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光明新区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5年 05月 15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区

字号: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新区管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光明新区管委会在市委、市政府和新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新区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三化一平台”改革主攻方向,牢牢把握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的要求,重改革、快转型、优配套,惠民生,努力实现有质量的高速增长,较好地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632.77亿元,同比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12.68亿元,同比增长1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66.95亿元,同比增长13.7%;固定资产投资231.19亿元,同比增长1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81亿元,同比增长13%;进出口总额102.87亿美元,同比降低0.4%;国地税收入77亿元,同比增长23%;公共财政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77.5%。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增量优质和存量优化并重推进产业发展,经济继续保持有质量的高速增长

  一是重大项目建设态势良好。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龙头带动集聚作用,华星光电、欧菲光等为代表的一批重点企业运行良好,年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7家。维珍妮等14家企业被认定为新区总部企业,总产值约268亿元,纳税额约15亿元。华星光电二期主体工程基本建成,旭硝子二期动工建设,光明华强文化创意产业园动工建设;迈瑞、万和等重大项目基本建成。光明集团连续十次入选深圳市百强企业,通过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动态监测。

  二是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光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被国家认定为深圳首个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际平板显示园成为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平板显示产业基地;钟表、内衣产业基地被列为全国首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示范项目;私募基金产业园集聚企业62家,管理资金规模超过180亿元。园区配套取得新进展,高新东、高新西产业配套宿舍主体完工,高新园区综合服务中心建成。

  三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与市科技创新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产业转化模范区,举办首次中国创新创业“创客大赛”和2014中国(深圳)智能装备产业创新应用交流会。全年引进“招研引智”项目34个,引进高端人才20多人,企业建成博士后工作站1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家。新区拥有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30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60家,企业全年获得专利授权838件。

  四是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11.8%,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7%。清理淘汰低端企业85家,旧工业区改造面积15.5万平方米,安防工业园等5家工业园被评为深圳市特色工业园区。

  产业是新区发展的基础,有质量的高速增长是新区的内在要求。发展和财政局和经济服务局等经济调控、产业发展牵头单位,会同相关部门和驻区单位,在重大项目引进、固定资产投资、企业服务等经济工作的全局中,充分发挥了统筹协调和推动作用。新区地税局、国税局、市场监管分局以及供电、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药监等驻区单位,在加强税收征管,强化市场监管,服务市场主体,保持经济健康运行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以五个国家级示范区为平台推进城市建设,现代化绿色新城加速形成

  一是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光明新区成为全国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将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多个领域先行先试。国家绿色生态建设示范城区工作扎实推进,公共服务平台、高新西拆迁安置房等一批项目通过国家绿色建筑设计标识星级认证,新增低冲击示范项目7个。《光明新区综合发展规划》、《光明中心区法定图则》等加快编制。

  二是城市配套进一步完善。凤凰城范围扩大至14.89平方公里,新区重点发展区全部纳入凤凰城统筹范围,开发指导规划研究全面启动。新区群众体育中心、光明新城、光明高铁城综合体、文化艺术中心、光明书城等一批重大城市配套项目正按计划推进。地铁6号线前期工程正式开工。光侨路等一批城市主次干道全线建成。基层供水管网改造一期工程竣工。公明中心区等4个片区交通改善工程顺利完工,新建公交候车亭124座,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提升至90%。

  三是城市环境进一步改善。推行城管、公安、国土监管联勤联动机制,扭转了乱倒余泥渣土被动局面。严厉打击违法养殖回潮和乱搭建,开展市容秩序专项整治,市容环境卫生得到提升。茅洲河污染综合整治、污水支管网建设按计划推进。与2013年相比,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14天,PM2.5平均值下降25%。上村等10个社区顺利通过省宜居社区专家评审。四是土地整备进一步加强。全年整备土地164公顷,完成市第十高级中学、公明供水调蓄工程、德源木器厂、凤凰牛场片区等重点项目的年度征地拆迁任务。“大片区”城市更新计划全面实施,列入全市城市更新计划的项目达到17个。

