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光明区2019年工作报告

日期:2019年 03月 04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2019年1月25日在光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光明区人民政府区长 刘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光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光明区成立元年,是光明发展历程中非常重要而特殊的年份。这一年,全区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战略意图和工作安排,行政区筹备顺利完成,光明区正式揭牌成立,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宏伟蓝图正式确立!这极大凝聚了全区积极奋进的思想共识,有力鼓舞了全区团结拼搏的昂扬斗志,充分展示了全区焕然一新的精神风貌!光明区干部群众以崭新的姿态,开启了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壮阔新征程!

  开局起步,重在抓纲举目。2018年以来,特别是新一届区政府成立以来,我们紧紧抓住事关政府工作全局、事关光明长远发展的若干重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拼劲韧劲,重点发力、持续用力,着力扣好“第一粒扣子”、走稳第一步征程。

  我们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领航的灯塔、引路的明灯,努力内化成为政府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去年10月,第一届光明区人民政府正式组成运作,恰逢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让我们倍受鼓舞、倍增信心、倍感温暖。区政府党组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召开区政府党组会议专门学习,区政府班子成员深入部门、社区传达宣讲。我们学用结合,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以超常规力度推进水环境整治、城中村综合治理,将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批示精神,转变成为全区的共同意志、共同目标和共同行动。

  我们系统谋事、踏实干事——将贯彻落实区一届一次党代会、人大会议确定的战略目标,作为新一届政府的首要任务、首件大事,初步形成项目化、可操作的一系列“作战施工图”。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坚持结果导向、实行目标管理、加强过程设计,将一届一次党代会、人大会议描绘的宏伟蓝图首先转变成为路径清晰、项目明确的“施工图”。三个月来,政府各部门、各街道,逐项梳理研究、认真思考谋划未来三年的系统性落实方案,拿出污染防治、教育发展、产业发展、土地整备、城市更新等一系列三年行动方案和2019年工作计划,形成了政府各方面工作的时间表和项目库,为接下来挂图作战,按图施工,系统性抓落实打下了基础。

  我们着眼全局、抢抓开局——将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关键性、标志性重大项目,作为新光明建设发展的“开山第一战”,形成了强力开局、全速推进的良好态势。光明科学城空间规划纲要编制完成,1.8平方公里启动区土地整备如火如荼,首批大科学装置动工建设,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迈出了坚实一步。光明中心区法定图则基本稳定,围绕中央公园布局重大公共设施的思路逐渐清晰,中心区内“两横两纵”交通路网已经明确。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首批建筑已开始地面以上施工,明年将迎接首批师生到来。光明小镇3600亩基本农田在短时间内厘清复杂权属、平衡各方利益,统一设计开发、统一运营管理,千亩花海盛开正旺,迳口田园综合体规划、建筑物确权基本完成。华星光电T6正式投产、T7正式开工,两大项目投资总额接近900亿元,光明有望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技术领先的半导体显示产业基地之一。政府工程建设紧张有序,全年政府投资项目612个,区级政府投资支出61亿元,资金规模超“十二五”期间总和。光明处处洋溢着“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生动场景。

  我们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将规模和力度空前的专项督查检查,作为攻坚克难的利器、检验作风的标尺、锤炼队伍的良机,在迎检决战中取得了阶段性战果。过去一年,中央和国家专项督察督导规模空前、力度空前,对口协作支援和区内困难群体帮扶任务艰巨。我们借力中央权威,将督查迎检作为全面推进工作的契机,集中攻坚、提高效率,打赢了几场重大战役,顺利通过了中央环保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督导、国务院大督查,以及对口帮扶广西田林、汕尾城区等“国考”“省考”。我们以实际行动向中央看齐,在迎检攻坚一线接受了政治洗礼,锤炼了政治本色,锻炼了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区政府筹备组和新区管委会有序过渡、无缝衔接,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同全区干部群众一道,团结进取、真抓实干,全力推进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安全稳定、环境改善、民生供给等各方面工作,在光明发展承前启后的关键年份,努力担当尽责、努力有所作为。

  一、质量引领,实体经济保持稳中向好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20.59亿元,增长7.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83.87亿元,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1%;进出口总额增长1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6%;全口径税收增长10.2%;156个工业投资项目加快推进,全年实现工业投资240亿元。高端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华星光电T6、T7项目建设取得关键性进展。日东光学二期投产。欧菲科技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华强二期、三期、奥特迅等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引进中集低轨、艾维普思等优质项目127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预计净增373家,增长6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增加324家,增长37.8%。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1%。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造提升宝塘、美林两个老旧工业区。推动三大传统产业转型,钟表基地成功创建国家知名品牌示范区。划定34平方公里新兴产业基地,梳理15个共21平方公里连片产业用地,着力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为主的“光明智造”产业体系。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完成技术更新改造投资50.5亿元,发放技改资金1311万元,5亿元以上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开展创新、创客活动50余场,成功孵化项目166个。淘汰“散乱污危”企业3193家。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走访企业解决问题562个。制定扶持培育科技中小企业的若干措施,成立投资引导基金6个,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进宏发、龙光、星河等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希尔顿花园酒店等精品酒店开业,引进连锁商业机构30家。正在倾力打造6条特色商业街区,升级改造社区农贸市场6个。紧抓“一带一路”倡议契机,举办参加国内外专题投资活动24场。组织130家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给予145家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保费全额补贴。创新资源加速集聚。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确定落户,省级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投入运营,星源材质获市长质量提名奖,三利谱等企业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级企业创新平台达到3个、省级创新平台32个、市级创新平台34个。创新型产业用房加快建设,科润大厦已经封顶,科创中心开工建设。完善“鸿鹄计划”人才政策,新增市地方领军人才11名、市后备级人才25名、孔雀人才10名,引进技能人才395名。全年专利授权量8500件,增长86%,有效发明专利5050项,增长30%。

