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新区城管局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3年 02月 19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2012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城管局的帮助指导下,新区城管工作按照“年年有变化、三年一中变、五年一大变”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新区中心工作,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市城管局工作部署,广大城管系统干部职工,上下一心、勇挑重担、顽强拼搏、攻坚克难、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市容市貌有效提升,新区环境进一步优化。现将全年城管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2年工作总结

(一)以“抓考核”为契机,全面改善市容环境卫生。

1.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成效明显。以向市容环境宣战的气魄,创造性实施“光明杯”环境卫生竞赛活动,每月对全区3个市政中心、2个公路站和28个社区进行检查考核排名,并申请500万奖励资金,奖励先进,鞭策后进。通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全面整治市容环境,新区市容环境卫生水平明显改善,在“鹏城环卫杯”考核中全市排名稳步提升。

2.积极推动管养指导单价提升。提请管委会审议通过并印发2012年市政设施管养单价提升方案。目前办事处、各管养单位已参照执行,突破经费不足制约环境卫生质量提升的困境,有效的调动了清洁服务单位和环卫工人工作积极性。

3.环卫爱卫设施设备完善提升工程稳步推进。申请政府投资计划,建设移动转运站5座,升级公厕35座,刷新垃圾屋148座,改造敞口式垃圾池117座,购置一批平板车、钩臂车和垃圾桶。提高了环卫作业的机械化水平,减轻了一线清扫保洁人员工作强度。

4.公路清扫保洁及绿化管养工作有序移交接管。根据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完成公路清扫保洁及公路绿化移交接管工作。接管公路清扫保洁面积188万平方米、绿化管养面积92.8万平方米,并与公明、光明公路站签订委托管理协议,实现了由过去“粗放式、低水平”管养向“精细化、高标准”清扫保洁的转变。

5.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已列入市政府2012年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新区要完成创建30个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已完成5个试点的创建工作,剩余25个示范单位已启动宣传培训及筹备招标工作。该项工作进度排在全市各区前列。

6.余泥渣土管理工作成效明显。与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全年共查处余泥渣土违法案件205宗,查扣泥头车205台,罚款29.8万元。制订《光明新区余泥渣土临时受纳管理办法(试行)》,启动余泥渣土临时受纳场运营模式,简化程序、加快效率,进一步规范了余泥渣土临时受纳管理。稳步推进田寮余泥渣土受纳场的建设工作,积极开展红坳、盲婆坑余泥渣土受纳场的前期工作。

7.省市卫生村创建工作顺利完成。全力推进省市卫生村创建工作,积极引导李松蓢、圳美和新羌社区,对照省市卫生村验收标准进行全面自查、整治提高。以创建市卫生村为契机,硬底化社区巷道,安装环卫果皮箱和爱卫“四防”设施,落实常态化清扫保洁。李松蓢社区成功创建省卫生村,新陂头村成功创建市卫生村。

(二)以“治乱象”为重点,持续强化综合执法力度

1.违法养殖整治工作取得历史性成效。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举全区之力,历时150天,统筹协调办事处及相关职能部门,成功打赢了违法养殖整治攻坚战。共清除违法养殖1932户,清走生猪30.56万头,清拆乱搭建窝棚108.9万平方米,结束了新区长达20余年的违法养殖历史。从根本上治理了辖区河流和空气污染问题,提升了人居环境,凝聚了民心,得到了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2.城管进社区试点工作全面推进。在公明办事处合水口、上村、薯田蒲社区和光明办事处圳美、白花、东周、光明居委会等社区全面开展城管进社区试点工作。通过执法力量、“门前三包”、数字化城管三大措施及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绿化路灯三大内容走进社区的方式,将工作重心下沉到社区,破解了社区市容秩序管理的难题,推进了社区城市面貌的提升。

