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深圳市光明区政务数据服务中心2020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

日期:2021年 05月 19日    信息来源: 深圳市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字号: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主管单位深圳市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支持下,深圳市光明区政务数据服务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任务,聚焦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克服疫情对政务数据工作的影响,扎实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智慧光明建设等方面重点工作,努力为深圳“双区”建设贡献更多光明政务力量与智慧方案。现将我单位2020年开展业务活动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打造“光速办”政务服务品牌

  一是加强政务服务模式创新。打造政务服务联盟。构建覆盖区、6个街道、31个社区和若干园区“1+6+31+N”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在全市率先推动159项事项下沉街道社区办理、226项事项进驻园区办理,进一步增强政务服务各层级业务联动。加快“秒批”“无感申办”、不见面审批、区内通办等服务事项建设,已累计实现“秒批”83项,“无感申办”150项,不见面审批299项,区内通办246项,“一件事”导办203项,“一件事一次办”173项。积极推动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建设,已开通电子证照163种,关联电子证照事项431项,电子证照用证总量达118939次。  

  二探索“5G+政务服务”应用。建立5G“云上首席代表”机制,开发5G政务小助手、小帮手程序和远程视频支撑平台,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在区、街道和园区大厅实现无差别受理。7月14日上线以来已在全区办理超过2000笔,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5G“视频办”服务。

  三是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度。完善企业设立“一站式”专区,建成区大厅发票库房,企业开办实现“一窗进、一窗出”,办成企业只需1天时间。在区政务大厅建立一支作风良好、业务精湛、服务优质的企业开办帮办队伍,为企业设立提供专业化的咨询导办服务。迅速落实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今年以来共免费刻制公章2069件,一大批企业市场主体受惠。

  四是提升区政务大厅政务分厅服务效能。全面建成OSM现场管理系统。区大厅OSM系统顺利通过香港现场管理学会OSM系统验收,大厅整体水平居全国政务大厅前列。今年1至10月,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业务150672笔,网上办理业务137215笔,网办率为91%。推动建设园区政务分厅。继续提升华强分厅政务服务质量,推动建设科学城分厅、南太云谷、云智科园等园区政务分厅建设,便利涉企政务事项办理,并同步部署园区分厅“好差评”系统对接,实现区内渠道全覆盖。今年以来,全区共产生“好差评”133355笔评价,其中主动评价46443笔,主动好评率为99.9%。

  五是落实国家政务服务迎检工作部署。统筹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组织各部门开展现场集中办公,对任务进度落后部门进行指导和督促。目前我区共认领566项监管事项,完成全部599项检查实施清单录入。全面落实全国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两减一即”工作任务,督促各部门加强自查自纠,重点落实办事指南、单点登录等问题整改。截止国家采样,我区“两减一即”指标超额完成任务:行政许可事项减时间压缩比例91.36%、零跑动率100%、即办件比例81.82%。

  (二)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

  一是拓展智慧感知体系。利用物联网、NB-IOT、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化物联感知基础平台试点建设。全区已安装多功能智能杆10根、水质监测设备59套,正在推进边坡监测传感器、桥梁监测传感器、电子警察等建设。探索危险边坡监测平台,24小时在线监测边坡环境情况,及时获取和远程传输高危边坡高精度变形数据。开发智慧环水平台,第一期已接入NB-IOT感知环境设备212套、水务设备133套,实时监测全区大气、地表水、污水管网、水库、噪声和土壤的监测站点345个,实时监测全区大气、地表水、污水管网、水库、噪声和土壤环境,构筑环保水务巡查、整治、执法“三张网”,全力保护“天、地、水”。