  二、提速提质,城市设施进一步完善

  重点片区开发全面提速。凤凰城片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9亿元,在全市重点片区位居第一。光明北片区完成法定图则修编,光明中心区启动城市设计。马拉松山湖绿道一期建成。光明云谷、智慧公园等配套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茅洲河生态休闲文化带、松白路转型提升带建设步伐加快。综合交通格局加速形成。轨道交通加快建设,市政路网日益完善,出行难题得到有效缓解。广深港高铁22班次在光明停靠,全年发送旅客269.5万人次。赣深高铁光明段、轨道6号线支线开工建设,6号线光明段全面铺轨。光明城市候机楼建成投入使用。龙大、南光高速市政化改造方案获市政府通过。外环高速光明段完成70%,新建、打通道路18条。基础设施提质提效。新建供水管道214公里,日供水30万立方米。建设燃气管网16.1公里,管网覆盖率达到60%以上。扩建变电站1座,建成配电房62座、充电桩1850个。累计建设通讯基站4500个,建成1204个无线接入点。新开工地下综合管廊2公里,新增绿色建筑82万平方米,通过首批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验收。优化细分19个海绵城市汇水分区,完成58个试点项目,全年新增海绵城区6.2平方公里,年度考核成绩名列全市第一。城市空间有效拓展。开展查违、土整“大比武”,拆除消化237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强势拆除石岩湖龙湖别墅、下村统建楼等一批典型违法建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违建整治、违建“减存量”任务进度位居全市前列。土地整备入库923公顷,提前完成市政府下达年度任务。完成城市更新计划立项6个,新增实施改造43.6公顷,用地供应13.3公顷,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亿元。“公园之区”建设初见成效。新建公园28个、改造提升23个,全区公园总数达到150个,新增公园绿地51.6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9平方米。

  三、突出品质,城市面貌更具品位

  城市环境更美更靓。在全市市容环境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二。初步完成17个城中村综合治理,推进97个天然气管道改造、110个“三线下地”项目,安装视频门禁系统8110个。打造松白路等3条花卉景观大道、河心路等6个花漾街区以及12个街心花园,实现了“四季常绿、三季盛花”。完成21条道路沿街立面灯光亮化,完成道路“白改黑”5.4公里。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升级和改造公厕213座。“城市痼疾”整治力度空前。实施市容环境整治全覆盖,整治“六乱一超”约38万宗,完成365条人行道净化,拆除违规户外广告7500余处,清拆乱搭建49万平方米,清除违规废品收购站79家,施工围挡实现100%改造提升。“垃圾围城”问题妥善处理。主动实施垃圾分类减量,完成14个垃圾分类优秀小区创建,全区日均分流减量约125吨,减量率11%以上,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与宝安区开展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处理跨区合作,倒排工期推进光明环境园项目建设。智慧文明城区加快建设。启动“智慧光明”子项目25个,搭建四大平台、三大服务门户,建成视频监控、传感器等设施1.6万套。深入推动文明创建,打造文明示范样板路19条,志愿者参与交通、环保等公益服务3万余人次。

  四、标本兼治,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全年投入治水资金33亿元,集中整治过去多年积累形成的水污染问题,完成治水工程22个,整治河道18.6公里,新建污水管网244.7公里。建成区“1+4”主要河流稳定消除黑臭,茅洲河干流楼村、李松蓢及支流木墩河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完成778个正本清源小区改造,光明水质净化厂二期投入使用。加快实现全流域雨污分流,污水干管进水量同比增长27%,COD平均浓度增加93%。全力守护蓝天净土。查处超标排放车辆9165辆次,整治油烟餐饮行业和挥发性有机物企业1000余家,落实建筑工地“7个100%”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查处案件178宗,推动全部公交车实现电动化。全年平均空气优良率80%,PM2.5均值31.4微克/立方米,在全市下降最快,总体上实现了“光明蓝”。区域土壤总体为清洁级,3年未出现中度以上污染。快速响应群众环保诉求。全年处理噪声扰民、废气排放等投诉6250宗。把污染防治与企业服务深度结合,对骨干企业主动开展环保技术服务,提供环保方案,光明群众感受强烈、投诉较多工业废气扰民现象大幅减少,上下村等3条排洪渠内沉积20多年的淤泥分类处置,曾经的一渠“黑水”成为历史。

