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光明区公共应急救援中心揭牌 构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日期:2023年 05月 2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5月21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举办2023年卫生应急管理研讨会。会上举行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示范应用基地揭牌仪式、光明区公共应急救援中心揭牌仪式、光明区应急救援能力提升暨首届急救技能普及活动启动仪式,并邀请5名专家围绕生物安全、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应急救援等重点内容作学术研讨报告。

中山七院党委书记陈起坤在致辞中介绍,应急与灾难医学中心是中山七院的发展定位之一,医院基于“大安全、大应急观”,成立应急管理科统筹全院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中山七院将继续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加强与各单位应急工作和应急管理专家的学术交流和紧密合作,不断提高医疗卫生应急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共同构建起从容应对各类卫生应急事件的坚固防线,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中山七院力量。

会上举行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示范应用基地揭牌仪式、光明区公共应急救援中心揭牌仪式和光明区应急救援能力提升暨首届急救技能普及活动启动仪式,并作学术研讨报告。专家们表示,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织紧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为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因此,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

目前,中山七院落地了广东省第2家、深圳市唯一一家“移动医院”,是国内首批落地的航空医疗急救试点医院,每年组织开展急救演练。医院大力发展心肺复苏培训体系,覆盖全院职工,并与中山大学医学院联合获批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高校,在师生中推广AED使用已超过7000人次。期间,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的4名学生使用AED接力成功抢救了一名因触电心脏骤停的工人,并经紧急送中山七院进行救治后完全康复重返工作。中山七院的工作也得到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的充分肯定,在医院设立了心肺复苏急救培训基地和心肺复苏研究所。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