管理的法制化和内部管理的制度化有效结合,真正形成外部管理有法可依,内部管理有章可循,使整个城市管理工作法制化、透明化,自觉接受老百姓和政府的监督。

  2.继续加大城管工作宣传力度。积极协调新区各级新闻媒体,与媒体建立了良好的互信互动,共同创办推出诸如“共建美好家园”等专栏向广大市民宣传城市管理工作。同时,继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及时发布各类城管公开信息,通过“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使城市管理深入人心,切实营造“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3.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工作责任心和紧迫感。继续加强廉政纪律教育,全面推进城管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对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的权力运行约束,强化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和过程监管,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意识,筑牢拒腐防变制度防线。

  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让我们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锐意创新,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各项工作,为推动城管工作上台阶、实现城市管理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