  绿色新城建设是新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城市建设局、城市管理局、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土地开发中心、土地整备中心、新城办和市规划国土委光明管理局、交通运输局等新城规划、建设和管理的牵头部门,克难攻坚,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了各自的职能作用,新城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三、以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引领推进民生建设,民生保障水平得到提升

  一是民生实事高效完成。在新区党工委的统一部署下,管委会和各部门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年初确定的38项民生实事中,34项已经按时或提前完成,其余4项因电力迁改、设计变更等原因正在加紧推进。同时,原光明农场职工返还用地出让获市政府审批,白花社区原住居民土地诉求工作方案已上报市政府。“双到”帮扶工作扎实开展,新区被国务院评为“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

  二是公共服务不断改善。教育系统15个新建设项目完成立项,人民医院、中心医院改扩建或续建工程进展顺利。禽流感、登革热等疫情得到及时高效防控。居家服饰创意谷新增为文博会分会场。切实保障底线民生,社保征收额和参保人数稳定增长,发放低保救助金等民生保障和福利资金1700余万元,发放扶侨资金近600万元。低保总人数较新区成立时下降65%。开发社区公益服务岗位1000余个,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归零。

  三是基层基础得到加强。以社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强化基层基础,大力开展“幸福社区”建设,第一批20个项目已投入使用,第二批60个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织网工程”、“风景林工程”等全市社会建设的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探索推行“六位一体”的社区治理体制机制改革,以薯田埔、李松蓢、翠湖和碧眼4个社区为试点,开展政企分开、政社分开的前期工作。凤凰等5个社区基金会成为全国首批社区基金会试点,薯田埔等6个居委会被评为广东省居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玉律成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四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稳步推进“大调解”体系建设,开展涉毒、涉枪、涉车等六大专项整治行动。新区投入1.2亿元,新建一类视频点1200个,加快构建“科技安全防护网”。新区“两抢”、“两盗”、“八类暴力”和“黄赌毒”警情分别下降46.8%、19.4%、24.9%和51.8%,降幅居全市前列。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组建社区安全生产巡查队,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整治行动,检查场所3万多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万余处。建立劳资纠纷网络预警系统,有效化解劳资纠纷隐患。

  五是主动作为抓落实。在党工委强有力的领导下,两个办事处和各部门密切配合,大力开展百日清拆行动、全面控停违法建筑。强力清拆楼岗路农批市场违建商铺、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合力推进凤新路建设,全面完成迈瑞土地整备等等。一些困扰新区的老大难问题取得重大突破。

  民生是工作之本,不断改善民生是管委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区社工委、公共事业局、社会建设局、安监局和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社保分局等民生保障和城市公共安全部门,在起点低、基础差、任务重的条件下,结合光明实际,立足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以社会管理创新、公共服务创新为抓手,创造性开展工作,形成了民生保障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四、以深化改革和依法行政为动力释放新区发展活力,一批重点事项取得初步成效

  新区管委会和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新区党工委全面深化改革的统一部署,一手抓重点改革项目的落实,一手抓政府自身改革。

  一是一批重点改革项目取得显著成效。在光明推进全国首批社区基金会试点,大力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园区经济发展模式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推进公办民办教师互派制度、家庭医生责任制、人口计生终身服务保障体系、文体惠民一卡通等一批微改革、微创新项目。

  二是政府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通过扩大并联审批范围,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强化电子行政监察,实行商事登记“一站式”服务窗口等形式,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效率。

  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共制定规范性文件23件,确保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完成权责清单编制,对行政执法权、行政许可权以及其他行政职权进行法律审核,明确新区行政职权。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建立了多层级、多领域、专业化的法律顾问工作队伍。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和督查对工作的推动作用,全年共承办人大、政协建议、提案102件,议案办复率和满意率达100%。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加大审计整改力度。

  新区的改革、行政监察、督查、审计、法制等工作主体,克服人少事多、工作任务极其繁重的困难,在牵头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提升行政绩效、建设法治政府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公明办事处、光明办事处和28个社区,是新区管委会开展基层工作的主体力量。征地拆迁、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政府各项重点难点工作的完成,办事处和社区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没有办事处和各个社区的全力支持配合,没有广大基层干部的辛勤工作和默默奉献,政府的各项工作就无法落实到位。

