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光明新区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4年 04月 24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区

字号:

  今天,光明新区召开2014年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八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2013年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工作,动员新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加快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下面,我代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光明新区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强力推进,经济社会继续保持“有质量的高速增长”。在市政府提交市人大审议的“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中,光明以年均25%左右的经济增长率,成为深圳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在深圳10个区域发展板块中,光明新区综合实力从第三梯队向第二梯队迈进,成为全市名副其实的经济增长极。王荣书记在参加新区2013年党工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时,高度评价新区工作和新区发展,称赞:“光明新区虽然已经成立六年了,但是我依然能感受到新的特征、新的气象、新的精神。新区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保持了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状态。新区面貌可以说是次次来、次次新,年年有变化。”许勤市长到新区调研时指出,“光明新区在经济社会总体发展目标的完成、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和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新建树,为全市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第一,新区发展凸显四大优势,成为深圳新的经济增长极。

  2013年,新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80亿元,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60亿元,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0亿元,增长16.5%;固定资产投资220亿元,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亿元,增长22%;进出口总额100亿美元,增长10%;国地两税收入62.5亿元,增长21.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9亿元,增长41.5%。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凸显“四大优势”:

  一是发展速度优势。GDP增速连续6年位居全市第一,年均增速达23.5%,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幅位列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国地两税收入等指标增幅位居全市第二。

  二是园区聚集优势。光明国际平板显示园区聚集规模以上企业28家,年产值近500亿元,构建了完整的垂直产业链。投资244亿元的华星光电二期、投资12.4亿元的旭硝子二期动工建设,新区平板显示产业加快迈向全球一流。

  三是龙头项目优势。一批十亿、五十亿、百亿龙头企业不断涌现。普联、欧菲光等一批企业,连年实现50%以上的高速增长。华星光电年产值达155亿元,新区实现“百亿级”企业零的突破,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达16家。

  四是产业质量优势。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年产值758亿元,占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5.7%。新区上市企业25家,市级以上工程中心、技术中心17个,企业累计专利授权量10258件。

  第二,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发展,深圳“绿谷”加快建设。

  一是园区配套加快完善。公园路等7条园区道路建成通车。华星光电配套宿舍正式投入使用。高新西、高新东产业配套住房已完成主体工程,将提供住房4600套。甲子塘片区临时综合服务中心基本完工。平板显示园区人才住房正式开工。重点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和三大产业集聚基地绿化提升工程全面推进。

  二是转型升级不断提速。研祥等10家企业顺利投产。迈瑞等8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华强文化等10家优质企业成功落户。“以房招商”引进德图仪表等企业38家。完成旧工业区改造30万平方米,淘汰低端企业154家。“深圳绿谷·光明花海”项目策划启动,努力把光明打造成深圳的“后花园”。

  三是创新水平全面提升。留学生创业园吸引10家创新型企业入驻。私募基金产业园建成开园,聚集30多家股权投资机构。招商局科技企业加速器等创新载体基本建成。与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

  四是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新登记各类企业3795户,增长57%。新登记个体工商户9993户,增长196%。新登记注册资本总额133亿元,增长224%。

  五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文博会分会场实现零的突破,成功举办“金鹏奖”国际短片嘉年华活动和国际内衣文化创意设计展等活动。华润超市等大型商家加快进驻。全年旅游收入9900多万元。

  第三,城市功能加快完善,现代化绿色新城建设跃上新台阶。

  一是“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全面铺开。成功获得“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授牌。全年审批绿色建筑项目24个106.9万平方米,新建成示范项目5个、新认证4个,新区通过认证的绿色建筑示范项目累计达20个。首期8.5公里“地下共同沟”正式投入运营。观光路获评“国家优质工程奖”。

  二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高新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光明新城综合体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进展顺利。光明大道、光侨路等主干道全线建成,华夏二路等一批断头路顺利打通。新建成污水支管网40公里,支管网二期工程全面启动。建成区500米公交覆盖率提升到88%。

  三是“大片区更新”工作进展顺利。光明商业中心等4个项目顺利开工。新创维等4个项目近期即将开工。划定楼村片区等7个“大更新”项目,成功与佳兆业等品牌企业签订合作开发协议。新区城市更新工作在市政府年度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一。

  四是土地整备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全年整备土地299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基本农田改造、公明供水调蓄工程、茅洲河综合整治等市、区重大项目土地整备强力推进,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

  五是市容环境稳步提升。重点区域绿化提升成效明显。疏堵结合,有力解决了乱倒余泥渣土等问题。继续保持查违高压态势,通过省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验收。

