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深圳市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工作报告和2021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1年 02月 10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区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严格对照区党代会及区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积极推进城管部门大建设、大整治、大执法各项任务,全区城市环境品质、环境卫生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实现从“补短板,强基础”到“求质量,提品质”再到“重细节,出精品”的标志性转变,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跨越式进步。

  一、坚持以建设“大美光明”为目标,高标准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高质量完成城管战线使命

  “十三五”以来的五年,光明城管人爬坡迈坎、闯关夺隘,基本建成公园之区。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城管人全面贯彻落实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念,充分发挥“山水林田湖”特色生态优势,全力“做好山水文章、建设公园之区”。统筹全区,部门联动、指导行业,共建成公园260个,公园总面积从2018年的1000万平方米增加到203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6.92平方米提升到30.85平方米,大幅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基本实现“城在园中、园在城中”的总体目标。

  “十三五”以来的五年,光明城管人蹄疾步稳、行稳致远,城中村综合治理圆满收官。城管人直面复杂局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坚持勇创新、立标准,高标准完成110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取得了全市唯一提前半年完成治理任务、全市唯一全部按照优秀村标准治理、全市唯一全部获评优秀项目的“三个唯一”辉煌业绩,获奖补资金约27.73亿元,更让辖区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三五”以来的五年,光明城管人宵衣旰食、朝乾夕惕,环卫水平实现质的飞越。城管人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探索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着力解决环境卫生短板与不足,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打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使环境卫生水平能够与“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定位相匹配,实现了光明区环境卫生考核成绩连续多年位列全市前列的巨大转变。

  “十三五”以来的五年,光明城管人敢作敢为、善作善为,市容秩序焕然一新。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城管人努力探索管理新路子,化解城管领域痛点、堵点、难点。重点抓好城市管理部件盘点、户外广告规划、执法队伍建设、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等关键工作,市容秩序实现质的飞越,行政执法效能持续提升,城管执法办案量多年位居全市前列,取得连续三年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优异成绩。

  “十三五”以来的五年,光明城管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部队伍斗志昂扬。城管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各级工作部署,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在光明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各条线取得标志性成绩、实现历史性跨越,交出了一份厚实过硬的成绩单。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城管人始终以奋斗者的姿态全力奔跑,用磨砺挑战锻造品格,成为一支无往不胜的精锐之师。

  五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五年来的奋斗历历在目。在描绘“大美光明”的靓丽画卷里,有起早贪黑清扫保洁的环卫工人,有风雨无阻穿行在大街小巷巡视的执法队员,有精益求精把花草培育成艺术品的绿化工人,有勤劳肯干把公园建得美轮美奂的工程建设者。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生动展示了城管人平凡的工作,一次次辛勤的劳作,汇聚成铸就“大美光明”的磅礴力量。平凡铸就不凡,每一个城管人都是好样的!

  带着打赢“十三五”收官之战的必胜信念,在极其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我们扛起全区环境卫生重任;面对核心区建设,我们百日攻坚打造亮点精品;面对公园之区任务,我们挥汗如雨竖立行业标杆;面对城中村治理,我们跨越赶超实现多个全市唯一。

  (一)大干快上,精益求精,大美光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高品质打造特色“公园之区”。新建成公园47个,重点打造红桥公园(一期)、光照未来公园、凤举公园、明心园、云环公园等集休闲、生态、观赏于一体精品特色公园,给市民带来山环水绕、万物并育的优美环境。目前全区公园总数达260个,其中自然公园3个,城市公园61个(包括河流水系公园),社区公园196个,完成“自然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三级公园体系构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2018年的16.92平方米提升到30.85平方米,大幅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翰墨书香与鸟语花香相融”的公园之区基本建成。

  高标准推进道路景观三年提升。贯彻落实全区道路全域景理念,统筹全区共55条道路开展景观提升,整体打造以疏林草地为主、景观置石、开花乔木点缀为辅,大气、疏朗、通透的整体道路景观,营造安全、畅达、优美、舒适的城市交通环境。目前,第零批共18条道路已完工,总投资1.88亿元。第一批共37条道路,计划总投资4.51亿元,已完工5条,已开工建设6条,26条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前期工作。

  打造美丽深圳花城建设光明样板。全年打造花景大道35条,建设大雁山公园等一批花卉主题公园,城市广场、公常路景观提升分别荣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园林工程奖)金奖、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动“十佳项目”。营造14个花园路口、5个花漾街区,将光明大道跨线桥打造为簕杜鹃空中花廊,完成立体绿化4.2万平方米,组织社区居民将7个社区零星地块建设为社区共建花园,将农科大观园建设为首个光明区自然教育中心试点,为广大市民量身定制独具光明特色的红木小镇迎春花市,为市民家门口提供了更多的亲自然绿洲,打造了美丽深圳花城建设的光明样板。

