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2020年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日期:2020年 07月 30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按照区普法办的工作部署,我局开展“七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工信系统的各项工作,认真组织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大力开展法律知识的宣传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七五”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的法律素质,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增强工信系统依法行政、依法监督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依法服务社会的水平。现将我局“七五”普法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工作机制,保障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一)成立普法工作小组。

  认真落实单位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法制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分工协调、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机制,有力保障了普法工作的开展。普法工作小组设立在局办公室,负责普法的统筹协调工作。

  (二)落实普法工作方案。

  谋划工作重点,认真贯彻落实《深圳市光明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对法治政府建设任务逐项落实,并细化普法工作职责,将具体责任严格落实到科室和个人。

  (三)保障普法经费。

  每年保障一定的普法经费,用于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采购法律法规书籍及普法资料等,上半年以来组织七一建党读书会活动,采购《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知识书籍,共计30本。

  (四)建立法律顾问、法律咨询机制。

  2018,我局与广东仁人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服务合同,服务期限为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聘任合同已报区司法局备案。2019年,我局与广东华范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服务合同,服务期限为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聘任合同已报区司法局备案。2020年,我局与广东晟典(前海)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服务合同,服务期限为2020年4月1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聘任合同已报区司法局备案。法律顾问全面参与到我局规范性文件起草、政府合同及协议法律风险审核、决策事项法律审查、行政执法等各项涉法事务工作中,为实现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二、抓好内部普法,做好社会普法

  (一)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确定普法的重点对象,我局领导干部坚持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一个重要内容,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工作,有效形成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学习的主要内容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相关业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并将学法学习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每年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均在2次以上,领导干部在学法、守法和用法中发挥表率作用,在全局范围内营造学法、守法和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全局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

  我局坚持把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工作来抓,通过参加培训班、专题讲座、学法考试、读书会,加大对宪法、民法典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宣传、贯彻,增加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我局积极开展学法活动。一是积极选派工作人员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法律业务知识培训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水平;二是积极组织全局处级以下公务员参加学法考试,通过以考促学,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知识水平;三是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参加法治专题讲座及读书会等活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内容,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在工作中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四是通过业务科室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局内业务科室走访调研企业,主要通过中小企业宣讲会、企业座谈会、日常检查等多种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对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切实引导企业人员学习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企业人员法律意识,促进企业人员真正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保护企业自身合法权益。

  (三)做好社会普法工作。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原则,2020年,我局计划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

  一是开展集中学习。我局利用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时间,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有关内容,引导大家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意识,做学法尊法的带头人;二是局内业务科室走访调研企业发放宣传资料。通过中小企业宣讲会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三是开展知识竞赛。我局积极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参加“学法考试”“宪法知识竞赛”等活动,以赛促学,加深全局工作人员对宪法等相关法律知识的理解。

  三、执法普法并重,提升执法效能

  2017年4月至2019年3月期间,我局(原光明新区经济服务局)行使行政执法职能。一是“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公开行政执法检查随机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并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法律法规有效实施。依法履行行政执法职权,保障各项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维护工信领域良好法治秩序。现因机构改革,我局原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执行的职责已划分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及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我局暂无行政执法相关职责。

  四、工作成果

  通过普法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队伍依法行政意识、能力和法治工作水平。使我局干部职工熟悉国家的基本法律法规,掌握与工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程序合法、法律风险意识;确保履行行政许可职能的依法行政人员能够准确理解、熟练掌握和运用与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公正守法、文明用法。通过普法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我局法制建设的水平。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发挥更大作用。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涉法事务的法治保障工作。继续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政府重点工作的积极作用,确保政府合同及其他涉法事项,尤其是涉及政策制定、企业服务、招商引资相关重点工作合法运行,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关于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制度,要求局内每份规范性文件及合同均需征求局内法律顾问审查意见,并定期报送司法局备案;

  三是加大法治培训和依法行政宣传力度。利用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以及发放书籍、参加庭审旁听等方式,在公共法律意识、行政应诉技能、依法行政信息编写等方面加大培训力度。继续做好我区依法行政信息的报送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我局在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建设。

  专此报告。

  深圳市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7月30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