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 群团工作部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光明区共青团2019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9年 05月 30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光明区共青团工作总体思路和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十八大精神和团中央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青年发展型城市及“四城两区”建设,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青春力量。

  一、大力加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和先进性建设

  1.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会议议题”和“第一培训课程”制度,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深化“青年大学习”活动。积极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学习体系,通过微信公众号考题考学、专题讲座、座谈交流、面对面宣讲等形式,组织引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团员青年理想信念,积极培养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3.引导广大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少先队建队70周年等重要节点,持续深化“与信仰对话”“争做新时代好队员”“14岁集体生日”“18岁成人仪式”等主题教育实践。持续开展“向上向善好青年”“最美南粤少年”“两红两优”等评先评优活动,扩大榜样引领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突出示范引领。

  4.合理控制团青比例。加强统筹分配,研究制定光明区2019年发展团员计划,努力将光明区初中毕业班团学比例稳定控制在30%、高中毕业班团学比例控制在60%以内。加强初中共青团、少先队衔接,入团前参加不少于20学时的团课学习,加强入团仪式教育,严禁杜绝未满14周岁学生发展入团。

  5.持续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命脉工程”。以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团组织“命脉工程”为统揽,落实整治措施,规范化推进基层团建,建团活团同步推进。进一步推动完善“智慧团建”工作,加强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团费线上收缴管理和基层团组织覆盖等工作。探索建立健全“两新”组织团干部激励保障机制,重点加强两新企业、园区团建工作,持续推动两新企业建团,挖掘、培养两新组织团建先进示范单位。

  6.加强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各级团干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团干部的工作能力,完善团干部任职培训制度,重点开展团支部书记培训,建立基层团支部述职制度,充分发挥团支部书记基层团建第一责任人作用。举办团干部研修班、基层团组织和“两新”团组织干部培训班等,打造一支综合素质较高、能力较强的干部队伍。

  二、全面夯实共青团基层基础

  7.完善区级共青团组织架构。区机构改革及干部配备完成后,筹备召开区团代会和少代会,成立光明团区委和光明区少工委,配齐配强班子成员,建立健全共青团及青年工作议事会相关制度。筹划部署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团组织重新换届(成立)选举工作。

  8.贯彻落实共青团改革。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及团市委《共青团改革方案》要求及工作部署,出台《光明区共青团改革方案》,改革优化共青团组织格局和运行方式,全面加强区、街道、社区团组织建设和工作力量,夯实共青团工作基础。

  9.深化社区团建标准化建设。贯彻落实团市委《关于推进社区团建标准化建设》要求,坚持党建带团建,进一步深化社区团建标准化工作,联合财政部门制定出台基层团组织经费保障制度,参照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制度,以团干团员为主要对象,结合实际努力提高基层团建工作经费标准。

  10.扩大团组织的代表性。按照专兼挂的形式,把热心青年工作、关注光明发展、在行业或社会中有较大影响力的优秀青年代表吸纳到区、街道和社区三级团组织中并担任一定职务,推动各级共青团工作共商共建。

  11.建设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积极推进区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主动加强与各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参照学习建成活动中心的行政区经验,打造光明区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实践基地,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素质教育、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提供重要阵地,专门面向青少年开展实践教育、社会教育和校外活动的公共文化服务。

  12.加强基层服务阵地建设。全面建设“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按上级团组织要求建设1个以上市级示范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各街道建设至少1个具备一定规模的青少年综合服务阵地。

  13.强化学校共青团工作。落实团省委及团市委《中学共青团改革方案》、《少先队改革方案》具体要求,加强学校共青团、少先队工作力量配备,完善少先队名工作室、名团干工作室建设,以工作室为主要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学校团委书记、少先队辅导员培训、交流等系列活动。

  三、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制度化程度

  14.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以“文明创建•志愿争先”为主题,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志愿组织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市民生活质量,为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15.升级打造光明区志愿者之区3.0。全面推动《光明区打造“志愿者之区3.0”三年行动计划方案(2019-2021)》实施落实,致力打造志愿服务专业提升工程、制度优化工程、社区扎根工程、品牌塑造工程、凝心聚力工程、内联外通工程、组织培育工程、素质提升工程八大工程,实现光明区志愿者之区3.0。