  高起点推动科学城核心区全域景观提升。紧抓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战略机遇期,高质量推动科学城核心片区建设,坚持从地面、立面,到天面全域景观建设,可视范围都是景观。重点打造公常路沿线综合景观提升工程、地铁6号线复绿项目、中大附七周边景观提升工程等重点项目,完成科学城核心区全域景观提升60个项目,新建光照未来、云环公园等34个公园,拆除各类建筑超过10万平方米,绿化提升面积95万平方米,道路景观提升43.2公里,新建提升桥梁17座6.4公里,新增停车位近2000个。经过百日攻坚,核心片区面貌焕然一新,光照未来公园、云环公园、风车公园、鹿珠广场、花海书吧等,建成即成网红打卡点。公常路被评为全市十佳景观项目,市领导赞誉“光明核心区域景观水平进入全市第一梯队,地铁6号线沿线全域景观做到了极致”。

  (二)健全机制,完善设施,环卫管理水平逐步提高

  优化升级环卫管理模式。完成22个清扫清运大标段的整合、清扫保洁单价标准提升以及清扫保洁服务合同范本制定三大块工作,市政清扫保洁服务实现集约化、标准化、规范化。印发《光明区生活垃圾清运处理及环卫设施监管工作方案》,完成环卫设施专项规划初稿编制及意见征求工作,明确区街监管职责,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全流程工作及公厕、垃圾转运站、运输车辆等环卫设施设备日常管理,切实提高管理水平,2020年我区公厕环境指数和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排名分别位列全市第4名、第3名。

  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已覆盖60个物业小区、114个城中村、100个机关事业单位、127所学校、121个公共场所等,基本实现全覆盖。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有效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下半年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0%。完成8处小型化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日均处理能力达44吨。

  高标准推进“两园”建设。一是高标准推进光明环境园建设。因为原中标联合体内部严重分歧导致逾期未能成立项目公司,并构成重大违约,为避免项目损失,我局已于8月31日与原中标联合体提前解除项目特许经营协议和合同,并开展重新采购工作。目前已完成项目实施方案及物有所值报告修编并经区PPP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发布项目重新采购资格招标预审,按程序启动重新采购工作,已确定新中标社会资本方,发出中标通知书,并进行方案设计工作。二是以最先进的技术工艺、最严格的污染排放标准、最充足的资金投入,高标准推进光明能源生态园项目建设。加强统筹协调和会商研判,积极与东莞市各级政府保持密切沟通,扎实开展科普宣传、信息摸排及风险防范化解等前期工作。发放科普宣传资料约3.8万份,组织开展现场参观、科普宣传系列讲座、培训讲座、座谈会等93场(次),约3000人参加。制定了《光明能源生态园项目重大行政决策、稳评、环评流程图》,梳理决策启动、决策草案拟定、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公布、决策执行等9个环节的具体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及分工,确保项目按照重大行政决策要求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风险评估、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等工作,项目选址公示顺利开展。

  (三)以点带面、依次推进,市容面貌稳步提升

  高质量打造优秀标杆城中村。沿用“光明准则”和“光明标准”,贯彻“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继续加大城中村品质提升、“三线”下地、污水治理等工程的建设力度。截止2020年底,累计完成道路“白改黑”271.9公里,城中村道路硬化及交通标线全部完成;新建生活污水地下管约300.8公里,新建立管约602.9公里,初步实现雨污分流;建设燃气地下管道119.8公里,实现燃气进村72个,燃气入户52个村;安装视频+门禁约1.6万台,实现城中村出租屋视频门禁全覆盖、公安信息大数据全共享;新建改造公园99个,面积约40.87万平方米,实现城中村公共空间品质大幅提升,110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工程全部获评市财政支持优秀项目。

  扎实开展“大美村落”试点和城品项目。积极探索城中村治理工作转型升级,凸显“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打造城中村治理2.0版——大美特色村落,完成光明碧眼旧村、新湖圳美片区、凤凰街道瓦窑头村片区等6个试点建设任务。同时,重点梳理城市环境薄弱环节和市容短板,全年立项87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建成84个,全区市容景观大幅提升。完成光侨路、周家大道、公常路、光明大道、东长路和光侨路等5条主要干道181处高压电箱围挡整治提升,树立行业典范。

