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光明新区城市管理局2015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5年 05月 20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2015年,城市管理工作总的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突出转型发展,提振精神,转变作风,开拓创新,提升质量,把改革创新和依法行政贯穿于城市管理的全过程,以“激发正能量,树立好形象,服务新家园”为核心理念,改进城市管理治理结构,提升城市管理治理能力,为新区人民打造干净美丽的新家园而努力拼搏。着重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加大国有土地监管力度,打击违法侵占行为。

  1.以标准化管理为抓手,激发正能量,树立好形象。全面推进ISO 9001标准化管理,规范制度建设,推行督查督办,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做到监管有章可循、有人负责、有人监督;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廉政建设,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激发正能量、树立好形象、服务新家园。

  2.以科技手段为助力,实现国土监管系统化、信息化。升级国有土地地理信息系统,准确掌握国有土地异动情况,实现国土监管“一张图”网络化管理;高效发挥信息平台的作用,用好用活“国土监管工作微信群”、“12319”数字化城管信息平台,实时掌控,实时调度,快速反应。

  3.以国际化城市建设为契机,严控增量、消化存量。清理整治既有违法侵占,典型突破、分类处理、依法行政并举,清理整治重点片区既有违法目的物,加强主干道两侧国有土地清理整治力度,整治违法废品收购和建材市场等;开展围挡复绿工作,对于清拆整治完成的国有土地,实施清拆一片、移交一片、围挡一片、复绿一片,以绿守地,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4.以选择试点为手段,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新区国有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排查摸底,通过调研,分类厘清突出历史遗留问题;研究对策,提出措施,向管委会提出妥善解决国有土地“打包征收”、“未赔付已入库”等问题的对策和建议;选择试点,逐步推进解决监管历史遗留问题。

  (二)深化环卫机制改革,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1.全面铺开垃圾减量分类和餐厨垃圾处理工作。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积极协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及执法等相关部门,全面实现餐厨垃圾处理收运工作;做好厨余垃圾处理设施运营监管,确保厨余垃圾处理设施运营安全、可靠。2015年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率达到70%以上。

  2.提升环卫作业管理水平。加快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引进专业服务公司,提升新区环卫作业水平,提高环卫作业质量;结合第四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及光明新区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工作,大力开展城中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大力推广“垃圾不落地”模式,巩固公明办事处静宁路和光明办事处河心路的示范效果,进一步提升环境卫生水平,改善新区环卫风貌和文明水平;对新区环卫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普查及规划,监督中标公司按合同进度完成。

  3.开展公厕升级改造。根据市城管局《关于加强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牵头组织公明、光明办事处做好公厕升级改造工作;升级改造后,按15万元/座/年的指导单价执行管养,对公厕及其周边环境进行清扫、冲洗、消毒,保洁清洁并维护设施完好。

  4.加强对基层环卫工作的监督管理。制定《光明新区清扫保洁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全区清扫保洁监督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从制度建设和管理人员配置情况、垃圾收集容器设置情况和日常质量管理情况等方面落实对新区环卫作业质量,尤其是对外包服务单位的作业质量的监督检查,逐步提升新区环卫工作的水平。

  5.做好垃圾清运工作应急预案。尽快落实《光明新区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应急预案》,提高新区应对生活垃圾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将可能发生的生活垃圾处理突发事件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牵头组织办事处市政部门选取临时垃圾堆放点,将辖区内的滞留垃圾桶装或袋装后统一堆放,并对临时堆放点进行除臭、消杀等。

  6.继续加强养犬管理工作。持续开展文明养犬宣传,不断提高市民群众的文明养犬意识;开展便民服务,推进养犬办证社会化,不断提高养犬登记办证率。做好养犬登记宣传工作,争取示范点养犬登记率达100%;在小区的物业管理处设立窗口,方便市民进行养犬登记,提高新区养犬登记率;建立健全养犬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将养犬管理工作纳入社会化、法制化轨道。

  7.提升爱国卫生工作质量。按照《全国爱卫会关于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镇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确保公明、光明两个办事处“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巩固工作复审确认顺利通过;加快推进卫生村创建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病媒生物预防规定,全覆盖开展辖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适度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市场化,切实提高新区病媒生物防制水平;加强新区病媒生物防控管理工作,聘请专业机构对新区病媒生物密度及病媒生物防控工作进行监测监理。

