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9年 05月 28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号:

  一、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8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全力做好各项经济服务工作,推动全区经济稳步发展,工业商贸运行呈现“平稳趋缓、缓中存忧”的发展态势。2018年,预计光明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84亿元,同比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475.31亿元,增长2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7.38亿元,同比增长9.1%;;工业投资238.5亿元,同比增长17.6%,其中技改投资50.55亿元,同比增长46.3%。1-12月,货物进出口总额828.3亿元,同比增长16.7%,其中,出口总额406.9亿元,同比下降4.6%,进口总额421.3亿元,同比增长48.9%。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积极改革创新,谋划推进若干改革事项。

  一是谋划布局新兴产业基地。围绕打造高端业态集聚的产业新城目标,报请通过了33.94平方公里的新兴产业基地规划,着力打造人工智能(含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石墨烯)、生物与生命健康、文化创意产业集群,重点打造智能制造和先进制造产业名片,构筑光明产业体系新支柱。

  二是研究拓展产业空间路径。研究开展“拦退引”行动,加强产业空间管控,降低实体企业用房成本,促进优质产业项目落地,努力实现空间资源优化配置。研究起草《光明区工业区块线管理实施细则》,严守31.8平方公里工业区块线。研究起草较大连片产业空间拓展计划,梳理出15个较大连片产业空间,总面积约20.9平方公里。

  三是深化营商环境改革。起草《光明新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具体出台20条举措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制定《光明新区优化企业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区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优化完善企业服务机制。

  四是创新优化产业用地出让机制。修订完善《光明区工业及其他产业项目引进监管实施办法》《深圳市光明区产业发展监管协议(样本)》,研究起草《光明区企业联合申请产业用地暂行办法》《光明区重点产业项目用地先租后让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规范和优化项目引进流程,提高项目引进效率和效果。

  (二)优化企业服务机制,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一是建立完善三级领导挂点服务企业机制。制定《光明新区2018年领导挂点服务企业专项活动工作方案》,协调区、街道领导和社区书记挂点服务企业1000家,其中区四套班子领导挂点服务250家,基本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2018年,走访企业1212家,解决问题562个。

  二是搭建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搭建“光明企业服务平台”,开发移动应用端,建立“一点提问、全网联动、件件着落、全程追溯”的企业服务机制,并专门9场宣讲会推广系统使用,目前注册企业495家,上报平台的问题数133宗。

  三是有效做好外贸企业服务。加强分析监测,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兑现2017年度外贸稳增长政策和开展中小微外贸出口企业政策扶持补贴工作,继续落实受理出口信用保险补贴政策。截至目前,共扶持145家中小微企业170万元,资助33家企业出口信用保险保费约476.9万元。配合海关开展“金关二期加贸管理系统”过渡工作,提升加贸企业通关效率。支持我区外贸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组织辖区130家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任务完成率达到130%,居全市前列。

  四是有力推动“小升规”工作。起草《光明新区促进小微企业上规模工作实施方案》,新增小升规企业激励扶持措施,深入全区31个社区开展“小升规”宣讲工作,主动上门服务企业,加大“小升规”工作督促协调力度,会同各部门、街道大力推动小微企业上规升级,持续推动一批企业“小升规”。2018年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增加402家。

  (三)坚持项目为要,有效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步伐。

  一是投资推广成效明显。组织举办及参加境内外专题投资交流活动38场,成功举办“中以科技创新合作光明论坛”、“粤港澳大湾区中以创新中心发布暨科技创新交流活动”活动,深圳中欧医疗健康产业示范区正式揭牌,中以、中德合作深入推进。成功举办“2018深圳光明营商环境推介会”,吸引各行业优秀企业家、知名专家学者、商协会组织、投资机构、产业园区及媒体代表等700余人参加,签约企业达到42家,是建区以来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成果最丰富的推介会。

  二是优质项目陆续落地。1-12月,共挖掘跟踪招商项目65个,其中内资项目62个,投资额194.1亿元;外资项目3个,投资额8000万美元。招商项目落户数127个,其中注册资金1亿元以上企业35家;出让4宗产业用地,总用地面积38.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2万平方米,引进海吉星、中集低轨、艾维普思、华星光电G11等优质企业项目。

