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深圳市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0年 02月 19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区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新光明”建设发展机遇,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总体目标,积极奋发、迎难而上,全区城市环境品质、环境卫生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公园之区建设、道路景观提升初具规模,城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打造了新名片,实现了新跨越。

  --光明区49个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考核全部优秀,优秀率和获奖补资金均全市第一。

  --建设公园63个,已建成公园数量全市第一,人均公园占地面积提升至21.76平方米,大幅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光明区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市容秩序考核、公厕环境指数及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分别位列全市第二、第二、第三、第三。

  --投资61.2亿元对科学城门户区域整体改造升级,全面推进新湖核心片区微改造。

  --完成道路绿化提升20条,打造特色花卉景观大道3条。

  --建立“环境长”长效管理机制,出台井盖管理办法。

  --建立垃圾分类九大分流体系,资源回收利用率达30%以上,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城管执法办案量位居全市前列,是全市唯一实现连续三年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行政区。

  一年来,我们全力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突重点、出亮点,优秀率和获奖补资金均全市第一,城市品质提升取得新成效

  城中村综合治理效果显著。在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机制不顺畅、工作不协同、工程不统筹等问题面前,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会同全区各职能部门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形成了齐抓共管、上下联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新格局,2018年我区超额完成49个城中村(提前完成2019年任务村1个)治理任务,优秀率达到100%,总体奖补金额约16亿元,获得奖补金额全市最多。2019年我区分两批完成27个城中村复核验收,剩余20个城中村正在开展复核申报工作,2020年18个村已提前启动治理工作。通过治理,有效消除多年存在的安全隐患,共建成门禁13060套,消防站117个,消火栓485个,漏电保护21.99万个,燃气地下管78公里,剪除三线3680公里,排水管道209公里,建成公园广场62个,建成停车场66个,增加停车位4588个,显著改善城中村“脏乱差”环境面貌,有效降低城中村各类安全隐患,将城中村综合治理打造为光明名片,成为全市样板和典范。

  大美特色村落试点全面铺开。我局统筹推进大美特色村落试点建设工作,督导各街道充分挖掘示范村特色和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开展软环境提升,将地面、立面、灯光、绿化等进行一体化设计打造,已完成6个街道大美特色村落示范点选址工作(公明街道大美特色村落纳入碧道建设),其中5个大美特色村落项目已全面进入施工阶段。

  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机制全面优化。持续加强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力度,梳理已实施强基惠民、社区环境提升、城中村综合治理等同类环境整治项目,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若干意见》,理顺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机制。结合民生需求,按照全域景理念,完成136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立项工作,总投资约1.96亿元,全区城市品质得到有效提升。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目标,抓精品、造样板,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大幅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城区绿化景观展现新风貌

  “公园之区”建设提速提效。坚持全域景观理念,聚力抓质量出精品,全年建设公园63个,面积360万平方米,建设街心花园12个、花漾街区6个,全区公园总数达到213个,面积136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2018年的16.92平方米提升至21.76平方米,超全市平均水平5.81平方米,公园之区初具规模。春节前建成并开放红花山公园、明心园、石围公园等一批精品公园,大顶岭绿道浮桥、探桥、悬桥正式对外开放,极大丰富了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为居民提供更加多元化、更富趣味性的休闲活动空间。

  道路景观提升步伐加快。结合道路“白改黑”三年行动计划,分三批统筹全区146条道路的绿化景观提升。完成凤举路、华裕路、侨凯路等20条道路绿化提升,打造完成松白路、凤举路和周家大道等3条特色花卉景观大道,完成立体绿化总量2.89万平方米,圆满完成2019年光明区“美丽深圳绿化提升行动”各项任务指标。全力推进光侨路、公常路沿线和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周边环境美化提升,道路绿化网格初具规模。

  节日装扮及氛围营造精心设计。打造龙大高速光明出口、光明大道与科裕路交叉路口、凤举路与光明大道交叉路口等花园路口6处,科学实施簕杜鹃促花工作,实现了天桥和造型簕杜鹃开花率达90%以上;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打造景观节点39个,悬挂国旗11352面,利用楼宇媒体播放国庆宣传画面,营造了热烈、喜庆、祥和的国庆节日氛围;以欢度春节为主题,开展全区春节景观节点摆花45处,在光明大道、观光路、光侨路、华夏路等主次干道沿线悬挂灯笼24095个;在华侨城光明小镇·欢乐田园、公明红木小镇和光明迳口社区举办光明区2020年迎春花市,为广大市民量身打造了集花市、美食、年货购物、文化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新春嘉年华活动,传承中国传统年俗文化。

