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深圳市光明新区数字化城管中心2013年度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4年 01月 03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区城市管理局

字号:

  今年以来,光明新区数字化城管中心按照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的工作指示,紧紧围绕局城市管理工作重点和关键节点,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3年工作情况

  (一)数字化城管系统平台运行情况保持良好。

  通过严抓信息采集工作,把好上报案件质量,做好系统平台硬件、软件设备维护工作,今年光明新区数字化城管区级平台运行情况良好,截止至2013年12月25日,光明新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共立案77798宗,同比上升10.37%,其中事件76250宗、部件1548宗,结案77164宗,结案率为99.04%,同比上升0.43个百分点。

  (二)12319热线宣传工作圆满完成。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群众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热情,3月19日,光明新区数字化城管中心分别在公明、光明两街道中

  心区域组织开展了12319热线宣传活动,派发宣传手册1200份。活动效果良好,群众反应热烈,12319投诉热线来电率同比上升29.95%。

  (三)开展设施管理权属范围调查统计。

  自8月以来,光明新区数字化城管中心开展了责任单位设施管理范围统计调查工作,已完成道路保洁、绿化、路灯管养权属信息的归类整理,较大程度提升了案件派遣准确率,案件处置效率得以提高,较之8月份的结案率,9至12月结案率平均上升2.11%。

  (四)开展数字城管市政监管功能模块建设试点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数字化城管案件派遣效率,解决因非工作时间案件办理问题,光明新区数字化城管中心开展了市政监管功能模块建设试点工作,在责任单位数字化平台管理员及其下属管养单位负责人手机上安装数字化系统软件,案件可通过手机操作办理,并直接派遣至现场负责人员,减少案件处理时间,有利于数字案件的派遣、反馈工作,逐步提升数字化系统运转效率。

  (五)积极响应市容环境考核工作。

  为减少市容环境检查考核中失分,光明新区数字化中心积极研究市容环境考核方式方法,不断调整信息采集、派遣方式,加大了“城市六乱”和市政设施部件损坏的问题采集,同时积极与相关责任部门沟通协调,对处理难度大、责任权属不明确的案件采取书面方式报送办事处处理,并积极跟进处理情况,新区的市容市貌得到了较大提升,2013年市容环境考核成绩均在9.9分以上。

  二、存在问题

  (一)公众投诉案件处置满意度有待提高。

  2013年光明新区数字化平台12319热线月均受理公众投诉案件100余宗,并呈逐步增长的趋势,但案件处置力度较低,部分责任单位未深入了解公众需要并跟踪处理,也未能做好投诉公众的解释答复工作,个别案件处置效果不理想,公众反馈不满意并多次投诉情况时有发生,导致公众投诉扣分情况严重。

  (二)“无主”案件安全问题突出。

  截至12月25日,光明新区数字化平台共有351宗案件未有责任单位认领处理,其中183宗涉及井盖、交通设施缺失、损坏等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案件,部分案件存在时间较长,经公众反复投诉或多方协调均处理未果,安全问题突出,甚至引起群众对数字化城管平台工作的意见较大。

  (三)操作员、采集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2013年光明新区数字化城管平台操作人员、信息采集队伍人员流失较为严重,人员的频繁更换难以保证队伍的稳定发展,加之缺乏对新进人员的系统培训管理,部分操作员、信息采集员业务生疏,上报案件的图片、地址、问题描述等信息出错、案件错派的情况时有发生,不利于数字化城管业务水平的提高。

  (四)数字化平台系统有待完善。

  因市、区级系统软件、硬件老化、故障,出现系统瘫痪、案件显示错误、案件无法显示等情况,导致案件无法正常操作办理,引起案件超时扣分。而目前系统原因扣分的案件仍需走正常申诉流程,较为繁琐,需时较长,随着系统老化系统故障率将进一步提高,将影响考核工作的公平开展。建议市中心进一步完善数字化城管系统功能,优化系统原因的案件扣分申诉流程。

  三、下年度工作思路

  (一)完善检查考核办法,严抓案件上报质量。

  光明新区数字化中心将继续完善现有信息采集工作的检查考核方法,定期进行线上及线下的抽查考核。同时,做好数字化平台人员业务培训工作,落实上报案件质量把关,严格审核案件图片、地址等信息,不符合要求的案件计入检查考核扣罚范围。

  (二)做好“无主”案件登记备案,继续推动责任单位管养权属统计工作。

  光明新区“无主”案件较多,为此,我区数字化中心一方面将开展无主案件归类登记备案工作,研究无主案件处理方法,加强案件协调工作,并定期将无主案件通过书面形式通知办事处处理,减少无主案件安全隐患。另一方面,走访相关责任单位,加强与责任单位的沟通,并理清各责任单位的设施管理权属问题,减少无主案件的出现,逐步提升新区市容环境水平。

  (三)推动创新,完善区级数字化平台建设。

  光明新区数字化中心在做好系统硬件、软件更新维护工作,确保数字化系统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加强与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新区各单位沟通协调,创新开展数字化城管各项工作。继续挖掘数字化城管系统在市政监管方面的作用,充分利用新区现有数字化城管信息采集人员资源,作为市政设施管养监管工作的补充队伍,提升市政管养问题的发现上报、处理情况跟踪的能力,推动市政监管数字化。

  (四)提高12319热线公众参与度、满意度。

  通过发放宣传小册、新闻媒体宣传、举办开放日等形式,继续大力宣传12319投诉热线,调动市民参与管理的热情,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工作。同时,做好市民投诉案件的跟踪、协调,提高责任单位案件处置效率,赢取群众的支持及满意。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