  五、精细管理,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全年较大以上事故“零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四下降”。积极开展重点行业领域“8+10”专项整治,治理危险边坡107处。建成大型消防站2座、小型消防站31个、微型消防站80个,初步形成五分钟消防救援圈。抗击深圳35年来最强台风“山竹”,出动抢险救灾队伍3万余人次,转移安置群众5万余名,实现“零伤亡”;清理台风倒伏树木全市行动最快、见效最快,主干道一天内恢复畅通,“逆风而行的光明抢险人”获市民点赞。全面铺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黑恶势力团伙34个,破获涉恶案件173宗,逮捕289人,冻结涉案资金1406万元,收回被侵占股份公司物业1.6万平方米。破获华光大门诊强迫交易案等重大案件,得到中央扫黑除恶专项督导组充分肯定。强化扫黑与基层“拍蝇”、重点行业整治相结合,对基层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案件进行了严肃查处。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飓风2018”专项行动,打击食品药品、环境保护、电信网络诈骗等领域犯罪任务完成率全市第一。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投资2.3亿元新增二类视频监控7289个。全年八类暴力案件同比下降3.4%,110刑事治安总警情下降16.2%,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成功处置重大劳资纠纷45起,受理劳动仲裁案件2451宗,结案率全市第二。基础网格排查隐患163.8万件,整治率超过99%。建成人民调解组织56个,成功调处矛盾纠纷3338宗,“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获全国人民调解先进集体称号。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大力开展登革热、非洲猪瘟等疫情防控,全年未发生动植物疫情。全力保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入推进阳光智慧餐饮工程,餐饮单位巡查公示全覆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督抽检合格率99%以上,未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六、改善民生,人民群众享受更多发展红利

  基础教育提质提速。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正式开学,新增优质高中学位3000个。光明区第二中学等2所新建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光明高级中学初中部等3所学校改扩建项目完工,新增义务教育学位4890个。制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提升指引,全面提高学校建设品质。白花、凤凰学校动工建设,与华中师范大学签约共建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普惠幼儿园达到65所,占幼儿园总数的83%。全区本科上线1263人,同比增长39%。健康事业持续深化。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正式营业,引进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团队26个,开业8个月开展疑难手术1600多台,诊疗技术进入全市最先进行列,光明群众能够在家门口享受一流医疗服务。市中医院光明院区加快建设,医疗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建国科大深圳医院,社康中心实现中医中药服务全覆盖。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主体封顶,新增基层文化体育设施近8万平方米。成功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第六届ITF深圳国际元老网球巡回赛、光明迳口微型马拉松等大型活动。搭建“光明梦想秀”“小草音乐节”等群众舞台,开办公益文艺、体育培训班4400场。困难帮扶成效显著。开展困难群体帮扶行动,将扶志就业、自我造血作为帮扶的核心,鼓励帮扶对象参与社会公益服务,走上合适就业岗位。低保困难群体从2017年底的377户1110人,降至154户448人,人数下降近60%,相关经验做法受到民政部及省、市领导充分肯定。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开工筹建人才房和保障性住房7570套,建成6717套。举办专场招聘会77场,提供岗位8万余个。新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家,光明社会福利院即将投入使用,全区千名户籍老人床位数增至46张。

  七、转变职能,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法治政府加快打造。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10件,按时办理答复率100%,“关于加快城市消防站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优质饮用水全覆盖的提案”等一批建议提案,反映了群众呼声,有效推动了政府工作。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对所有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修订。出台社区股份公司经营班子薪酬指导意见,国有和集体资产管理更加规范。效能政府加快打造。推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深圳90”改革,推动投资项目全流程服务“单一窗口”,完善行政审批事项“预审”制度,缩短审批时限。推进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再造,政务服务事项数字化率达到95%,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阳光政府加快打造。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新政务服务大厅投入使用,开放午间延时服务。简化行政审批,535项区级事项纳入“一窗”办理。

  同时,双拥共建、审计、群团、残疾人、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港澳台、工商联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时代出卷,我们答卷,人民阅卷。过去一年的“光明答卷”已呈送在各位代表和全区人民面前,接受大家的审阅。全区干部群众所有的努力和付出,归根结底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建设“不一样出彩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各位代表、委员是政府同人民之间的桥梁纽带,也是各行各业的精英,是全区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开拓进取、敬业拼搏,为光明的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人大代表的担当和风采。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关心和支持光明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光明建设发展的漫漫征程上,我们才刚刚起步,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和不足:一是经济发展压力较大。全区产业整体层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行业龙头企业规模效应还不够明显,经济发展抗风险能力不足。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等部分指标未能达到年初预定目标。二是营商环境亟待优化。环境也是生产力,是引进企业、留住企业、助力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我区生活配套、商业配套还不完善,对优质企业和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承载力不强,是企业反映最为集中的问题之一。同时,有关执法统筹不够到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三是城市管理不够精细。土地、违建等历史遗留问题仍然突出,存在一些管理上的空白。城市建设和管理之间配合不够高效,一些项目建设时没有充分考虑后续运营管理问题。各领域工程施工时序统筹有待加强,道路反复开挖严重影响群众生活,成为过去一年舆论的焦点、民生的痛点。四是民生服务有待改善。困难群体帮扶还需要持续用力、巩固成果、扩大战果。优质义务教育供给与群众期望还有较大缺口,群众对便捷出行、品质消费等都寄予新的期待,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很急迫。五是政府自身建设还有不少短板。少数干部对工作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做的还不够到位,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工作衔接需要更加顺畅。我们要正视以上问题和不足,采取针对性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19年发展形势和目标任务