  重点门户区高颜值打造。全速推进新湖核心区微改造,辐射科学城、中山大学、中大附七、天安云谷等市区重点项目,投资61.2亿元改造提升科学城门户区域,全面推进新湖核心区微改造,项目共36个,目前已完工2个,已开工11个,开展前期工作23个,为打造宜居宜业营商奠定环境基础。

  一年来,我们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破难题、补短板,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告别城市“脏乱差”,城区环境卫生迈上新台阶

  精细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按照“全区统筹、分类管理、领导挂帅、属地负责”原则,建立市容环境管理长效机制。全区清扫清运大标段由59个整合至24个,基本实现清扫清运大标段一体化目标。全年共上报发现环卫问题84967件,月均处理案件达7000余件,办理结案率97.70%。开展“治脏治乱”“五大行动”等环境卫生提升专项行动,建立了全覆盖、常态化、精细化、严执法的环境卫生管理模式。

  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全方位推进。建立并逐步垃圾分类九大类分流体系,全区日产生活垃圾约1400吨,日均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回收量120吨,市场回收300吨,回收利用率30%,在城中村、中小学、公共场所等各类场所设置分类桶共584组,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全年未出现“垃圾围城”现象,垃圾应急处理工作多次受到市局领导表扬。高标准推进光明能源生态园、光明环境园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全市垃圾分类处理示范基地,全年召开工作例会13次,开展现场参观学习28次、知识讲座4场,参与科普宣传人数达1250人。

  市政设施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制定公厕管理系列文件,明确管理标准和职责,每周组织开展“大检查大执法百日行动之‘周三查公厕’活动”,全年发现并整改各类公厕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1176处。2019年我区公厕环境指数测评排名全市第三。推行城市照明精细化管理,通过照明监控(三遥)系统,加强对66条道路共计18517盏路灯、70座箱变的管养,实现了远程开关、实时监控,提高了恶劣天气、大面积灭灯、起火等突出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治、治痛点,深化城管执法督导力度,以高压态势强力整治市容秩序,市容秩序水平实现新提升

  城管执法工作稳中向好。以市容秩序绩效考核为抓手,光明区城管执法共立案2955宗,罚款604万元,罚款额同比增长49.50%,城管执法办案量位居全市前列,是全市唯一实现连续三年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行政区,市容秩序考核排名全市第二。拆除立柱广告牌7块,成为全市第三个无立柱广告的区。整治共享单车,规范单车停放17920辆,清理损坏车辆8408辆。净化人行道,提前半年完成全区187条人行道净化工作。进一步规范养犬管理,开展不文明养犬执法整治立案382宗,利用“美丽深圳公众号”登记养犬7484宗,按期完成物业小区“十个一”养犬管理模式试点工作。

  严管重罚领域重点突出。组织各街道执法队集中开展“六乱一超”“黑煤气”和泥头车等整治行动,六乱一超”共立案1130宗,罚款57.1万元,拆除乱搭建10994处、190370平方米。督导各街道执法队开展“黑煤气”专项整治统一执法日行动27次,共查处“黑煤气”569宗,查处“黑煤气”2702瓶。开展泥头车专项整治统一执法日行动26次,共检查泥头车30395次,立666宗,罚款277.33万元,是2018年泥头车罚款总额的2.9倍,单项最高罚款达12.85万元,开出6个月的禁令对全区的泥头车企业及司机起到了极大的威慑作用。

  市容秩序品质提升积极推进。紧抓重点片区整治工作,按时完成广深港高铁沿线、根玉路重点区域的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工作,并定期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行户外广告不见面审批,提高审批备案效率,做到先办理后补交,共审批户外广告许可39宗,成功备案513宗,真正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通过简化占用城市绿地审批流程,采用“容缺后补”审批模式为全区重点项目开辟快速绿色通道,共办理占用绿化审批58宗(包含容缺受理30宗)。全力支持并服务于全区重点工程开发建设。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发展,求突破、锐进取,在城市管理理念、机制、方式等方面先行先试,城管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市容环境管理机制不断创新。按照“全区统筹、分类管理、领导挂帅、属地负责”原则,全方位落实“月评”制度,增加园林绿化考核,将市容环境考核成绩直接与采集公司和管养企业服务经费挂钩,做到奖惩分明,同时纳入街道绩效考核。建立并不断完善市容环境管理长效机制,从全区各部门各街道挑选128名党员干部担任7类1677个检查场所“环境长”,按照84项检查标准推进市容环境工作。重点突出城中村整治工作,各街道城中村“环境长”行走2209次,发现问题9936处,解决问题9925处,“环境清洁日”参与人数累计32668人次,清理垃圾885.717吨。