3.市容环境秩序整治效果明显。全年共清理整治乱摆卖40432宗,占道经营17591宗,“三乱”5172宗。开展公安城管民政联合执法专项行动12次,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0人,精神病人44人,救助未成年流浪儿童1人,救助弃婴1名;清退路面兜售235人次,其中32人被治安拘留,6人被治安警告,1人被劳动教养,较好地维护了重点路段的市容环境和社会秩序。以木墩片区市容环境作为重点整治区域,清理整改问题40余处,较好地规范了高新园区的市容市貌。

(三)以“重提升”为亮点,不断提高绿化景观水平。

1.绿化景观提升工作全面推进。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开展绿化提升攻坚战,对重要节点、主要道路、公园进行绿化提升。迎宾大道、龙大高速出口等9个项目在今年1月底前均可完工,项目进度走在全市各区前列。同时,加强项目管理,以专业知识和手段防止中标人卖标,确保工程质量。

2.节日装扮及公园文化节效果突出。在新区成立五周年和重要节日期间,在新区主要道路、节点进行节日装扮,营造出“花团锦簇、美不胜收”的节日氛围。成功举办市第七届公园文化节暨新区第三届公园文化节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3.公益性立柱广告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在公益广告审批日益规范的情况下,在新区3个重要节点设置公益性立柱广告,1月底已全部完成建设工作,有效宣传十八大精神及“打造深圳绿谷、建设美丽光明”主题,提升政府形象。

4.城市照明完善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已完成城市照明完善工程第二批7个项目的施工建设及移交接管工作,第三批21个项目在春节前也可全部完工,有效解决了当地居民夜间出行难的问题,成为新区“解民忧、惠民生”的工程典范。

(四)以“严监督”为手段,全面增强数字城管效能。

1.案件处置质量稳步提升。数字城管全年共立案70193宗,其中事件68017宗、部件2176宗,结案69061宗,结案率为98.38%,同比上升12.38%。

2.三级工作网络全面建成。建立覆盖全社区的城市管理网络,消除城市管理“盲点”,现已形成区、办事处(各责任单位)、社区三级数字城管案件处置网络,数字城管工作网络建设全面完成。

3.公共设施编码工作率先推行。为切实改善公共设施管养不到位、解决责任单位推诿问题,提高数字城管公共设施类案件处置效率,率先在新区推行公共设施编码工作。目前正对全区的城市部件信息进行全面普查、编码、喷印和建立统一的信息数据库。

(五)以“重管理”为动力,努力提升精细管养水平。

1.规章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并严格实施。结合新区实际情况制定并印发了《道路绿化管养检查考核办法》等6项市政设施管养规章制度,并严格开展了管养人员到岗及绿化管养水平的监督考核工作,通过将考核结果与管养经费挂钩,以检查考核促进管养水平的不断提升。

2.光明新城公园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完成新城公园零星绿化提升、自行车停放点等配套设施完善工作,公园园容园貌及服务水平进一步改善。正积极开展公园管理用房建设前期工作,预计今年7月份可完成施工建设。

(六)以“抓保防”为基础,全面提高林业管理水平。

1.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节活动,植树面积约50亩。按照省、市政府要求,对南光高速12.6公里示范带两侧50米范围内的绿化景观带及景观节点进行改造提升,提升面积共228亩,并已全面完成建设,成为全市第一个完成建设任务的区(新区)。

2.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积极推进。与办事处新签订《光明新区“十二五”期间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书》。严把各项林业行政审批关口,全年共办理林业行政审批事项6宗,涉及林地面积29公顷,按规定上缴森林植被恢复费190.68万元。加大林业案件查处力度,破获破坏林地案件2宗,对犯罪嫌疑人分别处以责令恢复原貌及罚款2.1万元。做好新区森林资源档案更新与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科学制定新区林业可持续发展战略道路。

3.森林防火工作紧抓不懈。继续加大防火物资硬件设施投入力度,及时补充购置防火物资设施。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修订完善《光明新区森林火灾(警)事故责任倒查实施办法》,对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进行调整,为新区森林防火应急扑救及指挥工作提供了切实有效保障。