  2019年的序幕已经拉开。站在新起点、放眼新时代,光明的改革发展面临“特殊的时代背景、特别的外部挑战、特有的窗口机遇”。沿着区委一届二次全会指引的方向,进一步深刻认识并切实把握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准确辨析我们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是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

  ——时代背景之特殊在于:2019年是重大历史节点集中交汇的一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2019年也是重大战略任务破题起航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全面纵深推进;2019年还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一年。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已明确了在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进程中走在前列的总体要求,为光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外部挑战之特别在于: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国家经济面临下行困难。深圳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市场发达、经济活跃、产业基础好,一向领全国风气之先,但也面临不少新的挑战,经济增长承受较大的压力。我区产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为主导,深度参与了全球产业分工,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是感知江水冷暖的第一梯队,是应对外部挑战的第一方阵。大国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催生了成本上升的预期、海外市场可能大幅萎缩的预期,部分企业的信心受到冲击。这对我们抓经济工作的预见力、应对力形成重大考验。

  ——窗口机遇之特有在于: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全新历史起点上,市委、市政府赋予光明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全新定位和光荣使命,光明终于迎来了历史性机遇的眷顾垂青,站在了全市改革发展的“聚光灯”下,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强大资源集聚能力。我们已经欣喜地看到,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科研机构已明确布局到光明;8平方公里的光明中心区、11平方公里的华侨城光明小镇、15平方公里的凤凰城,将完全按照城市核心区的标准进行规划和实施,为光明区整体城市风貌带来重大深远变化;地铁13号线北延和6号线支线南延段,已提前纳入深圳轨道交通四期规划,未来光明城站将汇聚包括两条高铁、一条城际和三条地铁在内的六条轨道交通线路,成为深圳乃至华南地区的交通枢纽之一。我们更加振奋地看到,这仅仅是光明一系列广泛而深刻变革的开始,“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新定位、新使命还赋予了我们更大更广阔的主动作为空间。我们可以在城市规划上争取更多的作为,借势加快推进生态控制线优化,原农场土地历史遗留问题解决,重点片区法定图则调整等工作,淋漓尽致地发挥规划在城市发展中的“魔术师”作用。我们可以在公共配套上争取更多的作为,主动谋划一批大幅提升光明品质品位的大项目,布局一批市级文体、商业、会议设施,以高品质环境更好地吸引高素质人才。我们可以在交通格局上争取更多的作为,围绕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进一步谋划联通市内外、区内外的主干道路和快速路网,形成高效便捷、四通八达的交通格局,进一步提升科学城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区位交通优势,为未来发挥辐射和引擎作用打好基础。

  各位代表!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带来的窗口机遇,是光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所有机遇的最集中体现,是推动光明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最大“风口”。在浩瀚的太平洋上,远洋巨轮身后常常可见成群的信天翁,它们巧妙借力航船形成的气流,顺势滑翔千里,飞越万里海域。大自然给我们以深刻启示,不管外部风云如何变幻,只要我们把握好千载难逢的窗口机遇期,乘势而上、趁热打铁,就一定能够争取到此前争取不来的资源,就一定够办成原来想办而难以办成的大事,光明就一定能够在新起点上实现大跨越、大发展!

  综合以上分析,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新光明”建设发展窗口机遇,落实区委一届二次全会部署,大力开展“新光明”提速、硬任务攻坚、软环境优化、执行力锻造“四大行动”,扎实做好重点项目和片区规划建设、经济和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四城两区”,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在“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进程中走在前列。

  2019年光明区经济发展主要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经济总量力争跨越1000亿元大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全口径税收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

  “四大行动”是落实2019年总体工作思路,确保实现主要经济发展目标的内在要求,是系统推进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

  ——“新光明”提速行动:“新光明”肩负着市委、市政府的重托,科学城和中心区是“新光明”的重要标志,是2019年乃至未来一个时期光明建设发展的“总龙头”。科学城所孕育的基础理论创新可以十年不闻、厚积薄发,但科学城的建设必须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启动区1.8平方公里的土地整备要在4月前集中攻坚、一战告捷!主装置区基础设施要提前布局,列入2019年项目计划。中心区要全面拉开架势,土地统筹要算好大账、清清爽爽,土地整备要“三年并作一年干”,2019年之内全部完成。“两横两纵”主干路网上半年要动工建设,2020年4月前主体建成。中央公园要力争年底前完成建设工程招标。中大深圳校区、光明小镇、光明云谷等项目,都要铆足劲头、开足马力,形成热气腾腾的开发建设局面!