  二是协同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完成视频监控5668套监控设备,视频门禁13800套,分阶段完成1.3万栋合计13719套出租屋视频门禁系统建设和联网,实现城中村出租屋视频门禁全覆盖,基本实现重点区域道路与场所视频全覆盖,全区已建成高清摄像头分布密度在全市居中等偏上水准,社会面信息采集能力得到显著增强,社会治安动态实时掌控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三是高标准打造三大门户。推进综合政务门户建设。完成门户综合应用、基础办公应用等7项应用软件开发项建设,持续提升政务办公体验和运转效率。推进市民服务门户建设,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在线预约、体育场馆预约等5大类428项服务,推动更多便民服务线上快捷办理。建设光明区企业服务门户。构建完善企业综合服务新路径,打造“线上+线下”企业服务联动体系,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主题服务。目前已完成企业诉求、挂点企业服务等10个模块的开发建设,共梳理涉企政策457项,收录政策解读1581条、涉企法律法规5427条;收到企业资金申请5656余份,完成资助金额2.93亿元;接收企业诉求314条,办结251条。

  (三)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充分发挥大数据应用在加强社区治理中的关键作用,创新打造集管理与服务于一体的新型智慧社区。开展白花、合水口社区智慧社区警务建设试点,布设光明、白花社区政务服务终端,实现124项业务全天候自助办理,提供便捷的查询、办事等多功能服务。搭建治理通一体化工作台,整合社区管理系统,解决基层工作人员重复录入的问题,实现全方位指挥、调度,做到社区事务“心中有数”。开发安防专题应用模型,分析住户水电用量、重点人员活动和危化品企业经营等数据,预测预警城市安全风险。通过自动识别算法,监督管理社区占道违停、“六乱一超”等行为。开发“微家园”小程序,实现主动、精准服务。

  二是推进智慧水务建设。在已建成智慧环水项目基础上,结合物联感知基础平台建设,构建光明区水务感知监测“一张网”,以排水管理为重点,分级分步对关键排水管网节点、河流、水库等进行水质、水位、流量等指标的监测,并将监测数据实时接入智慧水务系统,形成“源-网-站-厂-河”全链条溯源管理,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推动排水规范管理,提高水务精细化及信息化管理能力和水平。

  (四)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一是加强信息安全专项防护。开展电子政务数据资源安全现状研究,逐步梳理出光明区电子政务数据分级分类实施方案。组织对27个光明区政府网站、小程序开展专业渗透测试,发现53个中危以上漏洞并基本修复完毕。开展“护网2020”网络安全攻防演习,网络空间安全水平有效提升。

  二是强化信息安全日常防护。每日对我区安全设备例行检查,每月检查网站、信息系统、终端、服务器、网络设备安全情况,共发现攻击950万余次,封堵恶意攻击IP地址1300个。累计为我区网站和信息系统检测10次,终端安全检测6次,APP和公众号检测10次,发现并消除中高危安全漏洞5700余个,成功保障我区机关网络安全。

  三是加强网络运维管理。桌面运维方面,每日为各单位桌面办公网络软件维护工作15000余单,各重大会议现场保障634次,应急处置支撑540余次;机房运维方面,每天不少于2次机房巡检和监测,每周对全区33个接入点机房政务网设备进行系统巡检;虚拟化运维方面,共创建服务器虚拟机254台,维护虚拟服务器690余次。

  (五)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落实政务大厅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病毒消杀、体温检测和减少人群聚集等日常疫情防控工作,推广使用“网上办”“邮寄办”等非接触方式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并在“i深圳”APP光明子门户上线20项服务事项,助力企业快速办理奖补扶持等复工复产事项。

  二是开发疫情防控地图。整合全区疫情数据资源,开发疫情防控地图,实现疫情数据立体化、可视化、动态化展示。目前已构建疫情统计、网格排查等34个关键领域指标,汇聚6万余条数据,为全区疫情态势感知、决策指挥提供数据分析、支撑及展示能力。

  三是开发防控工作平台。组织开发光明区防控工作平台,充分汇聚区各部门、各街道和企业上报数据形成上报库,通过与“深i您-自主申报”“深圳公安-防疫报备登记”以及社区管理人员已排查登记信息进行清洗比对,解决重复排查问题。目前,平台已汇聚各类登记数据140万余条,派出核查工单5万余条。

  四是开发云采集监测手环。率先推出“云采集”手环监测系统,以二代身份证读卡手环通过蓝牙和手机APP连接,可快速读取二代身份证信息,并通过手机4G网络与后台数据库数据进行比对,将每人次通过卡口时间缩短为10-15秒,减少了通行时间,避免卡口拥堵情况。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