  全力推进户外广告试点提升。主要围绕包括西柚小镇及大仟里广场两个示范点在内的8条主要道路、10个重要商圈、13个热点商区,完成《户外广告区域控制性规划》编制工作。以“统筹广告设置线路,厘清广告规划点位,指导广告落地实施,规范户外广告设置行为”为基本目标,整合光明区空间资源,对范围内户外广告设施进行“减量提质”,实现城区户外广告特色鲜明、简约有序、整齐美观、管理规范。全年共审批户外广告许可74宗,成功备案807宗。

  城区市容秩序整治成效明显。制定印发《光明区市容环境考核工作方案》,明确了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和园林绿化的扣分标准,将市容环境考核成绩直接与采集公司和管养企业服务经费挂钩,做到了奖惩分明。同时,该项考核纳入街道年度绩效。全年共拆除乱搭建3936处(104835平方米),查处户外广告9740块(65743.5平方米),查处泥头车立案541宗,查扣526辆,查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208宗,罚款29000元。光明区城管执法全年立案3396宗,结案率100%,罚款552万元。

  城中村市容秩序稳步提升。严格落实周考核制度,每周按照考核标准对全区122个城中村的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开展检查,考核结果在全区通报,并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到位。同时,按照市级要求制定印发《光明区进一步加强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品质管理工作方案》,年底前落实了114个城中村垃圾分类、“环境长”“清洁日”等12项任务,清理卫生死角13465处,清理垃圾885.717吨,解决问题9782处,110个任务村全部通过市局验收并评选为优秀。

  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持续加强。2020年是“城管执法纪律作风建设年”,全区6个街道完成“四小”场所“六大件”“七大室”“八个一”等硬件设施的配置,建立健全执法指引,深化律师驻队模式,全面完成“三化四有”建设。全年开展队容风纪明察暗访督查行动248次,大型培训6场覆盖644人次,执法队伍“执法为民、服务为先、柔性执法、审慎监管”的工作理念更加牢固。

  深入推进文明养犬工作。举办第二届“5·29”深圳爱犬日、文明养犬及注射芯片等宣传活动共189场,发放宣传画册8万余册,登记注射芯片犬只达9110只,收治流浪犬只1295只,流浪犬收治同比下降49.39%。针对宠物商店开展源头执法,杜绝售卖未登记犬只和饲养烈性犬的行为。加强不文明养犬执法力度,着力整治遛狗不牵绳、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犬吠扰民等行为,累计立案处罚涉犬案件369宗,案件量同比下降83.63%。110个城中村完成“123”养犬管理模式,文明养犬工作初显成效。

  (四)把握大势,智慧先行,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提高

  推进智慧城管系统建设。智慧城管一期项目已完成验收,在建立数字城管系统、环卫精细化系统、园林精细化系统、综合评价系统和评价数据分析系统五大系统的基础上,将原智慧路灯系统、雪亮工程接入平台,可随时调取查看该区域市容环境情况,提高问题采集效率,实现我区城市管理“大数据、大采集、大协调、全业务、全考评”的新模式。全年区数字化共立案151443宗,精细化共立案116780宗,结案率为97.54%。

  新建工程项目综合管控系统。针对城管领域工程项目数量多、数据信息无法共享、难以实现全流程监管的现状,我局委托专业公司开发了以工程项目管理为核心的综合管控系统,并于9月24日正式开始试运行。工程项目综合管控系统实现了从项目立项、招投标、合同管理、过程控制、风险预警、财务审计等全过程管理,全面提升了我局工程项目管理的质量、效率和水平。目前所有新立项的工程项目都正在使用综合管控系统,部分已建成项目也正在逐步录入系统中。

  (五)主动作为,夯基垒台,城管系统事业健康发展

  进一步理顺权责。结合工程管理和我局各部门职责分工,将工程项目建设的全流程分为项目前期、采购招标、项目实施、审计结算四大模块,每个模块都分别由不同的科室或部门负责推进,建立了项目前期(行业科室负责)——采购招标(办公室负责)——项目实施(事业单位负责)——审计结算(法制科负责)的管控机制,实现内部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完成《常用合同范本》编制,坚持“法律顾问+法制科”的审查工作模式,严格把握“合同条款、材料标准、价格核定、设计要求、养护管理、工程量核实”等六大关键点。全年完成审核项目76个,送审金额共计64389.31万元,核减率为4%,确保政府投资资金规范使用,有效降低审计风险。