  ——硬任务攻坚行动:我们大步迈进了2019年,这是任务更加繁重、挑战更加严峻的一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必须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全区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落细落实、务求成效。重点片区土地整备必须一刻不停、连续奋战,我们来不及停下喘口气、拍打拍打身上的尘土,又将转战新的“战场”。违法建筑“减存量”必须持续加压、持续发力,攻克531万平方米的历史违建,每一平方米都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水污染治理军令如山,必须决战决胜,涉水征拆要大力度推进、封闭暗渠要大规模打开、各方力量要协同作战,156平方公里土地上,不允许存留一片黑臭水体。不经艰难困苦、何来玉汝于成!全区上下要充分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

  ——软环境优化行动:在一切软环境当中,我们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当前的第一要务。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在与邻近区域、内地城市、甚至部分低成本海外地区的竞争中,我们没有空间资源优势、没有环境承载优势,也没有特殊政策优势,只有营商环境这个“法宝”。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2019年经济发展的关键,深挖潜、紧发力;要积极争取、舍得投入,下决心在光明办最好的教育,建最好的医院;要坚守蓝绿本底,发挥山水林田湖优势,朝着建设“山水相依、城水相融”的最美光明加速努力;要在贴心服务企业、精准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拿出务实管用的制度和措施;要深入研究各领域的执法统筹,对企业多一点规范和指导,少一些繁琐和滋扰;要落实好“深圳90”改革,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流程,用一流环境吸引一流人才,一流人才壮大一流企业,一流企业建设一流光明!

  ——执行力锻造行动:执行力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是各项工作之前的数字“1”,没有执行力这个“1”,所有的战略计划都是“0”。我们刚刚以2019年“一号文”印发了《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政府执行力的若干措施》,在制度保证执行力层面,明确了8条执行要点。这8条要点,每一条都来源于光明的实践,每一条都指向身边的问题,每一条都便于操作、务实管用。全区上下要逐一对照,逐一抓好落实。在“制度保证执行力”的基础上,我们还要逐步在“兴趣强化执行力”“文化强化执行力”,甚至“信仰强化执行力”等更深层次、更高层级上发力,在习惯养成和精神境界上下功夫,采取系统性措施,将被动应对转化为主动谋划,将“要我干”转化为“我要干”,在全区形成带着情怀干事的激情氛围,让干部在主动干事、能干成事中受到感染,得到充分的价值实现。如此,光明这支队伍将成为一支充满革命精神的生动活泼的队伍,成为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

  2019年主要工作

  一、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建设“不一样出彩的”光明科学城。坚持“科学”与“城”深度融合,完善科学、居住、产业三大功能,努力形成引领源头创新的强劲引擎。

  一是编制完善各类规划。对标世界一流,从生态保护、功能规划、空间布局、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系统考虑,配合市发改委完善光明科学城发展规划,将光明科学城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大科学装置集中承载区、重要科技成果转化区、科技企业总部聚集区。协调市规土委深化科学城空间规划,对5平方公里核心装置区、材料基因组等第二批大科学装置用地等重点区域开展详细规划研究,为片区内大科学装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前提条件。开展光明科学城综合交通规划研究,加强与东莞中子科学城、大空港等重要节点的联系,积极推动轨道6号线支线南延段、13号线北沿段年内开工,争取18号线纳入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规划。

  二是启动大科学装置建设。抽调全区精兵强将,完成科学城核心大装置区、拓展区土地整备工作,积极开展巍峨山片区土地整备前期工作。扎实做好脑模拟与脑解析、合成生物研究大科学装置土建工程建设,做好空间引力波探测地面模拟、材料基因组等第二批大科学装置前期工作。瞄准国家科研战略,争取新一批稀缺性、代表国家科研水平的大科学装置。

  三是建设一流配套设施。完成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选址,力争年内动工建设。启动光明北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光明云谷一期建设步伐,布局多功能厅、国际会议中心、精品酒店等设施。加快科学城智慧公园、中山大学附属中小学、中山大学人才保障房等项目建设,为科学城提供优质城市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吸引一流科学家和各类人才到光明工作生活。启动科学城片区大美特色村落建设,对光侨路沿线、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周边城中村进行美化提升,改善片区整体形象。

  四是打造综合交通枢纽。优化交通大会战指挥部工作机制,积极推动跨市、跨区协调,谋划打通与东莞中子城的交通通道,加快推进新公常路等跨境通道建设。提前开展轨道13号线光明段和6号线支线南延段站点设置和土地整备工作,完善轨道站点周边交通路网,加快轨道6号线、6号线支线和赣深高铁光明段建设,协调推动中轴城际等一批城际轨道在中心区设站,争取将光明城站打造成为深圳西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外环高速、东部快速等“三纵三横”高快速路网。积极协调市交委对龙大、南光高速市政化改造方案进行优化,争取早日动工建设。继续开展打通断头路行动,全年打通18条断头路,加快公常路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段下沉式改造。

  二、聚焦现代化城区目标,高起点规划光明中心区,拉开深圳北部中心建设序幕。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功能,建设“有温度”的美丽家园。

  一是实质性启动光明中心区建设。盯牢土地整备、法定图则、主干道路、中央公园、文体配套、地标建筑“六个关键”,确保中心区建设顺利开局。光明科学城土地整备的队伍和力量,上半年要转战中心区,2019年全面完成中心区337万平方米土地整备任务。对中心区内各项规划进行重新调整,完成总体规划和城市设计,明确开发时序。开展中央公园大道、光辉大道等4条主干道建设,初步形成“井字形”路网结构。完成中央公园整体设计,推动项目前期并具备开工条件。规划中央公共文化带,争取深圳国际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等市级文体场馆落户。开展垂直城市前期规划,完成超高层标志性建筑选址,并启动土地出让工作。

