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 群团工作部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光明区群团工作部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3年 04月 17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2022年,光明区群团工作部党组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的正确指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助力光明区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奋力谱写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新篇章。在2021年度深圳市总工会工作考核中,光明区总分排名全市第二,获“2021年深圳工会工作一等奖”;2022年,在团中央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扩大试点考核评估中,光明区荣获“优秀”等次。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旗帜鲜明,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

  一是坚持学习引领。通过各级工会主席办公会、团委书记办公会、妇联主席办公会,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广大群团干部坚定不移跟党走。依托职工大讲堂、青年大学习等平台,强化思想引领。二是坚持典型引领。鼓励职工、青年、妇女争优创先,获评全国、省、市先进个人及集体共204次。开展青年文明号、“光明好青年”表彰活动,共7人获评“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1人获评“深圳青年五四奖章”,25个集体、个人获评深圳市五四“两红两优”荣誉称号。三是坚持活动引领。组织全区各级团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200余场次。举办“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青年经典诗文朗诵会,开展“致青春·敬百年”同唱《团聚青春歌》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线上祭扫系列活动,推出“青领”青年学习交流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深化思想引领,培养广大青年的爱党、爱国意识。

  (二)对标优秀,在组织建设上站排头

  一是配强基层组织领头人。实现街道总工会主席均由党委副书记或组织部长兼任,社区工联会主席均由社区党委书记或副书记兼任,街道团工委书记、妇联主席均由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兼任,社区团委书记、妇联主席均由社区“两委”委员兼任。二是大力推动工会组建。全区机关事业单位100%建会,百人以上企业建会率达99%,25-99人企业建会率达98%,全市率先组建区级互联网行业工联会、街道级快递行业工联会。三是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2022年,团区委累计组织23万人次团员青年、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流调溯源等疫情防控工作,服务时长超76万小时。团区委三年两次获广东省“优秀团组织”,相关情况在全市推广。四是持续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以党建带妇建,成立10个“四新”领域妇联。组建32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巾帼志愿服务经验。

  (三)体系升级,在关爱帮扶中优服务

  一是构建“1+6+31+N”全域职工服务网。升级改造一批职工服务示范点,其中凤凰街道光谷苑劳动者之家爱心驿站获评2021年全国总工会“最美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光明街道翠湖社区暖蜂驿站获评“2021年省级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示范点”。二是健全困难职工帮扶制度。慰问帮扶职工263人次,全区困难职工100%动态脱困,区总工会获“深圳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建设光明区首家“职工大食堂”,创新开展“光明暖工号”职工服务直通车等一系列暖工惠工助工活动。三是加强青少年关爱服务。组建科学城青年菁英汇、青年领袖成长营、光明区深港澳青年之家,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青少年关爱活动,覆盖群众达4780人次。四是改善妇儿公共空间。制定《光明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推动公共资源向妇女儿童优先配置,目前全区共有25个儿童友好实践基地,其中11个荣获市级儿童友好实践基地称号。打造46间母婴室,其中6间母婴室荣获市级母婴室示范点称号。

  (四)有胆有识,在改革创新上抢先机

  一是加大产改力度,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出台18项产改措施,推动“光明科学城工匠”评选,创新“劳模工匠进社区”活动,惠及近4万产业工人。举办光明区首届职业技能竞赛,创新设置14个竞赛项目,吸引30余家单位近1000人次选手参赛。持续开展“圆梦光明”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南粤家政”“粤菜师傅”公益技能培训,惠及职工1.6万人次。挖掘玉律学校等一批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典型案例,形成“光明经验”。二是攻坚克难,纵深推进团组织改革创新。光明区成功入选团中央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扩大试点,并在团中央考核评估中获得“优秀”等次,形成改革推进情况定期报告、通报等工作机制,改革试点98条具体措施,已全部高质量完成。三是创新妇女工作联动社区基层治理模式。推动妇联维权工作与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深度融合,在群众诉求服务平台设置妇女儿童权益维护专项模块,切实提高妇女维权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五)勇挑重担,在社会治理上敢作为

