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光明新区城市管理局2014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4年 01月 23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2014年城市管理工作总的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区2014年工作会议和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和保持攻坚克难精神为动力,以“激发正能量,树立好形象,服务新家园”为核心理念,以新区人民对干净美丽新家园的向往为目标,改进城市管理治理结构,提升城市管理治理能力,实现新区城市管理和市容环境“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五年一大变”的预定目标。

  (一)突出队伍建设,加大国有土地看护监管力度。

  1.以队伍建设为基础,提升执行力。加强两级国有土地监管中心队伍建设,按合同要求管养单位配强管养队伍,加强管养单位组织建设,注意培养锻炼管理干部,增强管养队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工作斗志和激情,提高管养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全面提升队伍的执行力。突出工作绩效的监督考核,按照工作机制和合同约定,进一步在两个看护管养单位之间开展工作质量竞争。

  2.以依法行政为保障,提升监管正能量。继续聘请法律顾问单位,为国有土地依法行动提供法律支撑。加强与执法部门沟通协调,确保为国有土地监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3.以联勤联动为资源,提升工作合力。加快推进与公安联勤联动工作,设立50个城管公安联合执勤岗,开展联合巡查,做到优势互补,整合国土监管与综合执法、查违等力量,提升工作合力。

  4.以控增量、减存量为目标,不断扩大战果。督办看护管养单位对新增违法目的物,要及时发现、制止、报告,并无偿清拆。同时,通过分类处理、典型突破、各个击破等方式,做好点、线、面的清理整治工作,做好方案,全力配合主管部门,集中部署废品收购、乱搭乱建、新增违建的歼灭战,不断扩大战果。

  5.以长效管理为目标,缩小包围圈。清拆一片、移交一片、复绿一片、围挡一片,减少工作压力,增进互信与支持。以“绿谷花海”项目建设为契机,开展围挡复绿试点工作,首先对新区门户道路周边已清理干净的国有土地,围挡复绿,以绿守地,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继续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日常管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打击各种违法侵占行为,实现国有土地看护监管长效管理。

  (二)推进环卫全面市场化,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1.继续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及餐厨垃圾管理工作。巩固提高2013年30个垃圾减量分类示范单位(小区)创建成果;继续推进新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学校开展电子化办文、纸张双面使用、不用或少用一次性办公用品、饭堂倡导光盘行动等;加快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步伐,力争在2014年6月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2.加快推进环境卫生市场化。深化环卫作业机制改革,推进新区环卫作业社会化、市场化进程,逐步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监管有力的环卫作业市场化运营新机制。同时,完善市场化运行规则,实行以费养事、管干分离,建立定岗、定员、定责、定量的绩效考核制度,全面提高新区环卫作业水平。

  3.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治理余泥渣土污染。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督促施工单位在建设工地入口建设硬底化、配置冲水槽和冲水设施,要求施工方安排专人对进出车辆进行冲洗,规范建设工地余泥渣土管理;联合交警部门重点查控泥头车超高超载及密闭化运输,防止沿路撒漏污染路面。增加机扫作业、道路冲洗频次,减少路面扬尘污染,提高路面洁净度。

  4.继续做好省市卫生村创建及国家卫生镇复查。继续做好2014年省市卫生村创建工作;按照省市爱卫会工作部署,2014年将对我市部分“国家卫生镇”的街道进行现场复检考核。公明、光明办事处均为“国家卫生镇”,做好复查经费预算安排,巩固和发展爱卫创建成果,提高卫生镇的卫生管理水平,确保顺利通过复查。

  继续认真做好市容环境各项整治工作,加强公共环境卫生治理力度,完善市容环境管理机制,大幅提升新区市容环境水平。

  (三)整顿和规范综合执法行为,提高城管综合执法水平。

  1.规范执法,依法行政。建立城管综合执法法律顾问制度,理顺城管执法体制机制,梳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职责范围与工作责任边界,排除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隐患风险点。整顿执法工作,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思想认识,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规章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培训和监督考核,督促指导办事处执法队开展执法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案件办案法律程序,严格依法行政,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杜绝超职权作为、越权处罚、滥用职权的行为,严防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产生。

  2.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市容秩序辅助管理。借鉴龙华等兄弟区城市管理服务外包的经验,力推新区管委会划定一至两个片区进行试点,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市容秩序辅助管理,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协同、公众参与、多元善治”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3.强势开展违法乱搭建专项整治行动。在新区管委会统一部署下,组织督促两办事处执法队,联合新区其他综合执法部门,对用地红线外街道两旁及公共场地乱搭建违法废品收购站和建材市场集中开展专项清理行动。

  继续严厉打击非法受纳余泥渣土、乱摆卖、非法办学、私宰窝点、“黑煤气”、无证养犬及餐厨垃圾收运窝点整治等日常综合执法工作,切实改善新区市容市貌。

  (四)加快绿谷花海建设进程,实现城市管理亮点工作从点线到面的拓展。

  1.加快推进绿谷花海项目建设。协调编委会成立绿谷花海管理机构,加强项目建设的组织和人员保障,审定总体规划和片区详细规划,完成规划选址和用地审批,落实土地承包年限,开展招商引资确定开发建设企业,启动楼村、迳口和羌下核心区开发建设,引导社区业态升级发展,加快项目周边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提升新区东北片区市容环境面貌。