  全面扩大城管工作宣传力度。紧紧围绕城管重点工作,举办公园文化季、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等“走进城管”系列公众活动10余场,吸引辖区市民4000余人,累计在线观看公园文化季光明分会场开幕仪式直播达143.5万人次,充分带动辖区市民参与城市发展和管理的热情,初步形成共建共管的“大城管”格局,群众获得感满足感,明显提升。同时,进一步拓展与主流媒体的合作与沟通,在宝安日报、特区报等主流媒体刊发城管亮点工作报道44期,城管工作宣传的声势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多措并举开展城管培训工作。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途径、新方式、新方法,根据新形势下城管工作的需要,科学制定培训计划,精准实施培训。今年以来,采用“实地调研+理论学习”的培训方式,围绕公园之区建设、道路绿化提升、市容秩序整治、垃圾分类、综合执法等各项重点工作,累计开展城管大讲堂27场、城管业务专题培训16场,参训人员达数千人,城管队伍专业水平有效提高。

  (六)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防疫安全工作稳定可控

  慎终如始做好防疫工作。根据《光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环境卫生工作方案》,统筹指导各相关单位有序、安全、高效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综合执法等领域工作。疫情以来,共清运生活垃圾30.39万吨,环卫、园林绿化区域消杀面积52221万平方米,清理违法养殖183处,编印环境卫生组工作动态149期。

  全力抓好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务会等全局性工作例会上研究部署信访工作9次。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全力抓好不稳定因素的隐患排查和妥善化解,全年共处理信访案件13宗、群众诉求34宗、12345市长热线297宗,未发生涉城管类群体性事件,未发生到市、赴省、进京上访事件。

  纵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态势、攻案件、建机制”工作重点,以打促建,全力落实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形成了《光明区“黑煤气”城管执法“四禁止”工作机制》《光明区泥头车城管执法“四禁止”工作机制》等一批城管领域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工作机制。全年共排查上报线索1条、处理移交转办线索8条、办理“三书一函”3份。累计开展专项整治统一执法行动55次,检查泥头车约2.49万辆,其中立案541宗,罚款246.8万元。查处“黑煤气”106宗,查扣“黑煤气”417瓶,无立案和移交公安部门行拘情况。查处包含占用公共停车场在内的各类违法行为约31.28万宗,规范停放单车约2.02万辆、清理损坏车辆2983辆。

  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年城管领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全年共召开安全工作会议25次,完善了城管安全生产总体工作方案、城管系统户外广告设施应急管理等一批工作制度。按照“一线三排”等安全生产领域工作要求,系统梳理城市照明、户外广告等领域安全风险点50个,深入一线全面排查并整改户外广告、城市照明、施工作业等领域安全隐患1000余处,完成风险等级评估18个,开展各类安全宣传培训12次、警示教育2次,涵盖管养、施工企业2万余人次,受益市民群众达5万余人。在石围公园、运动森林公园、光明区垃圾分类基地等重要场所储备反光锥、木梯、沙袋、小型发电机等一批应急物资,开展应急演练23场人数达840人次,实现了全年零事故。

  (七)抓实抓细,党建引领,干事创业合力不断增强党建+城市管理,党建引领激发“红色动能”。摆脱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条线的传统模式,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今年以来召开党组会26次,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范。开展“书记项目”攻坚行动,党组书记带头认领轨道6号线绿化恢复项目和公常路沿线景观提升工程,亲自部署,率先垂范。

  党建+队伍建设,打造素质过硬城管队伍。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和“支部学习日”制度,通过组织集体学习、学习强国APP个人自学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进性和综合素质。支部接收转入党员4人,新增积极分子6人,党员队伍进一步壮大。开展了党员政治生日、学雷锋环境清洁志愿活动、“七一”建党日健步行、关爱环卫工人等党员活动10次,不断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利用办公场所公共空间打造“党建+”宣传教育阵地,设立党建和廉政文化书吧并采购了近500册党的理论、廉政建设、历史法律等书籍,营造了浓厚的党性教育和学习氛围。

  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强化局党组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每月研究部署一体推进“三不”工作。全年开展14次谈话提醒、廉政宣讲5次,学习《墨韵说廉》等专题片13期,实现廉政教育覆盖全体工作人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制定和修订了《党组会议议事规范》《局长办公会议事规范(第二版)》等11项制度。深入开展廉勤风险点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296条廉勤风险点逐项研究制定防控措施,堵塞监管漏洞,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总结2020年,光明城管硕果累累。但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一是项目建设未做到全过程闭环管理。在高标准严要求完成项目建设之后,对项目前期、竣工验收、结算审计等环节管理不到位导致的问题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导致各种症结不断涌现,俨然成为城管项目建设领域的难点和堵点。二是执法队伍管理难度加大。各街道城管执法队伍改制为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接受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应急管理局、人力资源局等多部门业务指导,政出多门,各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疲于应对,队伍管理难度也进一步增大。三是部分重点项目推进力度不足。光明环境园因原中标联合体内部严重分歧导致项目公司迟迟不能成立,最终协议无法继续履行必须重新招标,造成项目建设进度滞后。虹桥公园受到土地征拆及林地审批的影响,今年5月场地才全部移交给施工方,且林地审批周期过长,公园内碧湖区用地11月才正式取得林地审批,所以项目推进有心无力。

