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 群团工作部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光明区群团工作部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1年 06月 15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今年以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光明区群团工作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建带群建,扎实推进思想引领、疫情防控、组织建设、关爱帮扶等工作,不断增强群团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光明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凝聚磅礴群众力量。现将今年以来我区群团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党的领导,群团组织政治性不断凸显。

  一是坚持学习引领。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发动各级群团组织、群团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定期召开党组会、部长办公会、三会一课、区总工会主席办公会、团区委书记办公会以及区妇联主席办公会等会议,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筑牢群团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思想基础。线上开展职工大讲堂9场次,覆盖职工超过3万人。面向全区500余个团组织开展“青年学习社”线上讲座、“青年大学习”线上答题等活动,我区“青年大学习”完成情况稳居全市前列。组织1.3万余名团员青年同时收听收看光明区共青团纪念五四特别活动,发布百余篇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开展学习习近平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贺信精神和大会精神活动40多场。举办2020年光明区工会干部培训1场,共青团干部培训班3场,妇女干部培训班1场,组织400余名群团干部参训,不断强化思想理论学习,提升广大群团干综合素质。

  二是坚持典型引领。开展五一劳动奖章评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今年,我区获评“市劳动模范”称号3个,“市先进集体”称号1个,评选出区级五一先进集体和个人100个。开展五四青年系列评选表彰活动,我区获评全国五四优秀个人1名,广东省五四先进集体2个,优秀个人8名,获评深圳市五四先进集体14个,优秀个人27名,全区共表彰区级五四先进集体20个及优秀个人130名。联合区委宣传部开展2020年光明好青年评选工作,共评选出10名“十大光明好青年”和20名“光明好青年”。开展光明区2019-2020年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经实地检查及考核,共12家集体获评区级青年文明号。鼓励全区妇女及家庭争先创优,今年以来,经区妇联推选的优秀个人和集体先后荣获全国、省、市、区级荣誉30余项,我区祝晓东家庭在抗击疫情期间表现突出,荣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称号,区妇联评选出区级巾帼文明岗16个、精品岗2个,创岗先进个人11名。开展2020年度深圳市五星级志愿者、第六届“百名优秀志愿者”资质认证工作,我区50名志愿者被评为深圳市五星级志愿者,31名志愿者被评为深圳市“百名优秀志愿者”。开展光明区2020年“12·5国际志愿者日”表彰活动及第四届义展会,表彰190余名志愿者,10个志愿者家庭。制作1500份抗疫一线志愿者荣誉证书,对在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积极参与、社会评价好的志愿者进行表扬激励。

  三是坚持实践引领。动员所联系服务的职工、青少年、妇女、志愿者等积极投身光明科学城建设和疫情防控火热实践,开展“传承五四精神·聚力青春战疫”2020年光明区共青团“五四”系列活动。投放“彩YOUNG青春”等青年代表宣传片20余部,浏览量超80万。国际劳动妇女节期间,在全区范围内全覆盖滚动播放“巾帼奋勇抗疫情·共同守护我家园”专题宣传片及光明访谈专题节目一万余次。指导名团干工作室、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室开展工作,其中,李志红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室于今年10月荣获广东省首批“少先队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荣誉。联合区少工委开展“红领巾致敬逆行先锋”、“童心·绘抗疫”,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10.13”少先队建队纪念日等线上线下系列活动50多场,全区5万多名少先队和百名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参与活动。开展“我与光明共成长”——光明区总工会2020年光明区书香企业暨读书成才职工评选活动和光明区职工运动会,有效加强了产业工人、青年队伍思想引领,筑牢了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

  (二)助力疫情防控,群团组织担当有效彰显。

  一是凝聚抗疫强大群众力量。作为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的社区小区防控组成员单位,组建了56支,共1347人的青年突击队;组建38支,共1926人的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组建3支专业志愿队伍,包括83人的外语志愿服务队,67人的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62人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累计组织123998人次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服务居民超40万人次。发动各级群团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款12万元,用于慰问援助武汉防疫一线医务人员。积极挖掘、宣传先进典型和事迹。通过市区微信公众号、媒体,共发布相关微信推文100余篇,阅读量80万余人次。

  二是做实抗疫关怀慰问工作。2021年,市总工会下拨慰问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一线高风险职工专项经费267.2万元,按2000元/人标准开展慰问;同时,会同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对我区春节假期期间在岗在位的高风险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开展慰问活动;区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访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及职工,为11家隔离酒店、1家货车司机驿站和13号线项目现场指挥部分别送上5000元慰问品,为广大职工提供来自“娘家人”的坚强支撑和人文关怀。印发《深圳市光明区总工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慰问帮扶工作方案》,积极争取,筹集、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616.6万元,用于慰问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防疫工作人员、居家隔离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的职工以及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职工。扎实开展因疫情居家隔离人员专项慰问,截至10月底,已慰问10789户,17940人。关怀慰问各级志愿者,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2万余份,以及价值3.5万元的慰问物资。划拨16万元慰问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职工。推荐1名处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参与全区隔离酒店值班工作。