  同志们,过去一年取得的各项成绩,是市委、市政府、新区党工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新区上下齐心协调、狠抓落实的结果,是新区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向新区各部门,驻新区各单位,公明、光明办事处和各社区,以及关心、支持新区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新区改革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管委会和各部门工作机制有待完善,亟需梳理优化工作流程,明晰完善工作职责,强化部门配合、责任担当机制,持续提振队伍士气;二是历史遗留问题制约发展,特别是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影响了新区的快速发展;三是民生历史“欠账”仍然较多,需要弥补公共服务供需缺口,加快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四是社区转型发展缓慢,集体经济模式单一,后劲不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安排

  过去7年,在田夫书记、恒春书记的带领下,光明新区的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加快重点片区开发、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一年。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承前启后,继续推进光明新区新一轮的大开发、大建设、快发展。今天的工作会议上,恒春书记将代表党工委客观分析新区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提出新区今年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管委会和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委统揽全局、政府全年抓落实的工作原则,真正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结果第一,确保党工委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2015年新区管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各项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市委五届二十次会议精神,围绕“四个全面”重大使命,瞄准“三化一平台”改革主攻方向,坚持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突出质量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确保经济社会实现有质量的高速增长,努力将光明新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人的绿色新城。

  2015年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GDP)718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90亿元,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22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亿元,增长12%;进出口总额112亿美元,同比增长5%;国地两税收入89.28亿元,增长1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3.3亿元,剔除上年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14.3%;城市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围绕上述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规划和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为引领,在发挥自身优势、落实重大战略中找准发展定位,高标准高起点谋划新区未来发展

  一是尽快启动“十三五”规划和城市综合规划编制工作。今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要抓住“一带一路”、“湾区经济”和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国家和省、市战略机遇,对现有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做好相应的提升和调整,启动新区的“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要以国家推进“多规合一”试点为契机,启动新区发展综合规划编制工作,统筹整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空间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规划编制。在规划编制中,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示范优势和后发优势,以更高的起点、更宽阔的视野,明确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

  二是加快完成凤凰城开发指导规划编制。未来一个时期,凤凰城重点片区是新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是产业发展、城市配套和城市形象的核心区域。要全面规划凤凰城土地出让、项目建设、公共配套,编制《凤凰城开发指导规划研究》,启动市政详规调校、绿色交通综合规划研究、绿地景观专项规划研究、水环境专项规划研究、凤凰城城市设计、重点开发单元规划等专项规划研究工作。要抓住绿色、低碳、生态几个关键要素,深化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和“海绵城市”创建工作要求,将光明凤凰城打造成绿色田园生态城区。

  三是开展生态控制线内土地管理试点。争取市政府支持,探索生态线内土地分级分类管理模式,研究生态线内用地清退与生态线外更新、整备等工作挂钩的实施政策,建立生态线内产业转型升级与绿色建筑改造的激励机制,综合运用规划、土地、资金等手段,解决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矛盾。

  二、以重点龙头企业为引擎,在产业集聚、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中体现“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加快形成高科技研发的栖息地和高端制造业的聚集地

  一是抓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集群,完善产业链。全力推动华星光电二期、华强文化、旭硝子二期、迈瑞、欧菲光、贝特瑞等龙头项目建设,形成一批百亿级龙头企业,力争2015年新区产值超百亿企业达3家,超十亿企业达25家,上市企业达30家。要以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为龙头,以专业园区为载体,着力引进研发和高端制造项目,形成产业集聚,完善产业链,打造成深圳新的高端制造聚集地。近期要重点打造三大产业集群:即以华星光电、欧菲光、旭硝子、蓝思旺等企业为龙头的年产值超1000亿元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星源材质、贝特瑞、迈瑞医药等龙头的年产值超1000亿元的新材料、节能环保、生命健康、高端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华强文化、招商局“智慧城”、农科大观园等龙头的年产值超过200亿元的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产业集群。

  二是抓资源整合,构建创新驱动载体。全面整合新区现有各类发展资金,由点对点扶持企业发展转为扶持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等创新载体建设,以市场为主导,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加快新区科创中心、光电企业加速器建设,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建设创新型产业用房,为创业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引进先进科研院所、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和技术中心,完善区域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将光明新区打造成深圳新的研发栖息地。