(七)以“树新风”为主线,全面推进队伍自身建设。

1.队伍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在城管系统开展以严查精神状态等为主要内容的“四查”作风整改活动,加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杜绝了管理漏洞和违规行为,切实提升了干部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在局机关开展了以树“五种风气”、建“五型机关”为主题的作风提升行动,机关工作效能明显提高,机关干部精神风貌明显改善,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

2.干部思想教育常抓不懈。经常性开展各种教育活动,以思想教育为主,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培养事业心、责任感,积极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坚持领导带头学、全局按计划学习、科室集中学、个人自觉学、互动交流学等多种学习方式,把提高道德修养与增强工作能力相结合,把提高理论水平与工作实践能力相结合,有效地提升了干部思想道德素质。

此外,工会、团委、妇女、计生、政府采购、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综治和档案管理等工作亦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回顾全年的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正是由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新区各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努力,我局及办事处城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我们才能够顺利完成违法养殖清理整治等各项重点难点工作。2012年新区城管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新区城管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国有土地后续管理不到位导致乱倒余泥渣土、违法养殖、违法乱搭建等一系列城市管理问题,给市容管理造成了巨大压力。二是社区环境卫生还存在死角盲点,整体水平不高,城管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和加强。三毁林种果等违法现象屡禁不止,林业执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由于项目建设用地征转不顺利等问题,导致田寮余泥渣土受纳场建设进度缓慢。五是社区公园管理相对滞后,设施损坏严重,园容园貌较差,导致市容环境考核扣分较多。

二、认清新形势、明确新要求

十八大报告首次把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单独作为一章来强调,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为光明新区城市管理事业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

王荣书记在去年7月份召开的全市绿化工作会议上,将市容环境提高到城市竞争力、生产力的战略高度,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市容环境就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并强调绿化提升事关城市发展大局、事关城市整体形象和市民生活质量,是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任务。新区城市管理要抓住市委市政府提供的战略机遇,大力提升光明新区园林绿化水平。

田夫书记在新区2013年工作会议上作了题为“突出民生、突出创新、突出实干,加快打造深圳绿谷,全面建设绿色新城”的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打造深圳“绿谷”的战略目标,对新区城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区城管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新区工作报告的精神实质,为打造“绿谷”出谋划策,丰富“绿谷”的内容,做“绿谷”的开拓者、实践人。

新区基础差、底子薄,但经过五年的快速健康发展,已崛起成为深圳新的区域发展极。对此,我们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高效的工作措施,在新的起点上,努力实现城市管理工作新跨越。

三、2013年工作计划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益的关键一年。总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按照田书记在新区2013年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突出民生、突出创新、突出实干”的工作要求,发扬新区“蓬勃向上的朝气、改革创新的锐气、攻坚克难的勇气、领先一步的豪气”这“四股气”,紧紧围绕新区各项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打造深圳绿谷,建设美丽光明”这一主题,打造“城市绿化提升、生态景观建设、LED路灯改造、户外广告整治”四大亮点,清除“社区环境卫生差、环卫基础设施落后、余泥渣土乱倒、废品收购站”四大黑点,逐步实现城市管理一体化,为新区广大群众营造干净、整洁、优美、有序的市容环境,为建设美丽光明作贡献。

(一)开展美丽社区行动,不断改善环境卫生水平。

1.强化考核措施提升市容环境水平。总结修改完善“光明杯”环境卫生竞赛方案,使竞赛“有活力、有效力、有动力、有执行力”。督促办事处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加强对社区环境卫生水平的帮、带、促,对考核中表现优异的管养单位给予奖励,对通报问题较多的管养单位进行处罚。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建立“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机制,全面推动新区在市容环境综合考核中排名稳步提升。

2.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及餐厨垃圾处理。采取BOO或BOT模式,公开招标确定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单位,充分利用偏远闲置垃圾转运站设置2-4个集中处理点,对餐厨垃圾进行集中收运和无害化处理。在5个试点工作基础上,针对剩余25个分类试点,按照区域或者行业划分若干标段,公开招标分类运营单位,负责其他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市城管局考核验收。