  二、把握“十四五”开局,以“高质量、高颜值”为总要求,引领世界一流科学城区管理建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刻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求我们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刚刚召开的光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更是提出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引擎换代、发展动力换挡,争做代表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将“集中度、显示度”“高质量、高颜值”作为未来五年发展的主题词。站在“十四五”规划的起点,光明城管人将紧紧抓住“双区”叠加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将城管领域发展提至“科学城速度”,在未来五年努力打造国际化城市品质标杆,营造优质城市生活服务,构筑先行示范区绿色生态典范,推动光明区城市管理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

  ——公园体系建设与管理模式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探索构建全域四级立体式特色化公园体系,打造与科学城空间规划相适宜的公园空间布局规划,创新建立四级公园体系,推动完善科技、生态两大品牌公园系统,推动公园成为教育、消费、娱乐、休闲、运动等活动的新载体新场景,打造新型公园式生活方式,构筑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公园生活生态圈。

  ——构建科技感与国际化兼具的一流全域城市景观系统。抓紧奠定全区景观基础的黄金时期,在“十四五”期间,初步构建起由色彩子系统、灯光景观子系统、“城市家具”景观子系统、户外广告景观子系统构成的全域景观规划体系,以体系内部和谐统一、各景观体系之间协调融合为目标,打造科技感、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城市景观格调,为全国树立全域化景观系统建设典范。

  ——全市率先打造垃圾分类创新管理示范先行城区。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着力推进垃圾分类体系健全完善,强化垃圾分类智能终端设施建设,推动形成全流程智慧化垃圾分类管理平台,创新垃圾分类管理、督导、宣传模式,积极引入市场化社会化力量,率先将光明打造为垃圾分类的示范标杆城区。

  ——城市“智慧大脑”助力城市管理实现跨越式发展。抢抓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加强顶层设计与整体规划,依托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建设智慧城市云平台,搭建城市管理“智慧大脑”。打造智慧管理指挥调度系统,加快推动物联网“神经系统”建设,引领5G时代城市管理模式变革,以大数据支持、物联终端感应与智慧化决策为目标,构建万物感知、万物联接和万物智能的城市管理智能体,实现城市管理跨越式发展,走在全市乃至全国前列。

  ——健全多元共治机制营造现代化城市治理的新格局。着力推进城市管理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一步明确部门岗位职责,细化分解管理目标,编制权责清单与精细化管理手册,实现城市管理权责清晰划分、责任落实到位;以智慧化手段为依托,构建跨部门执法和管理联动机制体制,保障协同治理效能;完善多元参与的监督考核机制,打造全民共管城管平台,运用各方主体力量加强城市管理监管,打造透明化、标准化、法治化的多元共治城市管理和治理的新格局。

  ——营建最洁城区环境打造天蓝山绿水清湾区生态明珠。加强环卫信息采集、网格化市容环卫管理,优化城中村综合治理模式,着重整改城中村、待建地、主要道路、垃圾收集设施等卫生死角及薄弱环节,着力将光明打造为环境清洁、处处见绿、视觉清净的最洁净城区,着力打造天蓝山绿水清湾区生态明珠,为光明科学城营造天蓝山绿水清美丽的城区环境,力争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明珠。

  ——建立国际顶尖硬件设施体系夯实城市管理“新基石”。在绿化、园林、垃圾收集和处理、环境卫生、环境监测和治理环境污染等环节,高位对标全球顶尖先进的硬件设施体系建设标准夯实城市管理“新基石”。充分运用新技术、迎合新趋势,应用机器人、无人机、无人驾驶车辆等智慧化设备,优先选择清洁能源和节能设备,打造人机组合、无人巡逻等先进作业模式,实现作业在智慧化、环保化、无人化方面的标杆式、引领式发展,逐步实现城市物联管理模式。

  征途漫漫,虽然已走过万水千山,但光明城管人将一如既往的保持“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的劲头,围绕“3个转变、3个优化、3个保障”的关键词,打好“十四五”开关之战。