  三是做好困难群体保障工作。在征得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同意基础上,发动团区委、区妇联、区义工联为每个家庭配备一个志愿者服务团队,实现“一户一策”,每周开展上门慰问探访活动,为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提供防护用品与生活必备物资、出行服务、学业辅导等,帮助解决和反馈防疫一线人员家庭生活中的困难和诉求100余件。全力摸排全区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情况,因疫情导致无人照顾的老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相关情况,摸排人数达30万人以上。设立心理咨询热线,全天24小时向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目前,已接受心理咨询500余人次。

  四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的企业防控组成员单位,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参与制订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业相关工作方案,组织做好企业复工复业的核查备案工作。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疫情发生重点地区来(返)深员工的排查登记、健康监测、隔离医学观察等各项防控措施和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工作。区总工会及时返还中小微企业缴交的工会经费,全年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1000万元。精准指导企业申请失业保险费返还,在工会的审批环节上实现“秒批”,疫情发生以来共协助500余家企业成功申报,有效降低企业稳岗成本。推荐5名在编干部参与企业服务201团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三)着力夯实组织,群团组织先进性显著提高。

  一是健全基层群团组织。强力推进百人以上企业工会组建,目前全区百人以上企业有663家,已建会662家,组建率为99.8%,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实现100%组建工会,重点企业、已建党组织企业100%建会。成立了区直属机关团工委和区“两新”组织团工委,进一步完善区级共青团组织架构。以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团组织“命脉工程”为统揽,规范化推进基层团建,建团活团同步推进。不断深化“智慧团建”工作,我区“智慧团建”系统各项考核排名稳居全市前列。深化少先队和中学共青团改革,指导全区共41所中小学校,100%成立学校少工委,少先队组织覆盖率100%。保质保量完成光明区三级妇联组织架构建设,成立光明区直属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目前各单位妇委会建设启动率为100%。持续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积极协调增补光明区第一届妇女联合会挂、兼职区妇联副主席,以打造“专兼挂”队伍为目标,选强配优区级妇联领导班子。

  二是打造群团示范阵地。在华强创意园高标准建设区职工服务中心,提供“维权咨询、帮扶救助、素质培训、情况反映”一体化服务。指导31个社区工联会完成规范化建设,积极推动区工会阵地1+6+31+N服务网建设,其中玉塘、公明、凤凰等街道职工服务中心(站点)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建立光明区深港澳青年之家,优化光明区青年人才驿站服务,构建深港澳青年在光明的沟通交流、学习充电平台,凝心聚力打造广大青年逐梦的“栖息地”。指导区青年创业协会换届,成立6个街道青年创业协会分会,进一步凝聚全区广大青年企业家人才,服务光明经济社会发展。延伸妇联工作触角,打造工作品牌,我区获广东省“妇女之家”示范点2个,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1个,市妇联创建“无疫小区”试点社区1个,市级“舒心驿站”心理咨询室示范点1个,市级婚调工作示范点1个,市级反家暴工作示范点1个,市级关爱家庭示范单位1个。

  三是夯实志愿服务组织。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提高志愿服务质效,擦亮志愿者之区品牌。截至2020年10月底,光明区注册志愿者113001名,比去年增加10523人。拓宽志愿服务领域,根据需要,组建外语、心理、法律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动员拥有专业技能的市民群众加入到队伍中来,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不断更新、完善全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全区建有57个志愿服务阵地,覆盖医院、公园、交通枢纽、图书馆、文化馆及31个社区等公共场所。

  (四)强化关爱帮扶,群团组织群众性不断突出。

  一是在服务上用心。实施“圆梦光明”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20年提供学历教育、技能提升、职工技能补贴、南粤家政等技能提升补贴名额5000余个,补贴金额50余万元。做好重大节日送温暖活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共送出留深职工工会“新春伴你行”欢乐消费券15万元,景区门票200张,福包500个,电影票1000张,春节期间累计开展送温暖活动60场,惠及职工群众3万余人。深入长圳保障房项目工地、顺丰公司光明营业部、红坳村安置房工地、光明公安分局机训大队、光明交警大队等为奋战在一线的职工开展“送清凉”活动,发放慰问品1200箱。举办2020年“工会杯”职工运动会,全区4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营造了全民健身,推进健康型机关建设的浓厚氛围。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充分照顾青年特点和利益,做强青年服务品牌项目,开展集读书分享、交友联谊、兴趣小组等为一体“青·悦·会”系列活动。今年共开展8场“青·悦·会”活动,线上线下累计吸引4000余人次团员青年参加。建立健全“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长效化机制,深入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推动构建更完善的资源网络,让新兴职业青年群体更好投身光明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打造“巾帼·光明”区级品牌项目,今年以来开展包括妇儿维权、心理呵护、文化传承、艺术体验、素质提升等多项服务,覆盖6500余人次。