  三是抓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支持模具、钟表、内衣等传统产业向产业链的研发、精密制造等高端环节、高附加值环节攀升;加快老旧工业区改造升级,逐步引进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淘汰低端产业。积极支持光明集团、经发公司等区属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动卫武光明上市步伐。全面推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引导社区集体经济转型发展。

  三、以凤凰城开发建设为主战场,以重大项目和城市更新为抓手,全面加快宜居宜业宜人的绿色新城建设

  一是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和国家级示范区建设。编制新区新型城镇化规划及其工作实施方案,将具体任务落实到相关部门。以新型城镇化试点为契机,推进“1+6”文件贯彻实施,争取至少1宗原农村集体土地入市流转。继续完善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政策体系,协调推动新区重大项目按高星级绿色标准进行建设,加速形成绿色建筑典型示范片区。完成3个低影响开发雨水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引导社会投资项目参与示范区创建。统筹推进高新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工作,加快建设循环经济综合服务网络平台,建立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

  二是高标准高速度推进凤凰城开发建设。充分利用好全市重点片区开发“一区一策”政策,通过大投入、大项目推动凤凰城开发建设。加强凤凰城片区土地整备和出让力度,全年出让经营性用地18块,约67.8万平方米。完成全社会投资计划147.7亿元,其中政府投资17.7亿元,社会投资130亿元。重点推动光明新城综合体、光明高铁城综合体、中小企业总部基地及欧菲光、蓝思旺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强化跟踪服务,加快推动华星光电二期、华强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

  三是强力推进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地铁6号线、大外环高速等重大项目为重点,加大土地整备力度,做好项目保障,确保地铁6号线10月实现主体工程施工。加快推进茅洲河整治、新公常路、周家大道、光侨与布龙路连接道路等市政道路建设项目。加快污水支管网建设,完成支管网二期工程建设,启动光明核心片区支管网工程,年内新建污水支管网30公里。继续争取龙大高速、南光高速光明段市政化。新建或改造提升一批郊野公园、社区公园。要通过凤凰城开发建设、华星光电二期、地铁6号线、外环高速等项目带动新区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确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四是加快重点片区城市更新。继续实施大片区城市更新战略,全面推动17个片区的城市更新任务。其中,今年要全面实施公明新创维片区、公明商业中心、薯田埔第一工业区、光明东周片区、公明塘尾沙头面等11个已批复的城市更新项目,确保塘家南门山片区、公明信宏城、光明大丰安、光明光晟龙钻等6个项目纳入全市城市更新计划。

  四、以保障民生为根本,以民心工程建设为着力点,营造平安和谐的幸福家园

  一是继续实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年度推进50项民生实事,重点解决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通过打通一批断头路、加快推进“两明互通”工程建设、加强重点片区交通拥堵整治等,解决市民出行难。分期分片解决社区道路、城中村“有路无灯、有灯不亮”问题,强化后续管护。完成一批危险边坡和易涝点整治。新建及升级改造一批公交候车亭,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提高至92%。推进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社会福利等一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建设。

  二是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力度,全年安排13亿元用于文化、教育、医疗、体育等事业,同比增长31%。加快推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新区外国语学校、凤凰小学、创维小学、高级中学初中部等一批教育项目建设,增加学位供给,提高义务教育保障水平;继续开展“百校扶百校”和“公办民办帮扶”活动,探索与市内名校的交流合作,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完成年度普惠性幼儿园和规范化幼儿园建设任务。积极支持新明医院、市中医院光明院区建设工作,推进新区公立医院特色化发展;优化社康中心布局,增加社康中心布点,不断提高新区医疗服务水平。继续加快文体设施建设,健全文体惠民服务体系,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三是加快推进基本民生保障工作。继续深化社区基金会试点改革,大力发展社会组织。通过组织“春风行动”、“南粤春暖”等各种招聘或培训活动,促进辖区居民就业和再就业。建设办事处一级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推进光明福利院等福利设施建设。建设社区残疾人服务驿站试点,打造社区残疾人“十五分钟专业服务圈”。

