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展“寻找光明记忆”活动

日期:2021年 01月 13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1月5日、8日,由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承办的两场“寻找光明记忆特色寻访活动”分别在光明街道迳口社区和公明街道下村社区举行。活动以“迳口记忆”和“家国光明”为主题,邀请了光明作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专业成员组成“寻找光明记忆”寻访团,以走访、实地考察为主要形式,通过对光明本土历史文化的寻访,深入了解光明区民间艺术、民俗文化、民居古建筑等历史文化。

  “迳口记忆”特色寻访活动第一站寻访点位于迳口和碧眼交界处的回归亭纪念公园,从纪念公园的公园志、年轮式的铺装地砖等等,了解这里所发生的故事,寻访团成员们沿着97级台阶而上,拿出相机拍摄回归亭及回归亭的风景。

  回归亭寻访结束后,寻访团一行人前往迳口旧村,这里是深圳历史文化遗产和绿化生态保留及保护得最好的社区之一。而迳口村的开村始祖为黄氏族人,距今已有800多年。寻访组了解到,黄氏族人祖籍福建,自元代后期从福建迁入光明迳口,在当地开荒种田。

  迳口村的地标便是黄氏大宗祠。相传黄氏大宗祠始建于800多年前的南宋末年。“当时建宗祠时,村中黄氏各家各户都有捐钱,整个建筑是按当时深圳的宗祠建筑风格建造的。革命战争年代,黄氏大宗祠也曾是东江纵队麦敬堂团部驻点。”在两次寻访的过程中,热情的本地村民看着寻访团的到来,积极地为寻访团成员们讲述他们所了解当地的故事,一行人听后表示收获满满。

  在“家国光明”特色寻访活动中,寻访团来到公明街道下村社区,寻访下村“三宝”:贻燕围、两对石狮子和东宝中学。贻燕围始建于清中期,是陈国泰和陈泽富两位将军家族居住的地方。寻访组发现,如今很难看出贻燕围的建筑格局,仅剩下一个围门,围墙都不复存在。在下村社区,广场路边两侧和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前方分别雄踞着一对石狮,据说由咸丰皇帝御赐。“这两对石狮现已经成为‘镇村之宝’,逢年过节或是小孩上学,都会到这对石狮面前虔诚祷告。”当地居民告诉寻访组。

  在东宝中学,寻访组看到,原本的三座祠堂,现存两个,即朴园陈公祠、泰宇陈公祠。思梅陈公祠在2008年因茅洲河水灾而坍塌。除此之外,在下村二排,也有一座亟需维护的乔庄陈公祠,由于年久失修,也面临着倒塌的风险。“光明的老巷子、老房子、老建筑承载着至少两百的记忆,有些老房子、老建筑早已不存在又或者已经变成废墟,实在是可惜。”寻访组告诉记者,“寻找光明记忆”特色寻访活动的开展,便是想记录光明的老巷子、老房子、老建筑,保留光明记忆,更好地传承文化,推进光明区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宣传。

分享到:
footer