  第四,社会治理全面加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一是民生事业加快发展。新区实验学校初中部等3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学位2610个。新区高级中学晋升为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1所普惠性幼儿园顺利建成。发放教育券6067张,折合资金1500多万元。市新明医院正式开工建设,新区人民医院、光明医院升级改造加快推进。群众体育中心二期建成投入使用。新区第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成功举办。

  二是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光明办事处保障性住房等4个项目全面建成。万丈坡拆迁安置房、塘家拆迁安置房一期工程基本完成。新区“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光明福利院等项目加快建设。就业、救助、慈善、统战和侨务等工作扎实开展。

  三是社区发展和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取得重大突破。财政资金进一步向社区建设倾斜,全年累计投入4.59亿元。翠湖等4个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试点全面启动。幸福社区项目建设推进顺利。年初确定的100件民生实事完成97件,其余3件正在全力攻坚收尾。光明办事处社区土地诉求历史遗留问题加快落实,光明集团5783人土地诉求信访问题解决方案获市政府批准,正抓紧实施。

  四是平安光明建设扎实开展。进一步强化“大调解”工作,强力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整治,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新区群体性事件下降14.8%,信访总量下降16%,刑事治安警情下降11.9%。劳动关系总体稳定。

  五是“12.11”重大火灾事故得到妥善处置。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强力推进事故善后处置。做好伤员救治、死难者协商补偿、舆情引导和社会稳控等各项工作。迅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和荣健农批市场整治行动,清理场所7676家,清理人员10556人次,及时消除了一大批事故隐患。

  第五,改革创新强力推进,新区发展活力加快释放。

  成立新区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改革创新奖”,制定了《光明新区改革创新重点推进三年计划》,取得一批阶段性成果。

  一是社会管理服务创新进一步加强。“楼长制”、党群服务中心等社会建设项目走在全市前列。新区首家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即将投入使用。

  二是行政审批改革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时限总体压缩30%。商事登记“一站式”服务效率提升近40%。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进一步优化,专项资金审批权限大幅下放。

  三是国有土地监管改革率先实施。在全市率先成立国有土地监管中心,研究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有效解决了国有土地多头管理、责任不清、监管脱节等问题。

  四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提速。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深入实施义务教育积分入学制度和教育券制度等,人民日报对此专门作了报道。开展新一轮机构编制优化调整,共调整事权项目18个,改革工作初见成效。

  第六,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加快真转真变。

  一是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夯实。党建“三有一化”水平全面提升,党群服务“一公里服务圈”基本形成。以“零距离工作法”为代表的党群联系工作机制逐步深化。“两新”党建和党员志愿服务等工作亮点纷呈。

  二是人才人事和群团工作水平稳步提升。设立新区“杰出人才奖”和“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奖”。引进人才1070名,新增市领军人才3名。继续强化处干班、青干班等品牌,培训各类人才1200余人次。工青妇、关心下一代和老干部等工作稳步推进。

  三是作风建设和“廉洁新区”建设成效明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总体下降32%。出台加强社会领域防治腐败工作意见,继续狠抓社会领域反腐倡廉。开展明察暗访行动56次,发现问题55个,全部及时予以整改。严肃案件查办,移送司法机关8宗8人。审计核减造价1.12亿元。

  四是精神文明和宣传工作高效有序。组织发表新闻稿件1.3万余篇。顺利完成市文明创建迎检工作。建成7家区级道德讲堂。群众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多样,服务群众近20万人次。

  五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预热。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出台了前期准备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问卷调查等专题活动,查摆问题146个,搜集意见建议161条,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新区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在此,我代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新区各部门,驻新区各单位,公明、光明办事处和各社区,以及关心支持新区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

  ——面对挑战,坚定信心是关键。面对压力和挑战,我们不等待、不回避,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实现了良好开局。

  ——破解难题,改革创新是动力。全力推进重点领域的改革创新,加快破解发展难题,取得了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为新区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科学发展,转型升级是出路。大力实施园区聚集战略和大项目带动战略,狠抓龙头项目建设,加快提升创新能力,新区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促进和谐,民生福祉是根本。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加快推动重大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全力解决群众住房、就医、就业等实际困难,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认同。

  ——服务发展,转变作风是保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规定,严格“三公”支出,精简会务文件,推动新区干部队伍作风真转真变,确保了政令畅通、工作落实。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新区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园区配套仍然不足。二是民生历史“欠账”较多。三是基层“末梢”治理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四是干部队伍作风与新区发展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对此,我们必须积极面对,认真加以克服。