  “智慧城管”建设全速推进。加快推进智慧城管(一期)建设,通过对全区城管数据普查,以地形图作基底,与对应的属性建立关联性,全面打造城管数据池,为城市管理工作提供准确的信息支撑。全面建立城管综合数据库,构建了光明城市管理“大数据、大采集、大协调、全业务、全考评”的新模式。打造城市管理“一张图”。全面升级数字化核心业务系统,将原有数字平台纳入“智慧城管”,2019年总立案数为203160宗,同比增加59.93%。其中数字化城管平台共立案案件118193宗,结案率达94.75%,公众投诉案件10185宗,结案率达96.54%,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环卫精细化管理平台共立案案件84967宗,结案率达97.70%。

  井盖管理制度适时出台。我们在全市率先出台井盖管理办法,正式印发《深圳市光明区井盖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成为全市第一个出台井盖管理规范性文件的区,办法通过对井盖建设管理、日常管理、监管职责、经费保障、法律责任等方面规定,建立完善井盖管理机制体制,提升井盖品貌,确保全区行车和行人安全。

  一年来,我们建立健全城管系统安全生产管理机制,筑基础、固长效,大力开展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基石达到新硬度

  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制定并完善局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一岗双责”,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重要议事范围,制定并完善防抗台风、户外广告安全管理等应急预案,系统梳理城管领域安全风险点共50项。全年通过局党组会传达部署3次、局长办公会讨论研究具体工作3次,召开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议4次,年工作部署会议2次,在光明区“防风险保稳定迎大庆”等特别防护期等重要时节实行24小时值守,城管领域内未发生较大安全事故及不稳定事件。

  全领域大排查大整治成效明显。充分发挥城管一线巡查员队伍优势,“行走光明”活动200余次,紧盯灯光照明、公园绿化及边坡、行政执法、施工作业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化排查整治,共排查、修剪及加固树木2万余棵,整改环卫安全隐患241处,清理整治乱搭建19万平方米,查处非法办学机构208家,收缴黑煤气2702瓶,共查处整治零星违法养殖130宗。累计组织开展各类安全培训50余次,涵盖管养、施工企业49家约1500人次,督促各施工、管养养护、清扫保洁等单位积极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邀请片区警长为公园法制副园长,定期驻点指导治安防范工作,完善公园安保巡查等各项管理制度、台账,落实整改安全隐患问题130余宗,全力以赴排查化解城管领域各类安全隐患漏洞,实现安全隐患零容忍。

  扫黑除恶工作稳步推进。不断加强城管各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后制定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调整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2份,制定“黑煤气”、泥头车、破坏林地、违法养殖等专项工作方案10余份。2019年,我们共排查上报4条,采纳1条。处理区扫黑除恶办公室移交转办线索4条,均已办结。

  一年来,我们深入推进党建群团队伍建设,强素质、转作风,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城管干部队伍塑造新形象

  主题教育抓实抓常。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上级要求,全年开展领导班子主题教育学习11次,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10次,组织线下活动18次,党风廉政培训2次,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巡察整改严格落实。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党组高度重视区委第二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46个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了《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的工作方案》,对照问题逐一明确责任领导及完成时限,逐项落实92条整改措施。已整改到位19个,长期推进24个,正在整改3个。经过半年多的整改,局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各项工作均取得良好成绩,整改工作成效显著。

  城管队伍引育并举。制定《廉政风险点集中排查“灭租”行动实施方案》,推进反腐倡廉关口前移,查找并消灭诱发腐败的“租点”,形成权责明确、逐级负责、层层落实、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提拔的干部共5名。组织全局17名公务员开展学法考试,考试达标率100%。保持发扬我局优良传统,开展“城管大讲堂”教育培训27场,通过开展“认老师、结对子、帮比超”活动,形成21对“认老师”,20对“结对子”齐头并进、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氛围,全面提升局全体干部职工的综合工作能力。