  2.开展美丽深圳城市绿化提升工作。按照“美丽深圳城市绿化提升行动”绩效考核的要求和新区绿化景观提升四年(2013-2016)建设项目,重点推进光明新区长湖公园、公明龟山公园、中央公园等综合公园和新区主干道绿化提升的建设工作,加快提高新区整体绿化景观水平。

  3.实施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加强城市生态控制与保护,高质量建设17.7公里广深港高铁生态景观林带,实施森林进城和森林围城规划,加强省立5号绿道管理维护,组织林地黄土裸露复绿,进一步增加城市绿化量、扩大森林覆盖率。

  4.开展高新园区绿化景观提升。加快园区道路绿化提升,打造绿化精品,提升园区道路绿化档次和景观水平;结合园区规划布局,进一步优化公园、广场布局,加快园区内街心公园的建设,提高公园服务半径,提升园区公共环境。

  (五)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提高林业管理工作水平。

  1.认真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精心组织2014年市五套班子义务植树节活动,引导市绿色基金会及公明、光明办事处义务植树活动,选址在绿谷花海项目范围内开展,将义务植树与绿谷花海建设有机结合,营造宣传声势,扩大声誉影响,集合绿化工程资金优势,为绿谷花海全面建设奠定基础。

  2.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按省林业厅部署,开展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更新维护林地信息系统,提高林业审批服务效率;加强古树名木日常管理,做好挂牌、复壮、抢救、养护及围栏等保护设施;筹备成立光明森林警务室,切实完善林业执法链条,坚决遏制林业违法案件发生,为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保障。

  3.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尽快完成林业站及森防仓库施工建设,力争在2014年正式投入使用;开展森林防火实战演练和技能竞赛,建设蓄水池和岗亭等防火设施,采购背负式水泵和水罐车等防火设备,完善森林防火网格责任制,不断强化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开展林区道路疏通和防火林带维护,科学防治薇甘菊等林业有害生物,构建起保护城市生态安全的屏障。

  继续做好绿道管养维护及森林防火宣传等其他各项工作

  (六)整合信息采集资源,提高数字城管工作效能。

  1.继续挖掘数字化城管资源。充分利用现有数字化城管信息采集人员资源,作为市政设施管养监管工作的补充队伍,提升市政管养问题的发现上报、处理情况跟踪的能力,及时发现、处置、解决辖区内各类城市管理问题,推动市政监管数字化。

  2.协调推进视频监控互联共享。积极协调公安、交通、城建等部门,推进监控探头互联共享工作,整合视频监控资源,建立数字化城管视频监控系统。做好视频监控管理工作研究,充分利用视频监控,及时发现、监控、反馈各类违法行为,做到侦查面广、发现率高、处理率快。

  3.做好“无主”案件处理工作。开展无主案件归类登记备案工作,研究无主案件处理方法,定期将无主案件通过书面形式通知办事处处理,减少无主案件安全隐患。加强与责任单位的沟通,理清各责任单位的设施管理权属问题,减少无主案件的出现,逐步提升新区市容环境水平。

  继续大力宣传12319城管投诉热线,让群众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实现以人为本,深入群众,使群众成为真正的城市管理者。

  (七)加强市政设施建设,提高市政设施管养质量。

  1.开展推广应用LED路灯施工工作。根据《光明新区城市管理局关于推广应用LED路灯工作方案》部署,加快推进LED路灯改造施工进度,力争2014年6月底前完成施工,保证总体节能率在50%以内。

  2.加快推进路灯照明设施完善工程建设。全力推进原木墩组团双明大道、一号路、周家大道、高新路、华夏二路、东明大道、二号路及塘家东十二号路照明完善工程的施工建设,确保2014年底前完成施工任务。

  3.积极开展公共自行车投放工作。尽快完成采购招标工作,并加强与各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网点接电、网络接通等各类问题,力争在2014年6月底完成新区公共自行车1500辆投放工作,同时,尽快制定相应的考核方案,加强对运营单位的监管管理。

  4.强化余泥渣土受纳场监管工作。依据《深圳建筑废弃物运输和处置管理办法》《光明新区余泥渣土临时受纳管理办法》(试行),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余泥渣土受纳场运营管理考核方案》和《余泥渣土受纳场建设及运营管理安全隐患排查方案》,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及台账,完善余泥渣土受纳场严格的考核和巡查制度,加强余泥渣土受纳场的监督管理工作。

  继续做好新一轮新建市政设施管养招标及移交接管工作,并做好大凼水库接管工作,加强精细管理,进一步提升市政设施管养质量。

  (八)加强团队自身建设,提升城管队伍执行力。

  1.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上级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以此为契机,结合新区城管执法工作实际,在全系统开展针对性的“激发正能量,树立好形象,服务新家园”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从自身存在的具体问题入手,加强队伍思想作风和团队精神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团结高效、作风优良的城管队伍。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切实解决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树立新家园意识,增强建设干净美丽新家园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抓好反腐倡廉和责任风险防范工作。继续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入组织学习《廉政准则》,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深刻领会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要求和丰富内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责任风险点,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工作履职“慢作为、不作为和乱作为”,强化责任风险意识,加强责任风险防范。

  3.建立健全城市管理质量管理体系。按照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坚持“该说的说到,说到的要做到,做到的要记录到”的要求,建立城市管理工作质量管理体系,改进城市管理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务实管用、科学规范的长效机制。

  2014年,我们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让我们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城管局的正确指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锐意创新,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各项工作,推动城管工作更上新台阶,为建设干净美丽新家园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