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1年 01月 15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号: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工作部署,严格按照光明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和示范指标体系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光明区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主要开展情况

  2020年,我局严格落实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将其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由局长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依规进行规范性文件合理性审查。严格落实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学习宣传法律相关知识线上线下培训、宣讲会等活动,全面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任务,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相关知识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和“第一议题”学习中,2月中旬和12月中旬,我局局长林树平同志分别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时间长达8个小时。通过深入学习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工信系统领导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工信部门工作的能力,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打造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信法治工作队伍。

  (二)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落实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方式。二是将法治工作列入年度重要议事日程,在局长办公会上结合实际工作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谋划工作重点,严格贯彻落实《深圳市光明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对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进行分解及设定完成时限,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地组织实施。三是按要求上报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并在光明区政府在线网站上向社会公开。

  (三)全面推动局内法治规范建设。

  一是推进规范性文件制度建设。我局规范性文件制订严格履行起草文件、内部审查、采取适当方式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提请本单位法律顾问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书、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提交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等法治程序,并合理设定文件有效期,定期开展清理规范性文件等工作。二是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和合法合规文件审查制度。2020年,我局与广东晟典(前海)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服务合同,聘请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团队对规范性文件、协议合同等提供法律顾问服务,为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专业保障,律师审核规范性文件23份、请示呈批表3份、合同169份等,共计195份,另有口头咨询法律事项约100项。三是圆满完成年度学法考试工作。2020年度我局公务员学法考试参考人数共16人,参与学考率和成绩优秀率均为100%。四是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宪法专题学习讲座2场。

  (四)广泛进行民法典宣传,推动法治思想普及。

  一是宣传进机关。将民法典相关知识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9月7日,我局局长林树平同志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时间长达4个小时。在七一建党节读书会活动中学习民法典知识。举办普法培训讲座,6月中旬和9月中旬,邀请知名律所专业律师讲授《民法典》《宪法》等法律知识讲座2场;9月25日,我局会同区科技创新局在留创园一楼会议室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观看学习《民法典》公开课视频,并在办公场所张贴民法典宣传海报。

  二是宣传进企业。我局邀请了区司法局法律顾问开展4场《民法典》讲座,分别针对中小企业、规下企业、银行企业、金融商超企业,介绍了印章管理法律风险防范、中小企业法律风险控制及与企业利益密切相关的劳动用工、合同经济管理纠纷等相关知识,参会企业共100余家。深入辖区各社区,在线下惠企政策宣讲会上给参会企业发放《民法典》书籍,共计500本,切实推动民法精神融入企业法治文化。

  此外,按照区司法局有关工作要求,我局还制定宣传计划、宣传方案,广泛宣传区普法办统一部署的普法内容。11月25日下午,我局会同玉塘、新湖、马田街道在新湖街道办事处5号楼1楼大堂举行“光明区1+4+N政策体系宣讲会”暨宪法宣讲活动,区司法局向企业介绍宪法修改的内容与意义,共有79名企业代表参加。在“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的宣传活动上开展宪法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宣讲,营造全民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是个别人员法治意识仍需提高。由于局内工作人员素质水平参差不齐,大部分专干为刚毕业不久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相对法治意识较为淡薄,在业务工作中有时存在法治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对法治政府建设和要求不够重视的情况。

  二是法治宣传力度仍需加强。在宣传方面存在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的情况,法治宣传方式形式不够丰富,对工作人员基本法律意识培训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没有形成良好持续性的宣传工作态势。

  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仍需加大。政府网站公开发布文章质量还有提高空间,各信息发布栏目更新维护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自查问题整改思路措施

  一是树立普法学法的正确导向。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提升理论功底,树立正确科学的法治意识;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加大考核力度, 强化监督,把普法学法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

  二是加大法治培训和依法行政宣传力度。采用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以及发放书籍、参加庭审旁听等方式,加强工作人员公共法律意识、行政应诉技能、依法行政信息编写等方面的培训力度。继续做好依法行政信息的报送宣传力度,进一步体现我局在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效。

  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从全局抓落实,确保信息来源的规范性、科学性;定期开展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梳理总结,避免出现信息更新不及时的情况。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区统一要求部署,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和能力,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的法律素质,掌握与工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干部职工程序合法、法律风险意识,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确保履行行政许可职能的依法行政人员能够准确理解、熟练掌握和运用与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公正守法、文明用法,增强工信系统依法行政、依法监督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依法服务社会的水平。

  一是继续做好涉法事务的法治保障工作。继续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政府重点工作的积极作用,确保政府合同及其他涉法事项,包括政策制定、资源管理、企业服务、招商引资相关重点工作合法运行,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关于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制度,要求局内每份规范性文件及合同均需征求局内法律顾问审查意见,并定期报送司法局审查备案。

  三是加大法治培训力度。加强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利用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宣讲会以及发放书籍等方式,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普及法律知识,同时继续加强对与业务工作相关的民法典有关法规的学习,不断提升全体干部的依法行政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做好服务企业工作。

  专此报告。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