  三是重大项目稳步推进。目前,我区145个工业投资项目(含技改项目74个)稳步推进。华星光电G11项目T6、T7项目分别于11月14日正式投产、开工建设。光明云谷项目正按计划加快推进。光明小镇项目展厅已建成对外开放,马拉松绿道一期工程已开放,森林运动公园、主题公园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国家现代农业庄园项目范围内3600亩基本农田经营权全面完成回收,目前种植约1000余亩油菜花和1000余亩草花均已进入花期。

  (四)聚焦补齐短板,持续完善产业发展配套。

  一是商业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对12处重点在建、新增商业体空间进行摸底调查,形成《光明区商业空间信息一览表》。制定实施《光明新区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工作方案》及《光明新区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指南》,启动6条特色商业街建设,初步建成6条集聚效应显著、基础设施完备、街区管理规范、拉动消费明显的特色商业街区。6家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光明首条精品旅游路线于9月28日正式推出,融合了生态旅游景区、工业旅游点、文化旅游点、特色美食圈跨行业、跨领域旅游资源;光明首届旅游文化购物节于11月成功举办,吸引了大型商超、景点、特色商业街、特色餐饮等企业参加。1-12月,我区各景区、星级宾馆累计接待游客人数49.65万人,旅游业收入累计8804.17万元。同时,积极做好旅游安全保障工作,定期开展景区、星级酒店安全检查,共发现整改隐患54项,整改率100%。

  二是电力设施改造扎实推进。2018年1-12月,光明区供电量83.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8%。完成配电房选址共121座,其中完工62座,有效缓解了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城中村频繁停电情况;全面完成314台存在安全隐患公用变压器的改造任务,显著提升全区城中村用电安全水平;开展公共场所电力设施安全隐患排查。累计排查出隐患2662处,已整改2579处;实现智能电表覆盖率100%,低压集抄覆盖率100%;辖区内5座变电站建设,3处已封顶(光侨、民生、大通),2处(科技、西田)正在建设。

  三是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稳步开展。按照“疏堵结合”原则持续深入开展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整治工作,通过持续整治,2018年累计取缔各类违规站点295家,并有21家回收站点通过提升改造纳入管理。扎实推进旧工业区综合提升试点,宝塘、美林工业区基本完成改造提升。其中,宝塘已引入6家高新企业(规上企业5家),美林已有3家意向企业;莲塘工业区正在进行企业梳理清退。持续推进城中村弱电管线治理及用电安全治理工作,建发集团已完成64个城中村的弱电管道建设工作;54个城中村正在开展弱电迁改工作,其中下村二排新村、圳美新村、圳美旧村等10个城中村基本完成迁改工作;已完成64个城中村抄表到栋(以产权户计)、电力管线规范有序、配备漏电保护装置、电动车充电装置集中设置等4项工作。

  四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建成1024个AP点,覆盖了我区行政办事大厅、交通枢纽、公立医院、文体场馆、市政公园、旅游景点、重点产业园区等公共区域,在光明区人流密集区域等区域实施WLAN网络覆盖,为市民提供WLAN上网服务。组织各街道和各基础电信企业梳理辖区内移动通信网络信号弱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逐一开展排查整治。共梳理出120处移动通信网络信号问题,目前已经完成整改。滚动修编公共建筑和设施免费开放目录,全力支持通信基站、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和入场维护,确保通话语音清晰、网络数据服务畅通,已开放133处机关办公楼宇、市政公共资源等重要公共场所。

  (五)夯实创新基础,有效集聚优质科技创新资源。

  一是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加快落地建设。积极推动科学城落户我区的规划选址,协助编制《科学城总体规划设想和建设思路》和《科学城概念性空间规划设想》;加强与大科学装置牵头单位的沟通协调,鼓励项目牵头单位与我区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协同创新,推动更多优质创新资源落地科学城。高标准设计、装修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示范基地,已完成办公展厅及生产实验场地装修工作,深圳大学骆静利院士团队已于8月27日陆续搬入小型实验设备,南方科技大学俞大鹏院士团队计划于近期入驻。全面启动国家电动汽车产业计量中心、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3个国家级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具体建设流程。

  二是国高企业培育认定成效初显。遴选500家中小微企业完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赴6个街道巡回开展23场政策宣讲和辅导会,共发动814家企业申报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预计2018年净增国高企业373家,总数达到988家。

