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纪委监委
土方回填“捞油水” 过磅站里“做文章”
日期: 2019年 12月 12日    信息来源: 南粤清风网
分享到:

  连续套取货款金额达数十万元,9个月后才“东窗事发”。日前,浙江玉环经济开发区警示教育大会上一起因失职导致国有资产被骗案引起热议。

  2018年10月,随着扫黑除恶工作的深入推进,玉环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要求,对涉黑涉恶腐败及背后“保护伞”问题进行深入排查。在查阅公安机关对经济开发区基建工程黄泥供应商张某某的讯问笔录时,几句特殊的“对话”引起了调查组的注意。

  “这些年你作为工程项目承包商,跟哪些公职人员有交往?”“我请了开发区几个分管领导外出旅游,吃喝玩都是我买单的……”

  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提供的违规旅游、违规吃喝,显然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调查组决定以此为突破口,深挖隐藏的问题线索。一组迅速出击,直接对张某某进行询问,掌握了相关细节;另一组赴外地调查取证,初步确认问题属实。

  经查,从2017年到2018年间,时任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基投公司”)总经理赵仁忠、工程一科科长叶斌奇曾多次接受张某某的宴请和礼品,违规参加其精心安排的省外“饭局”,对高档菜肴、酒水甘之如饴,近万元的高档香烟顺手就收。

  案件并没有就此打住。“张某某这般‘讨好’,目的是什么?这里面会不会还有‘大文章’?”一番深入调查后,一出由张某某“导演”、众人“群演”的不法“大戏”得以还原。

  场面令人匪夷所思:黄泥运输车在站点过磅后,不是直接去工程现场倾泻黄泥,反而堂而皇之地在工地里“溜达”一圈后,再次开进过磅站;过磅站工作人员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同一辆车虚开多张过磅记录单;工地现场监管人员“不甘示弱”,更是“配合”,加盖印章,给一张张虚假过磅单“漂白”,从而达到虚增黄泥供应量的目的。

  经查,2017年9月至2018年5月期间,张某某先后买通黄泥运输车驾驶员、过磅站计重人员、基投公司工地卸土监管人员等人,在经济开发区南区沿湖种植土回填等3个工程的黄泥供应过程中,通过伪造凭证诈骗国有资产,20余人涉案。公安机关已对涉嫌犯罪人员立案查处,其余相关工作人员一律予以开除。

  今年4月,玉环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启动“一案双查”程序。调查组将视线集中在了赵仁忠、叶斌奇及基投公司副总经理陈必春、安全科科长施纯政身上。

  “我也听不少人议论过磅站里有问题,偶尔去了几次现场,没有发现就不了了之。”让人意外的是,叶斌奇毫不否认问题所在,主动承认自己并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纠正。在票据的审核环节,他也坦言自己对过磅记录单“没有仔细对比审核,就签字上报了”。

  事实上,如果仔细比对过磅单,就不难发现端倪。据过磅站有关人员介绍,同一辆运输车在工地与过磅站之间往返时间基本固定,如果先后几次过磅时间差明显过短,显然存在问题。而赵仁忠作为从事基础设施、项目工程建设多年的“老工程”,对此毫无察觉,不禁让调查组产生了怀疑。

  随着调查的步步深入,相关人员的责任逐渐明晰,赵仁忠作为基投公司总经理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对下属工作人员缺乏教育管理和监督;陈必春作为分管工程一科的公司副总经理负有管理责任,施纯政负责过磅站管理工作,对过磅站人员疏于日常管理,负有监督失察、管理不力的直接责任。

  今年4月,赵仁忠和叶斌奇两人因履行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调离岗位,收受的财物折合现金全额上缴。而陈必春、施纯政两人则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事发后,我们针对监管中存在的盲点和漏洞,修订完善过磅站管理制度,安排工作人员现场蹲点值守,专人负责过磅单清点,并组织巡检专班展开机动巡查。同时,完善施工现场视频监控管理办法,在施工现场设置监测探头实行全景实时监控,借用科技手段扎紧扎密监督的笼子。”玉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舒欢表示。

  • 转载来源:
  • 转载时间:2024-03-15
  • 转载地址: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