  一年来,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局广大工作者努力拼搏团结奋进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局城管工作与深圳市其他区城管工作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离区委区政府和广大市民群众的要求与期望还有不小的差距。一是全域景理念贯彻不够深入。在城市品质提升、园林绿化项目建设过程中,缺乏人文情怀,过分注重点、线局部打造,全域景理念植入不深,特色不够突出,规划管理和管养水平不够。二是部分重点项目统筹推进力度不足。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效率不高,未能在时限内完成预定目标,离区委区政府领导期望值存在差距。三是未做到“绣花式管理”。城市管理工作总体上比较粗放,清扫保洁、绿化管养、垃圾分类等都存在管理不规范,未达到“绣花式管理”要求,部分集贸市场、城中村、背街小巷、社会公厕脏乱差问题还比较突出。四是人员编制不足,专业性人才缺失。我局承担职能繁多,工作任务重、急,而我局实际在编在岗公务员、职员共计38人、临聘和专干员额仅100名,与龙华和坪山区的城管员额相差较远,优秀员工频频流失,专业人才紧缺,城管队伍力量单薄,人员供需矛盾和管理难度加剧。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光明城管工作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实现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光明城市管理体系,做到强基础、补短板、抓重点、治痛点、出亮点、有特点,实现全域景“大美光明”。

  强基础、补短板,着力建设精良队伍

  加强党建引领。一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始终保持党组织的旺盛生命力。强化各党小组的赶超意识,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形成你追我赶的良性循环。同时,要善于发掘身边的好人好事,重视榜样的力量,从城管队伍自身的真实故事中找到闪光点,传播正能量。

  加强教育和培训。创新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方法,通过“城管大讲堂”“微信课堂”“道德讲堂”等多形式、多渠道抓好党员学习教育,打破传统党员教育培训模式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性,提升干部队伍理论素养和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同时,持续开展廉政教育讲座、春季大练兵、秋季比武等各种执法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区城管执法队伍的法律意识和制度意识,为城市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执行力保障。

  抓重点、治痛点,着力打造精品项目

  认真执行《光明区落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2年)》的要求,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区,统筹光明区“山、水、林、田、湖”等特色生态资源,着力构建“自然公园一城市公园一社区公园”三级公园体系,打造多层次多功能的生态绿地系统和独具光明特色的“公园之区”,形成光明区绿色发展新名片。着重抓好道路绿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光明环境园建设、新湖核心区中大附七周边景观提升、中心城片区等一批精品项目,做到“设计有品位、建设有品质、管理有品相”。

  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一向是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痛点,在2020年的工作思路中,我局将按照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工作部署,在2019年我区城中村治理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之上,持续发力,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贯穿综合治理工作全过程,力争将我区打造成全市城中村治理工作的先行示范区。

  出亮点、有特点,着力强化精细管理

  凸显日常工作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在绿化管养、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领域做到更加细致、更加精致,最终营造出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繁花似锦的“大美光明”。同时,从传统管理模式中提炼出好的经验做法,融合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理念,制定出一系列的精细化管理的长效机制。

2020年工作安排

  聚焦品质,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光明特色、安全整洁、便民舒适的宜居社区,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全力提高城市化功能定位

  全面完成114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建管结合,继续增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紧迫性,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贯穿综合治理工作全过程,加大生活污水、燃气、三线等地下管线工程统筹力度,真正实现地下管线建设时序由无序混乱到有序规范转变,逐步消除施工扰民现象,2020年6月底前完成全区114个村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

  扎实开展“大美村落”试点建设。结合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全面铺开光明碧眼旧村、新湖圳美片区、凤凰瓦窑头村、玉塘田寮龙湾片区、马田石围新、李松蓢等6个大美特色村落试点建设,重点加强城中村文化点缀,突显“一村一景一韵”彰显光明特色,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创新经验,逐步在全区推广。

  全力推动城市品质提升。指导推进136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的建设并确保按期完工,重点加强与地铁6号线沿线、广深港高铁沿线、外环高速沿线等重点片区衔接,按照“提品质,降成本”要求,全域梳理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逐项限期消除,真正发挥城市品质提升项目民生效益。