  二是在帮扶上用情。积极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建立企业职工诉求服务点40个,收集并协助解决职工诉求。扩大工伤探视和重大疾病职工探访覆盖面,为职工购买住院二次医保、女性安康等互助保障,加大帮扶救助力度。2020年区互助会累计保费达40万元(含新保、续保),参保人次达6690人次。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和职业病防治活动,增强产业工人安全保护和职业病预防能力。对全区困难青少年进行摸排调研,共摸排辖区困难青少年135名并建立档案,对条件特别困难的80名青少年开展慰问,共计发放慰问物资、慰问金4.3万元。持续发力开展妇女温暖关爱活动。元旦春节期间,通过摸底排查,共为222名困境妇女儿童送上新春慰问,累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共11.85万元。母亲节期间,为全区110名困境妇女,提供包括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在内的健康体检和两癌防治知识宣传。

  三是在维权上用力。建立工会法律援助工作制度,为困难职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全面推进六个街道、区职工服务站的律师驻点援助,律师进企、进园区服务工作。2020年在光明区建立了13个“律师驻点”服务点,并为6家规模以上企业提供“律师入企”服务,提供咨询服务1万余人次。发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职责,督导推动专项组成员单位充分履职。持续开展“阳光陪审”项目,共青团组织作为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的代替监护人身份到场,今年以来,共参与陪审104人次,介入涉罪、涉法未成年人帮教个案17个。深化“暖阳守护”未成年人关爱项目,开展“两法两条例”宣讲、校园暴力、不良明星效应等线上线下活动共11场,覆盖市民群众达1.3万余人次。推进深圳市光明区未成年人普法试点区建设,组建未成年人普法宣讲队,组建了共96人的未成年人“普法+心理”讲师团;开发10节光明特色普法、心理课程,提供线上教学视频及统计授课课件。推进深圳市光明区未成年人普法试点区建设,组建未成年人普法宣讲队,开发10节光明特色普法、心理课程。健全妇女儿童维权体系。成立反家暴志愿讲师团,在全市首创“婚调M+”模式,即“党群共建+婚调”“政法+婚调”“民政+婚调”“派出所+婚调”“街道+婚调”“社区+婚调”,完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制度,大力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今年以来,已处理婚姻家庭纠纷类警情1250余宗。

  (五)注重围绕中心,群团组织影响力不断扩大。

  一是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劳动诉调工作室,推行“法院+工会”化解劳动争议模式,推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建设。搭建工会劳资纠纷预警报告处置平台。依托政法委“大平安数据平台”,嵌入工会劳资纠纷预警报告处置平台,在微信小程序端设置工会劳资纠纷上报入口,实时呈现劳资纠纷报告处理进度,实现工会劳资纠纷报告线上流程化、数据实时化,推进工会、政法系统数据互联互通。在街道、社区、重点企业挑选300名政治觉悟高、熟悉工会工作的工会干部成立劳资纠纷预警信息员队伍,预警信息员深入企业,不定期报告企业未及时发放工资、异常安排轮休、劳资纠纷隐患、企业落实劳动法律法规等情况,充分发挥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协调人、第一帮扶人作用。组建一支由11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群团专干组成的劳资纠纷应急分队,集中应对重大群体性劳资纠纷和应急突发事件。今年以来共排查出高豊电子(深圳)有限公司、福华根记制衣(深圳)有限公司、宝利时计表业(深圳)有限公司等存在劳资纠纷的企业88家,涉及职工5700余人。目前排查出的隐患企业,区总工会均及时向劳动部门报告,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劳方依法、合理维权,促成劳资双方达成协议谅解,助力妥善化解劳动领域风险隐患。举办2020年光明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班,提升各级工会干部的履职能力,推动企业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劳资纠纷发生。