3.全面规范余泥渣土受纳管理继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与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加大查处力度,杜绝非经备案的外来渣土进入新区排放。根据《光明新区余泥渣土临时受纳管理办法(试行)》,开展临时受纳场选址并启动运营,规范余泥渣土临时受纳行为。尽快完成田寮余泥渣土受纳场的建设工作。加快红坳、盲婆坑两个余泥渣土受纳场的前期工作,从源头上彻底解决余泥渣土出路难问题。

4.加快推进环卫设施提升工程。建设一批移动转运站、改造提升垃圾池和市政公厕、采购配置工具房、压缩箱、平板车等设备,满足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日常需求,改变环卫设施不环卫及设施陈旧的落后面貌。

5.全面推进社区环境卫生市场化。全面推进后进社区环卫市场化,纳入市政管养范畴,实现全覆盖市场化管理,争取将环卫经费单列部门预算,由我局统一按各级考核奖惩制度核拨经费,办事处负责推向市场化,并对服务单位进行日常管理。

6.开展市政设施信息普查。成立普查工作组,制定普查实施方案,严格要求普查单位按进度对环卫、绿化、公园、路灯等市政项目进行普查和测绘,力争在半年内完成市政设施信息普查。

7.继续做好省市卫生村创建和复查。依托建设部门“社区民心工程”,引导社区开展市政设施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做好2013年省市卫生村创建工作。按照省市爱卫会部署,2013年我区21个卫生村将接受全面复查,做好复查经费预算安排,巩固和发展爱卫创建成果,提高卫生村的卫生管理水平,确保顺利通过省市卫生村复查。

(二)开展执法专项行动,不断提高综合执法成效。

1.保持余泥渣土整治高压态势。联合新区余泥渣土各职能部门继续加大对余泥渣土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落实设卡查处和巡查发现,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尽量减少既成违法事实后的执法处理。对违法受纳坚决予以查处,及时收集信息,符合立案条件的移交公安部门查处。

2.加强后续管理防止违法养殖“回潮”。对已清拆的违法养殖场,要加强巡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拆除,杜绝回潮。对各办事处的打击回潮和后续管理工作进行督办。

3.全面推进“城管进社区”工作。从4月份开始,在所有社区全面开展“城管进社区”工作,整合执法、城管、市政等职能部门及各社区的管理力量,开展“城管进社区”服务,全面推进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实现城市管理由运动式向预防式管理的转变,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4.协助开展查处废品收购站专项行动。向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建议方案,请求举全区之力,由主管部门牵头,城管部门协助,集中时间组织执法力量下大力气重点整治严重影响新区市容环境、消防安全、社会治安、侵占国有土地的废品收购站,有效整顿废品收购行业的运营秩序,给市民营造一个安全、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三)积极投入“绿谷”行动,不断打造城市景观亮点。

1.深入开展绿化提升行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根据市区绿化提升行动方案要求,大力实施绿化景观提升工程,高标准推进重点区域绿化景观提升。一是对龙大高速楼村出口、南光高速下村出口、茅洲河(楼村-西田段)进行提升,打造绿化亮点;二是对公明北环大道、公常公路等道路进行提升,打造示范道路;三是对光明新城公园、明湖城市公园、公明红花山公园等3个综合公园进一步提升优化,打造星级公园。

2.加快推进LED路灯改造和节能减排工作。为促进节能减排,拉动扶持LED路灯产业发展,根据省、市有关方案,制定、实施新区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完成政府投资的道路照明设施的LED产品推广应用改造。

3.提高新区绿地覆盖率。根据新区环保实绩考核的要求,全面排查黄土裸露地块,制定复绿计划,重点对道路附属绿地和街旁绿地的黄土裸露进行梳理整治提升,修复翠湖等9个社区的黄土裸露地块,完善社区绿地建设,提高绿地覆盖率,增强新区绿肺功能。