  二是加快光明小镇建设。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知名特色小镇为目标,进一步优化总体规划、明确开发时序、加快建设进度,一年内见到初步成效。推动国家现代农业庄园项目春节前建成对外营业,打造“欢乐田园”生态农业旅游品牌。加快迳口村整体改造步伐,对4万平方米迳口旧民居、近百户老旧住宅进行整体统一设计改造、统一经营管理,保留红沙瓦、青砖墙,完善水、电等生活配套设施,传承农耕记忆、侨民文化,推动迳口新村年内建成对外开放。

  三是推动凤凰城等重点片区开发。积极落实光明凤凰城质量型开发实施细则,推进国家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确保4月份高质量通过国家三部委中期验收。围绕光明城站开展TOD综合开发研究,启动1.7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土地整备,凤凰城力争完成投资375亿元。打通同观路、科农路等一批断头路,推动塘尾水厂片区开发,加快松白路两侧更新改造,打造光明高新技术产业园成熟生活配套区。推动龙光商业综合体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引进全球知名连锁商家1个、连锁品牌30家,提升商业居住生活氛围。充分发挥公明、马田等片区传统商贸消费中心优势,加快打造集生产服务、消费服务、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特色活力商圈。

  四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变电站、配电房等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座变电站投入使用,完成133座配电房选址。加快充电桩建设步伐,加强建成充电桩管理。加快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和市政燃气管网建设,完成97个管道天然气改造项目,天然气气化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加快甲子塘水厂升级改造和光明水厂二期扩建,完成121公里供水管网改造。完成上下村、松白工业园、马山头排涝泵站建设,整治一批易涝点。实施“智慧光明”三年行动,加快布设光纤网络、5G基站、应用传感器,逐步形成覆盖全域的城市综合感知体系。

  三、深化产业空间管控,在“拦”上持续用力,在“退”上保持定力,在“引”上集中发力。为各类实体经济在光明发展创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打造高端制造集聚的产业强区。

  一是全面开展“拦退引”行动。出台产业空间管控管理办法,制定产业准入正面负面清单,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产业进行限入。制定“散乱污危”企业清退办法,鼓励工业园区和社区加快清退进度,全年通过清退行动拓展产业空间200万平方米以上。建立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多渠道引入符合产业导向的优质项目。优化产业用地出让流程,研究出台企业联合拿地和先租后让等新型用地出让制度。采取综合措施抑制实体企业用房成本不合理上涨。推动社区返还用地合作开发,盘活社区土地资源,加快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聚集区建设。出台工业区块线实施细则,提高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二是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增强以新型显示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竞争力,推动华星光电T6项目量产、T7项目加快建设,欧菲科技、得润电子等企业续建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加快贝特瑞、星源材质(二期)等项目建设,形成新材料产业集群。支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申报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石墨烯单晶薄膜项目、海洋防腐材料项目试生产。补足人工智能产业短板,加快引进大疆科技等龙头企业;依托华强文化创意产业园,引进文化创意企业100家以上。推动启丰食品、迈瑞生物等项目加快建设,尽快产生经济社会效益。

  三是大力推动优质企业倍增。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人工智能等产业,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发掘储备一批优质项目。举办重大招商推介活动4场以上,组织参加国内外展会12场次以上。启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建立“小升规”企业重点培育库,全年新增“小升规”企业300家左右,推动规上企业达到1500家左右。加大对国高企业认定补贴力度,实行“一对一”跟踪辅导,推动国高企业达到1200家左右。对拟上市企业实行“五个一批”梯度培育,引进一批优质上市公司,本土上市公司力争达到23家左右。

  四是努力提升企业服务质量。扎实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企业服务提供准确数据支撑。推进三级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将产值前100强、进出口前50强、纳税前50强等重点企业作为区领导挂点服务重点对象。开辟重大项目报建绿色通道,压缩审批流程,落实重大产业项目协调解决机制,推动已拿地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努力实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让绿色资源成为支撑光明持续发展的“金山银山”。

  一是决战决胜水污染治理。全年投入资金60亿元以上、开展46项治水工程建设,实现正本清源、雨污分流全覆盖,全面完成存量管网缺陷隐患治理,片区污水管道通水率和区域污水管网收集率达95% 以上。推动初雨截流、生态补水系统建设,加快调蓄池等厂站建设,率先实现“互联互通、分散调蓄、三水分离”。茅洲河干流以及一级以上支流消除劣Ⅴ类水体,148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要确保实现全水域、全天候不黑不臭。

  二是打造水清岸绿城市“碧道”。“碧一江春水、道两岸风华”,积极落实市政府打造茅洲河“碧道”战略部署,对茅洲河“河道+产业+城市”进行重新规划设计,逐步实现茅洲河流域的综合性再造,让茅洲河成为绵延文脉的山水画卷、重塑形象的城市名片、高端产业的空间载体、多彩生活的绚丽舞台。同时,加快推进玉田河等“一河一景”工程,打造公明核心区“清水廊道”和文化休闲产业带。