  (一)转变理念

  光明区城市面貌在近五年迈出了从“丑小鸭”向“白天鹅”转变的跨越一步,美丽成为光明的靓丽招牌。曾经大家以为的“不可能”,在城管人的实干下成为了一个又一个的“可能”。未来等待着我们的依然是“硬骨头”“硬任务”,城管人要转变“疲于应付、疲惫不堪”的精神面貌,提振队伍士气,以更加意气风发、砥砺奋进的姿态努力奔跑,让城管“十四五”蓝图变成现实、变成佳话。

  (二)转变目标

  曾经光明区城区面貌以福田区、南山区为目标,从近几年的发展速度来看,我区不仅拥有优质的“蓝绿本底”,更有以最高起点、最高标准起步的后发优势。未来,我们要调整标准和定位,更加聚焦“高颜值高质量”的发展目标,学习先发地区发展经验与模式,避开成熟地区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发展“雷区”,打好基础、少走弯路,推动城市管理迈向良性发展的“高速轨道”,我们要有实力更有底气争创更多的“全市第一”。

  (三)转变方式

  围绕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前沿信息技术在城市管理各领域应用,打造全面感知、广泛互联、智能应用和人本服务的创新管理,让城市管理更聪明、更智慧。同时,以绣花功夫、工匠精神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完善城市管理的考核、监督、奖惩机制,强化专业技术和精细管理,切实推动环境卫生、绿化管养等工作落到实处、细处。

  (四)优化机制

  以高质量高颜值为总纲领,学习“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先进经验,以绩效和督办为抓手,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强大合力,从地面、立面、到天面,统筹推进城市家具、城市色彩、城市天际线等规划,再由各建设主体在规划框架下具体实施。同时,针对对已建成区域的规划应尽可能贴合现状,宜进行局部调整和改造,最大限度避免重复建设。从源头上解决城市空间中各个要素之间产生的视觉矛盾问题,有效提升空间视觉品质。

  (五)优化质量

  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强烈意识,各条线谋划都严格对照高质量标准,各方面部署都充分体现高质量要求,各环节推进都鲜明落实高质量导向,以《光明区工程质量大提升行动方案》为行动指引,强化质量监督,以奖惩机制和巡检结果为抓手,推动项目建设、绿化管养、清扫保洁等质量再升级。

  (六)优化流程

  以全周期管理和系统观念为指导,补齐现有流程漏洞,逐步提升管理的广度和精度。尤其是工程建设管理,要集中专业力量重点构建工程管理全周期闭环管理框架,补齐管理缺失环节和断点。同时,以为人民服务为中心,推动服务型城市管理的转型升级,实现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和城市服务的转变,进一步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格局。

  (七)组织保障

  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劲头。加强年轻干部使用和培养,建立局系统青年干部人才库,形成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的使用和培养机制,为城管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队伍保障。

  (八)经费保障

  科学合理统筹全局财政资金,确保重点工作任务的资金落实到位。积极与财政、发改等部门沟通协调,为城市管理建设、管理、运营、维护等各项标准提升,争取更多支持。加强部门预算的编制审核、执行监督、绩效监控,强化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资金使用的审计工作,保障财政资金的规范、安全、高效使用。探索试点公园商业运营,配合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申报。

  (九)制度保障

  在目前已经印发的26项规章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制度体系构建和完善力度,不断从制度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努力形成一套适用我局,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同时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度,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不断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让制度管用见效。

  三、追逐“特区内外一体化”目标,压实责任担当,努力实现城市管理再跨越

  (一)坚持全域景观,对标世界一流,深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进一步提升公园品质。按照一盘棋一体化的思路,对全区公园项目建设、管养开展行业统筹和技术指导。2021年计划新建续建15个公园,持续提升公园建设品质,制定光明区公园管理指引,结合周边居民、游客实际需求完善自动贩售机等便民服务点,书吧、驿站等配套设施,打造更有热度、有温度的公园之区。

  加快推进道路景观提升三年行动。继续加快推进光明区道路绿化三年提升行动,加快完成第一批道路施工建设,2021年计划开展30条道路景观提升,提升改造一批优美雅致或气势恢宏的道路花景,形成点、线、面结合的空间布局,打造层次分明、亮点突出、规模覆盖的特色花城景观。

  全面铺开全域景片区景观提升。按照“有重点、有先后、有分类”原则,2021年统筹全区分版块整体推进全域景观和道路品质提升,先行启动楼村北、行政配套南、凤凰、公明北环等重点区域改造,全力提升全区营商环境,为市民打造更绿色、更宜居的生态环境。