  16.发展专业化志愿者服务队伍。推动一般招募向目标招募转型,鼓励广大专业技术人员注册成为志愿者,大力发展医护、法律、科普、工程师、幼儿教育、妇女平权等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面向高端企业、科技园区、人才小区、大学城等开展定向宣传,引导高端专业人才有针对性地参与专业志愿活动。

  17.强化社区志愿服务阵地规范化建设。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群众性自治组织、物业管理公司等,按照有专兼职志愿服务管理工作者、有经常性志愿服务项目、有稳定的志愿服务组织、有适于开展工作的场所并配备办公设备、有规范的组织管理制度、有必要的投入经费和运行经费的“六有”标准,建设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

  18.优化志愿者招募机制。加强与党群服务中心、职工之家等的合作,广泛依托在地服务机构开展常态化的宣传与招募活动。强化与社区群众性自组织的联系,引导其从自我服务向服务社会转变,在条件成熟时将其吸纳为志愿服务团体会员。

  19.培育志愿服务精品项目。在继续扶持传统优势项目的同时,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坊等方式,推动志愿服务项目的专业化、参与式设计,新增一批切实可行、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精品项目。定期举办志愿服务交流会、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活动,指导志愿服务团队牢固树立项目意识、品牌意识,不断提升战略谋划、项目运作和宣传推广能力。

  20.创新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项目体系。聚焦主要领域,采取志愿服务团队自下而上发起项目与政府部门自上而下认领项目相结合的项目设计机制,开展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项目规划,建立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项目库。进一步巩固深化交通文明劝导、护河治水等传统品牌项目,鼓励支持相关部门联合志愿服务团队谋划新兴特色项目。

  21.建立志愿服务分级培训机制。创新志愿者培训课程体系,探索“预科班-基础班-提高班-骨干班”的进阶式志愿服务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志愿组织孵化基地、志愿组织发展指导中心、志愿者学院、志愿服务专业化培训基地、志愿服务实践基地等,成立光明区志愿服务讲师团,引导国家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公益类社会组织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积极支持本单位、本社区的专业人才加入志愿服务讲师团,开展志愿培训服务。

  四、创新直接联系服务青年模式

  22.重点帮扶困难青少年群体。深化“鹏城会亲”、“帮困助弱”等项目,加强和规范困难青少年慰问帮扶工作,进一步完善光明区困难青少年信息登记档案管理制度,建立“一人一档”台账信息数据库,动员社会力量发展和培育困难青少年帮扶项目,推动出台困难青少年帮扶工作制度。

  23.扎实抓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发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职责,督导推动专项组成员单位充分履职。开展以宪法为主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服务工作。落实《关于构建广东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合作框架协议》要求,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工作,联合区禁毒委、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禁毒、反恐、反邪教等系列活动。

  24.做强青年服务品牌项目。继续开展“青•悦•会”系列活动,加强青年交流,广泛凝聚光明青年,服务青年。持续推动“青年人才驿站”、“青春家园”、“圆梦计划”等品牌服务项目纳入民生实事,推进“展翅计划”实施,服务青年人才成长发展。努力在深圳青年驿站3.0版本建设上积极探索,努力把“光明青年人才驿站”打造成为示范性青年之家和温馨的人才之家。

  25.引导青年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联合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开展人才引进、资源共享、项目合作论坛等相关交流活动。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青年创业服务及技能培训活动,培育一批优秀创业青年和项目,完善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体系。结合区统战、经济服务等部门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交流活动阵地和光明区青年创业协会兴趣俱乐部,积极组织开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有关项目活动。

  26.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进一步落实团市委《关于开展2019年深圳市“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的通知》要求,针对光明区青年群体开展调研及座谈,以了解当代青年的实际需求及困难,做好协商代言工作,充分维护新兴职业青年群体的创业、就业发展权益。

  27.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要求,推动建立党委加强领导,政府、群团组织、社会等各方面协同施策的体制机制,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制定区青年发展规划。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