  二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健全困难职工帮扶联动机制。印发《关于全面决战决胜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工作方案》《关于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建立专班定期例会工作机制和解困脱困挂牌督战工作机制。成立光明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专班,由区相关部门、各街道组成,形成联动机制,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目前,全区国家级在档困难职工1人,市级在档困难职工5人,区级在档困难职工1人,2020年底光明区城市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解困脱困。健全职工帮扶常态化机制。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设立困难职工帮扶工会经费,实现送温暖日常化、经常化、常态化。目前,累计发放慰问金33.5万元,救助困难、大病、工伤职工300余人次。印发《共青团深圳市光明区委员会关于落实有关省内对口帮扶地市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的通知》,扎实开展对口汕尾地区精准帮扶活动,通过现场物资捐助、健康义诊、入户慰问等方式,为汕尾城区20户贫困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扎实做好消费扶贫工作,印发《关于落实消费扶贫有关工作的通知》,召开工会系统消费扶贫专题会议,积极动员基层工会和职工会员参与对口帮扶广西田林、汕尾等地区消费扶贫活动,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群团力量。截至目前,区各级工会购买1482万消费扶贫产品,超额完成部门消费扶贫任务。

  三是加强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志愿服务从基础性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转化,提升类志愿服务质效。今年以来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超4.2万个,服务内容涵盖疫情防控、U站服务、文明创建、交通劝导、护河治水、垃圾分类、扫黑除恶、扶弱助残等各个领域,参与志愿服务时长达超54万小时。整合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等资源组建义警队伍,在全区重点路口及30所中小学附近路口定期开展交通文明劝导,累计参与志愿者超8万人次;组织志愿者清理河岸垃圾、举报非法排污,用实际行动来守护茅洲河的水青岸绿,已开展88场护河治水志愿服务,累计参与志愿者1000余人次;探索建立垃圾分类“督导员+志愿者”“社工+志愿者”协同模式,组织志愿者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参与志愿者2000余人次;开展平安巡逻、扫黑除恶、全民禁毒、助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

  四是全面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贯彻落实区委一届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按照儿童友好型社区、公园、学校、图书馆、医院、公共场所母婴室和交通出行等“七大领域”建设指引,对照市、区三年行动计划目标要求将建设任务分解,制定了《光明区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任务分解表》,基本实现多元共建、全域友好的良好局面,推动儿童友好各领域建设。高质量推进新建公共场所母婴室民生实事任务,今年新增10间公共场所母婴室,超额完成任务的25%,购买1间移动母婴室落地光明城高铁站,为母婴群体提供便捷贴心的服务;纵深推进儿童参与社会事务程度,开展了“童声抗疫”视频征集活动,并同步将优秀作品作者纳入儿童议事员库;举办了基层干部儿童参与实践能力培训加强培育基层儿童议事会能力,构建区、街道、学校、社区儿童议事会四级联动模式;以街道为主体,招募2020年区级儿童议事员60名,举办了儿童议事员培训班;充分发动成员单位及社会力量,创建新一批区级儿童友好实践基地,通过社会征集、实地走访和专家评审等环节,评审出10个基地,打造了更多符合儿童发展需求的儿童友好实践基地。

  (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群团组织战斗力不断增强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围绕提高群团组织运作效率,提高群团工作服务质效,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修订完善了《群团干部党员干部学习工作制度》《群团工作部自行采购管理办法》《群团工作部课题管理制度》等12个制度(办法),并整合机关规章制度,形成《群团工作部内部规章制度汇编》,印发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做到干部职工知晓制度、掌握制度、执行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认真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上下班迟到早退等问题的整顿教育工作,对违反上班纪律的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围绕“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机关及直属单位的日常管理,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前下发通知,重申廉洁规定相关精神,提醒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寸步不让,对发现的违纪违规人员进行严肃问责。紧盯群团组织建设、阵地建设、活动项目、在建工程、国有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强化纪律约束,深化作风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营造群团系统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夯实群团干部战斗基石。

  三是深化巡察整改。认真做好第五轮巡察整改工作。坚持以整改促进工作,做到真改实改、真抓实干,形成抓巡察整改、促工作落实、推进群团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六大类18个问题,研究制定了52条整改措施,经过近3个月的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深入做好市委巡察发现的10个突出问题以及区委五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整改工作。针对市委巡察发现突出问题和区委五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严格对标对表,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进行再查摆、再梳理,共梳理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等问题清单共22类36条。组织制定了44条整改措施,并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不断提高整改效果。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工作的重要指示,对标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机遇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对标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我区群团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群团组织建设覆盖面还有提升的空间,阵地建设尚显不足,组织发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质效还有待提高等。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区群团工作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群团改革要求,坚持党建带群建,不断提高群团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好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广大群众为光明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提振服务群众的精气神。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党建带群建,完善党群共建工作机制,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党有号召,群团有行动,将广大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建立基层工会主席办公会、共青团书记办公会、妇联主席办公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开展群团干部大培训大提升工程,建立群团干部培训学习积分成长制度、群团干部学习电子档案。群团干部初任100%进行初任培训、群团干部任期内100%进行提升培训、重点干部100%进行专题培训,不断提升服务本领,提振服务精气神。