4.开展户外招牌广告整治。以松白路、光明大道等主干道为重点,有针对性地设置户外招牌广告指引,全面开展户外招牌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对未经法定审批部门批准擅自设置或虽经批准但期限届满的户外招牌广告,以及设置不规范、影响市容景观、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招牌广告进行清理整治,从而规范户外招牌广告设置。

5.增强社区公园服务功能。开展社区公园普查工作,对31个社区公园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组织实施园容园貌提升行动,选择3—5个有提升空间的社区公园进行整体园林绿化景观提升。并完善社区公园的娱乐健身、文化宣传、科普教育等综合功能,加强社区公园的绿地及林荫路的建设,逐步增强社区公园的服务功能。

6.开展零星绿化提升工作。对木墩组团等已接管的道路、公园绿化现状进行摸底调查,制定零星绿化提升计划,逐步对绿化景观较差、边界过渡区域等进行绿化景观提升。

(四)加强监督考核力度,不断改进数字城管效能。

1.加大信息采集队伍考核监督力度。根据《光明新区数字城管信息采集服务企业考核办法》,依托系统先进技术,通过GPS在线定位、采集员日常巡查轨迹回放和现场考核业务实操等方式,科学合理的对信息采集队伍进行全面、全员、全岗监督检查,不断改进考核方式。同时根据工作实际适时调整网格采集路线及人员结构,切实提高信息采集企业服务水平,以保证案件质量。

2.拓展信息采集范围。积极拓展数字城管在绿化、环卫、余泥渣土等领域的作用,实现对城市的实时有效监控,促进城市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将信息采集的触角向社区、城中村等薄弱区域延伸,扩大信息采集的范围,及时发现、处置、解决辖区内各类城市管理问题。

(五)加强精细管养力度,不断提高市政管养水平。

1.严格执行市政设施管养考核制度。严格按照已出台的各类市政设施管养制度,加大检查考核力度,严格落实限期整改和黄牌警告措施,实现检查考核常态化、制度化,提高管养精细化水平。

2.加强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加强管理人员对各项管养标准及考核规则的学习,做到管理人员懂管、会管、敢管。组织管养单位作业人员开展作业技能培训,提高作业人员业务水平,促进管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3.积极推进新建市政设施的移交接管工作。对拟移交新建市政设施进行全面调查,落实管养经费,制定招标方案,开展公开招标工作,稳步推进新建市政设施的移交接管工作。

(六)加大林业管理力度,不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

1.加快推进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继续加快推进龙大高速4.2公里两侧50米范围内的绿化景观带及相应景观节点的改造提升工程,确保2013年年底前完成龙大高速4.2公里建设任务。开展2008年生态风景林建设工程剩余未验收标段后期总验收工作,力争2013年6月前全面完成验收工作。

2.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加快推进新区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为新区林地资源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在进一步完善新区现有古树名木档案管理及地理信息系统建设的前提下,及时做好古树名木的挂牌、复壮、抢救保护设施的修复工作。综合采用人工清除、化学防治、生物遏制等方法开展年度薇甘菊疫情防治工作,确保完成市里下发的控制指标数。

3.加大森林防火工作力度。按照新区管委会领导批示,及时向新区发改部门申请立项建设专业林业管理工作站,提升新区整体林业基础,确保林业资源安全稳定。积极配合森林公安开展各项林业执法工作,重点打击侵占林地资源的违法犯罪案件。组织办事处防火人员开展森林防火培训,不断强化防火人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七)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升队伍执行力。

1.加强作风建设。继续深化作风建设,把改进作风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同解决新区城市管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树立“迎难而上、改革创新,联系群众、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善谋长远,廉洁自律、勤政为民”的优良作风,在新区群众心目中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2.加强规章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局内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制度落实和检查监督,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务实管用、科学规范的长效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促进城管事业规范、科学发展。

3.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协调组织人事部门,理顺城管体制机制,争取组建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大队,为新区城市管理工作提供组织保障;规范执法程序,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好执法协管员的“入口关”,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努力把城管队伍建设成为敬业爱岗、勤奋奉献、有战斗力的队伍。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