  聚焦精品,坚持全域景观理念,紧盯轨道沿线,突出重要门户节点,丰富文化内涵,增添城市色彩,引绿入城,扮靓城市每一个角落

  基本建成“公园之区”。按照“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开花”的要求,因地制宜配建书吧、健身道、郊野径等功能设施,新建、续建公园41个,到2020年底实现“园在城中,城在园中,城园相融”,基本建成“燕语莺啼、花香满园、风光迤逦”的公园之区。加快开展光明科学城、光明中心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等重点片区公园建设,重点打造光明小镇运动森林公园、百趣园、百花园、百草园、中大附七景观带等独具特色的“打卡圣地”,加快建成一批“水路相依、人水相亲、绿荫相随”的湿地公园,提高群众的游园体验感、舒适感。充分发掘公园文化内涵,建设一批沿路带状公园,通过举办公园文化季、国庆节特色游园、迎春花市等活动,打造高品质公园文化品牌,提升我区公园文化魅力。

  统筹推进重要门户节点。完成圳美片区、新羌片区微改造,光明科学城门户、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周边环境在8月底前实现质的飞跃,在中大校区启用前完成新湖核心区中大附七周边景观提升、光桥路、公常路、圳园路沿线景观提升,在地铁开通前完成地铁六号线复绿工程,打造成光明迎宾大道和城市名片。协调各单位加快实施新湖核心区内科学公园、科学城智慧公园、新湖书吧、圳美社区特色街区、改造项目“一河一景”景观提升等项目实施,尽快服务于周边高科技人才及居民。

  助力深圳打造世界著名花城。按照“整体统筹、片区推进、全面覆盖”原则,2020年新建或提升114条景观道路,依托城市品质提升、公园之区建设等项目建设6个花漾街区、12个街心花园,打造周家大道、富利路等3条花卉景观大道。组织全区各单位做好2020年迎春花市、国庆等节日装扮及氛围营造工作,让市民群众听得见鸟语、看得见花开、闻得到书香。

  聚焦环卫,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让环境更有亮度、城市更有温度、光明更有风度,不断提升城市环境综合承载力

  健全环卫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优化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系统,完善人员车辆录入及配置,科学合理进行作业排班,加强人员车辆作业的实时考核,并将其纳入智慧城管系统,集中开展“脏乱差”环境整治,大力推进“厕所革命”,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提高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鼓励环卫企业增加机械设备投入,提高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将市环卫指数测评点样本框接入区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系统进行监管,实现“打卡检查-发现问题-问题上报-问题派遣-问题整改”全天候、全流程监管,全面提升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

  完善环卫设施布局建设。加快推进《光明区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2019-2035)》编制,因地制宜建设一套与我区城市地位相匹配的环卫公共设施体系,保障各类城市垃圾的高效清运和妥善处理,促进我区环境卫生管理事业的健康发展。加快推进纯电动环卫车专用充电桩、街头小型公厕等环卫设施设备建设,完善环卫设施布局,满足环卫作业和日常生产生活需求。

  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减量。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工作举措、加强教育引导、完善长效机制,推进“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小区、城中村、学校、机关单位、公共场所、医疗机构、工业企业创建工作,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因地制宜建设餐厨(厨余)小型处理设施,缓解餐厨(厨余)垃圾收运处理压力。以垃圾分类立法为契机,通过专项执法及激励措施,促使居民快速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实现厨余垃圾人均回收量达到0.1公斤/日以上,市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90%以上,回收利用率达到38%以上。

  扎实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按照市、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勇于担当主体责任,坚持一流标准,借鉴学习国内外优秀同类垃圾处理设施经验,深入开展科普宣传,充分听取群众合理诉求,稳步推进光明能源生态园和光明环境园项目建设。切实发挥牵头部门积极作用,按照倒排工期及责任分工表,强化跟踪协调和督促督办,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聚焦执法,继续保持城管执法高压态势,重点整治农贸市场乱象,强力推进规范化秩序整治,不断提升综合执法效能,坚持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

  开展“精细化”市容秩序整治。联合各街道执法部门铆足全力开展各项执法行动,大力开展打击泥头车、“黑煤气”乱搭建等整治行动,加强对农贸市场、校园周边“六乱一超”违法行为整治,树立执法权威;加强文明养犬宣传、管理和执法工作,全面推行“十个一”养犬管理模式和养犬“TNA工作计划,形成养犬共管共治机制;强化重点片区和主要干道整治,尤其针对不文明施工和破坏市容市貌行为问题,做到清拆一片、整治一片、提升一片,努力打造光明区点、线、面全域景市容景观。