  (三)加大执法整治力度,提高城管综合执法水平。

  1.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行政执法培训,培养执法队员依法行政意识,提高执法队员法律素养和办案水平;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开展案件检查,督促指导办事处执法队严格依法依程序办案,做好城管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行“律师驻队”模式,推进落实处罚,提高行政效能。

  2.强势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巩固市局划定的一类区整治成果,开展二类区“六乱”整治;开展新区严管路(光明大道、松白路、观光路)、示范路(根玉路、公明北环大道、凤新路、光侨路、东长路)市容环境提升整治;开展新区主要干道及门户区周边废品收购站、建材市场、建材销售点违法乱搭建专项整治;开展打击乱倒余泥渣土、违法屠宰畜禽、违法收处餐厨垃圾、“黑煤气”、非法办学、无证养犬及控烟整治等日常综合执法工作,切实提升新区市容市貌水平。

  3.加快推进市容秩序辅助管理。开展市容秩序辅助管理课题研究,科学划定市容秩序辅助管理服务范围,稳步推进路边摊贩临时疏导点的设置。在新区范围内全面推行市容秩序辅助管理市场化,招标经验丰富、品质保证的专业公司参与市容秩序辅助管理,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协同、公众参与、多元善治”的市容秩序管理新模式。

  4.大力开展户外广告整治。开展户外广告整治规划课题研究,按照深圳市户外广告设置标准,逐步规范新区户外广告。对未经批准、不符合设置标准、陈旧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等户外广告开展整治,对整治后的户外广告,加强监管。

  (四)开展绿化提升行动,提升城市绿化景观水平。

  1.继续推进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工作。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办公室的作用,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按照市区有关要求开展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工作,重点提升市容环境、生态环境、交通环境、社区环境、人文环境等五大方面,督促各责任单位落实相关工作,及时掌握和通报新区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工作的进展和落实情况。

  2.开展道路绿化景观提升。按照“一路一景观”的要求,定位出不同道路的风格和特色,对北环路、东环路等主干道有景观缺失的部分进行提升,优化植物群落结构,对适宜改造的交通渠化岛进行提升,打造一批特色景观示范道路。

  3.加强公园建设和管理工作。以建设“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绿色生态园区为目标,加大新建公园建设力度,充分利用北环路等道路两侧绿化带,对符合街心公园建设的绿地增加园路、座椅等配套设施,同时开展长圳、翠湖等社区公园提升工作,完善社区公园配套设施。

  4.开展郊野公园建设。加大郊野公园建设力度,积极配合市城管局开展光明森林公园、观澜森林公园、五指耙森林公园等市投市建郊野公园建设,加快开展新建光明新区长湖郊野公园等市投区建公园和新羌郊野公园、北岗山林公园等区投区建公园的前期立项工作,并推进大雁山登山步道的修建工作。

  5.开展立体绿化建设。充分利用立交桥、人行天桥和建筑屋顶,大幅度增加城市三维可视绿量,因地制宜地推进立体绿化建设,鼓励各建筑物业主单位自行开展屋顶绿化建设,完成光侨路人行天桥的绿化建设工作。

  (五)加强森林资源建设,提高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1.做好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组织开展2015年全面义务植树活动,创新植树造林机制模式,将义务植树与道路绿化、公园提升和黄土裸露覆绿等结合,总绿化面积1万平方米,营造全民参与绿化的良好氛围。完成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工作,更新光明新区林地管理信息系统。委托专业公司科学管护全区34株古树名木。采取药物防治与人工防治相结合的方式,计划清除薇甘菊等林业有害生物2000亩。

  2.加大森林资源执法力度。加快组建深圳市森林公安分局光明派出所,进驻新区林业管理站,加大林业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加强与地方公安派出所联系,打通属地公安参与办理林业案件的渠道。与国土监管部门建立联勤联动模式,补充办事处森林巡防队人员不足,坚决遏制林业违法事件发生,为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执法保障。

  3.开展森林防火体系建设。以森林防火应急仓库建成为契机,从光明消防大队收回2台森林消防水罐车,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组建光明新区森林防火大队,提高森林火情处置能力。在林区建设森林消防蓄水池10座,树立森林防火不锈钢宣传栏20架,维护森林防火林带及隔离带60万平方米。坚持“预防为主、群防群治”,宣传森林防火法规和避险安全常识,将森林防火宣传到位、深入心民。

