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头条

光明区一季度GDP增长25.4%

日期:2021年 05月 06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2021年,光明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着力推动光明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根据深圳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光明区地区生产总值为253.31亿元,增长25.4%,两年平均增长7.8%。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以来,光明区在工业经济和商贸消费等方面表现抢眼。工业经济全面发力,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1.1%,比2019年同期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8.8%,两年平均增速较2019年增速高了3.8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生物药品制品制造、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计算机制造工业分别增长76.1%、58.7%、164.1%,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从企业经营情况来看,光明区一季度超过一半的规上企业增加值增长50%以上,规上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24.8%。从侧面指标来看,工业用电量增长24.4%,工业用水量增长24.9%,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37.0%,企业复苏势头强劲。

  商贸消费呈现加快回暖态势,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0.47亿元,增速37.7%,比2019年同期增长14.6%,两年平均增长7.0%。光明旅游业欣欣向荣,一季度接待游客数同比增长163.37%,收入增长356.14%,顺利实现人数收入双增长,光明虹桥公园跻身全国春节热门景点Top10排行榜,成为深圳人春节“打卡”胜地。

  一季度,光明区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这离不开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

  2月份,区委区政府印发《光明区关于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高颜值深圳北部中心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实施科研经济实践行动、未来产业集聚行动、现代服务业强基跨越行动、质量提升和品牌创建行动、产业效益跃升行动、工业智造升级行动等6大行动,全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光明区加快实施“两个一千万”工程,制定了《深圳市光明区高标准产业保障房建设工作行动方案(2020—2025)》,谋划出台关于加快高标准产业保障房建设促进优质项目落地的若干措施,为企业多渠道持续供应建设标准高、运营管理水平高、成本可控制的高标准产业保障房,并对企业给予租金补贴,降低企业成本。

  光明区印发了《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文化及旅游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谋划出台支持商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光明区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租金、落户、规模提升等全方位资金支持,支持文化、旅游业发展,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同时,光明区持续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区领导挂帅服务企业,一季度走访企业12家次,召开座谈会13次,共为企业解决问题31项。开展系列企业政策宣讲及专题辅导,精心制作“1+4+N”惠企政策宣传视频,主动向企业推送各类政策;积极落实“清单外无审批”,实现100%线上受理智能化项目,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类惠企政策。

  接下来,光明区将继续举全区之力推动经济提质增效,以更大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更高标准擘画光明高颜值蓝图。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