  三是企业技术创新积极性有力提升。实施技术改造倍增计划,累计召开超过30场政策宣贯会,推动开展规上企业“扫楼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支持引导各类主体依托产业园区、新型研发机构、大型龙头企业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金新农、雪仙丽等企业孵化器成功创建。积极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目前全区5亿元以上大型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54家,覆盖率实现100%。此外,全区年主营业务收入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分别达75.2%、47.5%,超过省、市要求的覆盖率指标任务。

  四是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研究起草《深圳市光明新区众创空间管理暂行办法》,累计开展了59场各类创客主题活动,2018年新增认定众创空间3家,全年众创空间达17家,总面积约2.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05家,创业团队86个,创客67人。截至目前,众创空间孵化项目已获得8970万融资。成功举办第二届光明新区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378个项目参赛,参赛项目数量位居全市14个赛区第7位,14个优质项目推荐进入市行业决赛,4个项目进入国家赛。留学人员创业园完成了40个申请入园项目专家评审,审批14个优质项目入园,入园项目共达到58个。积极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全年在6个街道分别开展了6场活动。

  (六)扎实做好民生保障,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一是动物卫生监督扎实开展。2018年,共检疫各类畜禽近535.6万头/只,开具行政许可单据近173.6万张,销毁病死动物10097余头/只,销毁各类病变组织457.3吨,切实做到了5个100%;严格按照相关文件做好辖区内1号屠宰场、禽类屠宰场、2家奶牛场,2家马场,1家鸽场的春、秋防工作;累计使用禽流感类疫苗约63.8万毫升,免疫禽约24万羽次;累计使用口蹄疫类疫苗约3.28万毫升,免疫奶牛8238头次;累计使用马流感、马日本脑炎疫苗各约254头份,免疫马匹254匹;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等要求,多次联合省市相关部门,扎实开展对基层40个监管对象的监督巡查工作,累计检查企业(场所、个人)约280次,出动检查人员约560人次。按照一般程序实施行政处罚案件10宗,行政检查2宗,销毁动物32头,货值约64万元,无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二是动植物检验检测扎实推进。2018年,共抽检各类农产品生产单位108家次,做到了全面覆盖、重点监测、不留隐患;检测屠宰“瘦肉精”酶联检测样品46652份,快检样品69987份;检测动物疫病样品3640份;检测蔬菜、水果农残、重金属样品1018份;开展动物尿液及组织β兴奋剂、畜禽兽药残留例行检测、牛肉水分实验室检测、乳鸽质量安全专项检测、应急检测、马鼻腔拭子及马血清检测共计1517份次;开展水产品及其他类农产品检测427份次。

  三是动植物疫病严格防控。制定《光明新区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工作方案》,严格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对辖区范围内6.6万亩基本农田、社区公园、医院、学校及主要道路绿化带开展红火蚁消杀工作。对光明北片区薇甘菊重度发生的2215.73亩基本农田采用药剂防治、人工防治等手段进行消杀。对区基本农田范围内生活区35470平方米进行病媒生物防治,按照国家《灭鼠、蚊、蝇、蟑螂标准》、《广东省灭鼠、灭蚊、灭蟑螂工作指引》等规章制度,积极落实各项防病除害工作。

  四是基本农田管理有序开展。全面梳理辖区国有农业用地档案资料,建立数字化档案管理系统和国有农业用地管理信息系统(移动端),实现对农业用地基础数据的信息化管理。与6个街道主要负责人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切实将耕地保护责任落实到位。积极推动基本农田电力、水土保持、建设和维护等工程建设以及地力提升工程,改造提升生产环境。按照“三个一”的工作要求,与辖区农业企业签订承诺书,做好固废规范管理。

  五是顺利完成对口帮扶考核任务。全面帮扶汕尾、广西田林、西藏察隅,对照2018年国务院和省考各项指标开展迎检工作,预计可顺利通过国务院和省、市各项考核。2018年共安排418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对口帮扶工作,其中,全面帮扶汕尾市城区1000万元、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资金1000万元、对口广西田林县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700万元、对口支援西藏察隅资金1480万元,对口帮扶资金全部划拨到位。各帮扶产业及项目均稳步建设,红草园区光明路项目年底竣工,荷塘酒店、肉牛养殖2个产业帮扶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推进,察隅县汽修市场和察隅县住所武警中队营区整体搬迁等项目加快建设。