  三是启动新一轮环保行动。持续开展“蓝天、净土”保卫战,完成所有工业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开展挥发性有机物、裸露土地及扬尘整治,落实施工扬尘“7个100%”任务,PM2.5指标降至31微克/立方米以内。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建立土壤环境管理体系。加强餐饮、洗车场、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等污染源管控。加快环保工业园区建设,开展工业污染集中治理试点,2020年底前完成4家工业园区改造。

  四是加强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编制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出台环保责任清单,健全联防联治工作体系。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压实各级环保责任。做大做强国有排水公司,实行水务管养进社区,构建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发现网、整治网、执法网”,以河长、湖长制为抓手实现河湖水系“长制久清”,切实解决好市民身边的环保问题,守护好光明的绿水青山。

  五、加快连片用地整备,推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全面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尽快改变城市形态,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一是奋力开展土地整备攻坚。举全区之力开展重点片区、重点项目土地整备,向光明科学城启动区移交建设用地1.8平方公里,向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移交全部建设用地。立足长远,启动光明中心区、光明城站等未来发展区域土地整备。做好轨道13号线光明段等项目土地整备前期工作。全力完成170公顷产业用地土地整备。围绕全区重点民生工程,加快7个排洪渠项目、公明中学等10个学校项目、根玉路等12条断头路的土地整备。

  二是大力拓展发展空间。对45平方公里国有监管土地进行细致核查,重点梳理1万平方米以上地块,掌握可开发建设土地规模。合理安排计划,全年出让土地8宗以上。加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在新建项目充分考虑增设地下公共停车场。对集体土地和“插花地”进行全面梳理。加快光明集团土地历史遗留问题返还用地落地,推动甲子塘等8个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推动社区返还用地合作开发,让老百姓享受更多建设发展红利。

  三是多渠道消化违法建筑。早计划、早安排,坚决完成531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减存量”任务。继续推动薯田埔、合水口控停违法统建楼处置试点。坚持“区、街、社区”三级清拆机制,坚决拆除侵占国有土地、新兴产业用地以及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加强社区巡查整治队伍建设,重点对国有监管土地、重大项目用地巡查防控。加强事前监管,严控“未批先建”,确保违法建筑“零增量”。

  四是深入推进城市更新。通过城市更新加快改变城市面貌、完善公共配套。加快公明商业中心等6个项目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完成玉律第一工业区等8个项目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审批。启动东周、大丰安等6个城市更新项目。通过城市更新供地13.34公顷,新增中小学3所、幼儿园5所、公交场站1个,新增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6万平方米、创新型产业用房7000平方米。加快旧工业区升级改造,一街道至少落实一项目。

  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供优质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供给,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大力提升教育品质。实施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高标准推进学校和师资队伍建设。力争完成华中师范大学光明勤诚达学校等5个新建项目,和公明中学等3所学校改扩建项目,新增优质学位数15780个。抓紧引进市级名校到光明办学,实现义务教育市级名校“零的突破”。支持存量学校发展,在落实教育均衡发展基础上,打造若干在全市有一定知名度的区级名校。面向全国、全市引进优秀校长,加大部属师范大学等重点大学毕业生和名师引进力度,打造高端教育人才梯队。力争高考本科升学率达到80%以上。建成新型公办幼儿园4所,增加优质幼教学位1080个。

  二是积极打造医疗高地。加快中山大学附七医院二期和市中医院光明院区建设,支持国科大深圳医院创建三甲医院。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前期工作,新增社康中心4家。加快区妇幼保健院建设,完善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机制,探索医养融合护理院新模式。扎实做好疾病预防与卫生监督工作。

  三是打响光明文体品牌。推进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争取年内动工。加快上村文体中心等基层综合性文体设施建设,把文化体育设施建在家门口。办好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ITF国际网球元老赛、光明国际半程马拉松等活动。打造高水平文艺团队,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努力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四是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对社区股份公司资产进行核查摸底,按照“社区先算账,政府算大账”的思路,积极稳妥化解债务,理清合作租赁、土地开发等关系,为下一步开展土地返还、利益统筹、城市更新等打好基础。做实集体股表决权和收益权,推动集体经济稳健发展。

  五是筑牢民生保障线。全力筹集6669套房源,完成市年度安居工程任务。加快建设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人才保障房及配套工程。继续深化困难群体帮扶,不断巩固帮扶成效,防止发生返贫现象。实施和建成一批民生实事项目:推动一批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向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发放“两免”补贴;设立24小时家庭医生热线电话;免费为在校儿童接种疫苗;为育龄夫妇提供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推动每个街道至少建成1家日照中心;推动社区爱心饭堂建设;推进实现全区城中村专业物业管理全覆盖;优化现有公交线路;新建公交候车亭等等,让全区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七、坚持全域景区理念,因地制宜、用活资源,一村一策、一村一景,着力提升城区面貌,让光明更干净、更有序、更宜居。

  一是加速建设“公园之区”。大力推进“公园之区”建设,积极推动印象光明、文化公园等一批公园开工建设,加快光明森林小镇建设,依托治水工程,建设一批滨水湿地公园,组织各街道、各社区利用强基惠民、城中村综合治理,见缝插绿,建设一批街心花园和社区公园。今年新建、续建公园不少于60个。