  建设智慧化高素质执法队伍。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上半年完成2个街道标准化建设,年底完成全部任务;上半年完成3个街道智慧执法指挥调度运行,争取年底实现6个街道智慧化建设,在平台上进行指挥调度与案件办理。加强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持续推进“春季大练兵”“秋季大比武”和廉政教育培训及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全面提升队伍综合素养,打造一批“四有”的优秀城管队伍。

  建立长效机制狠抓案件质效。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建立健全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记录、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等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强与各办事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在提高办案数量和质量的同时,力争做到无行政诉讼和复议案件。

  聚焦创新,通过“互联网+”高科技手段,着力建设信息化智慧城市,打造城市管理一张图监管应用体系,形成城市管理的“智慧大脑”

  巩固完善市容环境管理长效机制。对照文明城市创建考核标准,按照光明区市容环境“1+7”责任手册工作要求,对照《光明区市容环境责任清单》,督促各类“环境长”履职到位。制定全区清扫保洁统一合同模板,进一步明确奖惩措施。继续推进每周“环境卫生清洁日”活动,重点清理城中村、集贸市场、垃圾收集点等卫生死角。

  “智慧城管”助力城市管理精细化。加快完成智慧城管系统建设,将城管数据普查成果导入通过系统,依托智慧光明时空云平台基于城市管理基础数据库实现对基础数据的可视化展示,实现环卫、园林绿化的精细管理。通过光明区城市管理行业数据与智慧城市基础数据的共享、融合、分析。

  推出户外广告规划示范区域。编制户外广告区域控制规划,进一步提升我区户外广告设置品质。同时开展试点街区户外广告专项整治提升,对试点街区户外广告设置编制详细规划,让户外广告成为试点街区特色景观的一部分。

  试点开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管理。出台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管理的政策,包括参与条件、参与方式、参与流程和津贴标准等,引导企业参与城市管理或建设的工作。同时联合相关企业成立合作商谈小组,及时跟进意向企业的合作意愿,争取与企业达成合作。

  聚焦安全,进一步梳理全领域安全风险点,建立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确保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可控

  建立健全安全防控制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以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为重点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做好关键节点、重大节日、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到排查常态化、治理规范化、防治系统化。

  始终坚守安全生产底线。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尤其是在垃圾处理、清扫保洁和绿化养护道路作业、城市照明维护作业、建筑外立面清洗刷新高空作业、户外广告整治、公园公共安全、综合执法等领域,要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全面压实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主体责任。

  全面加强工程项目结(决)算审计。发挥公共财政卫士作用,完善并进一步落实建设工程结决算审计全方面管理办法,强化建设工程各环节责任分工,完善第三方协审单位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结(决)算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能力培训,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交流会;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结(决)算审计过程中资料收集、移交、整理、归档的管理;进一步把控建设工程项目概算、预算、结算、决算的编制及审核的准确性。切实有效地提高建设工程项目结(决)算审计工作的效率,保障政府投资的高效落实。

  聚焦党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常修课、必修课,比学赶超,以严作风推动城管工作向好发展

  扎实抓好党建基础工作。按照基层组织建设要求,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制度、党员教育培训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发展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七项制度”,使党组织的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完善和健全议事决策程序,重新修订完善采购招投标、审计、合同管理、督查督办、公文、会务、保密和档案等系列管理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切实提高行政效能。

  坚持做好党建带群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员成为推动社区治理体制改革和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建设的重要力量。同时,我局将继续组织“行走光明”及党员志愿活动,持续创新服务以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的需求,并结合我局的工作职责、工作范围以及群众提出的问题和诉求,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形成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新载体。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局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的新成效,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开创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新局面。我局将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切实管住“微权力”、杜绝“微腐败”,切实构建起一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坚固防线。

  切实加强城管队伍建设。不断吸收新鲜血液,吸收一批能力高、思想道德素质好的人才加入到城管队伍,不断壮大城管队伍的规模和实力。同时,创新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方法,通过“城管大讲堂”“微信课堂”“道德讲堂”等多形式、多渠道抓好党员学习教育,打破传统党员教育培训模式在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提升干部队伍理论素养、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打造一支能干事、干实事的优秀城管干部队伍,为“四城两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建设贡献光明城管力量。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