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0年重点工作

日期:2020年 05月 11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2020年我局将以“数据提质、应用增效、服务创新”为目标,重点推进健全规范顶层设计、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民生服务成效、整合民生诉求处置流程、保障政务数据安全六个方面建设,为建设“四城两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一、健全规范顶层设计

  (一)开展光明区智慧城市专项规划。结合光明科学城建设,从城市惠民服务、社会精准治理、生态绿色宜居、智能设施建设、城市居民体验、信息资源共享利用、网络信息安全、运行和管理机制等八个方面对我区2021-2035年智慧城市建设开展专项设计。

  (二)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对我区“数字政府”和“智慧光明”建设规划、顶层设计和重要工作提供战略建议和技术咨询。

  (三)规范项目建设和管理流程。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项目审核工作的通知》等规范全区电子政务项目建设。编制《“智慧光明”项目管理制度汇编》,从会议管理、变更管理、参建单位管理、验收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规范建设过程。

  二、强化数据治理能力

  (一)建立数据标准和规范。建立全区人口、法人、房屋、地理信息等基础数据标准,规范数据使用权限。出台《光明区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制定全区第二、第三批数据共享和开放目录,规范全区数据共享和开放。

  (二)成立数据安全创新实验室。联合华为、天融信、鹏城实验室、鲲鹏实验室等,发挥企业和实验室资源优势,探索创立光明区数据安全创新实验室,实施数据安全技防措施,构建数据安全防护能力,保障全区电子政务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可靠。

  三、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推进政务服务“无感申办”。在数据资源互信互认互用基础上,推动一批个人服务事项实现“无感申办”。即办事人办事时,只需同意授权广东政务服务网、“i深圳”等平台,调取、整理存储在电子证照库和其他政府数据库内用户信息数据,并经办事人实名认证后,所需信息系统会进行智能获取、自动填充。办事人仅需核对信息并确认提交,就可实现办事信息少填或不填、申请材料少交或不交。

  (二)推进政务服务“免证办”。加快审批事项标准化建设,提升市民办事便利度,根据深圳市电子证照清单和用证事项清单,开展政务服务用证需求调研,梳理区内用证事项清单,明确一批政务服务事项可免带免交纸质证照办理,并通过有效渠道向全社会公布政务服务“免证办”清单。

  (三)推进5G政务场景应用建设。加快区、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及园区分厅5G基站建设,尽快实现区政务大厅5G网络全覆盖,推动政务服务5G无差别受理。加快5G政务场景应用,推动5G在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环水、智慧文体等领域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四)探索“区块链+政务服务”模式。加快“区块链+政务服务”应用探索,在认证或认定身份证、房产证、学历证、结婚证、出生证、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信息时,利用金融级区块链技术,将用户提交材料从生成、传送、储存到使用全程盖上“戳”,确保全程数据可溯源、不可篡改。

  (五)优化提升企业服务便利度。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完善企业开办一窗通专区,实现开办企业“一窗进、一窗出”。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推动更多事项实现“秒批”、区内通办。提升帮办代办服务水平。建立一支覆盖全区政务服务体系的帮办代办队伍,为重点企业提供专业化的帮办代办服务。

  四、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打造“区-街道-社区”三级管理指挥体系。建设AI 视频分析平台,通过“AI+视频”技术手段,对汇聚的监控图像进行智能分析,满足社区治理工作和城管智能监管工作的智能化升级需求;建设智慧社区综合服务系统,为公共服务、社区治理、政务服务等应用提供支撑。

  (二)推进“智慧排水”建设。将生态及水务的网格化管理业务逐步向“治理通”整合,提升生态及水务信息化管理能力;在污水管网、河道进行水质及流量等指标的监测,推动排水规范管理、科学预测预警,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提高水务精细化管理能力和水平。

  (三)推进政务办公移动便捷。优化政务通APP,提供公文办理、会议查询、请休假、出国境、信息简报等办公服务。建设人、法、房、统计、视频等数据专题,安居、环水、企业服务等业务专题,实现数据一屏尽览。

  五、强化民生服务成效

  (一)推进“智慧文体”建设。推动光明区群众体育中心智慧体育场馆建设,打造场馆运营管理、赛事服务管理、后备人才管理等应用系统,构建智能、便民的体育场馆服务体系。

  (二)推进“企业服务门户”建设。加快推进企业服务门户建设,为全区各类企业用户提供统一入口。整合政府和社会优质的人才、技术、金融、市场等资源,配套质量、标准、认证及知识产权全方位服务,推动创新要素加快集聚,提供企业“一站式”主题服务。

  (三)优化“i深圳”光明子门户。基于“i 深圳”光明子门户,加快公共、社会等资源、企业资源的整合接入,提供资讯公布、政民互动、社区服务、医疗服务、教育服务、交通服务、文体服务、财政非税缴费、心理咨询服务、法律诉求等服务,全面提升市民获得感。

  六、整合民生诉求处置流程

  (一)融合政民互动业务。将市12345政务热线管理平台数据、区长热线电话、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政府网站留言信箱等4大民生诉求渠道的信息对接到我区的统一分拨平台,通过细化主题分类、明确处理流程,实现民生诉求事项自动分拨,提升处理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在行政服务大厅建设政务公开专区,配备触控面板查阅政策文件、办事指南和办理进度查询等政府信息,设置专区供群众查阅政府公报、宣传手册,安排专人接受群众的建议投诉,指导群众填写依申请公开表格,让公众体验权威性、一站式、个性化、方便快捷的政务公开专区服务。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