  4.提升省立5号绿道出行乐趣。按照全市绿道网总体规划,结合光明森林公园建设要求,将5号绿道景观与光明新区人文历史紧密结合,在绿道沿线打造3-5处景观点或兴趣点,提升绿道景观档次和文化积淀,完善省立5号绿道水电排污设施,在绿道修建公厕和休息凉亭,改善市民在绿道出行的感官体验。

  (六)整合信息采集资源,提高数字城管工作效能。

  1.加强采集队伍管理,抓转变提质量。进一步加强采集人员管理,建立采集人员巡查路径、巡查方式及采集问题种类规范要求,转变采集人员采集问题类型单一,采集区域集中等“偷懒式”的采集工作方式,实现一个网格一条采集重点道路,一天步行巡查一条道路,一周一次网格区域问题大排查,确保设施缺损问题不漏报,市容环境黑点盲点问题及时上报。

  2.加强案件监管,提高问题处置能力。抓好数字化城管案件的把关、督办工作,严格审查案件处理流程、处理时限,及时提醒责任单位按时、按要求完成问题处置;及时组织开展操作员业务技能培训,提高案件操作技术水平,减少案件操作扣分;加强责任单位业务沟通,提高责任单位对数字化城管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案件处理效率,提高数字化考核评分。

  3.推进系统改革创新,打造高效城管。继续推进新区在建一类监控探头资源的联网共享,加强对破坏市政设施、泥头车乱倒泥、侵占国有土地等破坏市容环境秩序违法行为进行监控、取证及协调处置;开通“光明城事”微信服务号,创新城市管理工作的宣传模式,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模式。完善新区市政环卫车辆GPS监控,实现对环卫作业车辆运行路径、速度、时间等情况的全面监控,提高环卫管理水平;全面配合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开展智慧城管工作,全面提高新区城市管理水平。

  (七)加强市政设施建设,提高市政设施管养质量。

  1.推进路灯照明完善工程。组织两办事处分期分片对辖区“有路无灯、有灯不亮”道路进行整治,逐年开展照明设施完善工作;对有条件的道路开展LED路灯改造,新建道路路灯必须采用LED路灯;全面淘汰水泥灯杆和台架式变压器,加快实施老旧设备更新改造,促进城市照明健康发展。

  2.积极推进新区城市及社区绿道管养工作。参考其他区(新区)管养标准,结合新区绿道现状情况,制定新区城市及社区绿道管养标准,积极推动城市及社区绿道管养工作,提升绿道设施长效管理水平,高标准迎接城市及社区绿道考核工作。

  3.开展社区重点片区综合环境提升工作。为改变新区社区基础配套设施落后的局面,将以长圳、碧眼社区作为试点,对该社区环境进行调查摸底,制定具体提升方案,主要开展社区重点片区的公厕建设、公园提升建设、路灯修缮、裸露地块修复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加快打造设施完善、规范有序、宜居宜业的社区环境。

  4.进一步提高道路绿化管养精细化水平。遵循政府主

  导、社会参与的原则,推进新区绿化养护的“五个统一”,即统一分级标准、统一合同管理、统一监管模式、统一信用评价、统一奖惩机制,促进绿化养护作业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力求2015年《深圳市道路绿化精细化养护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在新区得以全面实施。努力实现绿化养护作业标准化、体制机制规范化,实现监管考评透明化、费效比例最优化。

  (八)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提升城管队伍执行力。

  1.继续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继续完善内部管理的各项制度,把外部管理的法制化和内部管理的制度化有效结合,真正形成外部管理有法可依,内部管理有章可循,使整个城市管理工作法制化、透明化,自觉接受老百姓和政府的监督。

  2.继续加大城管工作宣传力度。积极协调新区各级新闻媒体,与媒体建立了良好的互信互动,共同创办推出诸如“共建美好家园”等专栏向广大市民宣传城市管理工作。同时,继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及时发布各类城管公开信息,通过“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使城市管理深入人心,切实营造“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3.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工作责任心和紧迫感。继续加强廉政纪律教育,全面推进城管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对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的权力运行约束,强化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和过程监管,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意识,筑牢拒腐防变制度防线。

  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让我们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锐意创新,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各项工作,为推动城管工作上台阶、实现城市管理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