  持续开展花城建设。积极响应《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以五年成规模为目标,合理规划、以点带面,结合全区公园之区建设、道路景观提升行动三年计划、全域景观项目、城市品质提升、碧道建设等,探索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花城建设路径,将全区花景“串珠成链”“花海成片”,提高绿色福利空间的可达性与便利性,构建繁花似锦的城市植物群落、营造亮点突出的城市花景,让更多的市民朋友参与到花城建设中来。

  探索试点高质量高颜值美丽街区光明样板。对标国际一流,结合我区“法治城区”“国际化街区”“花漾街区”“特色文化街区”“无废城区”“儿童友好型城区”“无障碍城区”等项目,以及地铁6号线沿线的大仟里、星河广场、万达广场等商业配套综合体,通过“美丽街区”有机串联城中村、居住街区、商业街区、产业街区、公园广场、市场市集等场景,打造至少一个高质量高颜值美丽街区光明样板。

  (二)坚持内外兼修,积极服务民生,着力打造最干净宜居城区

  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成环卫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因地制宜建设一套与我区城市地位相匹配的环卫公共设施体系,保障各类城市垃圾的高效清运和妥善处理。同时,加快推进纯电动环卫车专用充电桩、公厕等环卫设施设备建设,完善环卫设施布局,满足环卫作业和日常生产生活需求。

  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优化区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系统,完善人员车辆录入及配置,科学安排环卫人员和车辆的作业排班,从打卡检查-发现问题-问题上报-问题派遣-问题整改,实现全天候、全流程监管,并将问题处理的结果纳入扣分体系。建立保洁单位黑名单和退出机制,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全面提高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

  加强清扫保洁联勤联动和监督检查。为贯彻落实我区扬尘及泥头车污染防治的工作部署,探索与住建、环水、环保、建工署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加强主干道沿线的污染防治工作,以高标准、严执法、重处罚的原则开展污染防治工作,共同打好蓝天保卫战。同时,组织督查队伍分组、分片、定期对道路保洁和城市照明管养各标段的车辆、人员配置、作业过程、管养效果、安全和规范作业操作等进行全覆盖检查,实现全方位监管。对重点路段反复出现的问题建立清单,逐一整改落实到位。

  巩固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继续完善工业园区、酒店、餐饮场所、商务写字楼等12类场所垃圾分类设施设置,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制度,实施全程垃圾分类智慧监管。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工作举措,完善长效机制,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发展。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加大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力度,引导辖区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努力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95%以上,回收利用率达到36%以上的年度目标。同时,因地制宜建设小型、中型厨余垃圾处理设施,缓解末端处理压力。

  持续高效推进“两园”建设。按照市、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勇于担当主体责任,坚持一流标准,借鉴学习国内外优秀同类垃圾处理设施经验,深入开展科普宣传,充分听取群众合理诉求,切实发挥牵头部门积极作用,强化跟踪协调和督促督办,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稳步推进光明能源生态园项目建设。同时,按倒排工期表要求,完成各项前期工作并保障光明环境园项目合法开工。

  (三)坚持标本兼治,实行精细管理,进一步优化市容环境秩序

  持续提升市容环境管理。严格按照户外广告区域控制规划开展审批工作,同时进一步开展街区户外广告专项整治提升试点,让户外广告融入街区特色景观。进一步优化《光明区市容环境考核工作方案》的奖惩措施,压实“环境长”责任,加强每周城中村市容环境考核及每月市容环境考核,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跟踪及时整改,以点带面破解各项市容环境短板问题。充分发挥企事业单位的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部门的监督考核责任,积极宣传引导全民参与城市管理,争取主干道沿线单位《市容环卫暨“门前三包”责任状》签约率达到100%。

  持续提升城市照明管理水平。对照市级要求制定我区照明行业管理制度和考核细则,建立指标体系,加大督查力度,严格开展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对管养不到位的标段落实扣分扣款的惩罚措施,进一步提高城市照明维护质量。按照城市照明设施维护作业安全规范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检查,杜绝用电事故的发生。

  狠抓综合执法和市容秩序。切实加强部门联动,厘清部门权责事项,抓源头、抓过程、抓善后,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形成强大合力,提升工作效能,共同推动工作。针对泥头车、黑煤气、违法养殖等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针对林地非法经营、藏污纳垢、存在火灾安全隐患点开展彻底摸排整治。针对非法办学,一方面深入排查打击安全隐患严重的机构,另一方面引导条件较好、管理规范的无证办学机构合法化。针对户外广告“六乱一超”等行为,进行常态化整治防止反弹。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行为,重点加强主次干道治理,保持良好秩序,消除交通拥堵。