  (七)建章立制,有力提升队伍执行力。

  一是优化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上级交办工作落实要快,考核指标任务排名要好,日常业务工作质量要高”的工作要求,优化局领导班子职责分工,梳理制作8个科室、中心人员分工及职责架构图,建立全局各科室分工分组及层级联动制度,进一步明确人员岗位职责和高效联动机制;推行各科室周例会制度,形成重点事项及工作经验的部署研究、定期总结、回顾分析的闭环管理;成立公文写作组,坚持每周三晚上开展公文学习培训活动。以向制度要效率、向管理要效益的方式,有力保障我局承担的117项市、区交办重点工作任务按进度推进。

  二是建立完善系列办法制度。全面梳理查找制度建设中存在的缺失和漏洞,制定完善《督查督办制度》《公文核稿工作要点》《公文流转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办法》《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请休假制度》等督查督办、办文流转、办会办事、财务人事方面办法制度9项,实现业务工作制度建设全覆盖;梳理制作年度工作要点树状图、每周重点工作推进汇总表等,明确工作目标、流程、完成情况等,分阶段确定时限,明确事项到人。

  三是强力进行督查督办。坚持“盯住重点、踩到节点”,突出抓好“事前、事中”环节督查督办,实现督查督办工作全流程、全覆盖、痕迹化管理;建立“微信+OA”的快速流转机制,实现了“紧急任务即时下达反馈,全部工作流程OA留痕”;建立督查督办信息化系统,确保重要工作不漏项、不缺项,实现工作督查督办信息化、自动化;建立年、月、周节点推进机制,形成全链条梯队式工作管理模式;每周局例会对重点核心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每月各责任科室对重点工作开展自查,对于未按进度要求的有关工作及时整改,确保赶超进度、完成任务。

  四是主动抓好党支部建设。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坚持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活动;成立8个党小组,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周局长办公例会第一议题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注重开展个性化党建活动,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

  五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抓早抓小,主动开展制度完善工作自查,重点抓好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范;加强党风廉政学习,常态化开展“局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科长谈、科长与科室工作人员谈”谈心谈话活动,切实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是光明区成立的开局之年,我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战略目标,对照GDP年均增长10%左右及三年上市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国高企业倍增目标要求,落实推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六大行动计划”,研究出台若干真招实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稳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2019年主要目标任务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左右,外贸进出口实现正增长,工业投资完成225亿元左右,技改投资完成25亿元左右;力争新增上市企业4家,达到22家左右;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0家左右;新增“小升规”企业300家左右。

  (一)提前谋划,从紧从早抓好指标落实,推动经济稳增长。

  着力抓好工业稳增长。与发展财政、统计部门建立专项工作组,制定工作任务分工表,责任到人,倒排时间,每周跟进、每月通报。重点跟紧工业百强企业,突出抓好华星光电、普联、欧菲光、欣旺达等龙头企业,尽早协调重点企业将总部迁入或按照承诺增加产值数据,特别拿地未纳统企业和拿地但在其他区域纳统超过5亿元企业。挖掘培育新的工业产值增长点,按照“小升规”三年1000家、2019年300家任务目标,做好备选重点企业服务,提高小微企业升规纳统积极性,并指导企业开户纳统。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建立健全项目建设协调推进机制,定期走访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投资进度滞后的单位进行督导、约谈,督促拿地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努力实现竣工项目倍增。推动华星光电T7项目、光明云谷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确保迈瑞二期、美盈森、康佳等项目如期竣工。

  大力推动企业技术更新改造。认真落实技改倍增计划,紧跟华星光电、欣旺达、欧菲光等重点企业,定期主动拜访企业高层,推动企业加大实施技术改造力度;充分运用财政资金鼓励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对各工业园区开展“扫楼”行动,赴各社区组织有针对性的银企对接路演、政策宣贯会等,调动企业开展技改项目积极性。

  认真做好外资外贸稳增长。密切跟踪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区重点外贸进出口企业的影响,进一步完善与海关、工商等部门工作联动机制,建立重点外贸进出口企业服务直通机制,第一时间了解华星光电、丽晶维珍妮、兆赫电子等重点外贸企业诉求及问题。提前做好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观展工作,拓宽辖区企业进口渠道。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积极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力争实现利用外资倍增。

  (二)着力扩大增量,加快引进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夯实经济发展后劲支撑。

  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坚持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主动出击、精准招商,制定重点引进目标企业名单,紧跟意向落户重大项目,充分发挥产业空间资源比较优势,引进10个左右具有带动性重大优质产业项目。