  五、以基层基础为依托,以加大投入为重点,加快提升社区建设发展水平

  一是进一步发挥办事处的基层核心作用。办事处是推动新区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的责任主体和重要力量,要树立新区上下一盘棋的思路,加大对办事处人、财、物的投入力度,把政府资源向基层、向工作一线倾斜。办事处要紧紧围绕新区的工作部署,集中力量、集中资源,确保土地整备、严控违建、安全生产、惠民服务等社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完成。

  二是加大社区配套建设的投入。今年将大幅度提高“幸福社区”资金投入,年度安排 1.5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社区道路、公共设施、安全小区、环境整治等社区配套项目建设。通过系统性、密集性投入,从根本上改善社区面貌,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继续打造白花、李松蓢、下村等一批宜居社区。

  三是多渠道扶持集体经济发展。推进社区治理体制改革,通过社区政企分开、政社分开,强化政府对社区的管理和服务职能。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今年财政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探索将社会治安、市容环卫、计划生育等社会管理职能从股份公司剥离,扶持集体经济发展,通过试点社区逐步推开,减轻社区承担的公共服务支出。加大城市更新力度,通过旧城旧村和旧工业区改造,提高“以房招商”的档次,提升集体经济发展水平。积极争取市里支持,加快推动白花、东坑、长圳、楼村等社区土地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和社区公司组建。

  六、以守土有责为己任,强化社会管理,全面提高城市保障和服务水平

  一是深入开展平安光明建设。强化科技强警,继续加大信息化防控工作投入力度,加快完成28个社区的“科技围村”项目建设。深入推进信息化共建试点改革,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健全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达到人防、物防、技防的统一结合。强力推进“平安细胞”创建工作,继续加快围合式小区建设。继续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两抢”、“两盗”等重特大刑事犯罪,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充分发挥新区“楼长制”、“公安城管联勤联动”等群防群治机制优势,齐抓共管,促进新区社会治安持续好转。

  二是加强城市科学管理。今年要重点建设根玉路、公明北环大道、凤新路、公常路、东长路5条新区示范路,打造光明大道、松白路、观光路3条严管路,以点带面,推动新区市容市貌的整体提升。全面加强国有土地后续监管,打击违法侵占行为。继续开展市容秩序专项整治和户外广告专项清理行动,推动市容秩序辅助管理市场化。加强绿化建设工作。加大清扫保洁的监管力度,开展乱张贴专项清理行动。确保公明、光明“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巩固工作复审顺利通过。全面运营垃圾减量分类和餐厨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率达到70%以上。垃圾密闭化收集率达100%。

  三是全面强化安全生产和查违工作。管理也是服务,安全是最大的民生。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细化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和处罚力度,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落实分类、分级管理,科学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生产整治,确保新区安全生产平稳向好。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大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力度。继续保持和加强查违高压态势,严控新的违建产生,尤其是对地铁6号线、大外环高速等重点工程土地整备范围内的抢建博赔行为,发现一栋,拆除一栋,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积极探索建立查违长效机制,确保新区查违形势实现根本好转。

  七、以依法行政和转变职能为保障,建设法治高效廉洁政府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落实光明新区加快建设一流法治城市实施方案各项工作任务。加强和改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将公众参与、风险评估、专家咨询、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主动开展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标准化建设,制作行政执法流程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今后凡是提交政府讨论的规范性文件,以及涉及历史衔接的民生政策、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等重大事项等,决策前均要有法律意见,真正做到依法决策,避免新的遗留问题产生。

  二是优化行政审批,提高行政效率。认真落实新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功能区体制机制的决定》及实施方案,理顺部门、层级职责关系,优化工作流程。继续深化和完善并联审批系统,探索扩大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重大项目并联审批范围。深入推进绩效评估,继续完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与操作规程,健全绩效面谈、走访、监督工作机制,建立奖惩分明的绩效结果运用体系。

  三是推动政务公开,确保清正廉洁。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公开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确保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公开透明。严格执行财政预算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继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不断完善招投标制度,提升招投标监管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全程跟踪、审计、督查。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同志们,今年工作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接下来就是要狠抓落实。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和新区党工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锐意改革、敢于担当,在新起点上推动光明新区更高质量、更快速度的发展,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人的绿色新城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