  一是维护和谐劳动关系。创新构建全国首个工会“211”劳动关系预警处置体系,相关工作经验和工作模式已在全市推广。光明区总工会以全市各区第一的成绩荣获“2022年深圳市第二届集体协商竞赛一等奖”,并将代表深圳参加广东省决赛。二是志愿服务工作取得创新突破。全市率先建立志愿服务全域“爱心超市”,建立“1+6+31”三级志愿者“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服务网。目前,已形成文明城市创建、交通劝导、垃圾分类等常态化志愿服务,今年以来,已组织14.3万人次志愿者,开展2.58万场次志愿服务。三是深度参与城市管理治理。全区6个街道、31个社区群团干部在各级群众诉求服务大厅驻点,参与妇儿权益维护、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全市首创“婚调M+”模式,建设反家暴服务中心1个、各级婚调室(点)41个,妥善处理婚姻家庭纠纷类警情2200余宗。

  (六)群策群力,在疫情防控中献能量

  一是凝聚抗疫强大群众力量。组建青年突击队、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近2万项,参与服务志愿者18.8余万人次,服务时长75.3万小时。二是做实抗疫关怀慰问工作。2022年,区总工会安排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对全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及家属开展慰问,开展“端午节”送清凉、“中秋节”节日慰问、长圳二期、支援福田防疫队伍专项慰问等活动,惠及2万余人次。三是做好困难群体保障工作。2022年,共送出“工会爱心包”1827份,为一线抗疫人员购买互助保障计划近1500份。面向全区隔离场所一线工作人员,以“1+6”模式开展“欢乐暑假·多彩光明”防疫一线职工子女暑期夏令营活动共17期。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区群团工作部党组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一)凝聚工人力量,建设先行示范工会

  一是抓好职工思想“铸魂”,积极发挥学习平台作用,紧密结合党中央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车间、进班组。二是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完善各项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筑牢职工群众维权服务网络,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快构建以普惠性服务和精准帮扶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三是着力推进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代表的产业工人建会入会工作,不断织牢织密工会服务阵地网络,建立3分钟工会服务圈,将工会服务送到园区、送进企业、送到职工身边,扎实为广大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二)做好工匠选树,构建人才培育新体系

  一是大力培育光明技术能手。深化“光明科学城工匠”计划,组织劳动技能竞赛、“五小”职工创新成果大赛等活动,优化“圆梦光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产业工人队伍搭建技能型、创新型培育、服务体系。二是深入挖掘光明科学城工匠。推进“五一劳动奖”、“光明科学城工匠”评选、宣传工作,开设“匠心讲堂”,成立劳模工匠协会,选树一批劳动模范、技术人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三是积极发挥劳模工匠人才作用。选树基层工会“创新基地”、“职工技能培训基地”,打造线上“职工大讲堂”课程库,探索与区委党校共建“光明工校”,推进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

  (三)紧扣服务主线,谱写青年事业新篇章

  一是深入推进党建团建一体化发展,运用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各项成果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二是实施人才培养驱动,强化青年创新创业服务、青年人才成长服务。三是完善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推动“爱心超市”志愿服务模式建设,探索深港澳青年融合发展新模式,团结广大团员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四)打造建功舞台,贡献磅礴青春力量

  一是健全完善党政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助推深圳“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二是优化“志愿光明·青春行”项目,实施科学城青年“行动”“行走”“我能行”计划。打造科学城青年志愿者人才库,孵化科学城专业志愿服务队伍“联盟”品牌,开展“青字号”品牌联盟科学城专项系列活动,推动成立科学城青年突击队。三是开展“青春光明社团联盟”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青年干事创业的劲头。

  (五)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妇联改革

  一是坚持党建带妇建,在已建立党组织的“四新”领域中,争取妇联组织同步实现覆盖。二是全面升级光明区妇女儿童项目服务库,孵化区级巾帼直播电商公益项目,推动社区、图书馆、医院、学校、公园、母婴室、出行系统、儿童参与、实践基地等9大领域儿童友好场所建设。三是强化“筑梦光明·爱回家”品牌,实施“巾帼· 领航”“巾帼·启航”“巾帼·护航”“巾帼·远航”方案。培养电商创新创业“领头雁”,组建光明区妇联执委讲师团,加强对新兴领域妇女群体的引领、联系、服务。

  (六)聚焦妇儿之声,做实做细妇儿权益保障工作

  一是加强区级妇女儿童维权关爱信息化建设,实现精准关爱帮扶。推进妇女儿童服务工作项目化,构建多渠道、立体化、多层次的服务网络。二是建设光明区妇女儿童智慧维权系统,做实光明区“舒心驿站”心理服务项目,持续开展“暖小家·护大家”关心关爱专项行动,做好新一轮两个规划工作。三是加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展区级“让爱住我家”家庭教育项目,鼓励辖区居民学典型,争做模范家庭。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