  (二)以组织建设为纽带,筑牢服务群众的群团堡垒。

  推动工会组建100%全覆盖,机关事业单位建会100%、重点企业建会100%、到期企业工会换届100%,100人以下25人以上企业90%建立工会。推动工会1+6+31+N区块服务网。加强区职工服务中心、街道职工服务中心、社区职工服务站、园区楼宇职工服务站示范点建设,实现职工阵地共建、共联、共融、共享。选优配强社区工联会领导班子,实施工会干部“强三性”工程。建立完善区、街道工会经费核算中心建设,实现机关、街道、社区工会经费统一集中核算。开展下属工会经费年度100%审查,加强下属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的监督,推动基层工会经费使用规范化。大力推进“命脉工程”,依托“智慧团建”平台,全面排查整治基层软弱涣散团组织。加强“两新”组织团建工作,按照团省委2021年工作要求,推动实现已建党组织且符合建团要求的企业100%建团。高标准建设区职工服务中心,加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落地,推进各街道、社区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儿之家、婚调室等群团阵地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批基层群团阵地示范点。

  (三)以维权帮扶为抓手,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建立健全群团关爱帮扶机制,探索创新城市困难职工帮扶长效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工伤探视、重疾探访、“两帮两促”“鹏城会亲”“帮困助弱”等项目,大力推广“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动员社会力量发展和培育困难职工、青年、妇女儿童帮扶项目。探索“工会会员卡+商户”服务模式,筛选一批工会工会员卡优质合作商户,设立工会会员店,为会员提供实实在在的优惠。创建深圳市未成年人普法示范点,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深入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禁毒、反恐、反邪教等系列活动。完善光明区反家暴工作体系2.0版本,将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受理点覆盖全区,联动政法、公安、司法、民政、教育等多个职能部门保护辖区妇女儿童权益。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隔离人员的关爱慰问工作。

  (四)以品牌活动为支撑,搭建广大群众的建功载体。

  将群团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打造活动品牌,引领广大群众在服务大局中建功立业、彰显作为。打造“亲工”文化服务品牌,开展才艺展示、婚恋交友、体育竞技、文化熏陶等文化活动。举办“工参与、共治理”工会基层管理治理特色服务项目创新大赛。评选孵化基层参与社会管理治理特色服务项目,培育基层项目品牌。实施光明区职工能匠计划,开展“光明工匠”评选活动,创建“光明技术工人创新”先锋岗,举办光明区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探索建立职工职业技能提升积分银行,完善积分兑换职工职业技能提升激励券。完善青年创业协会工作机制,加强对外交流,强化对粤港澳青年的创业就业指导,培育一批优秀创业青年和项目。叫响“中国梦·劳动美”“青·悦·会”“巾帼文明岗”创建等系列活动品牌,推动“青年人才驿站”“青春家园”“圆梦计划”等品牌服务项目纳入民生实事。在深圳青年驿站3.0版本建设上积极探索,努力把光明青年人才驿站打造成为示范性青年之家和温馨的人才之家。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推动建立党委加强领导,政府、群团组织、社会等各方面协同施策的体制机制,努力推动青年发展型街区建设。

  (五)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提高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效能

  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创新,优化组织体制、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提高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效能。构建工会劳动领域安全“预防、预警、预判、预处”工作体系,实现风险及时排查、研判和化解。加强劳资纠纷预警信息员队伍建设,实现100人以上重点企业全覆盖,强化劳资纠纷隐患预警信息网建设。完善劳动领域风险预警信息平台,实现劳资纠纷隐患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响应,及时掌握企业劳动领域风险。建立劳资纠纷处置应急分队响应处置和考核机制,强化重大劳资纠纷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工会+仲裁的劳资纠纷诉调工作室,强化劳资纠纷劳动仲裁前的劳动调解。依托企业职工之家建立企业职工诉求服务点。收集职工诉求、及时化解职工问题。主动作为促进家庭和谐,深化家庭暴力防治、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心理辅导、法律援助等服务。大力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提高志愿者工作积极性,推动个体化参与向组织化参与转型,畅通志愿服务项目供需渠道,推进志愿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水平。打造“智慧群团”,推动群团宣传、管理、服务、培训信息化,实现指尖上的群团。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