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光明大街改造计划年内动工,拓宽发展路

日期:2020年 04月 15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光明大街规划图。

  4月14日,光明大街改造项目(西段)房屋拆迁动员大会召开。会议对光明大街改造项目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全面动员部署了光明大街拆迁工作。此次会议明确了光明大街房屋拆迁工作的工作机制与责任分工,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树立了坚定的信心。三天前,光明中心区项目(光明)一期完成签约率100%,提前两天完成签约任务。光明街道持续发扬不畏艰难的光明土整精神,马不停蹄转战新的战场,投入到光明大街升级改造这一重大项目中。

  计划年内全面动工 助力打造“科学家的家”

  光明大街由楼明路接出,由西向东走向,终点接入光侨路,是一条双向4车道的城市主干道。随着光明迅速发展,这条主干道的某些路段经常出现拥堵,作为光明中心区的核心道路之一,现有道路规模与光明街道高品质打造“科学家的家”的城市定位已不相匹配。按照规划,这条道路作为贯通光明中心东西的大动脉,将会拓宽成为一条双向六车道的通达道路。道路改造完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光明街道“三纵两横”的路网格局。

  光明大街拓宽改造工程项目用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09万平方米,分为西段道路、东段道路两部分。根据总体工作部署,计划分别于2020年8月31日、11月30日前移交光明大街西段、东段改造用地,确保道路年内全面动工。

  日前,深圳市政府发布《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全面部署光明科学城建设。光明中心区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光明科学城的国际化高品质优质公共服务区,未来将打造成为深圳北部中心的“城市心脏”,高标准开发建设光明中心区是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多元融合的中央活力区和城市新中心的重要举措。光明大街拓宽改造工程对于优化片区的城市格局、完善交通体系、提升城市品质具有极强的推进作用。

  新模式双轨并行 聚集各方合力推进征收

  今年年内启动光明大街建设工作意义重大,是加快光明中心区开发建设的关键环节。为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光明街道将用好政策工具、聚集各方合力、畅顺工作机制,全力以赴、强力推进该项目。光明街道党工委书记表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奋发进取,真抓实干,以开拓创新的精神,以积极进取的姿态,在建设光明的舞台上展现风采,全力以赴完成光明大街改造项目,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作贡献。

  本次项目涉及房屋征收和城市更新两套工作机制,双轨并行,在全区来说都是一种创新和尝试。通过“房屋征收+更新贡献用地移交”的复合联动模式,征收先行同时促进城市更新,最终以征收兜底,确保完成光明大街拓宽改造工程。这样的创新模式可以发挥好“1+1>2”的作用,两条腿走路,获取更大合力。不过这也对各部门配合提出更高要求。会议提出,各部门务必要紧密联系、协同作战、加强联动、形成合力,确保光明大街改造项目按时保质完成。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局长指出,希望以光明大街(西段)房屋拆迁工作为起点,提振信心、蓄势聚力、乘势而上,让大街拆迁提速,让光明发展提质,让攻坚任务提效,奋力跑好光明街道片区空间重构第一程。

  本次拆迁工作共成立九大工作组,延续中心区(光明)一期土整项目留下的良好机制与作风,打好配合拳,整合一切力量,调动一切资源,保障项目如期完成。相关项目组成员表示,坚决做到“碰到困难不回避、碰到阻力不退缩、碰到误解不委屈”,始终保持不达目标不罢休的精神,敢于直面群众做工作的务实作风、不放弃的工作韧劲,为打赢这场房屋拆迁攻坚战树立战之必胜的信心。

  群众期待已久 这条路见证光明发展

  光明大街这条道路拓宽更新,支持光明发展,响应群众期盼。随着特区内外一体化水平提高,光明城市建设如火如荼,而相应的基础设施配套却跟不上城市建设的步伐。光明大街项目与中心区中央公园大道、华夏二路等道路同步建设,极大完善了光明中心区的骨干路网,与即将建成的轨道6号线形成综合交通网络。

  黄先生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光明人,刚过知天命之年。他家的老房子位于光明社保局对面,建于1978年。现在东周社区还有许多人住在七八十年代的老房屋中,他说:“当然希望光明大街顺利推进改造,都想早一些住上新楼。”作为居住在光明大街的居民,这条街道留给他许多回忆,在光明电影院看电影,去光明工会打乒乓球、打篮球、溜冰,他见证了这条大街从两车道升级为四车道。他非常期待光明大街接下来的升级改造。

  65岁的刘先生是罗定人,1978年来到光明,成为一名农场职工。他说,从前都没有光明大街的,只是一条泥巴路,这条街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初具雏形。“现在改造是好事,就像深南大道对于深圳的意义,光明大街对于光明也有着特殊的意义。我有生之年能够看到光明大街改造,非常高兴、非常期待。道路改造好后,我们老人家出行方便多了。”

  光明大街的

  历史、现在与未来

  历史 光明繁华地 群众聚集地

  光明大街是光明群众都很熟悉的一条街道。今日光明,昔日农场。光明集团办公楼所在的位置,也是光明的中心区所在。光明集团办公楼门前的大街,被称为光明大街。光明大街是光明街道,也就是从前光明农场的中心,也是最热闹繁华的街道。不论是土生土长的光明人,还是改革开放后来到光明建设的职工,这条大街是他们工作休闲离不开的一条路。

  现在 承担新使命 亟待新升级

  现在,光明大街依然是光明一条非常重要的道路。与当年不同的是,现代化的小区与工业园区在周边拔地而起,包括新地中央花园、柑山工业区、一开工业园、鑫博盛工业园区等,这条道路承载的车流越来越大,任务也越来越重。早晚高峰期间,光明街道交通总体运行态势较好,但光明大街往往出现拥堵,群众普遍期盼这条重要道路再升级。

  未来 激活新动力 带来新发展

  未来,光明大街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拓宽成为一条双向6车道的道路,成为光明中心区片区商业、工业、办公、居住的综合性主干道。与此同时,道路两侧的市政配套设施也将得以完善,包括给水、雨水、污水、电力、电信、通信、照明、燃气、交通信号等市政管线都将更新,沿线会设置完善的交通工程、绿化工程、人行天桥及附属配套设施。届时,宽阔马路上车流如织,顺畅通达,道路两旁,红花玉蕊,绿意盎然,特色商铺鳞次栉比,慢行道路设置合理,为群众来光明中心区休闲消费提供畅通无阻的交通体验。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