  二、2014年主要工作

  2014年,光明新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八次全会精神,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体目标和市委“三化一平台”战略部署,突出“有质量的高速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理念,抢抓“湾区经济”发展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园区聚集、项目支撑”经济发展原则,将2014年确定为新区的“群众路线年”、“改革创新年”、“平安建设年”,以改革求突破、以创新求发展、以拼搏求跨越,强力推进国际化现代化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加快打造深圳“绿谷”,全面建设绿色新城。

  2014年,光明新区要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以上,各项主要预期目标和约束指标在材料上都有体现,这里我就不再一一说明。围绕新区总体工作思路和目标,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突出改革创新,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引领,进一步提升改革“高度”,加快改革“速度”。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改革部署,进一步完善《光明新区改革创新重点推进三年计划》,重点针对市里确定的改革事项,针对新区群众的期盼和热点,针对制约新区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快改革创新,尽快取得实效。

  一是深化“大部门”制运作机制改革。激发体制活力,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研究确定可取消、下放和转移的事项;加快编制政府购买服务目录;探索建立职能部门权力清单制度;扩大“四并联”审批机制适用范围;健全商事登记“一站式”办结相关机制。

  二是深化社会治理方式改革。激发社会活力,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服务资源下沉;大力探索政府与社会互补互动的社会治理新路;积极支持社会组织发展,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满足市民多元服务需求。

  三是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发挥留学生创业园等平台作用,集聚风险资本;积极拓宽债券、贷款等融资渠道,扩大企业科技创新投入;整合新区产业发展资金,重点支持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

  四是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激发基层活力,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尽快启动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整合安全生产、维稳应急等力量,完善工作机构和工作机制。

  五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做大做强新区投融资平台,积极争取土地作价出资等政策试点,探索通过城市更新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新区基础设施开发运营。

  第二,突出产业质量,以建设国际化一流园区为目标,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

  大力实施“上市企业培育计划”、“龙头企业倍增计划”、“国际园区聚集计划”三大计划,以一流国际企业打造一流国际园区,以一流国际园区聚集一流人才,探索建设国际社区。

  一是积极打造湾区经济一线拓展区。抢抓“湾区经济”发展机遇,提前谋划、统筹规划、加强项目策划,与前海、南山等兄弟区错位、互补发展,努力把光明新区打造成湾区经济一线拓展区。尽快制定新一轮产业规划指引,探索建设新区未来产业园,形成产业梯队。充分发挥华强文化等骨干企业集聚作用,形成新一批“航母级”产业群,努力将新区打造成为全球一流的平板显示产业基地,全市重要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节能环保产业基地、移动互联产业基地和生命健康产业基地。

  二是强力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落实《上市企业总部园区推进实施方案》,重点引进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上市和总部企业。确保空气化工等重大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华强文化等一批已入驻企业开工建设,腾讯、招商局等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力争百亿级企业达到3家,10亿级企业达到20家,上市企业达到30家。

  三是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和总部大厦尽快落地。大力发展高科技农业和旅游休闲产业,加快推进“深圳绿谷·光明花海”项目建设。进一步探索“以房招商”新路子,盘活闲置物业,提升产业质量。淘汰落后产能,确保淘汰低端企业150家以上。

  四是加快完善园区配套。以光明国际平板显示园区、塘家、木墩等片区为重点,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培育商业氛围。积极推动光电企业加速器、清华研究院光明科创园等项目建设。协调推进新区科创中心尽快落地。

  五是探索建设国际化社区。按照打造国际一流园区要求,结合新区产业特点,突出生态化、人文化、科技化,探索制定光明新区国际化社区建设指标体系。以“凤凰城”等重点开发片区为试点,参照国际标准和惯例,在社会公共管理服务、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国际化配套,高标准打造国际社区。

  六是进一步提升企业服务水平。持续开展“三为服务”等活动。加大园区统筹协调力度,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在技术创新、品牌打造、融资贷款等方面,给予中小微企业大力支持。优化完善新区经济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

  第三,突出生态文明,以三个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为平台,加快打造绿色新城,提升城市化质量和水平。

  一是高标准打造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新开工绿色建筑不少于100万平方米。在新建市政道路、保障性住房等项目中,全面推广低冲击开发模式。积极申报“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城区”。加强水环境和大气环境保护治理,擦亮新区绿色“招牌”。

  二是高质量推进新城开发建设。加快“光明凤凰城“等片区开发,加快新区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尽快完成光明新城综合体等项目土地出让。全力推动地铁6号线尽快开工,积极争取龙大高速光明段取消收费。扎实推进科发路等道路建设,加快打通断头路,畅通新区内部道路微循环。不断完善新区水、电、气等基础配套设施。

  三是高水平推进城市更新。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运作,支持卓越、京基、佳兆业等企业尽快启动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光明商业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新创维、公明商业中心等项目尽快开工。力争更多项目列入更新计划。