  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机制。推动建立“区-街道-社区-园区”四级招商体系,研究制定招商引资绩效考核制度,推动各街道、各社区增设招商引资岗位,组建至少20人专门招商引资队伍,每月对招商引资情况进行竞赛排名和全区通报。加大产业园区招商奖励和招商机构引荐奖励宣传力度,鼓励产业园区和优质金融创投机构、重点商协会、民营企业、招商代理机构等第三方社会化招商机构积极参与招商引资。

  加大招商推介活动力度。抢抓进口博览会、高交会等契机开展招商,积极赴北京、上海等国内产业发达地区及国外发达城市开展招商推介会,宣传我区优质营商环境,接洽优质企业,全年组织开展不少于4场重大招商推介活动。同时,计划组织19场国内外会展活动(国外5场),组织辖区优质企业参加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瑞士钟表珠宝展、以色列国际医疗器械展等。

  (三)着力优化企业服务,提升经济运行监测水平,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健全“三个统一、三个全覆盖、三项保障措施”服务机制。一是完善“三个统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光明区企业服务平台”知晓率和使用率,实现辖区重点企业全覆盖、职能部门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建立统一的企业服务台账管理,由职能部门分头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充分发挥区企业服务领导小组作用,协调区领导按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集中协调解决重点企业重大问题和行业共性问题。二是推动实现“三个全覆盖”。积极推进三级领导挂点服务企业活动,把产值前100强、进出口前50强、纳税前50强等重点企业作为区四套班子领导挂点服务和稳增长对口服务的重点对象,并定期进行轮换,争取2年实现重点企业全覆盖;协调区、街道、社区组建惠企政策宣讲团,每月组织辖区规上企业开展巡回宣讲培训,争取半年内实现规上企业政策宣讲全覆盖;加强与工业园区、行业协会、社会服务机构协同合作,增强中小企业服务力度,构建中小企业公共政策咨询服务体系。三是推动建立“三项保障制度”。建立及时反馈督办制度、第三方满意度调查制度、企业问题解决方案定期研究制度,提高企业服务效率,确保企业反馈问题高效解决。

  提升经济运行监测水平。加强对工业投资(含技改)、产业空间资源、重点企业生产经营、上市公司质押、企业外迁、外资外贸、社消零、营商环境等经济运行重点领域的监测,全面梳理辖区各行业重点企业,建立光明重点企业名录库,全方位深入开展调研,认真分析行业、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科学提出对策措施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密切跟踪中美经贸摩擦的走向,认真分析其对我区企业的影响,精准提出对策措施建议,努力将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区的影响化解到最低。

  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认真落实“深圳90”等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举措,进一步梳理权责清单,对345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事项范畴、流程、时限进行再规范、再优化、再压缩。继续提升窗口服务意识,做好审批、备案工作,指导企业快捷办理业务,让更多企业享受互联网+政务服务便利化福利,力争实现全年零投诉率。

  (四)聚焦企业发展痛点难点,精准实施产业促进举措,推动企业梯次做大做强。

  梳理完善产业促进政策。调研梳理辖区企业经营发展遇到“三座大山”问题情况,分析辖区重点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小微企业等做大做强梯次发展需求,对症下药,加快修编完善经济发展资金促进政策,提高政策针对性和时效性,聚焦降低用房用能、融资、物流、人工等综合营商成本等方面精准施策。

  落实开展“拦退引”行动。加快出台完善产业空间管控管理办法,推动成立区专项工作小组,组建局内专项推进小组,协助建发集团动态完善和运营好全区产业用房信息平台。加快制定推广具体奖补措施、监管协议、标准合同文本、租金指导价等等事项,框定各类工业园区租金水平,严格执行法定水电价格,严控新增公摊面积,打造一批成本价出租园区、微盈利园区,平抑实体企业用房成本。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打击扰乱市场秩序“二房东”,完成“散乱污危”清理整治工作。

  多渠道保障实体企业发展空间。认真落实工业区块线管理,出台实施工业区块线实施细则,进一步梳理4个新兴产业集聚区等产业集聚区规划和现状权属情况,推动提高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进一步优化产业用地出让流程,建立健全企业联合拿地和先租后让等新型用出让制度。推动社区返还用地合作开发,盘活社区土地资源。加快完成宝塘、美林、莲塘旧工业区综合提升试点,争取再推动2家旧工业区开展综合提升。