  狠抓执法案件质效。与各街道和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狠抓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处置案件。建立健全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记录、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等制度,不断提升综合执法办案水平。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切实做好执法情况统计报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工作,确保行政诉讼和复议案件的胜诉率在全市处于较高水平。

  建设规范化高素质执法队伍。持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素质培训,进一步增强法治素养、纪律观念、服务意识。加大队容风纪明查暗访力度,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方式,强化履职考核。大力推行“721工作法”,努力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全力打造一支“人有精神、事有规范、权有约束、责有担当”的优秀城管执法队伍,全面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执法水平。

  (四)坚持科技支撑,强化创新驱动,积极推进新型智慧城区建设

  助力深圳打造全球5G应用标杆城市。按照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统一部署,红桥公园和大顶岭绿道在3月31日前分别完成3个5G智能应用场景落地,构建精细化、人性化、智能化的5G智慧公园、绿道,提升市民对5G智能应用的感知度和参与度。未来,计划在总结经验和打通关键技术节点的基础上,试点构建智慧公园和绿道管理服务平台,在公园、绿道的品质提升和改造中全面推进智慧化建设,陆续打造一批有国际标准的5G智慧公园、绿道。

  推动城管执法信息化平台建设。依托城市管理信息平台,推进城管执法部门与行业管理部门、公安交管部门、生态环境部门、信用管理部门之间系统对接和数据互通,逐步实现“信息共享、案件移送、挂牌督办、办结反馈”。推广单兵4G执法记录仪、4G车载实时视频图像、无人机实时巡逻监控等高科技装备运用,全面提高城管执法人员、执法车辆装备现代化水平。推动信息化办公系统建设,完善监督指挥体系,提高城管综合执法管理效能和智慧化水平。

  (五)坚持底线思维,牢固红线意识,扎实做好安全防控各项工作

  建立健全安全防控制度。继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贯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以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为重点的责任体系建设,做好关键节点、重大节日、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到排查常态化、治理规范化、防治系统化。

  全面落实安全风险防控。按照《光明区2020-2021年度事故灾难类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方案》要求,对城市照明、户外广告、区管公园绿道等领域,全面核查存量风险点危险源的变化情况,评估确认新增风险点危险源,更新确认其风险等级和管控措施,逐步建立完善城管系统安全风险管控“一张图”,做到风险研判到位,事故防范到位。严格落实党政部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城管行业安全责任体系。修订完善三防、户外广告等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储备,适时组织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事故防范水平。

  全力开展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按照《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及各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全面排查整治城市照明、户外广告、工程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充分发挥城管行业主管监管职责,全面压实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隐患“一线三排”的主体责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制度化。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加大线索摸排的广度和深度,提高线索核查效率,健全城管行业长效常治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严密责任链条,努力建设“法治城管”,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制度化,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继续立足“稳”这个大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力度做好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和应急维稳保障工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六)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作风转变,铸就新时代城管铁军“排头兵”

  继续扎实抓好党建基础工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支部学习日”等制度,继续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将党支部朝着制度化、规范化、模范化的方向建设。

  推动一体推进“三不”工作走向深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坚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增强“不敢腐”的震慑,坚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强化教育与引导,固本培元,寓教于廉,形成“不想腐”的自觉,不断将“三不”一体推进工作向纵深推进。

  切实加强城管队伍建设。吸收一批能力高、思想道德素质好的人才加入到城管党员队伍,不断壮大支部的规模和实力。继续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利用“城管大讲堂”“每日一学”等方法抓好党员教育,提升干部队伍理论素养、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建的引领作用,开展文艺展示、徒步、读书会等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体生活,增强队伍凝聚力和职业认同感。加强干部职工心理健康建设,加大对困难党员、干部、职工关心关怀力度,做好节日慰问、住院慰问等工作,让广大干部职工感受到集体温暖。

  拓宽城管工作宣传渠道。紧扣城管重点工作亮点,突出做好公园之区建设、道路绿化提升、城市品质提升等方面的重点报道,通过公园宣传栏、大型户外广告牌等载体,进一步加大社会宣传力度。不断增强与上级媒体通联力度,深化与省媒、市媒的合作,形成强劲宣传合力。

  围绕中心狠抓培训质量。坚持把提升城管队伍工作能力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完善城管系统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机制,建立完善理论技能培训和考核制度,持之以恒对城管系统干部职工进行城管业务知识、职业道德等方面系统化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城管队伍素质和形象。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