  四是高强度开展土地整备。继续实施土地整备“一号工程”,进一步深化“整社区统筹”模式。加强产业招拍挂用地供应保障,强力推进深圳大外环高速、6号线等重点项目土地整备。抓好德源木器厂等项目扫尾工作。

  五是高要求强化城市管理。始终保持查违高压态势,积极探索查违疏导新途径,切实遏制违法抢建行为。严格国有土地监管,完善市容环境管理监督机制,严厉查处乱倒余泥渣土、乱摆卖等行为。加大重点片区、重要节点绿化提升工作力度。

  第四,突出社会治理,以提升民生幸福感为核心,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强化“末梢”管理。

  坚持民生至上,立足社区、立足民生,将加强基层治理、提升服务水平、改善群众生活,作为新区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新的改革发展阶段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力推进、抓好落实,全面提升民生福利水平。

  一是积极推进法治城区建设。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打造法治政府。引导市民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进社区等“法律五进”活动。组建公共安全与法治副校长队伍,动员学校、企业积极参与法治单位创建。

  二是大力加强社区建设。着眼基层长远发展,继续实施第二批、第三批幸福社区建设工程,通过系统性、连续性、密集性投入,把新区快速发展成效,转化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扎实开展宜居社区建设。充分发挥社区服务中心等平台作用,提升服务实有人口质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文体活动,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

  三是积极支持集体经济和国企发展。积极推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发展。加快推进社区返还用地落实,加强土地开发利用规划引导,促进社区集体经济转型发展。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扎实推进5783名原光明农场职工土地返还工作,确保圆满解决。

  四是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市第十高级中学等项目尽快动工建设,加快凤凰小学等12个项目前期工作,继续大力支持学前教育和民办教育发展。力争新区人民医院、新区中心医院住院大楼主体工程年内完工。完成5家社康中心标准化建设,探索建立区级社康管理中心。认真抓好计生工作。加强体育场馆运营和管理,进一步完善基层文体设施。

  五是不断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扎实抓好万丈坡、塘家等安置房项目建设,妥善做好同富裕安居房等分配租售和补贴发放工作。继续实施“三业工程”。大力推进新区社会福利中心等项目建设。完善劳资纠纷防控机制。大力发展残疾人和慈善事业,提高保障水平。

  六是切实抓好基层社会治理。继续推进“织网工程”和“风景林工程”建设,完善“楼长制”、工商业出租屋“责任捆绑”等社会治理创新模式。继续保持对突出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响应。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

  七是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刻吸取“12.11”火灾事故的惨痛教训,全力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根红线。加快消防栓等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设备管理维护。全面强化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加快建立新区、办事处、社区三级安全生产责任追究机制,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工作部署、检查、监督、整改到位。

  第五,突出队伍建设,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作风锤炼,凝聚发展力量。

  一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科学制定活动方案,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切实解决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加快建立健全反“四风”长效机制、直接联系群众机制和服务群众制度,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

  二是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全力抓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抓好社区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培训,加强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探索选配社区综合党委书记,下派社区第一书记。深化“党代表进社区”、“党员进楼栋”等活动,实现联系服务群众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进一步规范党群服务中心运作,加强“两新”党建示范点建设。

  三是切实改进干部队伍作风。继续深入开展职能部门述职述责测评,完善干部绩效考核监督体系。出台新区干部勤政建设制度,建立干部“作风档案”。加大明察暗访工作力度,实行“三级约谈制”,切实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推诿扯皮、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建立健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协调和督查落实机制,切实提高执行力。

  四是不断提升反腐倡廉水平。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积极推动新区、办事处、社区三级纠风网络试点工作,继续推进社会领域反腐倡廉建设,狠抓社区集体经济监管,加大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审计力度,着力推进廉政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五是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和群团组织建设。创新选人用人机制,突出实绩导向、作风导向和群众公认导向,切实选好干部、用好人。加强中青班等品牌建设,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到艰苦地区、基层一线锻炼。不断完善人才服务政策,积极引进培养各类优秀人才。以基层和“两新”组织为重点,进一步创新群团工作思路,打造亮点。

  第六,重点开展“九大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年内完成38件民生实事。

  结合新区实际,2014年我们将全力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等九大专项整治行动。同时,作为坚持民生至上理念的具体化,特别安排了38件民生实事,明确进度要求,做好经费保障,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年内完成任务。具体项目我这里就不做详细说明。

  同志们,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密切联系群众、坚持改革创新、加快转型突破,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拼搏进取,努力将光明新区建设成为国际化现代化的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