  二是试点打造“大美村落”。每个街道建设一个示范村,抓住机制设计、管理运作和利益平衡等关键,从管长远、管根本的层面进行系统谋划考虑,谋定后动。要充分发挥光明特色和生态优势,保留传统建筑、地方习俗,凸显光明特色。对已经完成改造的城中村进行软环境提升,对还未改造的城中村进行设计优化,逐步将光明的城中村打造为大美特色村落。

  三是大力推进“四沿三化”。沿铁路、公路、河流、山体,大力开展净化、绿化和美化。沿铁路整治违法建筑和乱搭乱建,实现高铁“进光明就是进景区”;沿高速、主干道打造景观长廊和花海带,实现路网与公园有机结合;沿河流域两侧修建休闲景观带,实现水路相依、人水相亲、绿荫相随的湿地景观;沿山体开发生态公园,重点建设大雁山等一批森林公园,实现“5公里森林圈”。继续推进花城建设工作,精心打造一批花卉景观大道、特色花卉主题公园、花漾街区以及街心花园,加快形成节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城市景观体系;推进周家大道等17条道路景观建设提升,加强道路和建筑亮化工程管养。

  四是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积极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群众关切,重点治理道路反复开挖问题,特别是在城中村综合整治工程中,对污水管网、电缆铺设、燃气入户等施工流程,实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统一领导、统筹施工。加强对泥头车污染路面、共享单车乱停放、违规设置广告牌等问题的管理。对城市主干道、城市立面、灯光、绿化等,进行一体化设计打造。巩固“厕所革命”成果,合理规划男女性厕所比例,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落实市政府“八个一”要求,加强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垃圾末端处理设施建设,启动生活垃圾焚烧厂前期工作,推动光明环境园项目上半年动工。加快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前期工作。确保河道底泥处置工程8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八、在特殊的年份拿出特别的担当,从讲政治的高度扎实做好社会治理,确保全区平安、和谐、稳定。

  一是全面整治安全隐患。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效防范消防、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等突出风险,开展地陷、建筑施工等隐患排查整治。加快田寮石场等危险边坡整治进度,启动45处中等危险性边坡整治工程。严厉打击酒驾、“三超一疲劳”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完成第二批共3个室外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推进光明区安全教育基地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安全素质。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统一领导、分级指挥、高效权威的应急管理体系。

  二是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力争每平方公里一类视频监控达到40个。依法严惩“十二类”违法犯罪活动,重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认真做好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挂牌整治。加强特殊人群管控,抓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提高专业化水平。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推动阳光智慧餐饮。

  三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持续做好宣传发动、线索摸排和打击处理,严厉打击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欺行霸市等黑恶势力。把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治理结合起来,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切实形成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和强力震慑。

  四是夯实基层治理基础。落实信访维稳第一责任和领导包案制度,解决一批客观存在的突出问题,化解一批重大信访积案。加强全区不稳定因素排查稳控,强化应急指挥调度和信息报送,确保重要节点、敏感时期大局和谐稳定。加强综合整治队伍建设,提升网格化管理工作效能。建立访前法律工作室,促进诉访分离。积极稳妥推进社区矫正,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实现“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提高法律援助覆盖范围和质量。

  五是加快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加快原光明农场土地历史遗留问题政策落地,推动返还用地、返还资金高效利用。对“三人公司”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拿出分类解决方案。

  九、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打造法治、阳光、高效、廉洁的人民满意政府。

  一是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政府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更深入,严格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探索完善行政执法、行政审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民生、扶贫等领域审计工作,逐步实现审计全覆盖。

  二是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今年要干的急事、要事很多,要建设提升的项目很多,改善民生的任务还很重,方方面面的工作都需要资金的保障,我们要做好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在建设投资上,要分清轻重缓急,在各项支出安排上要有保有压。在政府的自身运作中,要厉行节约,不该花的钱一分都不能乱花,能省的资金尽量节约节省。严控“三公”经费及会议、差旅、培训等开支,2019年公务接待费用要下降15%以上。各部门在资金安排上要精打细算,提倡花小钱办大事,把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用到建设发展最急需的地方,用到老百姓最盼望的地方,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应。

  三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增强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公众参与实效,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修订政府系统规范性文件。推进规范文明执法,完善重点领域分类综合执法体系,行政执法实现全过程记录和公示。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完善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和旁听制度。

  四是全面提升行政效能。积极配合做好区级机构改革。落实“深圳90”政策,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68项服务事项实现区内通办、300项服务事项实现全城通办。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实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高标准建设数字政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政务服务模式创新,推动落实社会项目备案等106个事项实现“秒批”“不见面审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健全政府部门之间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加强政府系统各类人员管理,探索建立提升工作积极性及效率的激励机制。

  各位代表,同志们!光明区大开发、大建设格局已全面打开,各方面积极有利的机遇要素奔涌汇聚。一个全新的光明,就像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航船,就像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全区上下要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战略定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照耀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坚守光明行政区第一代创业者的初心,年复一年、夜以继日地接续奋斗,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在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进程中走在前列!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