  (五)深化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加快打造综合科技创新体系。

  积极导入高端科技创新资源。紧紧围绕光明科学城建设,紧密对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高标准建设国家电动汽车产业计量中心、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国家级检验检测平台。加快推进深圳市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组建工作,支持申报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俞大鹏院士团队米级石墨烯单晶薄膜项目、骆静利院士团队石墨烯海洋防腐材料项目在光明石墨烯示范基地中试生产。大力推进技术转移机构建设,推动高科国际创新中心投入使用,加快对接意大利欧姆尼亚创新中心、罗马大学等高端机构,努力引进生物与生命健康领域交流型专家学者,同时深化中欧、中以、中瑞科技交流合作。

  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前谋划开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摸底遴选中小微企业纳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提前巡回开展政策宣讲和辅导会,努力完成国高企业数量目标任务。鼓励引导企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技术改造力度,力争支持骨干企业新建设超过3个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逐步构建完整科技创新生态链。

  进一步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氛围。加强留学生创业园项目建设管理,积极对接国内外优秀企业、投融机构、行业协会等社会资源,全年力争吸引12个优质项目入驻。加大辖区众创空间政策资源、孵化指导、创投对接等力度,积极举办多样化创客主题活动,强化众创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升辖区众创空间质量水平,打造若干知名众创空间,进一步高标准开展认定工作,争取新认定众创空间4家。做好第三届“光创赛”和全国“双创周”等创新创业活动组织服务工作,借助赛事平台打响光明双创品牌。

  (六)培育发展商贸旅游业,扩大高品质配套供给,丰富业态提升城市能级。

  规划打造品牌商圈。加强商业核心区、中心节点、重点片区的商业规划引导,跟踪龙光九龙台、大仟里、中粮云景国际等商业载体建设和招商情况,加强核心商业区商业发展引导,积极引入高端商业业态及知名品牌商家,助力深圳北部中心建设。

  加快打造旅游品牌。加快推进光明小镇项目建设,协调推进项目周边土地整治工作,力争2019年底基本呈现出马拉松山湖绿道、现代生态农业庄园、迳口休闲文化村庄等“一轴五区”规模化景观效果,打造成为光明独特的名片。规范基本农田经营模式,利用我区基本农田集中连片优势,打造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休闲观光农业,建设“美丽田园”。深入挖掘商业、信息、旅游休闲等新兴消费潜力,多渠道挖掘一批集参观游览、科普教育、研学体验等为一体的工业旅游示范点,推出若干精品旅游线路。

  (七)扎实抓好保障支撑,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实事,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大力推进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协调供电部门加大投资及建设力度,加快变电站、电缆沟、配电房等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力争2019年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133座配电房选址工作,推动“十三五”规划建设的5座变电站按时投入使用,确保电力资源进得来、出得去、用得上。全面推进落实信息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动光纤网络、5G基站和WLAN热点等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实现5G网络全覆盖,争取实现行政办事大厅、交通枢纽、公立医院、文体场馆、市政公园等公共区域实施WLAN网络全覆盖。督促基础电信企业优化网络覆盖,开展信号干扰源排查和整改,加强通信基站电磁环境科普宣传,积极协调解决通信基站建设难问题,切实改善用户体验,进一步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扎实做好城中村综合整治和安全生产工作任务。严格按照区城市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采取更有力措施推进三线下地工作,督促完成50个城中村弱电改造、用电安全治理工作。继续开展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提升改造,强力整治各类违规站点,杜绝违规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回潮”。鼓励农贸市场实施持续升级改造,源头做好安全生产保障。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扎实做好民爆、农业、旅游、信息、电力等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力度推进重点节减排工作,确保完成年度节能减排各项考核任务。积极组织对城市展览馆的内容更新工作,完善内部设施,提升服务质量,擦亮展示光明形象的重要“窗口”。

  持续开展对口帮扶。认真落实2019年度对口帮扶考核工作要求,做好对口帮扶汕尾市城区社会民生帮扶资金和精准扶贫项目资金的保障,督促加快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期推进。同时,在确保完成省市有关规定项目的同时,创新帮扶方式,实施精细化帮扶,加大力度推进能持续稳定增收的产业造血项目。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